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鯨頭鸛 - 笨拙的牠與強大的嘴

作者:銘叔│2019-08-30 19:31:45│巴幣:639│人氣:6432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鯨頭鸛高可達 1.4 米,從尾部到鳥喙約為 1.2 米,當牠展翅時則會顯得特別巨大,展翅時可達到 2.6 米,而體重最重可達到 7 公斤,通常雄性的重量較重,差不多重 0.5 公斤。


  鯨頭鸛從名字就可以略知一二,牠的頭十分巨大,甚至是鳥界最大的頭,而這顆頭卻長得十分有趣,乍一看詭異無比,但看久了卻讓人有種莫名得喜感,以我猜測是眼神的無辜與類似在笑的嘴型,再加上頭上的那幾根呆毛,讓人由衷的覺得這傢伙傻傻地挺可愛。


  牠的鳥喙不只長且寬,同時擁有是鳥界最寬的嘴,長約 24 公分,寬約 12 公分,嘴端呈下彎的勾狀,且極其尖銳,這樣的特性讓我們知道,牠的貫穿力極為優秀,最為人驚嘆的是牠甚至可以刺穿幼年鱷魚並將之吃掉,更誇張的還能吃掉甲魚這種防禦力強大的對手,真是鳥不可貌相,而如此強大的鳥喙看似很沉重,但其實意外的輕。


  鯨頭鸛的羽色為藍灰色,而背部的羽色較深,且越接近尾端越深,而後腦杓有著短羽冠,鳥會為黃綠色,瞳孔大多為白色、淡黃色,值得一提的是牠的腳,腳不只長,就連腳趾也異常的長,單一根腳趾可達 18 公分,其腳趾如三腳架般支撐著牠的身體,因此當牠靜止不動時,就如同雕像般,沒有絲毫晃動,但牠在靠腳時的移動速度就很慢。


二、 棲地與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目前主要是分布於蘇丹,喜歡棲息在湖泊或是沼澤地帶,通常會選擇含氧量較低的沼澤地帶,以便於捕食,當魚類要浮出水面呼吸時,鯨頭鸛才會出手捕捉,因此當魚類都隱藏於水底,鯨頭鸛就只能眼巴巴地站在那一直盯著看,最後還會誤將枯木或水草當作魚而進行攻擊,這種行為讓不少人認為這傢伙也太傻了,會面臨滅絕應該是太蠢害的。



  網路上許多文章都在說,鯨頭鸛是鱷魚的天敵,這說法只對了一半,基本上成年的鱷魚,除了體型更大皮更厚外,又加上成年鱷魚的攻擊力更是無敵,鯨頭鸛只要不長眼就馬上成為盤中飧了,因此牠主要的食物類型還是以魚類為主,而甲魚、小鱷魚、水蛇等等為輔。


  雖然牠是以魚類為主食,但通常都是以肺魚、鯰魚為主,因為這兩種魚類都屬於體型較大的,對於牠如此大嘴相對合適,而其他體型較小的往往在入口後還會滑出去,而滑出去的食物,鯨頭鸛卻很少再撿回來吃,嘴大也是挺麻煩的,想必牠真的是深受其害。


  另外在夏季時,天氣乾燥,湖水乾枯,牠會運用牠的大嘴來挖掘泥土,以圖找到肺魚的窩,這成功機率很低,大多來自於本身的經驗,因為牠的捕食方式完全依靠視覺,因此混濁的泥水讓牠完全是靠運氣與經驗在猜的。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鯨頭鸛非群居生物,大多是以單獨的方式出現,或著是與其配偶生活,白天時會隱藏在草叢間休息,黃昏或夜晚才外出覓食,而為了方便覓食,牠往往將巢穴築在水與陸地間的地方,築巢的材料簡單,以草與樹枝堆砌而成,巢穴大小約兩米,由於是在岸邊,因此牠的巢穴常常會有積水的問題。


  鯨頭鸛是一夫一妻制的族群,而在求偶過程也相當有趣,會以點頭搖頭甚至鞠躬等方式來舞蹈,來表示自己的喜愛,而在接受後,牠們就會在雨季過後產卵並開始孵蛋,由雌性負責孵化的過程,約三十天,而在孵化出來後,則由夫妻二人一起照顧幼鳥,不僅提供幼鳥保護與穩定的食物來源,甚至還會為其遮蔭,可謂是服務周到。


  另外,雖然一個窩會有三顆蛋,但常常只養的活一隻幼鳥,幼鳥的羽毛呈現棕褐色,主要是用以偽裝,而幼鳥完全獨立成熟需要 4 ~ 5 個月的時間,而在能獨立後的一小段時間,其父母依然會對牠十分照顧,可以說鯨頭鸛對於自己的子女寵溺有加。


四、 滅絕危機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鯨頭鸛已被列為易危生物,其危害主要是棲地破壞,再來才是人類的干擾與捕獵,棲地的破壞不難想像,人類生活圈不斷地擴張,使自然環境不斷縮小,如之前濕地那一篇提到過的,人們為了有更多的地方生活,便填平沼澤用來蓋更多大樓或工廠,另外排放的汙水與垃圾也都堆積到了牠們的棲地,原始的沼澤地越來越罕見。


  鯨頭鸛對於環境十分敏感,只要有人類常常在附近活動,牠便有可能放棄牠的巢穴並離開,而離開此地的牠又很難找到下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最後就會落得一個餓死又或者被其他獵食者捕獲的下場。


  捕獵則是一項人類一直以來的劣行,除為了其身上的經濟價值外,就只是為了娛樂,而進行毫無意義的殺戮,這種行為是我一直難以想像的,這完全就是把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的作法,然而這種做法在國外卻十分盛行,但這應該就是我本身與他們的文化差異所導致的不理解吧。


五、 人類與鯨頭鸛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鯨頭鸛在前幾年爆紅,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將牠塑造為外表兇狠但其實是傻大呆的笨鳥,更將其可愛的形容詞稱為醜萌,就是醜到很萌的意思,但我個人是覺得牠的行為是真的滿可愛的。


  而牠可愛的行為,來自於與人的互動,首先鯨頭鸛相當親人,因此網路上有許多影片是牠與飼養員的互動,讓人覺得相當可愛有趣,如飼養員餵食,牠老大還會挑食,對於自己不想吃的食物會一直搖頭,就算是被騙而吃下,都會第一時間吐出來,另外當有熟習的人靠近牠時,牠常常會展開雙翅,開始跳舞,展示出自己的歡迎之意。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日本,鯨頭鸛有著不動鳥的稱號,這是因為牠捕捉魚類的特性就是偽裝自己像是雕像一般,所以牠大多的時候都是不太會動的,故而許多人在觀賞牠的時候,大多以為牠是假的,而在牠突然動的時後才被嚇到,原來牠是真貨。


  而牠還有一個很神奇的習性,就是只要有人跟牠鞠躬,牠也會回敬一個鞠躬,甚至在心情好的時候還會拔下一根羽毛作為禮物,然而這卻不是每隻鯨頭鸛都會如此,因此有人認為可能是一些被人類照顧過的鯨頭鸛才會如此,主要是因為要感謝人類的幫助,才會給予的這種象徵著喜愛與尊敬的回憶。





  最後感謝您的觀看,鯨頭鸛在許多的動畫中也有出現喔,高傲冷漠的姿態,卻是人氣爆棚的角色。



  鯨頭鸛人稱鳥界哈士奇,這樣的稱號讓許多人一眼就知道,牠是個很傻的鳥,被貼上了這種標籤後,許多人就忘了牠在野外可是一大霸主,強大的咬合力少有敵手,而充滿策略性以不動聲色的方式,引誘獵物上鉤,這一點點都顯示牠是食物鏈頂端的獵食者,因此別被牠親人且呆傻的行為給騙了,這鳥本質上還是個猛禽。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目前粉絲團在舉行抽獎活動喔!!獎品是伯勞鳥吊飾,喜歡的人還不快去粉絲團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28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鯨頭鸛|鳥類|上野公園|保育|咬合力|猛禽|可愛|銘叔|動物驚奇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也龍
面臨滅絕應該是太蠢害的www

08-30 19:37

銘叔
那叫做可愛!08-30 23:24
鮪魚之光
鳥界哈士奇不是雞掰鸚鵡嗎

08-30 19:39

銘叔
他也很會搞事啊08-30 23:24
雨丸✰“ReのLife”★
我只感覺牠長得像上一個世紀的
古生物一樣 (長毛象那個世代的)

08-30 19:47

銘叔
對啊 感覺就是博物館才看得到的生物08-30 23:25
GioGio
不動明王

08-30 20:44

銘叔
真的 第一張圖感覺跟假的一樣08-30 23:25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如此 看起來很可愛 其實是猛禽.

08-30 20:47

銘叔
超兇的好嗎!08-30 23:25
血麟
整個節約自己的體能到最大化⋯有萌

08-30 21:14

銘叔
真的萌08-30 23:25
suntam
我還是覺得牠是mandela effect的產物

08-30 21:42

銘叔
哈哈哈 他是真的!08-30 23:26
神秘怪客
第一張圖真看着真的很有喜感

08-30 23:00

銘叔
我也覺得 這張最可愛08-30 23:26
我是H
想起動物朋友

08-31 02:16

銘叔
我雖然很想看,但畫風我真的無法。09-01 00:13
寒燄
感覺動物太蠢滅絕機率up看看熊貓也是

08-31 02:47

銘叔
熊貓也很呆嗎?我以為他很精明耶 哈哈哈09-01 00:14
藍雁
這稱號害我一直把哈士奇的頭自動帶入

08-31 03:07

銘叔
被你這麼一說害我也一直帶入XD09-01 00:14
摩洛
動物蠢到害死自己的生物並不少,例如某渡度鳥等,很多都是親人,或者穿山甲這種看到敵人把自己縮成一坨方便打包帶走的傢伙,只能說是人類已經完整脫離(生態系)的演進了,很多生物的防禦法都跟不上人類的發展速度

這貨雖然行為蠢了些,不過被那嘴啃到是少塊肉的事,飼育員敢徒手抓魚餵食一個個膽子都不知道誰給的,每次看都心驚膽跳

09-01 05:47

銘叔
對阿,人類對於生態的演進速度根本就不是一個等級的,我們可是真的日新月異。09-02 21:01
煞氣a喵幫主
之前吃到雜草的那個影片超好笑又可愛www 我是看了那影片之後才認識這種鳥類XD

09-01 13:40

銘叔
我是去轉扭蛋轉到了牠,才有了寫這一篇的想法的,哈哈,那玩偶真的很白爛,超好笑的。09-02 2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