創作內容

0 GP

古典文學 東坡詞與時間的對話 中篇

作者:Eplsine│2020-09-01 20:53:31│巴幣:0│人氣:101

引文

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
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
臥聞海棠花,泥污燕脂雪。
暗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
何殊病少年,病起頭已白。
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
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裏。
空庖煮寒菜,破竈燒溼葦。
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紙。
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
也擬哭途窮,死灰吹不起。
《寒食雨》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髣髴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臨江仙》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裏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蝶戀花》

王定國歌兒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麗,善應對。家住京師。定國南遷歸,余問柔:「廣南風土,應是不好?」柔對曰:「此心安處,便是吾鄉。」因為綴詞云。

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自作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  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定風波》
定國以余故得罪,貶海上五年,一子死貶所,一子死於家,定國亦病幾死。
《蘇軾文集》

正文

  從《寒食雨》而《定風波》再從《念奴嬌》到《赤壁賦》,在長河的渦流中我們見到的東坡一波多折的心境。但時間依然毫不留情的向前推進,而愈往下游就愈是平靜,往昔的愛恨情仇都將在此做最後的梳理,而蘇軾人生哲學的最終答案也將呼之欲出。
  文人飲酒不足為奇,但一個平時不喝酒的人,卻在東坡旁喝到醒復醉才迷迷糊糊地回家,想必心情是極其鬱悶的。首先東坡是養活一家人的地方,再者東坡也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藉由東坡這塊田地,他才得以接近陶淵明的隱逸生活。
  烏台詩案後蘇軾被貶官,俸祿也因而減少,本來就不寬裕的家境現在更是雪上加霜。於是在朋友的協助下,找到了一塊田地好讓蘇軾一家的生活可以寬裕些。但好景不常,不久後又遇到大雨,所有的農作全都付諸東流。這時東坡寫下了《寒食雨》,而過幾天病癒後又寫了《定風波》。躬耕於東坡時,縱使現實生活並不順遂,但那股之感「今是昨非」依然可以在他心中支持著。而大雨過後,「今是昨非」卻被現實強壓下去。到了「也無風雨也無晴」時東坡才又可以重新認同「今是昨非」之感。
  此時的東坡在思想與行動上都仿效陶淵明,但與之不同的是蘇軾至老死都沒能成功辭官。此時的他是基於現實生活的考量而「折腰」,但若再往下游會看得更清    其實蘇軾沒有完全放下用世之心。那蘇軾獨酌於東坡,是因懷才不遇,還是躬耕不利,又或著是另有其他原因?這個問題的解答當然是見仁見智,但就我所認為這是一種「焦慮」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認為「恐懼」是有對象的,而「焦慮」是沒有特定對象的。在此必須補充,因為蘇軾的性格看似豪放,但卻有許多細膩婉約之處,如果不細看還真的難辨是楊花,還是東坡淚。在《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他就提到了「不思量自難忘」,而在《念奴嬌》就積了具體的「千堆雪」。而「千堆雪」自然不是一日之寒,已屆不惑的蘇軾卻早已歷經了許多的生離死別,而卻只有部分被蘇軾寫出來,想必大多還是「不思量自難忘」,才會積成「千堆雪」。而從朝雲去世後,東坡不復聽《蝶戀花》一事,我們又可以更加的確定東坡總是「不思量自難忘」。這就導致了每當到了年年腸斷處時,堆積已久的「焦慮」又會再次浮現。在烏臺詩案前,蘇軾也許真的還有幾分豪氣。但在此之後,東坡的人生觀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浩浩大江先是在寒食節進入死寂,而後定風波,再來就是進入了驚濤裂浪的漩渦,然而就在不知不覺中有一條支流漸漸形成。那不是蘇軾的長河,而是東坡的一條小渠,名為心靈的小渠。裡面留著「焦慮」,往後的日子裡只有提起與放下,而他依然東流,但卻無力再起波瀾。
  離開漩渦後,現實也將道出路。一日東坡遇到了昔日的好友王定國,並問到了他們家中的近況。而隨王定國同行的歌女柔奴只說了句:「此心安處是吾鄉」當時王定國因烏臺詩案而牽連被貶了五年,這段時間王定國的兩個兒子去世了,而他也生過一大病還差點病死。主人尚且如此,柔奴想必也不好過。然而蘇軾看到的卻是柔奴那猶如嶺梅花香的微笑。「此心安處是吾鄉」雖然非出自東坡之口,但卻是東坡「現實」人生的最終答案。其實稍早之前,東坡就寫道「人間有味是清歡」,而在大江將入海之際,他則寫道「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這條路徑並不同於剛才所述的「心靈」小渠,而是「現實」人生的主流。正如「也無風雨也無晴」是「心靈」的答案,雖然超曠,但卻不能解決「現實」問題。每天的柴米油鹽、吃喝拉撒等問題若不能解決,那也就只有「心靈」能夠超然,但終究「現實」還是會讓焦慮再次浮現。而蘇軾歷經了大半生的波折,最後將自己被貶摘的三個州是為這一生的功業。他確實需要當官的俸祿,但同時他也不想要為求高位而違背自己的心意。其實我至今也未能明白蘇軾最後的心情是什麼,也許是自嘲、自嘆或是自哀,但心情和「現實」是互相影響但卻不同的兩個層面,再者「心情」或「心意」與「心靈」不同,前兩者只是隨外物變化的表象,而後者則更接近本質。也許蘇軾的「心靈」是焦慮的,心情也不認同自己的選擇,但無論如何黃州、惠州、儋州都是蘇軾「現實」人生的選擇。

典故出處
海德格嗎.....好奇的話直接問我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248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典文學|蘇軾|蘇東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omegaroo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典文學 東坡詞與時間的... 後一篇:古典文學 東坡詞與時間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