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秋》 新‧逍遙遊

作者:西河│2020-02-02 18:10:54│巴幣:4│人氣:101
序: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知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國中有一宰相,翩翩公子,其書五車,居高位而和顏,著華服,雄辯高談於朝堂而恢恢有餘,常四顧而下,躊躇滿志。
 
一日,大王休朝時,將他留下,談道。
 
  「聽說先生有一個寫故事的朋友,聽人家說他是個閒散之人,荒誕不羈,逍遙自在。最近有人告訴我另一個國家的國君要找他去當官。你這個朋友是個怎麼樣的人呢?」
 
  「他啊,」大臣沒多想就說。「他是個頑童,還是個好奇寶寶。還是頭喜歡在泥巴裡打滾的老烏龜。」
 
  「頑童?此話怎解呢?他不是天底下最聰明的人嗎?」
 
  「我並不否認這一點。但,大王,請想像一下,一個讀書人在鄉野間行走時,碰到一隻鳥就跟著它拿出彈弓窺伺它的動靜,一個讀書人出門會隨身攜帶彈弓嗎?」
 
  「聽起來像是小孩的玩具。」
 
  「是的,彈弓只有小孩或紈褲子弟才會隨身攜帶在身上。他那次還因為被當地的原因以為在偷摘果子被追著罵哩。大王你猜我這位朋友回去之後是什麼反應?」
 
  「他大概有非常之舉吧?」
 
  「他那天悶悶不樂的,還說給弟子們聽。他還跟我說他的寶貝彈弓被他慌忙之下丟在那一帶了,損失慘重。」
 
  大王聽得哈哈大笑。「沒想到這麼一個有名的學者竟然會有這樣的表現。就這樣一個人,怎麼能令和你齊名的公孫先生茫然地逃走呢?聽說那場辯論還是公孫先生佔了上風啊。」
 
  「因為我那同學看輕他,沒把他當回事。我這朋友之所以能穿梭於名士之間辯才無礙,除了頭腦清楚外,更重要的是他已經把握了天地之間自然的道理,而我們沒人能超出其右。凡是跟他辯論的人到最後都要懷疑自己的學問是否有問題。」
 
  「難道真有人的學問能超過愛卿不成?」
 
  「臣慚愧,我們學習大多來源於古今書本,而他學習卻是來取自天地之間。他又很喜歡問人問題,看到不懂得、沒看過的就去請教。他總說:『天地之間這麼大,一定有什麼能夠啟發我的。』因而到處遊歷。幸虧他不喜歡朝廷上的拘束,更喜歡遊歷山水,體察人生。最近他開始覺得辯論不過是小孩子的玩意兒,已經不太和人爭辯了。」
 
  大王點點頭,就讓宰相下去了。



  起初一片靜默,地上的砂礫擾動了,然後知大風遷徙,眾鳥優遊於天地,水流奔走向四海無窮。蒼天與水,似乎未曾一刻增減,生生不息,源源不止。不知從哪裡來,茫茫乎不知往哪去、何時才停止。昨日是否和今日一樣,今日又是否和明日一樣?
 
  沒有一刻不再變化。廣大啊,沒有一種東西不包含其中。深遠啊,沒有一種東西能夠測量。好像忽然抓住,卻又跑掉了。才開始是了,又一下不是了,根本無法窮盡。這說不出,道不明白,索性不知道,任期自然吧!這些話說了,是否又和沒說一樣呢?
 
  遙遊在這中間,飄飄忽,好像沒有歸宿的;一個遊者。他笑得真純,如嬰孩般燦爛,腰際上繫著把彈弓,就穿著一件補過的粗布衣服,穿著雙破洞的草鞋,到處探頭探腦,對什麼事都好奇。他看上去瘦削,卻精神飽滿,腿上快見不到肉了,卻四肢健全,似乎貧窮也不能擾亂他的平靜。鳥兒見了他也不避走,外物見了他也不能損傷。他行步從容,彷彿走在自己的後花園般,進退得宜,沒有一點能將之拘束。
 
  他在路上遇到一具骷髏,這骷髏靜默在荒郊野外,任風吹雨打也無人問津,拆筋折骨四肢不全,大概供養給其他動物了。遊者便用彈弓敲了敲。
 
  「先生是因為貪生悖理而死的嗎?還是因為國家敗亡而被刀斧砍死的?還是你做了不善的行為,對不起妻兒父母,羞愧致死的呢?還是因為飢荒災禍而死的?或者是年事盡了壽終正寢的呢?」
 
  說完,他帶著骷髏的頭骨,又說。「既然這裡只有先生與我兩人,不如我們結伴為友,互相切磋啟發如何?」
 
  於是頭骨便在他腰上晃盪著。途中,他舒緩的唱起歌來。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裏。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晚上,遊者找了一片空地,抱著一堆枯葉鑽入,把頭骨當枕頭便睡了。半夜,他夢到頭骨跟他說。「你說話就像個辯士。你說的,都是些人生的累患,死後就沒有這些憂慮了,你想聽聽死後的情況嗎?」
 
  「好。」
 
  「死了後,上面就沒有國王,下面就沒有臣民,沒有四季之變,從容的與天地共長久,就算當了國王也沒有這般快樂。」
 
  遊者不信,說。「那麼我叫神明恢復你的形體,給你骨肉肌膚,讓你回到故鄉裡,你願意嗎?」
 
  頭骨眉宇皺出愁容。「我怎麼能拋棄國王的快樂回到人間受苦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21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逍遙遊|寫寫寫|小說|人性|寫作|西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預言7... 後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