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京劇漫畫遺憾作《武神戲曲》

陸坡 | 2018-07-18 23:17:39 | 巴幣 54 | 人氣 1882

一部連京劇演員都訝異的日本京劇漫畫作品
「京劇」又被稱為中國的國粹之一,在中港台是廣為人知的戲曲表演類型,原本是由清朝發展起,而有這一稱呼是因當時代上海人把這種帶有北京特點的戲曲叫做「京戲」,也就是目前耳熟能詳的「京劇」,在台港兩地也因清朝滅亡,國民黨的興起將北京轉稱北平,故也稱為「平劇」。由漫畫家上田宏繪製的京戲漫畫《武神戲曲》,是一部只有三冊被腰斬的可惜之作,但卻勾起許多喜歡京劇和華人讀者的驚豔。漫畫故事以二零零二年,一位對京劇有興趣的少年辰明跟老爺爺學基本功,在他拿起老爺爺項羽的面具時,沒想到就穿越到了那京劇名角梅蘭芳動盪的一九二三年的中國......



提起上田宏這位漫畫家,可能很少有人有印象。但如今由原作賀東招二和人物設計小說插畫的四季童子所合作的《驚爆危機》續篇的動畫撥出可說跟上田宏也有些關聯,因為上田宏最紅的作品為改編角川書局輕小說《驚爆危機》的漫畫《驚爆危機!Σ》這一連載了全部,十九冊的漫畫量。而裡面的動作和分鏡可說比起前面的《驚爆危機》漫畫版來講更加細緻許多,而在這部作品尚未問世時,漫畫家上田宏讓人驚豔的作品則是一部以京劇為主題的漫畫《武神戲曲》。

漫畫《武神戲曲》在當時讓許多喜歡京劇的讀者很驚豔,連京劇演員看了都覺得這部作品有著濃厚的中國味,並且在動作和服裝設計上可以看出不馬虎之處,能見到作者對這部漫畫費了不少功夫。在劇情上《武神戲曲》有著現代中國劇和日本輕小說有的穿越時空設定,也有少年漫畫常見的主角成長還有時代劇情要素,可說光是開頭就相當引人入勝,並且也繪製梅蘭芳等一些當時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的動盪,可以說在背景和故是相當足夠的作品。



但《武神戲曲》卻有一些缺點而導致這部作品走向腰斬,一來作者雖然考究但是對於中國戲曲還是門外漢,在動作和畫面上雖然細緻,但是在一些中國日常和時代並未有所考究,其中雖然許多歷史故事都未有詳細考究,但最大的敗筆約是《武神戲曲》並沒有任何角川漫畫讀者喜歡的「萌」元素在裏頭,縱使裡面有很多的少年少女,也有著名角梅蘭芳,但是作者顯然沒有運用到一些流行元素和角色張力,並且自日本許多讀者對「京劇」與「中國」兩者的賣點並不感興趣,而造就最後腰斬一途。

在最後一冊,也是漫畫第三冊中作者在後記中描述:《武神戲曲》這三本其實只完成了主角與角色們的少年篇。如果以原案其實預定要讓主角辰明繼續在中國這樣的大時代下在梅蘭芳教導下活躍,以京劇跨出中國新的史觀,改寫出另一個平行時空,其中也包含主角中年時期必須經歷到的文化大革命,與國共戰爭。但很遺憾的人氣排名並未有機會讓上田宏將漫畫繪製到此,也無法展現後續故是京劇以外的深度,只能留下個「京劇考究精美的日本漫畫」這樣的美名。



目前台灣也有許多關於台灣傳統文化與這塊土地上的漫畫作品,其中也有許多鄉土的插畫與文字創作,這也是台灣創作者逐漸看見自我土地與定位的一點,漸漸透過各式各樣的創意讓人去了解。而當年有著歷史、穿越與各種當今流行元素的《武神戲曲》只能說跑得太快太遠,而忘記站穩當時代的人想看見什麼和萌要素與角色賣點等漫畫元素,只能說與現在的台灣歷史漫畫有著一樣的盲點和賣點,雖說日本宅王曾說「阿宅已死!」的高論,但是也許在新的時代與宅族反而用更多元更多種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喜歡作品和角色的愛。




文章原址:京劇漫畫遺憾作,漫畫《武神戲曲》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吳秦
而且很多過頭的三國題材 除了陳某的火鳳燎原讓人耳目一新
2018-07-19 08:18:20
阿杰
沒萌沒客源 因為這樣被腰斬真的無奈啊……
2018-07-19 12:13:21
神仙魚
那華麗服裝會先畫到死吧…總歸 要有強力編導跟內容 不然市場會失敗
2018-07-19 12:16:55
任孤行
畫的很辛苦XD
2018-07-20 06:37:07
古風俠客行
中國文化真的是很多寶貝可以挖~但是也因為太深奧

常常玩到最後變成 A.不夠深入, 被真行家嫌膚淺
B. 太過深入, 娛樂型讀者受不了

要找到平衡真的是不容易啊
2018-07-20 16:06: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