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不停歇的琴聲《坂本龍一:終章》

陸坡 | 2018-07-24 18:02:04 | 巴幣 14 | 人氣 975

百年後的人還是會聽音樂,那就是我想做的
音樂用於傳達自我的理念和感觸,而有時候他也是一個商業中附帶情緒的得利工具,不管是過往的古典樂曲聲或是如今通俗的電子樂中的合成音,音樂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但大家知道各個歌手,卻鮮少提起樂曲家與配樂師,而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應該是少數在台灣可以被廣為所知的日本配樂家與音樂人。紀錄電影《坂本龍一:終章》是在近五年貼身跟拍坂本龍一的事業與生活,從過去樂團「黃色魔術交響樂團」受到注目,到那首如今幾十年過了依然令人還盤旋在耳邊的電影《俘虜》中的樂曲《Forbidden Colours》,曾經認為音樂要純粹而到後來用音樂表達自我的理念與政治情感的坂本龍一將他想說的都放到這部影片之中。



看了《俘虜》聽了《Forbidden Colours》才第一次接觸到第一個會記起名字的音樂家,才知道坂本龍一這個名字。不同於本來就是音樂本科的人我不能在樂曲上多作描述,而當時這音樂起了後,不知為何配合電影中故事那種相互呼應的寂寥與人物情感的投射,讓這首曲子更吸引我。而之後再次聽見這首曲子則是宇多田光第一張英文專輯第二首歌曲《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但這首歌主旋律下來,就彷彿讓我又回到第一次看《俘虜》的那刻,但終歸它還是首改編的流行歌。

紀錄電影《坂本龍一:終章》是一部用兩小時的時間敘述關於日本音樂家與電影配樂者,坂本龍一。電影內容主要由坂本龍一目前的生活,過去的電影配樂作品和樂團時期的表現,還有最重要的是它的音樂理念和思想所組合而成的一部紀錄電影。其中讓影名期待的關於《俘虜》、《末代皇帝》、《御法度》等經典電影配樂和他說起自己出演這些電影的片段都沒有少,其中也有他在黃色魔術交響樂團時期對於電子樂與科技的崇拜所演奏的日本新浪潮與浩室音樂的敘述,讓人更了解坂本龍一不同時期的樣貌。



電影其實比較聚焦在於坂本龍一近五年的政治理念,包含反核和環境議題,還有戰爭與和平之間,一翻過往幾十年他不去碰觸政治和敏感議題,只做純粹音樂配樂的形象,而試著用字我的聲音去為社會和地球發生。並且也親自參加反核遊行抗議活動,和穿著防護裝走進備核能汙染的家園和被海嘯襲擊的土地,他找到一架曾被海嘯捲走的鋼親,對著殘破卻仍然能按觸鍵盤發聲的琴聲,他便有了感觸這是一架由自然調出對人的不協調之音。

對於經歷過美國九一一恐攻事件、日本三三一大地震,還有自我病情都影響著坂本龍一對於創作還有音樂不同的見解,對於出成名樂團時對於電子的崇拜而認為科技可以帶給人更好的未來,到今反對核能廠的興建對自然環境的發生,可說坂本龍一在這些年的經歷和所見所知,讓他沒有沉浸在過去樂曲之中,而不段的思考關於科技、自然與人之間三者的平衡點,而能做的就是用樂曲去詮釋他的論述,就像他對每部電影配樂作出的嘗試與在有限制的時間和框架中揣摩出這部電影的樂色。



《坂本龍一:終章》在電影開頭,坂本龍一拍攝了給台灣觀眾的話,並且也希望可以前往台灣開音樂會並跟台灣的音人合作等。而在紀錄片裡坂本龍一對於樂器與樂曲的一番話也許是近年的感觸,他認為人類發明的這麼多的樂器拉出這麼多優美的音色,其實都還是符合人的美感,那並不是自然的美而是人工的,在大自然下的音色也許有時候並不討好人的耳朵,但是那才是最純粹的自然所發出的各種不同原始且純淨的聲音。反核擁抱自然成了坂本龍一的政治理念,而在這染上社會議題的樂曲裡,卻始終是為了那純淨音色而發出的請願之聲。




文章原址:不停歇的琴聲《坂本龍一:終章》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穎
我最近有聽過坂本龍一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跟 Rain
都是很不錯的曲子
後來因為在電影院上看到這部影片加上聽到上述的兩首音樂而興匆匆的跑去看
後來比較發現這篇算是了解坂本龍一的近幾年生平與工作上的追求和政治理念夾雜
比較不像是訴說音樂的故事性
@@所以中間我有點睡著
不過對於坂本龍一近幾年情況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但是我比較想聽音樂就是了QQ
2018-07-27 16:10: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