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日影】「這不是被愛妄想症」《被愛妄想症》松岡茉優首次主演電影

作者:Blue Moon│2018-06-03 22:34:12│巴幣:44│人氣:4244
  6 月 1 日是松岡茉優首次主演電影《被愛妄想症》正式在全台上映的日子,敝人當天就衝了,南部只有「in89駁二電影院」在首輪上映戲院裡,這家電影院也是第一次去,所以接下來文章會提到一點點這家電影院後的感想,接下來才是電影的觀感。


  先說說當天的情況是下課後立刻衝去電影院看,而上映時刻表直到當天官方才更新《被愛妄想症》的上映場次,整天下來居然只有三場,第一場中午已過,第二場是五點半,第三場因為太晚也不可能去,於是就挑了五點半場觀看。

  「in89駁二電影院」顧名思義位置就在高雄鹽埕區的駁二,這家電影院非常特別是建在倉庫裡,要找到電影院得走進小巷才能看到。售票區是直接開放式,在這種大熱天售票員還得這麼熱的賣票真辛苦啊...,相較之下威秀的員工就能吹冷氣售票。


  這次看《被愛妄想症》的影廳是在另一倉庫的 5 廳,買完票就走過去等待,在影廳外有等候區,座位設置不多但能讓人輕鬆等待,相反的這邊是一進去就有冷氣。當電影要開演時會有廣播二次開演片名,接著開放入場,廁所位於入場通道最底,也就是說要上廁所請買票的意思。


  在這差不多兩小時的觀賞過程首先感受到影廳與威秀的差距是空間大小,因為是倉庫所以整個影廳相當小,可以說只有威秀一場數位影廳的中間座位量,但對我來說這種空間反而有安全感我很喜歡,再來是椅子比威秀的高質感,預設就不是折疊式的走過去就能立刻坐下,飲料杯架也沒有設置在與扶手的同等高度,不會讓觀眾在放上手臂時也有打到飲料的可能,而由於倉庫的關係,仔細聽會聽到隔壁電影的聲響,算是小小缺點,最後是冷氣有點太強了,那天的溫度預估大概 25 度,雖然在這熱得要死的夏天來說是很棒沒錯,但坐久了又會冷到啊...。

影廳座椅(取自官網圖片)

  接下來就是《被愛妄想症》的心得啦(以下有雷)。

  先說就是這次松岡茉優在大螢幕上的表現相當棒,我一直覺得松岡茉優每次飾演角色都有一種傳神在,她所飾演的角色既是她本人,也是她演繹的角色,該怎麼說呢,很多演員在飾演時常常會有讓人覺得「這人就是演自己」的情形,這種狀況不會是缺點,但就是會有重複性跟既視感,而松岡茉優每次在飾演一名角色時,總是會把角色與自己的特性融合,也因此她飾演的角色能看到松岡茉優本人的特性,卻又人看見劇中角色定位的特性,兩者相加在一起就是一種個人的演繹。


  松岡茉優這次所飾演的江藤良香一直喜歡著國中時的「一」,然而在職場上卻出現了對她感興趣的「二」,在愛與被愛的妄想中江藤良香究竟該如何抉擇?看完的感想是這部《被愛妄想症》是有點"玄幻"的愛情劇啊...,首先是表現手法跟意涵,個人覺得很像松岡茉優之前演過的《聽說桐島退社了》,甚至覺得有致敬的意味,由於沒看過原作這真的只是我主觀的想法。

  江藤良香一開始會跟釣魚的大叔、車站站長、公車上的阿姨等等路人作大量對話和打招呼,順便述說自己對於「一」的喜愛,而在公司的橋段則是會與職場同事來留美聊天,過程中認識了錯把字寫成「二」的另一同事霧島,在某次聯誼後被霧島告白,欣喜若狂的她卻決定也認真面對真愛的「一」,模仿「二」的方式把「一」找了出來,「一」對話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連名字都沒被對方記住過,這一切的一切不過是她自己的妄想,包括了那些路人、餐廳的女僕、公車上的阿姨、車站車長、釣魚大叔,以為自己與他們接觸甚好,其實並沒有,江藤良香發現後徹底崩潰,加上來留美巧妙的助攻霧島成為反效果,使江藤良香對一切產生不信任。


  整部讓我覺得設計最好的點是,手機語音中「要刪除語音請按一,要保留語音請按二」,巧妙到後來就成了江藤良香「棄一保二」的選項,江藤良香或許在來留美的語音中發現了其實還是有人關注自己,就因如此才決定重新信任「二」,而對於絕種生物不再產生興趣正是代表良香對「一」也不再產生妄想的情節轉換。至於偽裝成自己國中同學,打去公司請霧島過來家裡這段的用意則是讓我稍稍不明白。

  總而言之江藤良香是將自己過度解讀成悲劇化的主角,在愛情裡追求過多的浪漫,實際上卻又不能接受現實,兩次大罵 Fuck 直到最後才發現「這不是被愛妄想症」,自己還是有人愛。良香這個角色又很符合茉優的性格,說話聒噪、突然間激動的情緒起伏,各方面都有松岡茉優實際性格對應的點,這些點造就她很好詮釋性格扭曲的主角


  總結來說個人覺得《被愛妄想症》是部很"玄"的愛情劇,表現手法很玄幻,不是一直線,而是各個巧妙的劇中手法去呈現江藤良香的戀愛觀,有人說是對應女性的幻想,這也難怪我的不是很懂,畢竟我不是女的(?),結局則讓我「啊,這就結束了」的感覺。《被愛妄想症》看完覺得它不會是部頂尖的作品,但在作品表現手法上值得讚許,值不值得進電影院看?為了松岡茉優很值得,在劇情上別當成一般的戀愛作品就對了。

  其實飾演「二」的渡邊大知我並不是很喜歡,主要是顏值不高啊...。松岡茉優的兩次 Fuck 都會讓我笑出來,歌的部分倒是比想的還好聽。




片名: 被愛妄想症 Tremble All You Want
上映日期: 2018/06/01
導演: 大久明子
演員: 松岡茉優、北村匠海、渡邊大知、石橋杏奈片
發行公司: 鴻基國際視訊股份有限公司、蜜蜂工房
片長: 1 時 57 分


《被愛妄想症》日本官方網站
© 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Executive Committe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15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被愛妄想症|松岡茉優|in89駁二電影院|電影|日影

留言共 4 篇留言

茉優幽
必須衝一波,等好久了

06-04 01:38

Blue Moon
衝衝衝讓松岡茉優在全台火起來[e22]06-04 21:17
Guest
原來是星爆妹啊!

06-04 12:07

Blue Moon
...求解釋?06-04 21:17
黃昏現白骨
【微雷】
我解釋一下偽裝成自己國中同學這件事,因為那時她已經惹「二」生氣了,所以「二」一定不會接她電話,所以只好裝做陌生人。
我覺得這部作品特點在內心的反思、對話、自然反應,松岡茉優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做了具象化,在加上一些不突兀的笑點,讓觀眾輕鬆地享受或是共鳴。
一般的戀愛劇,男女主角的選擇與放棄都會有很明確的原因,但真實往往是不明確的,所以良香透過認清自我,不斷詢問自己找出答案,我覺得光這點電影就很值得一看了,雖然不是頂尖作品,但我相信這是一個給原作加分的作品,這樣就夠了。
PS:真要挑剔,打兵乓球+放煙火那段很詭異XD

06-04 22:03

Blue Moon
兵乓球+放煙火那段我反而明白是良香體會到跟霧島的互動才有的畫面表現[e6]
整體來說看下來真的滿娛樂的,後半良香找出答案倒覺得有點不夠長去鋪陳06-05 00:48
恩維
歧視人不帥,強烈抗議!

06-06 07:12

Blue Moon
純粹個人觀感啦不用認真看待,某些角度也是很帥的像是告白那段06-06 11: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az957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場版 吹響吧!上低音... 後一篇:Jump 連載漫畫《鬼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