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原創短篇】青春的方程式_無法言論的校慶舞台

作者:熾冰/奇譚異書齋│2018-07-08 17:51:45│巴幣:18│人氣:292
        我特馬的打了尛ヾ(≧Д≦)ノあははは!
        
        
        
         づ(・ω・)づ[正文]づ(・ω・)づ[要開始]づ(・ω・)づ[了喔]づ(・∀・)づ
        
        人們對世界名著許了定義。

        在各國廣泛受到認可,其價值超越時代本身,其內容蘊含教育意義。不被思想運動所擊敗,不隨學說更迭而變質,更不因輿論分歧沒入歷史。名著不是為了讓學者研究而積滿塵埃的退色書頁,是啟蒙人類思想的文明力量。

        橫跨年月、無視國界,在引導人類步向真理的同時,亦孕育兩手也數不完的現代創作,足稱是藝術界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與其說這東西出自肥沃月彎,更像來自屏東養豬場的堆肥。」

        聽到這番話的好友,露出不知該讚說「你歷史學得真好」,還是該說「你還滿關心台灣畜產的嘛」的尷尬表情。

        「嗯,不好意思,只是覺得如果夏爾.佩羅看到了,應該會像有人在他豆子上跑一樣從墳墓爬出來。」

        「後面那是法語梗吧? ’Ilme court sur le haricot’,記得是『他激怒我了』這樣。」

        沒想到選修西班牙文的好友連法語俗諺都通。羊子玄如實表達驚訝,只見好友面帶得意地一笑,隨即回問:

        「但怎麼會扯到法國?格林兄弟是德國人吧?」

        「現代流行的《灰姑娘》其實是出自法國作家夏爾.佩羅。南瓜、仙女和玻璃鞋都是在他的版本才出現。只是台灣人多半以為西方童話就是出自格林兄弟,就像好車都來自德國一樣道理。」

        德國車確實不俗,然而品牌價值第一和賣最好的都是日本車。對高中男生來說,汽車的順位絕對可以排到世界名著之上。

        「德國工藝可是世界第一……唉,怎樣都好啦。」

        好友從木箱起身。說得更貼切點,是貼上木箱外皮的矮凳。如果要說明為什麼,因為那是備用的演出道具。

        包含木箱皮矮凳,周遭還有船頭、石牆、斷頭臺等大型布景,或盆栽、茶壺以及裁縫機之類,可以單人搬運的小道具;姑且不說裁縫機能否單人搬運,在人力分配後也只能讓一個人搬。

        「我上場了。」

        好友留下這句話,隨著某種旗幟拍打般的瀟灑聲響,走向那投下灼目光亮的彼端。拍打聲響出自他那時代錯亂的大衣衣襬,灼目光亮則是掛在超過七公尺的天花板的聚光燈。

        這裡是體育館的舞台後台,而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校慶,現在即將開始的是由羊子玄和好友所在的班級演出的話劇。

        然後羊子玄負責打雜。

        「……好了。」

        將預計在下一幕使用的道具推到舞台邊,羊子玄就像舞台黑子般默默遁入黑影。說得白話點,就是蹲坐在角落。

        班級出演的劇目,就如同好友出演前討論的,是世界名著之一的童話,《灰姑娘》。

        然而節目表上寫的是「新譯《灰姑娘》」。有鑑於負責劇本的是圖書股長,羊子玄直覺這將成為一場鬧劇;班上絕大多數同學也都這麼認為。

        「仙杜瑞拉!喔!我可愛的仙杜瑞拉啊!」

        「父親!啊啊,我英挺慈祥的父親!」

        觀眾席頓時爆出幾乎掀翻屋頂的笑聲。

        暫且不說這宛如出自某部知名悲戀作品的腔調,那個時代的父女打招呼有這麼詭異嗎?幸好經過一個月的淬鍊──或稱之為摧殘──後大家都已經將演技刻入身體,因此沒發生笑場之類的低級失誤。

        不過看到預計在下一幕登場的同學,卻是各個一臉宛如即將奔赴死亡戰場的士兵。

        想必演完這齣話劇,大家心中的某種重要事物怕是分崩離析、碎成粉末了吧?雖然人人相異,但高中生是確立自我認同的主要時期;換言之,就是愛面子。

        「很好……很好,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呵呵呵呵哈哈哈哈……」

        編劇兼製作兼導演的圖書股長緊靠在舞台邊緣,發出黏稠的扭曲笑聲。聽說將在這學期結束後轉學到國外,然而這種讓人留下印象的方式實在叫人難以恭維。

        羊子玄為了確認道具出場的順序,翻開劇本。

        伊夫堡。這是已經放在舞台上的布景。把《基督山恩仇記》的故事舞台當成一般住家放進《灰姑娘》,圖書股長腦洞的程度完全超乎羊子玄的想像。

        安妮女王復仇號。這是預計在劇情後段使用的布景。至於為什麼要讓海盜黑鬍子的船出現在《灰姑娘》,羊子玄就算看完劇本還是想不透。

        信義房屋的背心。沒錯,就是身為台灣人都知道的那家房地產公司的背心。羊子玄闔上劇本,這時觀眾席又是一次爆笑,預計上台的同學們眼中透出放棄一切的絕望。

        舞台燈光暗下,編劇兼製作兼導演的圖書股長催促眾人動作,但高中生獨有的纖細心理與責任卻相互拉扯,導致整體進度顯得緩慢。

        「打起精神啊!不是要搶第一嗎!那天班會大家不是說好要一起努力,在高中生活留下絕不會忘記的回憶嗎!」

        被始作俑者訓斥也只會增加倦怠感而已。一個月下來,同學們已經知道發火也沒用。懶散地拖著腳步、拉著道具。

        「就這樣失敗、失敗的話,你們對得起在委員會搶下話劇出演權,現在臥病在床的班長嗎!你們想用『我們搞砸了』來慶祝班長康復嗎!」

        說到底班長也是因為看了圖書股長的劇本才昏倒的。起初還覺得可憐,但這一個月的排演卻讓同學們忌妒因病不用出演的班長。隱約聽到觀眾席傳來質疑,大家依然充耳不聞。

        「……如果沒演好,不知道老師會怎麼處理。」

        空氣瞬間凍結。

        「好像說過,體能訓練和愛校服務和抄寫練習吧?不過那位老師真的會讓我們這麼輕鬆嗎?」

        空間開始顫抖。不,是同學不約而同地發抖,造成空間發顫的錯覺。

        「準備好上場了嗎?」

        圖書股長的微笑堪稱惡鬼。

        舞台燈光再次亮起,第二幕順利開演。

        「啊~咧,我死──呃!」

        能將平板又無厘頭的台詞搭上優雅又自然的跌倒步伐,恐怕是舞蹈班才能表現出的特技。順帶一提,這位同學的戲份就到此為止。

        當然,這段演出讓觀眾席傳來以下的對話:

        「……為什麼《灰姑娘》裡會有手被裁縫機刺到就掛的劇情?」

        「對啊,那不是《睡美人》嗎?」

        我們比你們還想問啊!羊子玄彷彿聽到同學們的怒吼。沒多久燈光再度轉暗,又總動員開始準備下一幕的道具。

        「啊啊!居然遇到暴風雨!」

        飾演灰姑娘父親的好友站在商船布景上,用歌劇般的語調說──或該說唱──道。

        「船長!船艙破洞了!」

        「船長!船開始下沉了!」

        「船長!船難撫恤金有多少!」

        這三句台詞也是歌劇般的語調,還搭配左手握在胸前、右手往上方45度角揮出的動作。然而在笑點已經被打開的觀眾面前,就連這腦殘的表演也能換來不小的笑聲。

        「為了我摯愛的妻女,我不能死在這裡!」

        好友說完縱身一躍,跳進海浪──造型的道具──之中,音響準確地放出落水的撲通聲。

        從舞台旁邊來看,他是以英雄式落地著陸。從表情來看似乎很痛。

        由於有海浪道具掩護大型布景下的輪胎,因此換幕動作直接在舞台進行,從暴風雨的大海變成風平浪靜的港口。灰姑娘的父親來到漁港餐廳,為了慶祝劫後餘生包場請客,卻因為哽到魚刺過世。

        「我、我的撫恤金啊啊啊啊!」

        在船員C的哀號之中,燈光漸漸消失,舞台邊又開始忙碌。

        港邊風光變成故事剛開始的伊夫堡。不,該說是借用伊夫堡名氣的一般民宅。

        「仙杜瑞拉,我是妳父親的秘書,也是妳真正的母親。」

        「我提出異議!」

        奮力指向秘書的仙杜瑞拉,背後出現寫上「我有異議!」的豪邁字跡的木板。

        在一番唇槍舌戰後,設定上只是位大小姐的仙杜瑞拉不敵秘書,被趕進院子的倉庫。

        打下聚光燈的舞台角落,仙杜瑞拉掩面哭泣。

        「嗚嗚嗚嗚……嗚呼呼呼……嘿嘿嘿嘿。」

        哭聲逐漸變調,而抬起臉的仙杜瑞拉露出就像那知名鬥智漫畫的男主角的表情。

        「和計畫一樣。」

        並說出這句約定俗成的台詞。

        「妳好,我們是信義房屋的人。」

        舞台全亮。披著大家都熟悉的背心的同學作勢敲門,秘書隨即現身。

        「這件房產是我們所有,妳們這是犯了侵占罪。」

        秘書露出錯愕的表情。為了讓台下的觀眾感染情緒,演出的同學做出非常具有可看性的動作,惹來哄堂大笑。當然這也是圖書股長所指示。羊子玄似乎聽到那位同學的好友發出細細啜泣聲。

        在羊子玄眼中,說那位同學是全班第二愛面子的,恐怕沒人能稱第一。從舞台邊看到的,那張側臉閃耀的也許不只是汗水,而接著跪趴在地抱著信義房屋員工──的演員──的腳時流出的眼淚,想必也不是假的。

        想當然的,劇情的暴走還沒結束。

        賣掉房產仙杜瑞拉對外是淪為家庭幫傭的落魄千金,卻秘密投資多項產業,蠶食鯨吞地掌控國內企業。

        看中這番才能的魔女現身拉攏仙杜瑞拉,反被蒙騙而失去魔女的力量,甚至變成一雙松鼠皮仕女鞋。

        皇宮舞會時以神秘公主之姿成功吸引王子,然而遺留下的玻璃鞋竟附加九天內找到持有人的詛咒。

        看著觀眾們的表情從輕鬆愉快到扯起嘴角,最後臉色凝重甚至遮住小孩的眼睛,圖書股長露出一臉犯罪者般的邪惡笑容:

        「呵呵呵呵哈哈哈哈,沒錯,這就是融入台灣時下元素的巨作,這就是我的『新譯《灰姑娘》』哈哈哈哈。」

        這已經不是「童年破壞」能形容的程度。羊子玄默默準備下一幕的道具。

        故事的最後,由駕駛安妮女王復仇號的王子衝撞港口引起大災難結束。為了營造火災效果,班上的田徑隊同學還化妝成在火場逃竄的受災者跑下台在座位間穿梭。那妝容連高中生的自己人看了都怕,小孩們的心理陰影面積自是不言而喻。

        謝幕時只有圖書股長一人被推上舞台。就像送往火刑場的犯人般被綁在推車的柱子上,而本人還非常開心地大喊「神來迎接我」之類的台詞。

        以結論來看,的確是絕不會忘記的高中回憶。羊子玄思忖。

        「喔,躲來這啦?」

        「嗨,灰姑娘她爸。」

        「我請你一杯喝的所以別再讓我想起來……」

        好友一屁股坐了下來。這裡是體育館後的花壇,平時由外包廠商打掃,加上附近設有管理停車場的警衛室,因此學生很少過來。

        不過在校慶的今天,校外人士暴增加上巡邏等等任務,因此現在警衛室大唱空城計。

        「今天辛苦你啦。」

        「說得像上班族一樣。」

        好友笑著抬起拳頭,羊子玄扯起嘴角,但也抬起拳頭輕敲一下回應。

        這是羊子玄高中二年級的校慶。

        雖然負責的劇目亂七八糟,也因為責任不大而有種不完全燃燒的感覺,但這樣就好──

        「找到你了!沒存在感!」

        ──羊子玄拔腿就跑。

        

        
        麻煩看完的留個足跡讓我瞻仰勇士wwww
        

         第一篇>>>> 午休時間的冒險故事
         上一篇>>>> 不會忘懷的暑假前夜
         下一篇>>>> 自說自話的第一印象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02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經典名著改編|熾冰|小說

留言共 2 篇留言

剎那之間
留下痕跡是像這樣嗎XD?

07-08 18:07

熾冰/奇譚異書齋
不該留的都留了的概念XD07-08 19:29
紫色徘徊的執念
好多致敬?

07-08 19:11

熾冰/奇譚異書齋
U got it! (敬禮07-08 19: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s9505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作品】青春的方程式... 後一篇:【不定時日誌】聽好了,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