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武士道 - 戰火重生

作者:銘叔│2019-08-28 22:11:41│巴幣:72│人氣:1368
一、 武士的起源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接在此)


  在我們思想中的武士,勇猛果敢、視死如歸,在遊戲中更是人人搶著遊玩的職業,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就是因為武士道精神令人著迷,然而這種精神並非從古就有的,而是經過許多時代變遷慢慢成形,最少也是到了德川家康的江戶幕府才有了最初的樣貌。


  要談武士道,就必須先說武士怎麼來的?


  武士在日本的社會階層等同於中國的士族階層,就好比中國的儒士,在日本就是武士,而武士的出現普遍認為是大化革新之後,而其中有個改革內容為在各地方設置關塞、防人,而防人就是武士的雛型,這些防人主要是由農民所組成,士兵素質低下,大量徵招農民,使糧食負擔日益沉重,最後這種拖垮國家命脈的政策廢止。


  平安時代的桓武天皇想要穩定自己的統治,進而向北進攻,但連連失利,於是提出只要能幫他征服北方就給予征夷大將軍的稱號,而許多地方豪族都是弓馬嫻熟的世家,由他們組成的軍隊自然戰力滿滿,而在之後源賴朝出任征夷大將軍後,創立鎌倉幕府,統領全國軍政,就此武士的時代來臨。


二、 價值觀
(圖片來源:信長之野望.歷代顏)(完整連接在此)


  既然在鎌倉幕府時,武士的時代就來臨了,那為何我說我們所熟知的武士道是到了江戶幕府才成行呢?


  原因就是在江戶時代之前的武士,只注重個人榮耀與家族名譽,更是一個實力至上的時代,因此相當流行下克上,以此來提升家族與個人的權利與地位,年輕人們最耳熟能詳的下克上人物就是明智光秀,雖然明智光秀對於現代人而言可能是臭名昭彰,然而對於當時的日本武士來說只不過一般般而已。


  當時的武士,只要利益足夠就能隨意倒戈,一個武士換十個主子的事並非少見,而明智光秀不過就換了三個主子,再加上殺掉了織田信長也就是四個,對當時的武士來說真的是小兒科,因此許多後世創作都會描敘織田家臣何等氣憤,這實在是過於誇張,而當時的羽柴秀吉之所以如此風風火火的趕回去,最主要的還是為了搶功,只要占了這個頭功,他就有極大的話語權,看準了這一點的他成功了,而他最後也取代了織田家,暫時的統一了天下。


  而在不久後德川家康起兵將豐臣家消滅,真正的終結日本戰國時代,他本人出任征夷大將軍,創立江戶幕府,有鑑於戰國時代的混亂,幕府為了安定社會於是構想出武士應有的典範,進而創造出武士道,而武士則必須奉行這些典範,引此為自身責任,並盡全力去完成,同時認為死亡只是完成責任的一種方式,若無法盡責,那將比死還可怕,因此若是認為武士失敗就必須切腹,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


三、 巔峰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接在此)


  武士道的組成來自於以下三者:


  1. 神道教:

  從神典中取出尊敬先祖、忠於主君的思想。


  2. 佛教:

  從日本禪宗取出專注、平靜、沉著、不畏死的思想。


  3. 儒家思想:

  從中取出五倫,作為人與人之間應有的交互關係。


  而武士道將基於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等美德作為一生的信條,通過執行這些美德使武士保持榮譽,若喪失這份榮譽的武士就必須切腹以表明自己的決心,在如此的規範之下武士們成為人人尊近的對象,而社會也不斷走向繁榮穩定。


  而這種如同完人一般的武士,便是最接近我們所熟知的,不僅文武兼備,又不會被自身慾望左右,保持誠信且注重禮節,最重要的是忠於主君,若這種人出現在戰國時期,或許活不過幾天,但他的風範將成為一段奇談,傳到後世將成為一代佳話。


四、 扭曲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接在此)


  然而在幕府解散後的明治維新時代,因實行四民平等、廢刀制,武士的地位大大削弱,且廢除了武士的身分等級與特權,武士的階層正式瓦解,而在之後日本進入了軍國主義的時代,武士道在一次被提起,但不同以往的這次的武士道主要是灌輸,忠誠、勇敢、服從,更將此做為軍隊的軍人信條。


  因此在二戰時期,日本的武士道更是以義勇奉公為最高原則,而他的意思就是盡忠就是絕對的價值,不管命令對或不對,執行命令為國效忠就對了,所以在當時戰爭中,日本皇軍做出了許多讓敵人瞠目結舌的戰鬥方式,根本就是不要命的打法,但這種打法也讓許多敵人膽寒,甚至認為他們就是魔鬼的化身,不可否認扭曲後的武士道,洗腦的極為成功,也使日本在二戰初期嚐足甜頭。


  在更之後美國也參戰了,美國先進的戰力使日本皇軍陷入苦戰,甚至有了敗退的趨勢,以此為契機,武士道更走上一種全新的極端,要求士兵要以死效忠,因此出現了神風特攻隊,說白了就是敢死隊,當然一開始這種戰鬥方式嚇到了美國大兵,使美國損失慘重,但日本也失血不少,不過就日本人而言這算是首次大勝,因此更加推崇這種作戰方式,不過在日本當地開始出現反對的聲音,因為他們認為這種作戰方式無異於將自己的孩子推去送死。


  這裡必須提一下,通常參加特攻隊的年紀都很小,最小的只有十七歲左右,而且這些小孩還以此為榮,這就好比回教的恐怖份子,認為死亡可以讓他死後充滿榮譽,這種想法讓人不禁駭然,這時的武士道無異於邪魔歪道。


  最後美國投下了原子彈迫使日本投降,而天皇親自主持廣播,告知全國百姓戰敗的消息,而百姓的反應不是憤怒也不是惋惜,而是鬆了一口氣,每個人都相當慶幸戰爭結束了,而這種完全走偏的武士道精神則完全被人唾棄,而日本的武士道也走向了終章。


五、 全新的武士道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接在此)

  現今的武士道則是以原本的幾種美德作為基底,以大和魂作為精神支柱,進而構建出現代人所認知的武士道精神,那麼何謂大和魂呢?


  大和魂也就是現今所謂的日本精神,能圓滑的處理人際關係,擁有良好的修養以及學問、實用技能,同時能接受異國文化,在融合異國文化的過程中仍保有日本特色,而最重要的就是勇敢且堅定的心,在此精神上,日本製品成為全球知名的產品,因為其品質絕對上上之選,進而有了日本匠心的說法,但匠心也是出自於武士道精神。


  武士道的開始是勸人向善,讓武士充滿美德,成為社會的典範,這樣的初衷確實讓武士成為值得尊敬的對象,然而武士依然是擁有特權的貴族階級,平民若隨意頂撞,則會引來殺身,如此作法久而久之,便會開始腐敗,武士進而墮落,而後來的軍國主義使武士轉變為軍人,服從與忠誠的天性,使武士道走上了極端,使這群士兵成為殺人機器,最後將武士道推向滅亡。


  現代雖然有日本人,但已經沒了真正的武士道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和魂,但既便如此又如何呢?只要能引人向善,讓人們越來越好,那麼也不會有人在意哪個道好,更何況我們也早已習慣,甚至認同當今的大和魂版武士道了不是嗎?





  武士給人一種充滿禮節,對主君誓死效忠的決心,腰間佩戴的武士刀,充分表現出冷兵器的美,而武士經過鍛鍊的修長身形,且不論身處何等逆境,都能平淡應對,仿佛天崩下來也毫不畏懼,只要一談到武士二字,就會浮出上述的畫面,如同藝術般令人著迷。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09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武士|武士道|武士精神|大和魂|銘叔|日本|二戰|日本皇軍

留言共 3 篇留言

左近寺 龍之介
寫的真好,這讓我想起世紀帝國的日本武士

08-29 02:51

銘叔
我對日本武士第一次的了解,反而是來自信長之野望,我記得那時候玩的應該是蒼天綠08-29 08:06
浩東流
軍國主義化的武士道並沒有在戰後被唾棄吧,雖然也沒到推崇,但是極右派依舊存在,每年靖國神社照常參拜

08-29 03:54

銘叔
絕對服從與絕對忠誠的軍國主義下產生的武士道,是不為人們接受的,在遊戲或電影,甚至文學創作都有跡可循,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各大國家都有右派分子的存在08-29 08:04
無裡頭
其實武士道最早應該是中國開始的 中國古代將軍 只有勝利跟死亡..所以百戰將軍就是百勝..只要輸一場就是砍頭..而日本只是在二戰中讓這古老習俗給全世界教育了...

08-31 21:03

銘叔
武士道精神本來就是取自中國,但中國古代的政治體系作祟導致,這種思想是很難生存的,而古武士道也並非一個極具美德的傳統,在那時的封建時代,武士幾乎就是金字塔頂端的存在,說實在的他們之所以會讓自己擁有這些美德,是為了配上自己的身分,就好比古代歐洲的貴族一般,是一種優越感,而非那種如完人般的存在。08-31 2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