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我為怒濤、己為長浪、吾為水滴「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10 00:45:06│巴幣:64│人氣:196

〈為何「自我」成了追求精神提升的障礙〉

  「自我」其實是人類進化過程中最矛盾的難題。一如被普羅米修斯所偷的那把火一樣,「自我」雖讓人類更具力量,但我們卻也須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

  社會心理學家馬克‧利里在其著作《自我的詛咒》一書中便指出,除了人類之外,許多動物都有思考能力,但會長時間思考自我問題的動物,非人類莫屬,只有一些靈長類動物(也許還有海豚)才知道鏡子裡出現的影像是自己的影像。
  只有具備語言能力的生物,才有足夠的心理機制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並進一步去思考自身這一無形的特質,擬定長期目標,形成一套有關自己的論述,並對這套論述整理出自己的看法。

  利里認為,我們的祖先就是靠著這套建構自我的能力培養出許多有用的技巧,如長遠的規劃能力、決策及自我控制的能力,以及了解別人觀點的能力。
  這些能力讓人類得以彼此協調合作,進行大規模的計劃,因此,「自我」的發展對人類社會的發展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然而,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卻常充斥著假裝、比較,以及名利的計較,「自我」同時也在折磨著我們每個人。

  我們每個人就像活在一個喋喋不休的內心世界裡,這些絮叨不休的話語不僅消極(威脅的意味遠大於機會),而且沒甚麼用處。


  我們從利里的分析可以了解到,為何對所有宗教而言,「自我」都是一個棘手難題。「自我」是人類追求精神提升的一大障礙,理由有三。

  第一,日常瑣事接續不斷,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讓我們困於物質的世俗世界中動彈不得,因而無法感受到神聖及神性。
  這就是為什麼東方的宗教會這麼強調沉思冥想的原因,因為沉思是讓自我安靜下來的有效方法。

  第二,精神層面的改變本質上就是自我的轉變。削弱它、裁剪它,從某個角度而言,就是殺了它,但「自我」一定會全力反對。

  要我放棄我的財產及尊榮?門兒都沒有!
  不計前嫌,愛我的敵人?想都別想!

  第三,追尋精神層面的提升與成長是一條漫漫長路,需花費許多年的時間不斷沉思靜心、祈禱、自制,有時候還要否定「自我」。
  
  「自我」不喜歡被否定,「自我」很會找理由去扭曲或欺騙。


  許多宗教都這樣教誨人們:「自我」對享樂與名利的依戀誘使人們離開美德的道路。從某個角度而言,「自我」是邪魔,如果不是,至少也是「邪魔」的入口。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了解,「自我」為何是神性道德的難題。巨大而貪婪的自我有如一堵磚牆,壓制住我們的靈魂。
  作者相信,只有從這個角度來看待自我,我們才能理解,甚至尊重那些希冀自己所處的社會能更符合所信仰的宗教之人的內心道德動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1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象與騎象人|自我

留言共 1 篇留言

霧島悠樹
第一,日常瑣事接續不斷,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讓我們困於物質的世俗世界中動彈不得,因而無法感受到神聖及神性。

同意,大家都被這個現實所綁住,根本沒有多餘的能力去想重要的事情

那你覺得該如何追尋自我?


03-10 02:41

赤紅時夜
這就要問你,你所謂的「自我」,又是何物?

人們對自我的定義並不是共識,也不是公式,而是各懷鬼胎、各執一詞、各自定義又虛實難辨。

當人們對自我的認識更為深入,挖開設下的重重阻礙,破除意識中的幻影與鬼魅,更清楚的認知自己,通曉我身,了解到原先以為展露的巨岩,只不過冰川揭露的一角,人類自我的意識是一道混沌的海,而浮現在這無止盡拍打浪濤的船,才是意識展露的一刻。

我說,如果人對於意識,本我、自我與超我的見解都尚未辨明到這地步,又何能對自我探求,如何追尋自我?

對自我的意識有更清晰的理解,辨明方位並掌握航向,自我的航程才正要開始。

我如此樂觀與悲觀皆於此,我們還尚未完全踏上旅途,可能性碩大,只要踏上旅程,自我的風帆揚起,人的心從陰沉的迷霧中喚醒的時刻終將來臨。03-12 0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受讚頌者 虛偽的假面》... 後一篇:『阿泥妹飯』《進擊的巨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