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從第一滴血和一些動漫作品淺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作者:夏目上將│2019-10-19 10:32:08│巴幣:14│人氣:1107
在開始這篇以前,請先看過這篇:

Rambo:First Blood最後結尾翻譯


片中的藍波在最後尾時的自述,其實就是能看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

所以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到底是怎麼回事?根據維基查到的資料,這是指人在經歷過情感、戰爭、交通事故等創傷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其症狀包括會出現不愉快的想法、感受或夢,接觸相關事物時會有精神或身體上的不適和緊張,會試圖避免接觸、甚至是摧毀相關的事物,認知與感受的突然改變、以及應激狀態頻發等。

人類為了活下去,在遇到極端的事件如戰爭、災難、暴力對待時,往往能夠爆發出強大的力量來適應。但這樣做是有代價的,心的形狀會被破壞,於是在事件結束後,於修復的過程中就會有各種異常發生。

然而,有些傷是一輩子都不會好的,在越戰後有許多士兵都有PTSD,也有一些電影有描述到這個症狀。如「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導演的電影,就有描述到類似的症狀。「美國狙擊手」中的主角也有這個症狀,戰場上會發生很多可怕的事,對自己而言,對敵人而言都是如此,有時候你以為你撐過去了,但其實沒有。

藍波一系列電影中,主角藍波就深受PTSD所苦。越戰的確對於美國帶來重大的打擊,尤其是經歷過越戰的軍人,很多都有類似症狀。藍波雖然是虛構人物,但描寫他的一切卻是經歷過越戰的美國大兵們的真實體驗。

內心沒有受過傷的人是很難理解PTSD的,因為這是只有受過傷的人才能體會到的東西。在和平許久的台灣,很多年輕人自出生後戰爭對它們來說就只是個名詞,至於災難,經歷過幾次強震的受害者或許能感受到。除此之外就是家暴、暴力性侵、或者車禍等發生率極低的狀況,大部分的人經歷過的大多是安穩而平和,沒有PTSD的人生。

沒有經歷過那些壞事的人可能很難理解,但我們可以從相關的電影或其他類型創作中去學著同理那些深受PTSD所苦的人。

如「パンプキン・シザーズ、Pumpkin Scissors(中譯「非戰特攻隊」)就有不少關於PTSD的描述,除此之外,像是裝甲騎兵VOTOMS、鋼彈、驚爆危機、超時空要塞這類描述戰爭的作品,也有一些有疑似PTSD或PTSD症狀的角色存在。當然,像這些作品,PTSD並不是他們的主軸,所以也很少人會拿來討論。

PTSD的主要症狀包括作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慾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失憶和易受驚嚇。當然,不是所有的症狀都是只有PTSD才會引起就是。

參考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47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TSD|超時空要塞|鋼彈|非戰特攻隊|藍波|第一滴血|裝甲騎兵

留言共 1 篇留言

這叫暱稱要我說幾次
不知道要說甚麼,給GP好了

10-21 18: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ambo:First ... 後一篇:Rambo:Last B...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