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古典文學 從五闋詞談人生~前言~

作者:Eplsine│2020-08-24 00:24:04│巴幣:4│人氣:198
前言
  詞的版本以台大已故教授鄭《詞選》(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為準。原本這篇是劉少雄老師的詞選期末作業,希望喜歡古典文學的大家看完後能有所收穫。包含序加上一闋詞一篇,預計分成六篇發表。
*如果需要引用這個系列的文章請先私訊謝謝*


  人終究歸於塵土,這是眾所皆知,卻也是眾所皆不知的事實。沒有人知道死後會如何,因此我們只能相信。我們自無知而生,又在無知中而死。我們經常無所適從,而以下就當前我所能見的、所能想的選擇了人生的五種樣態。〈曲玉管․隴首雲飛〉和〈滿江紅․怒髮衝冠〉代表的是青年的愛情與壯志。〈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和〈青玉案․元夕〉代表的是壯年對人生的反思與應對。最後〈念奴嬌․老來可喜〉則代表的是老年的自適。但一切只是我目前的想像,不無意於建構一個理想的人生觀,因為我們往往都是心嚮往之,然心有餘而力不足。

(以下為本篇的全部引文)

隴首雲飛,江邊日晚,煙波滿目憑闌久。立望關河,蕭索千里清秋。    忍凝眸。杳杳神京,盈盈仙子,別來錦字終難偶。斷雁無憑,冉冉飛下汀洲。思悠悠。

暗想當初,有多少、幽歡佳會,豈知聚散難期,翻成雨恨雲愁。阻追遊。每登山臨水,惹起平生心事,一場消黯,永日無言,卻下層樓。
柳永〈曲玉管․隴首雲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擡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衆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老來可喜,是歷遍人間,諳知物外。看透虛空,將恨海愁山、一時挼碎。免被花迷,不爲酒困,到處惺惺地。飽來覓睡,睡起逢場作戲。

休說古往今來,乃翁心裏,沒許多般事。也不蘄仙、不佞佛,不學栖栖孔子。懶共賢爭,從教他笑,如此只如此。雜劇打了,戲衫脫與獃底。
朱敦儒〈念奴嬌․老來可喜〉

挼:依劉少雄讀作ㄋㄨㄛˊ
蘄:ㄑㄧˊ
佞:ㄋㄧㄥˋ
栖:ㄒㄧ
獃:依劉少雄讀作ㄎㄞˇ(應該是古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252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典文學|蘇東坡|辛棄疾|朱敦儒|岳飛|柳永||人生

留言共 2 篇留言

玹竹以墨
詞的話,個人最喜歡的是蘇軾的《江城子》非常浪漫。

08-24 07:27

Eplsine
哪一闋?是老夫聊發少年狂嗎?(沒事,我開玩笑的...)08-24 09:33
玹竹以墨
是十年生死兩茫茫那首XD

08-24 11:39

Eplsine
另一個是浪漫突進....[e2]08-24 1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omegaroo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畫家 + 滑鼠挑戰(4... 後一篇:說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