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世紀包浩斯》IKEA看不到的車尾燈

陸坡 | 2020-08-04 11:55:45 | 巴幣 42 | 人氣 947

現代設計教育開端,二十世紀無人取代的設計開拓者

「設計」在過去和現代都是人類對於未來的展望,還有試圖解決更多問題的開始,好的設計不管在使用或是視覺聽覺上,都是一種享受與豁然開朗,而在學習設計的同時「1919」這年份可是重要的分水嶺,當一個設計師在聽到這串數字一定會不約而同回答出:「包浩斯」!

紀錄電影《世紀包浩斯》是特別紀念包浩斯這所學校經歷100週年紀念電影,影片介紹關於包浩斯成立與創校的歷史,與在現代設計史上赫赫有名校長人物,並延續過去一度因為政治因素關校的包浩斯,到後續重新開校的「新包浩斯」,並且說出作為一個二十世紀的前衛以先驅者包浩斯在二十一世紀於設計上的定位和對於這世代的設計變遷,在多元世代中又有什麼樣的改變和影響。



如果你是一位設計師,不管是所長是平面設計或工業設計、設置室內、產品到建築,一定都知道這個影響整個二十世紀甚至後來建築史的學校「包浩斯」。包浩斯是德文譯名,原意為:建造房子之意,可見這學院背後對於人與建築之間住宅和設計之事,從一開始就有著息息相關的關連。

一般來說「包浩斯」與「芝加哥學派」、「奧地利學派」等都是屬於現代設計的美學之內,他們共同點有著如今我們熟知的摩天大樓,以簡潔有力,和素雅並以人因工程和有效空間利用,以簡單的幾何圖形為產品與空間作出設計。



其中在當時二十世紀初的包浩斯其實也深受一些當實際同樣風格與理念的學派和運動所影響,例如荷蘭用純色的幾何圖體在空間上使用的「風格派」、影響深遠的「未來派」藝術家們的宣言、甚至是俄國「構成主義」將藝術視為實踐社會和實用上的理念。

而如今例如電腦動畫與圖像的歐普藝術;解構主義和現代時尚與空間的價值觀,都與包浩斯那套二十世紀的理念脫不了關係,如今英國的B&Q和瑞典的IKEA家居從拆裝到配色解構,都與包浩斯當時的理念相當類似。



《世紀包浩斯》紀錄電影從開端到現代為觀眾做出了重點式的整理,並且用相當簡單和快速的方式,介紹關於包浩斯為什麼影響現代設計這麼多,還有他們到底在當時是因起多麼前衛的思想在於「人與空間」上的設計運用,並且在科學物理、數學工程、材質和美感的各種方式做出全新的探討。

有趣的是這部紀錄片不是單純的「憶當年」,而是用過去與現代交錯的手法,邊回顧過去一邊對於現代重新出發「新包浩斯」的師生在如今世代中對包浩斯理念的運用和探討。



這部電影最有意思的是他不是一個單純歌頌包浩斯多麼偉大,雖然它的確影響了二十世紀之後人們對於生活和建築還有居家美學。我們可以在影片中看見師生保留了許多包浩斯一直以來的傳統,像開放的學習觀、和人人都可以學習設計,以及如現代很夯的小空間收納法,都可以看見包浩斯帶來的影響。

而在後半段則敘述二十一世紀的需求和包浩斯整體上的問題,並且由建築家室內空間設計師,和多方專家一致認為這的確過去的包浩斯所忽略,但在當今時代相當重要的一環,並且已實例和實景來敘述關於包浩司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對於改善人的住宅空間,與對於規格的一致性和統一性,包浩斯作出了一個「少即是多」,在有效的空間和設計上改善人的住所與生活,但同時他也忽略關於更大範疇的整體性和人們的居住空間並非只是住進一個好房子。

像是整體的公共建設與都市設計,還有機能性與架構上,是二十世紀權威的包浩斯沒有想到的更深更龐大的整體的城市概念。關於這包浩斯所沒料想到的對於時代轉變之大,與整個設計領域的快速成長,包浩斯的概念是否能持去,會適用於二十一世紀和往後的設計概念,也形成了一個挑戰。



二十世紀「現代主義」的簡約、一致、工業化的特性,在二十一世紀後殘缺之美、亂中有序、復古懷舊的「後現代主義」中,顯然成為一個挑戰。對比過往的點線面的工業感與工廠工業革命後的未來感,後者似乎更在乎對於人與自然和文化記憶與情感交流。

這是在現代主義建構下包浩斯所較少也欠缺的,而對於未來一個大城市如何讓人民更有感與更舒適的設計,包浩斯也許無法忽略在它數字計算器外那條感性的情感線。





文章原址:
《世紀包浩斯》IKEA也看不到的車尾燈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