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父親、軍人、兒子》生活才是戰鬥

陸坡 | 2020-08-14 16:13:11 | 巴幣 30 | 人氣 1195

戰爭服役讓我離開兒子,退伍後我該如何面對兒子?

台灣與中國雖然有著矛盾與難以釐清的關係,各自有軍隊和軍事設施,但實際上當代不管是中華民國軍或共產士兵都沒有真正上過戰場。而在看似和平的美國實際上士兵長期並非在美國本土作戰而是於他鄉戰鬥,如阿富汗、伊拉克都美國都曾與該地的武裝團體發生衝突,真槍實彈也使雙方難免有死傷。

美國軍人紀錄片《父親、軍人、兒子》是以一個伊拉克退伍的軍人布萊恩艾曲和他的兒子為電影主軸,描述關於一位因傷退伍的軍人在回歸了美國社會後,有著怎麼樣的生活與他失去了什麼、又認識到了什麼,還有他與曾經以他為傲的兒子之間,隨著時間和年紀的心境轉變,交織而成家庭電影。



網路上有許多這樣的影片,就是孩子在機場期待的看著機場入境口,盯著一個一個入境的旅客,最後出現一位穿著迷彩的美國大兵,孩子就衝上前去緊緊的抱住他。

美國政府為了鞏固自我長期在中東與世界各處的影響力,長會駐軍或派遣軍人到該地,不只有中東地方在亞洲日本沖繩如今美軍也長期的進駐該地,這也使得有時外派的軍人一年可能只回家兩個禮拜至一個月不等的休假才能回國見到家人,如在和平地區還好,但有時自己身處戰亂國度這次離開下次不知是否能見到人,這就是孩子為何會激動抱住美國大兵的原因之一。



《父親、軍人、兒子》講述一位駐伊拉克前線的三級士官長布萊恩艾曲與他兩位兒子的生活故事,因與妻子離異從軍的布萊恩又必須派往國外,故兩位孩子長期都是由布萊恩的親戚撫養。

帶著軍帽畫房間掛著美軍迷彩圖的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跟遠在他國的父親通視訊電話和看見父親布萊恩歸國的日子。布萊恩盡量想保持和當除一樣的心境來跟孩子相處,但長期在戰亂之地的他也逐間的淺移默化受到影響,而在最後因為救援士兵而因傷返國。




這部紀錄片像是一個美國軍人家庭的私電影,裡面的士官長布萊恩艾曲家族四代都是軍人,而他也理所當然地走上軍旅之路,而對於他的下一代兩個兒子,當然也期許能成為軍人或為國效力的期望。

但是布萊恩的兒子卻跟父親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小時候與父親聚少離多,又在父親在海外發生意外而導致傷重需要返國治療,這些在未成年的他眼中產生了不同於父親的看法:他寧願多陪伴家人也不要那軍人的榮譽,因為他不想某一天睜開眼就失去他父親、弟弟或親人。



電影中描述了兩個孩子各自對父親是軍人的觀點,還有軍人布萊恩艾曲在因傷退役後如何適應美國人正常生活。像是跟孩子相處或是理解孩子的心理和學校生活,在電影中很明顯的長期當士官長指揮下屬的布萊恩並不清楚怎麼面對孩子。

父親與兒子紀律和管教該如何轉換得當,在紀錄片中各個段落中可以看出來布萊恩不擅長,最明顯的一次是他參與兒子的運動比賽對於孩子表現不佳感到失望且出聲要孩子不能掉眼淚,可以感覺出他用部隊所學的事物來去要求孩子。



同時電影中有很多部分在描寫關於布萊恩艾曲因傷退伍那難以調適的心情,例如對於自己病況恢復期拉長不滿、還有懷疑他人對傷痛的自己抱持著可憐的目光、甚至找不到退役之後的方向和無法重拾以前戶外活動的愛好。

他認為自己因為傷痛無法當兵的自己感到沒用,而在這個家庭低潮時,布萊恩再婚的妻子卻幫上了很多忙,這名兒子的後母開朗與樂天愛笑的性格減緩了布萊恩一家人緊張的氣氛,甚至也讓布萊恩在低潮時有所依靠跟展露自己軍人剛毅下那軟弱且受傷的一面。



《父親、軍人、兒子》紀錄片是一部美國當代軍人家庭會遭遇的困境,甚至退伍軍人該如何融入社會、父子之間的關係在聚少離多下產生什麼樣的變化,美國政府將他們國家的軍人送往國外的戰場,將原本一個家庭硬生生的拆散。

而就像布萊恩的大兒子的心境轉變,他看著父親一位美國士官長的驕傲、和因受傷退伍父親軍人形象的崩塌,他理解了更多關於美國軍人、父親與他自己。在為了國家之後被犧牲了什麼,而他一個軍人世家兒子的未來又該怎麼選?是家還是國家。




文章原址:
《父親、軍人、兒子》生活才是一場戰鬥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特拇哈巴
現在流行用鍵盤打仗~尤其是網內互打免費。
2020-08-14 16:53:13
是在哈囉?
兩年沒回家,發現老婆懷孕真開心
2020-08-14 18:18:01
B.C.K
容小弟用首MV來表達小弟對這電影的感觸
https://youtu.be/ScNNfyq3d_w
2020-08-17 10:02: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