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人的心理如何運作?人與象的對峙。《象與騎象人》「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7-26 21:32:01│巴幣:78│人氣:219

  道德判斷就跟審美判斷一樣。當我們看到一幅畫時,通常馬上就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如果有人要我們解釋為什麼喜歡,我們就會亂編出一番說辭。

  其實我們並不完全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覺得這幅畫很漂亮,但我們的詮釋模組就跟葛詹尼加在裂腦研究中所發現的一樣,很會編理由。
  你想為自己喜歡這幅畫找出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所以你就會抓住第一個說得過去的原因。

  道德判斷也一樣。兩人對某事意見相左時,其實是感覺在先,後來再來編理由反駁對方。就算你駁倒對方,難道對方就會改變心意,接受你的論調嗎?
  當然不會,因為你駁倒的,並非對方真正的立場,他的立場是在他有了判斷之後才臨時編出來的。

  當有人為道德問題而爭執不休時,你不妨仔細聽聽雙方的說法,有時你會聽到很讓人意外的理由:其實是大象在控制韁繩,導引騎象人,是大象在決定何者對何者錯,何者美何者醜。
  內心的感覺、直覺及當下的判斷都是自動自發地即時發生,但只有騎象人才能拼湊出語句,把自己反駁的理由告訴對方。
  進行道德判斷時,騎象人不只是大象的顧問,他會搖身一變,成為法庭上雄辯滔滔的律師,拼命想說服大象接受他的觀點。

  我們的心理其實是由組織鬆散的邦聯組成的,但我們認同與注意的卻只有其中一部分──能有意識地用語言表達出來的思想。

  我們就像諺語裡那個站在街燈下找車鑰匙的醉漢一樣─員警問:「你車鑰匙掉在這裡嗎?」醉漢答道:「不,我把車鑰匙掉在後面巷子裡,但這裡比較亮,比較好找。」

  心理的運作非常龐雜,但因為我們只看得到其中的一個小角落,所以當我們感覺到不明所以的內心衝動、希望及誘惑時,就會大感意外。
  我們發明了一大堆聲明、誓言,下了無數次的決心,但總是意外地發現自己執行的意志是那麼軟弱。
  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是在跟自己的潛意識、本我或動物本能對抗,但其實這都是我們整個心理的一部分。我們既是騎象人,也是大象,兩者各有優點及特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22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象與騎象人|書語

留言共 1 篇留言

琉璃糖
就像是一直說要減肥,但都沒成功一樣(刪除線

07-26 23: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奇』《邪靈入侵》的故... 後一篇:『阿泥妹飯』〈Wit 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