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不如 4-30:傍人指點似神仙

作者:古今變│2020-08-06 21:29:15│巴幣:72│人氣:301
4-30 傍人指點似神仙


  經過方才一番攻防,我對於新近掌握的心得又熟悉了幾分,當下眼觀鼻、鼻觀心,以「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全心全意扭曲自己的身體,不露出絲毫的可趁之機。

  連環殺招就這樣被我一一避過。努提恩出手極快,不過我也不慢,短短時間內已經不知道躲開了多少次的逼命危機。到後來二人幾乎像在對舞一般,他的鋒刃矛尖始終緊貼著我身上的要害,但總是差之毫釐而沒有命中。

  漸漸的,我對自身的動作越來越熟悉,例如腹部向左這麼一凹,就能閃過長矛的刺擊,但是長矛只要向上一挑,立刻就會命中我的心肺;向下一劃就能將我開膛破肚,所以我必須立刻再將凹陷的腹部使勁彈回、將長矛盪開。於是左凹、回彈就形成一個連續的動作。

  千百年來無數棋手在對奕的過程中,琢磨出眾多的棋路,只要逮到機會按照固定的順序落子,就有相當大的威力。我這時就像是在創造棋路一般,慢慢將幾個變形的順序連接起來、形成所謂的「招式」。

  當然,創招的過程並不是那麼簡單,不過也因為努提恩的高強,只要我的連續變形有什麼缺陷,立刻就會中招。等於是最理想的磨刀石,幫我磨掉連續變形中所有不夠完美的地方。

  隨著幾個招式的成形,如上不斷運用而越來越熟練,我一遇到可以使用的時機,就只需要一氣呵成的連續變形,不用再去多想,因此開始有餘裕去觀看對手的「招式」。

  不知道又過了多少招之後,我從努提恩的攻勢中,開始對「轉」字訣漸漸有所領悟。就像所謂的「奇兵」一樣,能逼使對手必須作更寬廣的思考、更周全的準備,而增加有形和無形的壓力。在實力相當的前題下,也比只會直來直往而不使用小手段的敵人更難對付。

  但是如果真的那麼好用,「奇兵」早就被編入正規的戰法,不會被保留作為輔助的手段。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它們有不如正規戰法的地方,例如威力不足、有明顯的弱點、代價太高,或是需要特定的條件等等。它只勝在一個「奇」字,出其不意、攻其不備才能收到奇效,如果被識破機關、變成正面對決,往往反而比不上正規的戰法。

  結論就是,「轉」字訣違反常理而且防不勝防,讓我感到快得出乎意料,但是實際上的威力卻略遜三分。雖然在努提恩的手下仍舊具有相當高的殺傷力,但是我覺得「難是難在無法預測,如果能預測的話應該有辦法應付。」

  然後我想到:「可以,那是可以預測的!」

  努提恩會針對我的破綻進攻,這一點不僅可以用於防守,也可用於攻擊。當我施展「招式」的時候,努提恩的攻勢雖然不是一成不變,但也侷限於幾個特定的模式,畢竟針對特定的弱點,最有效的攻擊手段通常也只不過是那麼幾個而已。

  招式的產生讓閃躲變得輕鬆一些,總算讓我開始有餘力去做別的事情。剛才我用這份餘裕來觀察努提恩,現在則開始設法反擊。我試著將「起」和「承」字訣融入我的身法,同時伺機使出如意鉤,結果卻是意料之外的困難。

  首先,這牽涉到一心二用,在身體變形的同時還要運使如意鉤,非常容易顧此失彼。就算現實中有本能的幫助,我也不覺得他能兼顧二項高難度的工作。

  其次,「轉」字訣不但在攻擊方面花招百出,防守方面也是神出鬼沒。我用「起」、「承」字訣好不容易構築出來的連續攻擊,努提恩一個不自然的動作就輕鬆避開,同時把後續動作全盤打亂。

  經過無數次的嘗試,我始終停留在「還算能夠抵禦,但完全無力反擊」的狀態。心中雖然氣餒,但也深知努提恩的實力原本就不是我一朝一夕的努力就能匹敵。

  也許是我心知無望,這次並沒有再陷入鑽牛角尖的狀態,隨著精神上的倦怠,努提恩停下攻勢,退到十幾步外靜靜的看著我。

  「真不甘心吶……」雖然無可奈何,但是我望著眼前這座難以踰越的高牆,心裏就是忍不住這麼想。因此努提恩雖然不再挺起聖矛進攻,卻也沒有淡化消失。

  我試著閉上眼睛,但在這意識空間裏面,我看到的就是我心裏想的,除非內心空無一物,否則就算閉眼也沒有意義。

  「到底差在哪裏……」我捫心自問,答案卻早已了然於胸。那就是實戰經驗的差距,以及對於自身技能的精熟程度。

  現在我的三個只學半套的技能加總起來就算大於一,但是努提恩和狂犬在他們各自精擅的領域都已經超過二或三了。雖然跟幾個月前相比,我的進境可說是十分驚人,但還是差這些最頂尖的戰鬥專家一截。

  「還有什麼能做的?」我再度自問,可是所能想到的答案,也只有花上數十年的時間在生死交關的戰鬥中度過,將我所學的技藝能融為一體、應用自如,並且磨去多餘的稜角。

  我在心中一遍又一遍的回想,這段修行其實收穫不少,除了領悟「承」字訣之外,還讓我看出自己的不足之處,只不過這些缺陷並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彌補過來的。

  我對狂犬和努提恩的想像也差不多達到極限,真要尋求突破,至少得要實刀實槍的跟這些高手生死相搏,捕捉到他們真正的實力再來這幻境修練,否則終究不過是照貓畫虎而已,難免似是而非。

  我抬眼一看,在這幻境之中,只有努提恩仍然靜靜的望著我。我愣愣了發了一陣子呆,他也始終沒有變化。

  在我開始感到興味索然的時候,努提恩突然動了,手中長矛向我刺了過來。我略感吃驚,心想:「難道我覺得無聊,所以又想和他練功了嗎?」

  因為先前已經跟他過了不知道多少招,所以看到他這一刺,我身體幾乎是自然而然的產生反應、開始閃躲。因為我已經放棄攻擊,回歸到專注防禦的狀態,所以避過他一連串的攻擊。

  然後我有一種違和感,只覺得招式雖然神似,但是此時努提恩的動作似乎比先前更加流暢自然,即使是「轉」字訣的動作,看來也沒有絲毫勉強,甚至讓我覺得:「原來人類的肉體本來就能這樣運動。」

  轉瞬間就已經過了數百招,努提恩的招式就像是狂風吹落的花雨,而我卻是片葉不沾身的避過。只見他的長矛突然凝住不動,嘴裏「咦!?」了一聲。

  這次我是真的吃驚了,我還不知道想像出來的人物居然會出聲。不過仔細想想,夢境中的人物照樣能夠言語,只是我先前就已經躲過他的攻擊,他怎麼到現在才覺得訝異。

  再仔細想想,根本就沒有「他感到訝異」這回事,這是我虛構出來的幻像,他的驚奇之情也只不過是我內心「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然後他的矛尖繼續進擊,我也只好再度配合變形閃躲,很快的我又產生一種違和感,就是我接連使出了好幾次的「招式」。

  在先前的攻防之中,我創出的招式經過努提恩的洗禮,只留下五種,我必須很小心的選擇時機,好不容易才能使出一回。可是現在卻接連使出,簡直就像是對手故意製造讓我能夠套用招式的時機,想要刺探我的招式一般。

  果然,在我那五招翻來覆去的使出幾次之後,長矛的攻勢一變,忽快忽慢、打亂我施展招式的節奏。不過我反正是全神閃躲,他快我就跟著快、他慢我就跟著慢,這幾招先前已經被錘煉過無數次,只要節奏不被帶著走,他也找不到我的空檔。

  然後努提恩似乎也放棄了,不再令人眼花繚亂的變招,反而重複著固定的出招次序,讓我也跟著變成依循固定的動作躲避。我心中暗自警惕:「依照過去玩鬼畜遊戲的經驗,這必定是要讓我習慣固定的操作,然後突然來個變化讓我措手不及。」

  可是我預期中的變化始終沒有出現,我只是固定的施展第二招,然後任意閃躲,接著施展第五招,再任意閃躲之後接第一招。

  重複了好幾次之後,我靈光一閃,在第二招和第五招之間,創出了第六招,而且正好將二招銜接起來,變成第二接第六,再接第五,連成一個大招。

  我驚喜莫名,同時再度凝神細思,終於在第五招和第一招之間,又創出了第七招,可惜很快被努提恩攻破,我不斷反省改進,總算將第七招修改到無懈可擊,同時巧妙的連接第五招和第一招。

  這時我二、六、五、七、一已經能夠一氣呵成,只要找到使用的時機,依序將這五招使出,努提恩在這期間幾乎不可能做出有效的攻擊。

  結果努提恩攻勢一轉,又換了另一個套路不斷重複,讓我又創出了幾招,銜接既有的招式。就這樣換了五個套路之後,我總共完成了十七個招式,而且各招之間大都能相互串連。

  接著努提恩又轉回千變萬化的攻勢,這時我招式的數目既然增加,就更容易找到使用的機會。而且只要使用其中一招,立刻就能接連使出四、五招,讓抵禦的工作變得輕鬆許多。

  隨著不斷的攻防,我對這十七招越來越純熟,接連起來也越來越順暢,絲毫沒有鑿斧痕跡。努提恩的攻勢在我眼中看起已不是那麼難以對付,甚至覺得游刃有餘。

  我正感到欣喜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大仔,身體快撐不住了,你還不回來嗎?」


  前一話  後一話  目錄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40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穿越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末天
變字訣?
不是轉字訣嗎?

08-06 22:08

古今變
感謝指正,已修改。08-06 22:28
Puffer
撑不住?
难道要饿死了?

08-06 22:13

古今變
正解,也差不多了吧。08-06 22:28
水墨靜
重複的著固定的出招(…)

08-12 22:14

古今變
感謝指正,已修改。08-13 1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