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警方周二單日全港使用逾3300發彈藥 8度聲稱中大二號橋是 「沒選擇下」的行動

大衛·克拉 | 2019-11-14 13:48:14 | 巴幣 0 | 人氣 65

警方周二單日全港使用逾3300發彈藥 8度聲稱中大二號橋是 「沒選擇下」的行動

警方周二單日全港使用逾3300發彈藥 8度聲稱中大二號橋是 「沒選擇下」的行動

眾新聞
3.7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11月14日 上午12:21
302 則留言

中大二號橋周二成為「戰場」,多枚催淚彈、橡膠子彈射入校園,烽火漫天,數十人受傷。警方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周二單日全港共使用1567枚催淚彈、1312發橡膠子彈、380發布袋彈及125發海綿彈。據學生撿拾彈殼統計,單中大二號橋一役就用了逾2千發彈藥。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在開場白中,8度表示警方是在「沒有選擇之下」才使用彈藥,因為當日有人在橋上向下面的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為保護道路使用者安全,警方要在二號橋堅守防線,因此要使用彈藥作出驅散。

汪威遜指,警方在中大的行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防止有人在公路上投擲物品,引致道路使用者生命受嚴重威脅,又指警方完全沒有意圖進入其他地方。他稱,二號橋路段橫跨主要幹道吐露港公路及東鐵線主要路軌幹道,但周一清晨有人從二號橋上向公路投擲雜物,導致道路使用者生命安全受威脅,於是警方在「沒有選擇之下」上橋使用武力驅趕,並在橋上佈署防線,期間有人多次攻擊警方防線,包括投擲磚頭、汽油彈等,警方在「沒有其他選擇下」再次用武力驅散。警方周一晚上離開後,周二清晨在食環人員清理路段期間,再有人作出攻擊,所以警方才再次到場處理。

對於有批評指警方多次反口,明明答應撤離卻又繼續發動攻勢。汪威遜舉了數個例子反駁,指周二下午2時多,警方與校方達成協議,只要沒有人再投擲雜物到橋下,警方就會撤退到橋的後方,但其後學生卻違反承諾,向警方防線步步進迫,於是警方才再發射催淚彈;至下午5時多,中大校長與警方溝通後,指揮官表明只要校方承諾不要再向橋下投擲雜物,警方就撤離,但當校長與同學討論後,有人手持電鋸及汽油彈向防線前進,同時有人從另一邊山坡向警方投擲雜物,警方於是向山坡發射催淚彈;至晚上9時多,警方再承諾只要學生不再攻擊就會撤離,並在嘗試後退時,繼續被汽油彈、硬物、弓箭、信號彈攻擊,於是在使用武力驅散。他指,警方期間曾使用水炮車,目的是為警方安全撤離。他指,行動路段約4百米,對比起佔地134公頃的校園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方」,指警方在「無可選擇下」,為保障公眾安全及道路使用者生命安全,必須堅守二號橋。

有記者質疑警方使用過千枚催淚彈,並非對等武力,又質疑警方除了硬碰硬外,是否真的別無選擇。汪指,當警方要堅守防線時,除了作出警告,唯一方法就是使用武力,又稱當時催淚彈已是最低武力。汪指,當時有人向警方射箭,警員面對生命安全威脅,「我好相信喺外地,有人用弓箭射人,相信警察已經開咗槍。如果你咁話硬碰硬,邏輯上顛倒了。」他不認同「武力不對等」的說法,稱警方使用武力是執法,但對方使用的武力卻是非法。至於警方撤離期間仍使用催淚彈及水炮車,他稱是因為想在被「致命攻擊」時製造距離。

被問到能否承諾日後不在校園內使用真槍,汪威遜稱警方會因應不同情況使用武力,不能作出承諾,又強調警方是使用必須而最低武力,「我哋被人用箭射、訊號彈射、石頭掟落嚟會死,我哋都仲係講緊用煙(催淚彈)、橡膠彈。」汪稱,警方使用武力目的只是作出拘捕佢,而非傷害。

對於有人質疑警方不撤退令衝突升溫,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反指是警方一度撤退但「暴徒」步步進迫,令衝擊升溫。謝批評,警方撤退後,有人繼續在橋上燒雜物,在公路設路障並焚燒,違反承諾,「根本反口嘅唔係警察,係暴徒」、「一條咁重要嘅交通樞紐永遠都用唔到,係咪香港人願意承受呢?」更直接指向校方:「校方作出嘅擔保,比咗校方足夠空間兌現承諾,但一一落空」、「學校同校長對於守唔住呢個二號橋嘅承諾,係咪欠香港人,尤其住新界居民一個交代?」

謝稱,昨晚(12日)警隊每個人都很難受,「點解我哋為咗維持秩序、為咗唔好畀暴徒將雜物掟落公路,竟然反過來被香港部分市民指責。」他又表示感到痛心,形容大h學變成「兵工廠」:「點解大學入面會有人用弓箭、訊號彈射警察,點解大學係一個做教育嘅地方,而家會變成兵工廠?」、「高等教育係孕育香港未來棟樑嘅地方,我哋係唔係要容許呢啲地方變成兵工廠,孕育暴徒?」他指,至今被捕逾4000人中,有39.3%,即超過1500人是學生;超過25%、即逾850個是大專生,情況令人關注。

另外,警方表示周一在西灣河開搶打中少年的警員已完成初步口供,目前休假中,正接受心理服務科面見,而涉案兩人分別以企圖搶劫及非法集結被捕,其中一人被加控協助逃犯。至於一名指揮官周二在行動中指令警員以橡膠子彈「打頭」,汪威遜稱當時橋上有人擲物到橋下,「當時同事係問,佢淨係上半身突咗出嚟,點打上去?所以佢(指揮官)就講比佢(開槍警員)聽,打頭上面,其實佢意思係得上下半身,上面打唔打到呢?」、「當時指揮官個意思,應該係打佢上半身,不過簡單啲就打頭上面。」他又稱,橡膠彈是涵蓋性武器,不是瞄著某一個人發射,又指當時指揮官是從橋下相距40米打到橋上。

警方周二共拘捕142人,包括97男45女,年齡介乎14至50歲。警方指,周二有12名警員受傷,其中4人在中大行動中受傷。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