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五分鐘!告訴你語言治療師在做什麼?

作者:玄鳴神一│2018-08-25 16:27:50│巴幣:8│人氣:3803

收到一些人寫信跟我說,滿好奇我這個職業是在做什麼的。
今天就來簡單介紹一下語言治療師的眉眉角角吧!
法規我註明於附錄[註]我把關鍵詞用紅字標下來。

什麼情況需要語言治療?

理解障礙:無法理解環境溝通的訊息。例如理解性失語症、發展遲緩孩童的語言問題。
表達障礙:無法表達並組織出適當的訊息。例如表達性失語症、社交溝通的問題。
構音障礙:講話不清晰例如臭乳呆。
語暢障礙:講話不流暢例如口吃。
嗓音障礙:因為發聲誤用或是濫用,聲音音質變得不佳例如聲音沙啞。
共鳴障礙:共鳴位置錯誤,鼻音發不出來或是鼻音過多例如唇顎裂的患者。
吞嚥障礙:進食過程的困難,可能問題發生在吞嚥前、中、後例如中風後吞嚥障礙。
輔具評估:有些個案可能口語溝通很有限,因此需要其他工具輔助。例如使用溝通板、拼字。


服務群體?
兒童、成人都有,也不只有小孩子、或是高齡的長輩。如果因為發展遲緩、中風、創傷性腦傷(例如槍傷、幫派械鬥、車禍)......等等諸多原因,而導致語言、言語、吞嚥上的障礙,都是語言治療師可以提供服務的對象。我們會針對個案提供評估以及治療


哪裡找的到語言治療師?
醫院(復健科&耳鼻喉科)、復健診所、語言治療所、學校系統、早療機構或基金會。


如何成為語言治療師?
只要通過國家考試,就可以取得執業執照。目前國家考試限定考試資格為「公私立大學院校語言治療/聽力學系所或相關系所主修聽語、溝通障礙等聽力、語言治療,並經實習至少6個月或至少375小時且領有實習成績及格證明之畢業生」。簡單說就是要本科畢業生才能應試。


待遇?
不同場域的待遇都不同(廢話)。但以目前來說,執業人數真的很少,市場需求量又大(像是很夯的長照2.0或是早期療育),所以許多醫療相關的場域都極力招募。



[註]《語言治療師法.第12條》
語言治療師業務如下:
  一、構音、語暢、嗓音、共鳴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二、語言理解、表達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三、吞嚥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四、溝通障礙輔助系統使用之評估與訓練。
  五、語言發展遲緩之評估與治療。
  六、語言、說話與吞嚥功能之儀器操作。
  七、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語言治療師業務。
  前項業務,應經醫師診斷後,依醫師之照會或醫囑為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6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語言治療|語言治療師

留言共 2 篇留言

曉楓
請問找不到共鳴也算在內嗎?

10-11 08:51

玄鳴神一
也算喔~看是什麼狀況[e24]10-11 09:30
橘みかん
辛苦了,我舅媽就是開膝關節的時候太緊張,醒來變小中風,腦袋想的跟實際做的會不同調。
一開始連講話都講不出來,最多就兩個字,或接著別人的句尾講。
現在雖然經過語言治療恢復得很好,但精明度跟以前還是有差呢。

03-06 19:42

玄鳴神一
嗯嗯,一般認為中風後三個月內(或是半年內)是黃金復原期,這階段要努力復健,才不會在黃金期過後能力停滯在很差的地方。雖然不能保證會跟以前一樣,但有練習就會有更好的可能~03-07 1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 2018.08.2... 後一篇:墓園的好消息/天國的約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