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那些高中時,我全班穩拿倒數前三的日子

作者:玄鳴神一│2019-10-03 13:59:44│巴幣:112│人氣:922
這幾天是教師節,想說個我高中時的故事,故事的內容是我和我的高中老師們。


《我的入坑歷程》

是屏東土生土長的野孩子,我也是北北基和全國基測分軌的第一屆白老鼠(也是最後一屆操)。國中以前是我媽媽這裡的家人在屏東養大的,而我的父親因職務的關係長期居住在台北工作,我自己跟家人討論後,計劃高中後到台北和父親一起生活。也因此自告奮勇選擇報考北北基聯招,但北北基考砸了...。所以實際上我是使用第二次基測的成績上了台北的高中。

就學登記那天,我爸媽推了我入數理資優班的坑,偷偷幫我報名了學校數資班的資格考試,直到我拿到數資班複試[註]的准考證,我才知道他們不是開玩笑的。

我國中是文科強、理科弱的學生,國中老師們都以為我之後是要走文組的那種。當時我也滿不開心家裡的人先斬後奏,但報名費用都繳了所以就去考了試,而且因為是政府立案的特殊班,政府規定只能錄取30位。阿一堆人考的錄取率也是渺茫,所以就給他考考看。

初試成績公布後,初試的人全部都被刷掉(扯爆),所以也只剩下直接晉級複試的人考複試。當時我拿到全部都是填充題的考試卷,心裡整個賭爛浪費報名費參加一個我連猜都不能猜答案的考試。然而,我還是硬著頭皮寫,我印象很深刻隔壁的同學寫很快就翻面,我也是很快就翻面--尼瑪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寫阿阿阿阿阿。後來成績出來了。總分120我考了5X分的樣子,但是我吊車尾錄取了。⋯⋯乾乾乾乾乾乾乾沙小啦

好der總之我就這樣掉進坑裡了,我心裡還在想著高中可以優游在各樣文學經典裡面,還可以當個假掰文青耍屌一波(現在也是假掰文青啦但有沒有屌我就不知道了),不過頓時就換成穿著實驗衣在都是藥味的實驗室裡面的腦海投影畫面。因為我當時也不敢抗家裡人的命,所以就沒有去填放棄資格的申請表。總有人會告訴你機會難得,我也就被這樣的說法遷就,開始過上不快樂的高中生活。

會說是掉坑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我們班上真的是各種妖怪、各種數物化生的天才、各種數理競賽晉級的選手。我們班的數理科進度都是趕趕趕趕趕趕趕趕趕趕趕趕,上的內容比較深入、額外要準備專題發表、或是準備考各理科的奧林匹亞,所以數理科的段考試題難度和範圍都跟普通班的不一樣,而我們班也有淘汰和轉班的機制,只記得到我畢業時班上從原本30個到剩下24個人。

之後,我的數理科就這樣死掉了⋯每次段考都是保衛大作戰,真的是非常刺激。而我後面的同學一個一個轉班,也有前面的同學則因興趣不符瀟灑離開。「水位」快淹到我這裡來了,於是乎,從高一下到畢業前,全班倒數前三的位置都由我包下了。



《謝謝你,老師》

來說說我的老師們吧,我的數學老師是一直沒有放棄我的人。我是全班數學最差的人,在某次段考後數學老師說,數學課時,希望我坐在中間最前排的位置。也因此,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很像跟老師一對一上課,老師問問題都第一個問我。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很羞辱,但事實上完全沒有那樣的感覺。

因為班上同學很多數理神人的關係,所以他們很多都超前進度自修。而我卻是一直在後方追趕的人,我曾經因此自責拖累班上進度。但數學老師跟我說:
「你很努力,所以不要不好意思!」
「不管快慢,學起來就好了!」
「這題懂了嗎?再說一次也可以哦!要嗎?」

老師真的是很重要的角色。我在想如果我高中沒有遇到這位數學老師,或許我還在那個自責的迴圈裡面徘徊吧?我覺得她的許多鼓勵,造就日後那個「儘管機會渺茫、但不輕言放棄」的我。

我也有問班上的同學,他們反而沒有責備我的意思。他們覺得多聽幾遍不是壞事,而且如果想超前就自己讀,想想我真的好謝謝他們...

雖然我學測、指考的數學成績還是沒有多亮眼,但我永遠記得那個會給我機會的數學老師。我不像其他同學,可能在數理方面有不凡的天賦,但我總記得那個不斷鼓勵我的老師,讓我知道該為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儘管迎來的是一次、一次、再一次的不及格,甚至會被那樣不斷積累的挫折感壓得喘不過氣。老師們使我仍然相信自己的努力有意義。

其實不只數學老師,班導(化學老師)知道我真的念得快炸掉。仍然不斷幫我想辦法講解到我明白為止,也因為我的文筆受到許多老師青睞,她勉勵我寫出一篇又一篇科普的文章,甚至容許我在教學日誌上面作畫XDDDD。結果我們班的教學日誌在學校變成傳奇。(我是班上的萬年學藝股長,要撰寫教學日誌然後下課跟授課老師要簽名)


生物老師是帶我回到信仰的老師、也是我生物專題的指導老師,她是基督徒、卻很有耐心和智慧回答我許多對生命起源的質疑,陪我度過那段我是無神論者的期間。也透過她的不厭其煩、嚴格督導(好幾次在她面前淚崩阿阿阿阿),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第一個專題研究成果,使我很有自信、滿有勇氣得站在成果發表的講台前說--雖然未達顯著差異,但這就是我的實驗成果!

國文老師是讓我得到喘息的老師之一,我高中當了三年的國文小老師。我很喜歡上老師的國文課,讓我在數理之外有很大的精神休息。國文老師上課不像填鴨式教育、可以說是很前衛,每次上課都像是大學的開放式討論,討論古人、他們的所為所想、對人感情生活的應用。她說過:「註釋這些東西可以自己念,課堂上這些很浪費時間!真正重要的東西,不是背的東西、是能去思辨的東西。」



《後記.追憶》

我不是天才,但我是個努力的人。

而那份努力的信念,是老師們教給我的。我或許努力後仍是一場空(倒數前三仍然是我包辦),但我不後悔我全力以赴衝刺過,我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我的凱歌在哪裡、我的熱血在哪裡、我的價值在哪裡。

我會想念你們,我的老師、我的高中歲月、我穩拿倒數前三的時光。最後,教師節快樂!


[註]數資班複試
如果當時北北基或是基測成績「數學+自然」只錯一題,可以直接晉級複試,免考初試。很弔詭的是初試的試題和通過門檻比複試還要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85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教師節快樂

留言共 6 篇留言

GioGio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這句從小聽到大的話隨著見識增廣真是越來越貼切。

10-03 14:16

玄鳴神一
老師真的很重要...世界上很多的偉人,都是受到良師啟發,改變了這個世界 [e22]10-05 16:23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遇到這樣扶持的老師真的是福氣

10-03 17:19

玄鳴神一
遇見貴人。算是某方面的幸運吧 [e16]10-05 16:23
雨丸✰“ReのLife”★
可惜我一直遇不到QQ

10-03 21:43

玄鳴神一
或許你的貴人不是老師,是其他更棒的人 [e22]10-05 16:24
幸福的本質
你的國文老師感覺很棒,恭喜有這麼好的老師喔

10-03 21:54

玄鳴神一
真的~當他的國文小老師很幸福,每次上課等很期待今天會得到什麼思想的衝擊10-05 16:25
HsJames
數學老師人真好,讓我想起我的數學老師也是人很好

10-03 22:00

玄鳴神一
數學老師真是偉大的職業...要帶學生去喜歡或是接納一個被普遍討厭的學門10-05 16:25
冰河裡的胖蟹
家母國中時不小心被分到升學班,但她數理完全不行,那個年代老師都只顧頂端學生,結果家母的課業就順勢GG了QQ

10-03 22:32

玄鳴神一
我的天... [e20]10-05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楓之谷》飛船遇大巴-... 後一篇:【近況】向著小學全速得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