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揭秘:談談中國人對北斗七星的信仰緣何如此「瘋狂」 作:李遠國

作者:玄都之王│2018-09-04 16:45:31│巴幣:2│人氣:568
  北斗的崇拜,淵源於中國先民對星辰的崇拜。從考古數據中可知,華夏民族對星辰的崇拜由來已久,其起源可以追溯至六千餘年前。在中國新石器時期的岩畫資料中,有非常豐富的日月星辰崇拜的圖像。

祭天(圖源:李遠國)

  江蘇連雲港將軍崖岩畫中,有一幅祭天的場面,可能與祭祀太陽、月亮、星辰有關。內蒙古格爾敖包溝的陰山岩畫,鑿刻著一個牧民頂禮膜拜太陽的圖像,其人身體立直,雙臂上舉,高過頭頂,雙手合十,雙腿叉開,兩足相連,表示站在大地上。

岩畫中的天神(圖源:李遠國)

  廣西左江岩畫中,共發現三處祭日的遺跡,第一處的圖像是在一個光芒四射的太陽下邊,有三個頂禮祈禱的人像;第二處是在一個巨大的人像身旁又畫著一個太陽圖像;第三處是上方為太陽圖像,下方是一群舉手歌舞的膜拜者,場面非常生動。

墓中龍虎圖(圖源:李遠國)

  河南濮陽西水坡遺址仰韶文化地層中,發現了三組用蚌殼擺成的龍虎圖案河南濮陽西水坡遺址出土了用蚌殼擺成的龍虎圖案,這是距今6400年前的傑作。第一組龍虎圖位於45號墓中,墓主人的左右兩側分別用蚌殼精心擺塑出一龍一虎,龍虎的頭均朝向北方。龍虎之間、正北中央,又有用蚌殼精心擺塑的北斗,斗杓則為兩根人脛骨,這說明早在新石器時期的先民已開始崇拜北斗。

曾侯乙墓漆箱蓋上的二十八宿標示圖(圖源:李遠國)

  湖北隨州出土的公元前五世紀曾侯乙墓漆箱蓋上,發現了完整的二十八宿標示圖,這是至今為止發現的記有完整二十八宿名字的材料。該圖中央是一個粗體的「斗」字,周圍是二十八宿的名稱,東邊是蒼龍,西邊是白虎,這與與濮陽蚌塑龍虎圖驚人的相似。這說明在周代中期至春秋早期,中國利用商代以來的天文觀測經驗,即已建立起比較準確的天像發生位置統一坐標系統——二十八宿系統。

  自古以來,中國就有星斗崇拜和星占之說,先民崇敬天像,並以天像變化預測人事吉凶,尤其是南北斗主人生死,影響頗巨。其深層原因即在於古代社會,先民將北斗和極星作為一個整體來認識,稱為「斗極」,斗極處於星空旋轉的中心,群星繞其旋轉,好像天空的主宰,而先民以北斗斗杓周旋四指來釐定節候,北斗又成為天地秩序的制定者,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似乎都是隨北斗指向而來臨,北斗成為天地萬物化生的中心。

北斗的神格化(圖源:李遠國)

  北斗的神格化,是隨著北斗信仰的發展而演化。其肇始於秦漢時期,迄至唐宋,歷經了長達千年的時間。在不同歷史階段,北斗往往被解釋成不同的神靈。山東嘉祥武梁祠中發現的一組三皇五帝、北斗星君圖,是東漢時期的一件畫像石藝術品,畫像採用繪畫與雕刻相結合的畫像石形式,精心塑造出十帝、北斗星君的藝術形像,這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北斗星君圖。畫像共分三層,第一層刻畫著十位帝王的肖像,第二層為北斗巡遊圖,第三層為車馬出行圖。北斗巡游圖中,由北斗七星組成車輿和車轅,北斗星君側身而坐,有龍鳳相伴左右,左手指向前方,騰雲駕霧而行;前有抱嬰的婦人,或老或少作揖者、跪拜者等,緊隨其後的是車馬隊伍,顯然是達官貴人的拜謁隊伍,從而構成了一個上至官僚富賈下至黎民百姓共同參拜北斗星君的宏大場景。

  道教奉北斗為人神之主宰。《度人經》曰:「東斗主算,西斗記名,北斗落死,南斗上生,中斗大魁,總監眾靈。」自此,北斗主司人命、消災度厄等說法廣為流傳。道教說北斗是造化之樞機,人神之主宰,有回死注生之功,有消災度厄之力,按時齋醮,將會增壽延年,獲福無量。至於北斗諸星各自之職司,據《北斗七元金玄羽章》所載,七星職責分別為延生、保命、度厄、消災、扶衰、散禍、益算等。《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注》所言:「北斗者,天地之大德大化,真炁正道,結為玄像,運乎中天,建四時,均五行,生殺萬物,統治天地,察錄善惡,無一物不系其所管也。北斗居天之中,為天之樞紐,斡運四時,凡天地日月,五星列曜,六甲二十八宿,諸仙眾真,上自天子下及黎庶,壽祿貧富,生死禍福,幽冥之事,無不屬於北鬥之總統也。人若誠心啟祝,叩之必應。」

  北斗在上古可能為九顆星,位置、形狀與現在不同,後因歲差與觀察地的差異,有兩顆星隱匿不見,北斗七星之說遂流行於世。但在先秦文獻中,仍保留有北斗九星的古老說法。其後,道經中亦多有九星之說,如《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載北斗九星的名諱尊號,並按人出生時辰所屬地支配系北斗七星,作為本命星神:「北斗第一陽明貪狼太星君,子生人屬之;北斗第二陰精巨門元星君,丑、亥生人屬之;北斗第三真人祿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屬之;北斗第四玄冥文曲紐星君,卯、酉生人屬之;北斗第五丹元廉貞綱星君,辰、申生人屬之;北斗第六北極武曲紀星君,巳、未生人屬之;北斗第七天關破軍關星君,午生人屬之。」

北斗九皇 清代 紙本設色 北京白雲觀藏(圖源:李遠國)

  北斗九星,謂之「九皇」,始於南朝時期。《上清河圖內玄經》講述北斗九星名諱、形像、神職。第一陽明星,第二陰精星,第三真人星,第四玄冥星,第五丹元星,第六北極星,第七天關星,第八輔星,第九弼星,每一位星辰並配以夫人。

  其時已有朝斗科儀,一是燈儀,一是觀星。祭拜北斗,主要在祈求延生長壽、扶衰散禍、治病保命、消災懺罪、度厄救急。觀星要法,則重在存思。經曰:恆諦觀北斗,存識次第內外姓名,思見神降,與己語言。次覓輔弼,令得見形,精心注仰,久自覩之。念念不忘,九年神降,受長生之訣也。通過觀想存思北鬥的修持,法師便可以獲得占候吉凶的能力,占八星,審同裡,其位有災,其境有害,皆宜避之。小則厭禳,修功德,立禮醮來恩,密而勿言,禍消福集矣。

擎羊陀羅 清代 紙本設色 北京白雲觀藏(圖源:李遠國)

  然而,北斗九皇到底是由北斗七星和外輔、內弼構成,還是由北斗七星和天皇、紫微組成呢?對於道經中兩種說法俱存的狀況,《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作了一個合理的解釋,將左輔、右弼視作天皇、紫微二尊帝的餘暉。文云:「天皇、紫微,尊帝二星,居斗口,娑羅上官真光,大如車輪,得見之者,身得長生,位證真仙,永無輪轉。二星分作餘暉,為左輔、右弼,為擎羊、陀羅,神化無方,總領玄黃正炁。」並說紫微大帝、天皇大帝和北斗七星君,都是紫光夫人所生,於是北斗九皇是以北斗七星另加尊、帝二星,或以北斗七星加輔、弼二星,便無分別了。

九皇會(資料圖)

  九皇信仰的影響很大,這種崇拜在民間逐漸演變為禮斗之俗。全國許多地方,如廣東、雲南、四川、河北、江蘇、浙江等省,均於農曆九月一日至九日連續九天盛行禮斗之俗,謂之九皇會。據胡樸安《中華全國風俗志》載:廣東地區於九月九日,多建九皇會以禮斗。在雲南,禮鬥已為滇俗,九月朔至九日舉辦,最為虔誠。浙江杭州的禮斗日期則在六月朔至初六,禮俗大抵一樣。杭州各地多有在廟宇禮懺,供奉斗姥,燃黃色燭,俗稱拜斗,一般迷信者,於此六日中茹素持齋,戒殺生物,俗稱吃斗素。清潘榮升《帝京歲時紀勝》載北京的道壇禮斗的盛況:九「月各道院立壇禮斗,名曰九皇會,自八月晦日齋戒,至重陽,為斗母誕辰,獻供演戲,燃燈祭拜者甚勝。供品以鹿醢東酒、松茶棗湯,爐焚茅草雲蕊真香。」

  此外,九皇還被梨園行業尊為行業神。九月初一至初九,梨園齋戒茹素,為九皇會。《戲班·信仰·九皇神》云:「戲班中人,頗崇拜九皇神,於每年九月間吃九皇素,奉之惟謹。」其活動內容和大致程序為:接駕、念經、進香、參駕、吃素、送駕。辦會期間,凡戲班中人皆要拈香吃素。從九月初一起,由演員扮道長每天念經三遍,逢初三、六、九的主日,則每個演員換上草鞋進殿參駕上香。張次溪《燕回來簃隨筆》記錄:「首都伶人最重九皇,於櫻桃斜街梨園新館中,特設九皇堂。按伶人稱九皇之法,身系三頭六臂,被毛帶掌,手持翻天印、斬妖劍,弓鬥日月,其形至奇。」從「三頭六臂」字眼來看,京劇崇祀的正是九皇、斗姆。

  這種習俗流行於全國。舊時潮劇班社的祭祀活動,有食九皇齋者,戲班必須一律齋戒吃素。童伶們除在台上演戲外,還要散發,披素衣;若有人誤吃葷腥或罵人,打破餐具、器皿者,屬違反禁忌,要被罰至神前叩首懺悔,求神寬恕。這幾天中,潮州城梨園公所裡供設祭壇,祭九皇神和斗姆。祭祀儀式很特別:用一個谷斗裝滿米,中插一根小木柱,木柱上添九個小環,每個小環吊著一盞豆油燈,日夜不熄。此時,在梨園公所裡,焚香、供花果、演戲酬神,氣氛熱鬧且莊嚴。

七星燈(資料圖)

  九皇信仰及慶典聚會的儀式也流傳到中國的少數民族地區。例如,過去四川東部的土家族十分崇拜九皇,每年九月都舉九皇會,屆時不售葷食,全市遍插三角黃旗。民皆素食,一如漢族地區的九皇節。瑤族宗教中常用的掛三台燈、掛七星燈、掛九星燈和掛大羅十二盞燈等幾種掛燈儀式,皆與道教九皇信仰有直接的淵源關係,並受到了道教設燈儀祭拜北斗七星和授籙的影響。

諸葛亮設七星燈(資料圖)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伐魏,至六出祁山,心血日耗,自知不久,以後事囑托諸將。姜維謂用祈壽之法,挽回天命。諸葛亮乃設七星燈,終日步罡踏斗以禳之。司馬懿仰觀星像,知諸葛亮不久人世,又不敢深信,使夏侯霸領兵探之。不料魏延誤認劫寨,匆匆奔至帳中報信,將本命燈踏滅。諸葛亮擲劍嘆曰:生死有命,不可挽也。

  在眾多的民俗節日中,持續如此多天的節日實在罕見。為何祭祀九皇持續這麼久?據《太上北鬥二十八章經》說,從農曆九月初一到九月初九日,夜半子時朝拜北斗九星,即可五福攸從。《玉匣記》說:九月初一至初九日,北斗九星隆世之辰,世人齋戒,此日勝常日,有無量功德。這便是道士們與民間每逢農歷九月初一至初九連續九日拜斗的由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889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神話|道教|北斗信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印度哲學及其基本精神》... 後一篇:《印度哲學及其基本精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