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文】投票前後:對立不該只是仇恨,為何我們需要溝通?

十六夜郎 | 2020-01-11 16:10:03 | 巴幣 199 | 人氣 2354

  其實這樣的文章是早該做的,然而並沒有動,又見有太多催促與宣導投票事宜的創作,聲音都較我來得大,別無再費筆墨的必要,畢竟該記著的人,早也記著了。

  只是在選舉的最末,才感到按捺不住。雖然我的政治傾向在好友圈內較為鮮明,也一向希冀不投的都不該放棄選票;此刻卻不為著催票給誰,相反地,也很支持任意不同的立場勇於發聲。

  近些陣子,由於選舉迫近,群眾的政治關注度遽增尚屬情理之內,但為著這些,彼此的對立也跟著增加。各樣的假消息、闢謠、新內幕、新解說,於溝通上時有衝突是在所難免,可在急切之中,也不乏有部分乾脆使人「噤聲」的新聞出現。

  譬如親屬間藏身份證,意圖使人無以行使公民權,又或巧立名目支開親友、同事,讓他們無暇顧及選舉;又譬如,在他人造勢場合鬧場,在網上惡意攻擊或詛咒。雖說我們見著,大半還是一笑置之,認真些的則多幾句責難的話,但我們真該認真思考,那些做到這般地步的人(也許偶爾還包括自己),真的在乎民主中的不同意見,以及發表意見的自由嗎?

  我要談的正是這樣一回事。

  事實上我也並不清高,在好友間也確有互傳梗圖與不無嘲笑意味的對話,但卻僅只於笑罵,不以此為攻擊的劍柄,拿來開點玩笑倒也無傷大雅。可在部分人而言,好像政治必然是得涉及傷害,非得在言辭之間有羞辱、有殺伐,實在脫離了正常的範疇。

  說來,這回選舉的交鋒可說相當激烈,雙方候選人的支持群眾在年歲上、路線上是壁壘分明。這界線一拉開,非黑即白的意識形態更加清晰了,非藍即綠、非統即獨、非左即右云云……

  「世代對立」同時是選戰中時常被人提起的。在這議題上,過濾掉些許雜音後,我大約聽見的是兩派聲音:一派說青年開放但不知世故,長者有親歷而見識多廣,故要遵長;一派說長者守序卻不知通變,青年有理想能改造社會,故要從幼。這兩造固然都說得通,卻也難免草率。

  我是不大愛那樣界定,可堅信這道理的,也多以自己站的優勢來抨擊另一處。但我們不妨循著這脈絡細看一會,同我這般屬於年輕一輩的青年,容易在思維快速成長的時期,感到自己有著比諸多同輩,甚至於前輩更深的見解,對新事物有更多接納,具體可體現在對少數族群的關懷上。

  只是,青年固然象徵著活力與改革,但我們所見著的左右派互相攻防,以及比部分長者更深的排外傾向(這不只是國與國,也含有國族與家庭內部問題),一有思維與己不容,便失卻該保有的開放與理解上的耐性。這難道不也是青年嗎?

  同時,長者有著一定程度的真實經歷,因著自己有過實踐,於是以實際經驗作為標竿,他們或有生活的困頓,或有現實的重擔,年歲的堆疊沉澱出人生的精華,世故上確實是有穩定的秩序性。

  然而,長者縱使意味著經驗與實際,可認為自己必定有資格做出批評,也比一般人有更深體悟的這敘述並不客觀、精確。因著生命體悟或與歷練有正相關,卻不是穩定成長。

  那些以懷著世故底氣的長者,也可能鄙夷尚未出社會,或比他們小的任何一人。我們所見的博愛座、貪小便宜,對方的年齡可能比你大上不只一輪,所作所為卻是令人眉頭一皺,為著這般芝麻小事失去應有的穩重與理智,這難道不也是長者嗎?

  確實,我們的目光雖可見世間萬物,但多數時候,瞳孔所見的唯有自己。待到四周光線黯淡了下去,茫然、盲目、仇視、逃避、選擇性視聽、選擇性失明等問題就將阻礙著我們發揮應有的水準。應當不會有人認為溝通並不重要,可我們除了以改變他人作為目的外,是否更該審視自己的「手段」?

  這約莫是各世代都有的通病,遺憾的是,甚且有人連溝通都已忘卻,直接進入惡意的敵我劃分。在我自己親歷的,就有一次總統大選時,因為知道我投某黨,而該黨開票結果得勢後,當場在我眼前落淚、憤怒,於是意圖對我施以拳腳的陌生人;也有鐵X粉,只意圖要人別投誰,卻毫無理由,在報章上看見其人,便以原子筆將其照片塗黑的親戚。類似的事我見過幾回。

  絕大多數,當然我自知這是極少的,卻也不免替他們感到悲哀。一旦放棄了溝通,因未知與盲從的矛盾就隨之而起了。

  自然,堅信是不錯的,可堅信地否定他人,又不告知(或自己也不明白)當中的合理性,則會落入純粹對立的仇敵意識,造成雙方撕裂且各自封閉的獨語,將使環境更為險峻而難改。

  只要是敵人說的,在另一派看來,則不過是謠傳,不足採信。政治圈內,親戚好友之間,都搬弄起「真相」的牌子,有的用「台灣人無知程度世界第三」來當刀刃,評論相信或不信的群眾。

  某些以為藍綠一樣爛於是不願投票的,或其餘誰都不信亦不下判斷的懷疑論者而言,這樣紛擾的情境確實塑造了他們合理的不作為的時機。在鬧劇一般的扮家家酒之中,有人因此否定了知識、否定了真相,從而否定了理性,也否定了自己。

  這樣的無力感也會影響到旁邊有信念的人群,導致了更深程度的思維閉鎖。終於彼此都放棄了使人理解的意圖,只求同溫層能理解自己。訊息傳來傳去各個都是同類好友,對眼前意見不合的人卻總是絕口不提。

  這樣的無助在近些年來在社會裡似乎更有加深,無非是我所贊同而他人否定,或我所不贊同的,旁人欲推行之,誰都改不了,於是也不願改,罵罵另一派的是被蠱惑、洗腦,甚而智力測驗未能通過,就這樣完事了。

  估計是去年年中的時候,一些好友是知道的,大學某位很照顧我的教授請我到她家裡吃飯。那時反送中剛至萌發階段,還未有聽聞什麼死傷,而在幾乎是山雨欲來的暗夜裡,教授與我談文學、思想、研究以及政治。

  在她家那整面由書堆成的牆邊,我們提及走上街頭的群眾,還有她所認識的,檯面上的青年領袖。忽而她告訴我,我們這些知識分子所堅信的也許毫無意義。

  價值是相對的,思想所呈現的複雜與細節,對市場的婆媽而言並不重要;為了爭取自由而殉道的「烈士」,在崇尚金錢的家庭來說根本一文不值。我們所重視的並不全是群眾所必須重視的。相反而言,也是同樣的。

  當然,早年我也實際去中國與當地民眾談政治,驚訝地發現到兩岸對民主的概念、意義並不相同。概念上的不同得先有一致性才可併談,這涉及到其他主題,在此先不提。

  假若雙方概念相同,只是價值意義並不一致,單單明白這點,也就有了開啟溝通的契機。可我們所見,大抵還是進入焦煩的情緒,從而率先封住了嘴巴;但我們更該意識到,要修正就得忍受不適,要溝通就需承受酸楚,要說服旁人或調適環境,從沒有一切順暢的。

  在被感性吞沒以前,我們要避免直接否定對方,不妨先看看他所相信的是什麼。例如,欲與要錢的談自由的必要,則可先以失去自由會怎樣使他沒錢來講,從對方的需求施力,再著眼雙方的共通點,以此為基礎繼續延伸。

  這是我在說服人時常用的方法之一,無論是討論政治、情愛、前途志業,都有一定程度的可行性。不過這確實得費點心思,亦有要耐性,也不是待任何人都有這般心力。

  另,仍有前置作業得做。在專研伎倆前得認清一個事實:相比起別人是對的,堅信自己不會錯的心態更值得我們警惕。這在剛才也略有提過,卻恐怕時常受人忽視,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我們可以撇開一切問題,不討論誰的對錯,單探究彼此信仰什麼價值,核心之處究竟是以什麼來做支撐,論述上有無缺漏,是否還有可以補充的細項,觀念上能否再調適等等……這樣幾回下去,可能不只矛盾消除,還能做到理論上的相互擴充,在思維上他朝你,你也朝他靠攏也說不定。

  雖說,上面這些文字不過是空話,畢竟道理是人盡皆知,只是未必能寫下,也未必能時常警醒自己而已。總歸是要真切地意識到,任何人所堅持的價值都有他的道理,不必刻意去爭論誰的對錯,因為對他自身而言,在生活層面是否受用才是真正要務。

  承認另一種價值體系是可能存在且合理的,也承認自己不會永遠正確。以此前提下所展開的對談,由無知與不願接納另一觀念的歧見將會逐步消減。

  假設我們無法有接納,也無法忍耐相異個體的意見,將心思放在相互攻伐裡,就同在自家打架一般。在戰局的結束,我們抹去了鼻樑上的鮮血,望向倒在地上一動不動的親友,四周散著分不清是窗或杯子的玻璃碎片,安在桌上的電器砸到地板有了裂痕。

  接著,我們再把目光環顧四周,發現你心愛的,以及他心愛的收藏被弄得不成原樣,而你或許會忽然驚覺,你們轟轟烈烈地吵了一架,結果還是不清楚他到底想說什麼,因為連你自己也沒說。這時,我們還有臉喊出是「我們勝了」嗎?

  回歸到政治的討論上,我們固然希冀自己重視的價值成為國家主流,在溝通過程裡,確實也存在常人所難忍的情境,於是可將內心的仇恨看作調劑,但謾罵與嬉諷所加深的矛盾,並不是改革,也不算是戰鬥。

  韓國瑜說得倒是對了:「幾流人民選出幾流政府。」這句話未必全帶貶義。我們無非是想選出更好的將來,就我自己,是曉得該尊重我國多數民眾的抉擇的,無論政府通往何處,都是由底下龐大的民意所選出——三流就三流,自認一流的可試圖去改它。

  不滿意了,社會的多數民意依然有辦法再「調整」。價值觀是有可塑性的,而溝通與容忍就是絕對要做的事。自我的堅信所產生的排他性,正是建構民眾敵對、政府專政,以及某些人所以為的X色恐怖的最大原因。

  假若選舉結果令你感到失望,我們也不該忘記選擇只是一時半刻,耐心才是真正重要的。不要為此失了自信,也不要因為怨懟而變得粗糙及狠心,放棄理解他人以及調整自我的念頭。

  蔡英文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上的敗選感言,或許也可給各位參照:

  「如果你心裡真的很難過,就讓它發洩出來。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

  倘這回選舉你支持的意識形態贏了,那自然可喜,慶祝也無不可、無不妥,我們是從來樂見成功的,可當失敗的暗影落在他人頭上時,見他們沮喪的面孔,數落就放私底下的吧,因為那非得堅決到最後時刻才肯止住的心思,雙方都相同。縱使他們曾是我們前進的牽累,意志卻也一樣可敬。

  同樣的,也不要忽視族群間的對話,讓他們知道我們將一齊成長。

  最後,倘要使人用心地聽我們的理解,仍是需待我們聽他們的見解以後,看他們想走的是怎樣的路子,也鍛一鍛自己脾性,再來談溝通與妥協,改革或顛覆。

  在此同時,也要記得不同價值所產生的對立是正常不過,想要各方態度都完全一致是一種虛妄,在實際層面若有,則有很高可能是獨裁。溝通的目的不該是抹殺異己,而是為了消除偏見,理解雙方價值落差與存有的共性;也不該是為爭論誰是對的,而是為著使彼此離錯誤越來越遠。

  對立不該只是仇恨。只怕在我們改正不了彼此的情況裡,許多的大人與青年們都忘卻了對話,各走各的。對方聽不見我們,而我們同樣不聽他們。那實在等同於沒有說。

  若能使彼此各有前程、默默祝福,倒沒有別的什麼。可雙方雖為個體,大環境上仍沒有差異,終於是在同一條船上。

  一旦產生矛盾便拒絕溝通,或自說自話以至於自圓其說、自我安慰,對待他人動輒施以罵聲、恫嚇,縱使他如何合理,在那樣直接導向仇視境地的國族裡,我們畢竟無法生出健康的孩子。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麻煩點下GP或訂閱支持,也希望能點進我臉書專頁給個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霞
你的文真的很不錯,但是買帳的人很少,因為選舉選到沒人性是一件很可怕的事,雙方陣營的人都太沉迷於選舉之中,其實該回歸日常生活了,選舉只是一時的,而高票當選就代表民意的體現,這七百多萬人希望蔡總統能夠繼續帶領臺灣,而韓市長也很有風度的向蔡總統致意表示祝賀,而雙方的支持者都要冷靜不管是贏或是輸,韓國瑜輸的心服口服,韓粉就別再喊驗票這種不理智的話,而小英總統的支持者也不要把韓粉或韓國瑜的落選當成笑話一直落井下石,這樣只會讓社會跟世代間的對立更嚴重而已。
2020-01-12 21:51:06
十六夜郎
謝謝你不嫌棄。我的文章也是為著你這樣的讀者而寫的
我的立場偏綠,這次蔡的當選讓我振奮。不過,也因此擔心不振奮,甚而低落的人們
希望蔡總統能讓失落的選民知道,自己的擔心或許是多慮了
希望任何選民能明白,我們不必藉由詆毀他人,才能證明自己沒有做錯
2020-01-12 22:57:29
k4567890
2300萬人 結果 才1000多萬人 投票

投票的人 真的變得 越來越少了

驗票所好像也沒人報導 國家容易被外力控制
2020-01-12 23:23:20
雲靖軒
看得出文章的語重心長,可惜,所謂溝通這種事情除了語言外,還牽涉到雙方的認知空間。簡單地說,多數人會用自己的預設立場去解讀,而不是把意識形態擺一邊去試著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真意為何!這也是為什麼常常一則新聞卻有多種堅定且對立的表述,卻鮮少有人對新聞背後的真相與代表的意義深究、理性討論。

舉香港的例子,很多年輕人只要知道長輩反對如此對抗政府,就再也靜不下心去理解長輩們背後的邏輯;同理,也有很多長輩只要聽到跟自己不同的意見,就本能性地認為年輕人思想不成熟。雙方沒能放下己見,根本就沒有溝通的基礎而只徒具形式,對話的過程中只會本能性地找語病做攻擊,直到雙方耐心盡失。

幾流人民選幾流政府是肯定的,只是這到底是個幾流的政府並不是選後就能馬上下評論,可能要等到十年、二十年後回顧當年政府的施政,才比較能客觀地評斷當年的政府是幾流。
2020-01-14 10:15:36
十六夜郎
感謝你,認為和對方溝通根本毫無意義的觀點,以及對彼此立場的仇恨,是導致隔閡加深的主要原因
2020-01-14 11:04:08
草莓布丁
仇恨循環的動力尚未耗盡,同志仍在仇恨與對立遊戲中意猶未盡…有心尋求革命的人只能先從自心脫身而出做起…
2020-01-14 16:18:17
李小蛇
縱使當選的不是我所投的

我也都是秉持尊重的心態,畢竟少數服從多數(國小社會課也有教)

當然,選前努力的幫忙自己喜歡的那一方拚卻沒有好成果,失落在所難免

別忘了自己的初衷,繼續回歸日常認真的生活打拚,也是比較實際+實在的做法




贏的那一方,真的也別對輸家落井下石

本來選舉就是一定有輸有贏


如果這種對立風氣要是再不剎車,反而最後是我們自己會產生內鬥~~~
2020-01-14 16:21: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