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秋》 新‧逍遙遊2

作者:西河│2020-02-04 11:34:09│巴幣:2│人氣:112
  「……骨兄,既然你都說不想回鄉里了,要不我找個風水寶地將你安葬吧!我看這樣,不如就葬在我家附近如何?我跟你說,恬淡、寂漠、虛無、無為乃是天地之本和道德之至也,聖人息心於此,我家就是那樣的地方,不會虧待你的。」
 
  遊者停下腳步,仔細聆聽。因為地面有著細微的擾動,四獸飛禽爭相避走。很快,車子便隨著吵雜的搖滾樂把破了這一帶的和諧寧靜,是輛大休旅車,在遊者面前呼嘯而過,遊者繼續邁起步子,順著車子輾出的泥濘緩緩前行,不急不趕。結果那輛車不知從什麼時候掉頭了,在遊者面前停下。
 
  上面的人搖下車窗道。「先生怎麼一個人在這荒郊野嶺中,徒步走路呢?難道不覺得危險嗎?」
 
  問的人神觀爽邁,嘴下蓄著鬍子,頭髮梳得整齊而乾淨,聲音低沉似黃鐘,叼著跟香菸。像個書生卻有股匪氣,眼睛有股幹勁隨時準備蓄勢待發。
 
  「我運氣背,車拋錨了,大概是老天想叫我移動懶屁股,所以我就挪動我的雙腳啦。」
 
  車上的人觀察他良久,在他腰上的骷髏頭停留了一會兒。「這顆骷髏頭是你什麼人嗎?」
 
  「他是我朋友,在路上遇到,要是車不拋錨就不會遇上他,我遇到他時他就是這副德行,屍體出現在這種鬼地方大概不會是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我們倆聊的挺投緣,他昨天還到我夢中和我說死後的事,你知道他說了什麼嗎?」
 
  車上的人一楞,接著一陣大笑。終於笑完,緩過來,再看遊者,只見遊者臉上依然緩和,眼神凝寂而不為所動,於是車上的人收斂臉色,說。「你是認真的嗎?」
 
  「我哪一點不是認真的?」
 
  他想了想,隨後便邀請遊者上車。遊者上了車後,得知車上還有七個人,各個披頭散髮,叛逆,反抗的心隨著音響旋律沸騰滾燙。有的只是看他遊者一眼,有的對他表示好奇,有的專注於自己的音樂,有的呼呼大睡,有的彼此相擁,一個在開車。他一上來就被車上迷幻窒息的菸味給嗆到,邀他上車的人笑著指示把窗戶打開,並要求大家暫時別抽菸。
 
  「我們的朋友還不適應這革命的煙硝。」
 
  遊者毫不掩飾的探出車窗大口吸氣,不在乎車內傳來的嘲笑聲。他後來才注意到車裡貼了張他們團體的海報,這個團體叫做幽靈號。
 
  好不容易,在菸味迷幻中他們找到了遊者丟失的那輛車,只見其中一個團員下車帶著工具修理檢查汽車。遊者和邀請他的人站在最外圍,遊者和他們要了根菸來抽,不過抽沒幾口就還給他們了。嚷嚷著。「有害身體的事情還是別做。」
 
  現在他說。「謝了夥計,不過我的車今天可就倒楣了。」
 
  「為什麼這麼說?」
 
  「它被遺棄在這裏不是挺好的嗎?不用受人使喚,不用再勞苦身形,任意自在的擺在樹旁,悠然自得。如果他還想著回來的話,豈不太愚昧了嗎?」
 
  邀請的人掂量著話中的旨趣,遊者又說。「世上大致可粗分成兩類人,一個是像我這樣的尋常人,一個是偉人。偉人間有一個共同要素,就是激情,我看到你的眼睛就知道你們這個車隊不是尋常的車隊。」
 
  邀請他的人回應道。「你知道嗎?我一開始認為你是瘋子,可神色又不像是笨蛋。剛才和你一塊兒待在車內,如沐春風,便證實我的猜想。我並沒有幫錯人。」
 
  他嘆了口氣。「那麼你們要去哪呢?」
 
  「不知先生要去哪?」
 
  「不知道。」他抬頭看著天,舉起食指轉圈道。「與造物者同遊無窮而不知其所止。隨心所欲,無所不適。」
 
  換邀請者說。「實不相瞞,我們是一幫匪類,而且要幹大事。先生你剛才上了賊車了呢。」
 
  「匪類?」
 
  「任何一個時代的統治思想,不過都是統治階級的思想。宇宙有它運轉流動的法則,就和水一樣,如果有誰企圖違逆這個運轉法則,恐怕最後必將大禍臨頭。所謂:名、公器也,不可多取。社會的階級流動正是其中一種自然現象,位子高的由歷史中的巨人承擔,其他的位子由一般的百姓承擔,而巨人的分配是隨機的,無法遺傳。但巨人中的絕大多數總是想將設法的要將這些美好,盡可能;最好是永遠的流傳下去。因此出現了制度的高聳壁壘,這就違反了自然運行的規律。因此才釀成天下大亂。我們要的,就是撥亂反正。」
 
  「敢問你們要如何撥亂反正呢?」
 
  「槍桿子出政權,我們需要武器。說得直接一點,要在各國間搧風點火,人們需要的實際行動,而不是坐著溫順的空想。」
 
  「我不知這樣做對不對。」
 
  「我個人不支持暴力、但也不排斥它。有必要,僅此而已。曾有個英雄也打算撥亂反正,但他沒發現自己在阻礙自然的流通,試圖恢復秩序恰恰是逆天而行,這注定要失敗的。
 
  「王綱失序已久了,戰事頻繁不斷,百姓的屍體被隨意丟在水溝坑谷裡。人們沒有時間等待病情慢慢轉好,必須下一帖猛藥。而且就算最後結局失敗了,這次大規模的威脅也足夠讓在位者人們顫抖,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能達到改革的目的。」
 
  不久,車子那傳來了喜訊,修車的人說。「是電瓶沒電。」
 
  因此很快,遊者的車又生龍活虎了起來。車頭燈一閃一閃的,似乎真的在歡迎他。
 
  遊者見車如此興奮而感慨。「大概天下的人糊塗的多,而清醒的少吧!」
 
  邀請他的人已經在他們的車上了。「先生覺得我們會成功嗎?天下有救嗎?」
 
  「以殘戮生命來謀取天下太平,我不知道這種做法是完善呢還是不完善呢?」
 
  「和當今天下的局勢相比,犧牲的人也不會比這更多了。」
 
  他點點頭。不言。只是拱手道別,沉思,並問道。「對了,你叫什麼名字?」
 
  他瞪大眼睛。「你不知道我是誰嗎?」
 
  「我該知道嗎?」
 
  「盜跖。」
 
  引擎發動,他彈著電吉他,唱起歌來。「起來,飢寒交迫的百姓,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39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逍遙遊|寫寫寫|小說|人性|寫作|西河|密納發的貓頭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後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