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秋》 新‧逍遙遊3

作者:西河│2020-02-09 12:28:11│巴幣:0│人氣:108
  人是科技上的巨人,卻是心靈上的嬰兒。在漫漫長河洗滌的圓潤技術下,人類永遠是那菱角分明的年輕人。死生不過是朝而出、暮而歸,太陽下不會有太多新鮮的錯誤。騎三輪車跌倒頂多擦破了皮,開卡車撞上護欄稍有不慎就要頭破血流。若能說出駕車其中的奧妙,誰願意子孫遭殃呢?
 
  這個子孫是聖人或者盜賊,我們見不到。然車子本身沒有好壞,高尚的人卻一定比庸俗的人少。凡是人,不須明白車的道理就能開車。然而今天駕駛的若不是車,而是火箭,我們有犯錯的空間嗎?
 
 
 
  遊者把頭骨繫上安全帶,催著油門歡呼,播放的是極簡歡快的弦樂。路上幾見過去的斷壁殘垣,昨日黃花萌生在斷垣上,靜默展現而不炫耀當日風光。
 
  一切得歸咎於一個大膽荒謬的聖人,有人說他是惡魔的化身……有個科學家是曾這麼說:「精神錯亂: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作同一件事,而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
 
  而他打破了這個循環。
 
  「我們根本不需要原子彈,現在人已經被連根拔起……」彷彿是對這遙遠的警言所作回應。「讓地球的太空人進入冬眠反省。」
 
  你可以說他是個獨裁者,他讓人民陷入困苦,叫世界陷入顫慄。
 
  既然聖人建立制度,索性連制度一併竊取,讓制度保護崇高的目標。制衡盜賊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比盜賊們更心狠手辣。
 
  遊者想起昨日那名盜跖,他的理想,他的手段,做大事者何必拘泥於細微末節呢?何必追究手段公正呢?若普天大眾皆迷惑,難道要期待人人聽懂嗎?時進時退,主宰外物而不被外物驅使,不偏執於禮義仁義,而是順任自然去行事、去行動。
 
  所以他亦是一名哲學家、更是一名行動家;稱他為永夜的哲學皇帝。
 
  啊,糊塗啊!遊者搖搖頭。他該小心別擾亂了人心,自然包含著”是”和”不是”,又不斷的在變化,沒有窮盡。他只評說而不評論。
 
  三百年過去了,人類歷史進程被調整到新的方向。
 
  這位皇帝的最後一句話被流傳。「守護這群孩子,引導這群無知的孩童……」
 
  他並沒有反對科技,打破這巨大運轉的齒輪機械而沒銷毀它,保全文明在大滅絕後得以持續發展。科技是人們的希望,卻同時帶著毀滅。遊者想這個皇帝只是想給自然和人喘息的空間,人們心智是否足夠成熟,值得反思。
 
 
 
  日暮低垂。
 
  兩旁突然竄出三輛機車,車上的人耍著帶刺的棒子,手扛霰彈槍,對著這可憐的車和人叫囂,不斷接近挑釁,要敲碎玻璃。
 
  遊者猝然停車走下,嘆息的和他們打交道。
 
  招呼他的人說。「交出錢來!饒你不死!」
 
  遊者乖乖的把錢掏出。
 
  這些盜匪抖了斗乾癟的錢袋,甩了甩,不敢相信這裏頭只有這點錢。「你撒謊。」
 
  「他比我們還窮!」
 
  「你車裡一定還有好東西,」
 
  「你們行行好,我這副德性像是有錢人嗎?」遊者攤手說。
 
  最高的那罷了罷手。「罷了吧,他是窮人,讓他走。」
 
  「讓你走!」
 
  最矮的跳腳阻攔。「不行,這傢伙雖穿的寒酸,可沒半點寒酸樣,倒像是個讀過書的,只有有錢人才能讀書。」
 
  「啊,這個騙子!」
 
  「搜,給我搜。」
 
  不久,搜刮的其中一名強盜大叫。「啊,他車上有骨頭!他是殺人犯。」
 
  「殺人犯?」
 
  他們慌張的遠離他,用槍指著他。
 
  「啊,好先生們,請聽我解釋,這位呢是我朋友。」
 
  「你把你朋友殺了,」盜匪們根本不聽,只見他們手中的槍開始顫抖。「別過來,怪物!」
 
  「宰了他!」
 
  他打量這些人的神色,分析他們的知識含量,和鄉下人大多迷信;拜天拜地拜祖宗,什麼都拜一點,就怕有禍降至自己頭上,對未知的事物總是又懼又怕,於是道。「好吧,你們贏了。我坦承,我就是名道士,你們知道道士是什麼嗎?」
 
  「道士!傳說他們會法術。」
 
  「還會下蠱。」遊者補充。「這位……我的朋友之前也和你們一樣想打結我,他朝我開槍,這就是下場。」
 
  「饒命啊。」
 
  「要我饒命可以!告訴我你們為什麼要當強盜?」
 
  「我……我……」他們面面相覷,一時難以言說。「我們出生就是強盜啦,也只會做這種事。我怎麼知道我怎麼不是強盜呢?」
 
  「為什麼不種地?」
 
  「沒麥子,沒水,沒器具,不會種啊。」
 
  「啊,這就對了!」
 
  「你對什麼?」
 
  就在遊者突然悟道之際,一震槍響把他嚇了一跳。
 
  另一批盜匪也往這裡襲來,原本的盜匪們見同伴橫死當場,立馬跳上機車倉皇逃逸。
 
  遊者感嘆自身。「唉,長恨死身非我有。命休矣。」
 
  來的盜匪卻極其古怪,騎著的重機後面擺著正義二字的大旗,首先下車站定的人初見雖凶神惡煞,稍見卻氣宇軒昂。待他脫下帽子,一個而立大漢,剃著龐克頭,慰問道。「你沒事吧?」
 
  「多謝壯士相助。」
 
  「此地強盜橫行,不宜久留,先離開再說。」事不宜遲,他向後高喊。「走了,弟子們。」
 
  「弟子?」
 
  「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是名老師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91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逍遙遊|寫寫寫|小說|人性|寫作|西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後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