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書語】〈社會約束〉的套索與繩網。「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09-23 22:36:31│巴幣:68│人氣:238

〈他人是地獄,也是天堂〉

  十九世紀末,社會學奠基大師〈Emile Durkheim〉完成了一項奇蹟。他從歐洲各地蒐集資料,研究影響自殺率的因素。他的發現可以歸納為一個名詞──社會約束。

  不論他如何從語法上分析這些資料,所有證據都顯示,社會規範、聯繫與義務越少的人,越可能自殺。

  〈Emile Durkheim〉在檢視「宗教社會的整合度」時發現,生活最清心寡慾的新教徒,比天主教徒的自殺率高;具有最密集社會網路及宗教義務的猶太人,自殺率最低。
  他在檢視「家庭社會的整合度」時也有相同的發現:獨居的人最可能自殺;結婚的人,自殺率比較低;結婚有小孩者,自殺率更低。

  於是,〈Emile Durkheim〉的結論為,人類需要義務及約束來為自己的生命建立架構和意義,他說:「一個人所屬的群體越脆弱,他對群體的依賴便越少,於是他最後會越來越依靠自己,眼中便只有根據自己利益所建立的行為準則,視其他為無物。」


  一百年來的研究證實了〈Emile Durkheim〉的判斷。如果你想預測一個人有多幸福,或是可以活多久,你應該了解其人際關係。
  擁有強大社會人際關係可以強化個人的免疫系統,延長壽命,手術後能快速痊癒,並降低個人罹患憂鬱症和焦慮症的風險。

  不是只有外向的人天生比較快樂、健康;當內向的人被迫變得外向時,他們通常也能樂在其中,並藉此改善自己的心情。就連那些自認不需要人際往來的人也同樣可以從中獲益。
  這不只是「我們都需要有人來依靠」。近來關於「給予」的研究顯示,關心他人者要比接受幫助者獲益更大。我們需要跟他人互動並緊密連結;我們不僅要能施,也要能受;我們需要一份歸屬感。

  追求極端個人自由相當危險,因為它鼓勵人們離開家庭、工作、城市和婚姻去追求個人及事業上的成就,但也因此切斷了最能幫助自己實現理想的關係。


  塞內卡說得對:「一個只關心自己,凡事都問是否合乎自己利益者,是不可能活得快樂的。」
  約翰‧鄧恩說得也沒錯:「沒有哪個男人、女人或孩子是一座孤島。」
  亞里斯托芬也是對的:「我們的生命需要有別人才完整。」


  我們是一種群體性超強的物種,充滿愛、友誼、幫助、分享及與其他種種可和他人緊密連結的情感。

  依戀與感情關係可能會帶給我們痛苦,就像沙特在《無路可出》劇中一腳所說:「他人即地獄。」不過,他人也是天堂。





維基百科:

  艾彌爾·涂爾幹(法語:Émile Durkheim,法語發音:[emil dyʁkɛm] 或 [dyʁkajm];1858年4月15日-1917年11月15日),又譯迪爾凱姆、杜爾凱姆等,是法國猶太裔社會學家、人類學家,與卡爾·馬克思及馬克斯·韋伯並列為社會學的三大奠基人,《社會學年鑑》創刊人,法國首位社會學教授。

  涂爾幹的主要的思想集中於四部巨著:《社會分工論》(1893年)、《社會學方法的規則》(1895年)、《自殺論》(1897年)、《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1912年)。
  這些目前都被視為社會學這門學科的基礎著作。作為現代社會學的開拓者,涂爾幹一生出版了大量關於教育、宗教、自殺、法律和犯罪的論文和專著,為社會學的學門化和科學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對確立社會學為一門獨立學科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64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象與騎象人

留言共 2 篇留言

琉璃糖
謝謝分享

09-25 01:05

佛萊曼
我還在想為什麼對這篇內容如此熟悉......原來跟我大學研究主題內容有關,以我自身來說,大體上是認同的,因為他提及的我幾乎都有經歷過,除了宗教那方面......哈哈哈,宗教是很有趣的東西,它提供人們一種心靈寄託和生活目的,雖然我沒興趣。以前有陣子我也研究過各宗教的一些東西......

10-02 13: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鬥士工作室』《糖豆人》... 後一篇:『PTS INNEW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