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雨林 - 地球之肺

作者:銘叔│2019-08-26 22:48:28│巴幣:80│人氣:854
一、 熱帶雨林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世界上有兩種雨林,分為熱帶與溫帶雨林,本文我將以熱帶雨林為主來介紹,而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亞馬遜雨林,占地 550 萬平方公里 ,佔全球雨林面積的一半,世界森林的 20% ,全球最大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雨林,更有地球之肺的稱號。


  生機盎然的熱帶雨林,年雨量約為 2000 毫米,年均溫為 26 度,故而四季如春,因此在這的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極快,隨時都在上演著新物種替代老物種的戲碼,同時在此生活著地球過半數的動物、植物,以及大量且豐富的昆蟲、微生物,如此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提供世界 25% 以上的藥物來源,因此許多人也稱呼它為世界最大藥房,但科學家認為有更多未知的品種未被探知,所以他們相信在未來將有更多疾病的解藥將來自於此。


二、 雨林結構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熱帶雨林茂密的樹林就是其最大的特色,然而其樹林的卻形成了龐大的層狀結構,使陽光難以穿透到地面,且由於雨量豐沛,給於植物優異的生長條件,使的許多低光照的植物也能良好的成長,所以整個雨林遍布藤蔓、灌木叢,更有許多新生的樹苗準備替代老樹而努力生長著。


  基本上與雨林的層狀結構有五種如下:

  1. 露生層:

  在此的樹種高大且孤獨,高度平均高於 35 米,有些物種更能長到 80 米高,那可真是神木等級的參天巨木了,而如此高的它必須承受高溫與強風的侵害,同時在這一層中也居住了部分種類的猴子、老鷹。


  2. 樹冠層:

  在此的樹種樹冠橫向生長,相鄰的樹冠相連而成,進而形成一種連綿不絕如屋頂般的構造,平均高度為 21 ~ 35 米,這層吸收了雨林 80% 的雨水與 70% 的陽光,物種多樣性最高,甚至人們認為有 25 % 的昆蟲生長於此。


  3. 幼樹層:

  在此的樹木顧名思義就是年幼的樹木,故而樹幹較幼,且樹冠呈橢圓形,依靠少量的陽光與雨水成長,平均高度為 11 ~ 20 米。


  4. 灌木層:

  在此的植物葉子特別大,主要是為了吸收所剩不多的陽光,經過前三層的遮蔽,差不多只剩下 5 % 的陽光能夠到達此處,但此處的生物種類也不少,有許多的鳥類、爬蟲類,甚至豹類棲息於此,平均高度為6 ~ 10 米。


  5. 地面層:

  在此的植物通常是苔癬與地衣為主,但由於它僅剩 2 % 的陽光照射,故而此層大多是一片黑暗,大多植物難以生存,所以植物大部分都生長於河岸、沼澤一帶,平均高度則為 5 米以下。


三、 原始之地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從結構中我們能知曉,充滿灌木的森林與苔癬的地面,讓人們難以涉足其中,故而在人類科技大躍進之前,這一直都是動植物們的原始天堂,濕潤的氣候使樹木與植物快速生長,提供草食性動物源源不絕的食物來源,使高端掠食者每天都有享受不完的美食,形成一種完美的生態系統。


  雨林有別於非洲大草原,它擁有著一種更加原始甚至是神祕的面紗,複雜的地形,就算是科技演進至今也難以探索完畢,一隻隻令人驚豔又喜愛的動物,一種種挽救人類性命的珍稀植物,對於人類而言它就是一個大寶庫,但它卻如何看待人類呢?


四、 人類與它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我們從雨林身上得到了許多,不只是方才提到的醫療用品,甚至有許多農作物、香料以及豐富的礦物,這一切都歸功於這一片肥沃的土壤,除了上述的產物外,我們甚至砍伐大量樹木,不僅是為了樹木,更多的原因是為了蓋高樓大廈,擴張我們的生活範圍,我們不但從它身上搶走許多東西,更把它的家給霸佔了過去。


  咖啡、香蕉、巧克力等等都是來自雨林的農作物,出產於此的作物無不聞名國際,甚至多達半數的人都吃過喝過它的相關食品,另外它還擁有古柯鹼、避孕藥、鎮靜劑等藥物的基本成分,這也是人們對於此處的經濟價值極為看重的地方,當地也擁有許多豐富的鐵、銅、鋁土等礦物資源,更引來各國大廠重金開採。


  上述的各種行為,都是人類不斷破壞自然生態的行為,曾經雨林覆蓋世界土地面積約 14 % ,而到了如今只剩下 6 % ,曾經有許多雨林的光合作用對碳淨化的影響很小,但如今卻已經沒有這樣的地方了,大量砍伐與農耕運用,耗盡土壤的養分,使土地沙漠化,直接破壞了整個雨林的生態平衡。


五、 踏上末路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盡管這些年人們不斷宣導不要砍伐雨林,但在資本主義的作祟之下這實在是不可能的事情,資源分配不均,貧窮的人需要住的地方,於是只能不斷擴張居住區,在地球有限的資源之下,無限膨脹的慾望使地球的壽命不斷縮短,每年都有科學家不斷警告,大聲吶喊著再幾年之後什麼東西就會耗盡,再幾年之後多少生物會滅絕,但我們卻司空見慣,都覺得他們是危言聳聽,根本無須在意。


  這讓我想起旅鴿,牠曾經是世界上最多的鳥類遍布整個北美,人們肆無忌憚的獵殺,甚至達到了供過於求的程度,無數的旅鴿被商人們放到臭酸,不到幾年光陰,這成千上萬的旅鴿卻被人們殺光,原本司空見慣的鳥類消失了,但人們卻不以為意,甚至有人還覺得很好,因為這樣就不會被牠的鳥屎滴到了。


  雨林從遠古時代一直生存到現今,提供大量的新鮮氧氣給予世界,孕育數萬生命於其中,對於雨林的研究與探索使人類不斷的繁榮,但在我們繁榮昌盛的背後卻是無數生命的殞落,更是破碎了無數的生態系統,濕地、雨林都是我們的犧牲者,當然犧牲者不僅於它們還有更多更多的生態也遭遇相同下場,我會在未來一一向各位述說的。





  最後感謝各位的觀看,這一期我想先為各位講解雨林的生態系統為何,下一期將會帶來雨林大火的詳細說明。


  雨林對於環境氣候占有極大的地位,若有一日雨林消失,全球暖化必定加速十倍以上,隨之後來的沙漠化、極端氣候將成為人們最常見的生活氣候,屆時地球資源與居住範圍不斷萎縮,最後勢必會為了生存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但不在意的人也可以認為這是我在危言聳聽吧。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8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雨林|森林|亞馬遜|生態|保育|藥物|銘叔|自然環境

留言共 8 篇留言

愛情絕緣體
地球反撲中

08-27 01:25

銘叔
反撲人類都很無感吧?08-29 00:04
深月
地球沒反撲…是物極必反

08-27 01:51

銘叔
感覺都是人類自己搞自己的感覺08-29 00:04
冀雨
地球生病了

08-27 03:24

銘叔
病很久了,基本上無法痊癒了08-29 00:05
小花
環保不是為了救地球,救人類自己而已。繼續破壞環境地球也不會消失,會消失的是我們。一旦人類滅絕了,地球能在50年內滿血復活。

08-27 08:40

銘叔
對阿,只要資本主義依然盛行就無法真正的永續08-29 00:05
一劍封邪兵燹
環保不做好也可以無法救自己.

08-28 02:06

銘叔
沒錯,但環保很難,我們一般人只能做到基本,還是需要政府有各種配套機構協助08-29 00:06
愛情絕緣體
人類都自以為"人定勝天".....

08-29 01:07

銘叔
就跟人以為去賭場可以發大財一樣08-31 22:32
柯柯柯
我打從心底相信地球已經沒救了,只是科學家沒說出來而已,人類破壞的速度早就超出生態復甦極限很多,而且年年遽增。末日來臨會比我們想的還快很多,而且會很突然,根本不及防備,不過做錯事本來就該被處罰,這也是我們從小被灌輸的教育理念,何況我們全都是既得利益者,誰也脫離不了關係。

08-30 23:58

銘叔
我覺得之所以科學家與權威人士會推,很可能是為了能拖延到有機會外星殖民,到屆時地球的環保就會終止,取而代之的將是把地球最後的資源榨乾,不過這都是我的幻想啦。08-31 22:35
無裡頭
記得好幾年前美國有在做一篇畜牧業危害的報導...其中就有提到砍樹種大豆問題...好幾年過去了..根本沒人敢管

08-31 21:05

銘叔
我是覺得美國人也很奇怪,明明自己國家就很浪費,結果卻常以他國為研究目標,雖然這些議題是有問題的,但他們自己國家就是一個大病灶了,不過他是美國爸爸,我們也不敢說啥就是了。08-31 2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如果一個轉身就出現一個人影在雙眼前,您是否會被嚇死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