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藍波:最後一滴血】硬漢的終局之戰【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9-10-29 22:04:29│巴幣:22│人氣:404



其實我當初並沒想過,在2008年的【藍波4】之後,還能再看到藍波再度出現在大銀幕上的。

在2008年的【藍波4】的片尾,約翰藍波回到了美國的故鄉,原本似乎就已經是這個流落東南亞與阿富汗的越戰悲劇英雄的歸宿了,畢竟在【第一滴血】當中的故事就是描述越戰英雄不為美國本地的居民見容的悲劇,回歸到故鄉,應該已是個不錯的句點了。

但沒想到2019年,藍波的故事竟然還有新章,原來在這十年間,藍波真的擁有過平靜的生活,他住在德州的農場,擔任救難大隊的義工,而且也有了一個宛如女兒般的年輕好友。




但是好景不長,年輕的女孩遠至墨西哥找拋棄他的親生父親,然後不幸的被綁架了,接下來,藍波為了拯救親友,必須再度出擊。

老實說,能在大銀幕看藍波是一種巨大的情懷,【第一滴血】與【藍波】是1980年代的好萊塢電影圖騰,我從小就是看著藍波長大,看史特龍頂著結實的肌肉,俐落的在叢林間穿梭,用藍波刀與射出去會爆炸的弓箭痛宰那些醜惡、好色的共產壞蛋們,是一個相當鮮明的兒時記憶。但是那些回憶幾乎全都是透過VHS、LD與電視放映而獲得,因此,能夠在大銀幕上看到藍波,就像是彌補一個兒時的遺憾般,是一個頗具紀念意義的觀影儀式。




過去【藍波】系列的故事,一直都是相當直線式的敘事,席維斯史特龍打從第一集開始就參與電影的編劇工作,以史特龍的硬漢作風,他的故事也鮮少拐歪抹角,觀眾幾乎是打從一開始看到那些鋪陳的角色就大概可以預期到結局。

然而在【藍波:最後一滴血】當中,史特龍或許是年紀到了,因此投注了不少自己的人生經驗在其中,過往喪子的傷痛(史特龍的兒子賽吉史特龍在2012年因用藥過量過世),與擔心自己女兒受到傷害的恐懼(史特龍有三個女兒,最小的才17歲)還有分身乏術無法拯救家人的無力感,全都被寫到了故事當中,因此過去孑然一身的藍波,忽然又有了需要保衛的親人,而從【藍波4】開始建立的暴力血腥風格仍舊延續,只不過電影的戰場不在是叢林,而回到了自家的坑道當中。




以劇情厚度來說,【藍波:最後一滴血】可能是【藍波】系列電影中表演時數最長的,席維斯史特龍也做了一段相當長的獨白,這讓電影變得不太像是動作片,前一個小時的情感鋪陳相當的長。而一切的鋪陳都累積到了最後二十分鐘的坑道戰中做腎上腺素的釋放。片中的動作場面可說是殘暴版的【小鬼當家】,史特龍即使已經高齡73歲,佐以快節奏的剪輯,展現出來身手依舊嚇人。




只是略嫌可惜的是,電影情節安排的有點反高潮,在一開始觀眾已經對藍波這個角色擁有極高的英雄期待,但這個期待卻沒有在電影中的第一個危機觸發時獲得釋放,這使得觀影的情緒在中段顯得有點壓抑,從而讓最後的結戰悲憤大過於快感。

而對我這個看史特龍長大的影迷而言,最具紀念意義的片段,莫過於片尾字幕升起時,集結歷代【藍波】畫面的蒙太奇了。

藍波這位銀幕悲劇英雄就是史特龍。除了史特龍,沒有別人可以再詮釋藍波,也唯有史特龍能為藍波譜下結局。

但我個人實在不希望藍波就此退場,因此字幕的蒙太奇放完之後,看著藍波從搖椅上站起來,騎上馬繼續他的旅程時,我衷心希望還能在有機會在銀幕上看得到他。

與洛基不同,藍波是天煞孤星,只能繼續孑然一身,浪跡天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54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藍波|席維斯史特龍|第一滴血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明風破~
從你的描述感覺這集回到了第一集那種描述大於動作的風格,我很喜歡第一滴血第一集,小時候覺得很難看,但長大之後才發覺原來動作片也可以這麼有深度,所以第一滴血第一集在我心中一直很有地位;聽完你的描述,我想我應該會撥空找時間來看這部電影。


謝謝你的心得分享。

10-29 23:0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史特龍岳父

10-30 1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銀河英雄傳說】#003... 後一篇:【東離劍遊紀2】意外、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