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雜文】為何後來我不再拍影片了?談名氣意識的淡化

作者:閒雲│2018-05-13 18:53:49│巴幣:77│人氣:521
  不得不承認,看到這支影片時,我是很有共感的,因為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果從2016年開始就關注我的人都應該知道,過去我也更新過影片,當時評論的作品有《Charlotte》、《寄生獸》、《白箱》,一開始更新的頻率還很勤,到後來慢慢一支比一支慢,到最後就直接在10月22日時放棄了。當時的我也發過那麼一支類似的影片,向我的觀眾闡明為何我的頻道停更、向誰抱歉等等的。(那支影片被鎖起來了,有看過的人,代表真的很資深,我先謝謝這一類的人……)

  只是我的理由並非二百五如此純粹。他的理由其實很有海德格的見地,即「讓人是人」。講起來很深,實則不然,你會發現,人常常會被「甚麼」影響,比如三年前我也還在製作影片的時候,我被的是「名氣」、「質量」、「時間」這一堆外在結構給影響。二百五為什麼不想做影片了?就是因為,他想要超脫這些結構,回到「個人」、回來「自己」,讓「自己」能是「自己」,從這種角度來看,其實還是相當佩服的。然而與他相比,我的理由很庸俗:「單純覺得麻煩而已。」

  我對「製作影片」的這種澈底的嫌惡心情,其實我早在今年初的文章就寫過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回去讀。可能是我玻璃心吧?只是換作是任何人,在這種絕境下,都很難堅持下去。通常會堅持下去的人,只是他們沒有別的選項、又意志堅定。但我不是啊,我還有另一條選項:「我可以回來寫文章啊,我本來就是寫文章出身的,也不是第一次出來就開始拍影片的。」意志也不堅持:「MD,一支影片剪這麼久才十位數點閱。e04,不錄了不錄了。」所以我注定失敗。但我其實不在意,因為這是我的決定,而我為我的決定全權負責。

  當時做影片的我,只是因為,我常常看别人做影片,但我總是會有不同意、或者覺得「如果是我來,絕對可以補充得、比他說得更好」的想法。我有論述能力、也會剪片,如果我來做,肯定做得更好。只是真的做出來後,我發現成績也沒有比較好,發現名氣一樣不如那些我不同意的人。

  嗯,所以我很自然而然地放棄了。你說我會不會不滿?當然會呀。事實上,目前我能夠認同的動畫評論只有少數,我也並不覺得我寫得比一些人差了。然而在回饋上,我居然沒有比那些人有名氣,發現這點事實的我,就不想再繼續把影片做下去了。寫文字跟做影片,那付出的時間成本完全是不同的,於是花一堆時間受氣,不如回去寫字。

  幸好,我這種對「名氣」莫名執著的脾氣和意識,也在進入2018之後,慢慢淡了。可以發現的是,我再也不像2016年的我喜歡跟風、看到人氣極紅的番就跟著追、然後寫文章、搏眼球。目前我看的番,都是出於我自己喜歡、自己想看才看的;我會寫文章,也是出於我自己想寫才寫的。我不再追逐名氣,只求做好自己的事。

  另外還可以發現,我的文章更新頻率降低了。如果是以前的我,在面對這種事,恐怕會相當慌張吧?「啊,怎麼辦,萬一這麼久沒更,會不會一直關注我的人就會走光光了?」但最近的我不這麼想了。我僅僅就只是想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自己喜歡的事罷了,有不有名,就看緣份。所以雖然距離上次的更新,已經是4月8日、一個月前的《Slow Start》,但沒關係,先求好再求有。跟風或追逐名氣並不能為我帶來甚麼,與其這樣,還不如讀好自己的書、埋頭寫好自己的論述,比較重要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76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文|雜談|Youtube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可能最近對網路生活的期待和認知改變了。我文章更新也越來越慢,甚至寫得越來越隨便。追究理由,可能是時間和精力的不足。畢竟,現實中已經一堆不得不做,不得不做好的事情,儘管偶爾會有想做,想做好的事情。做想做,做好想做好的事情固然很開心,放上網路,放上巴哈分享更開心。但僅限於想做的時候,包括寫文。因此,更新小屋並非永遠開心,有時反而成為壓力。

想做的事情不必定出現得有規律。可能一小時,可能十天,可能一個月,可能一年。因此,若規定自己「固定」應產出甚麼,無論文字或影像,對我而言很痛苦,更別說「有」之外還得「好」。這消耗時間和精神,然而,很可能現實中的雜務,早已消耗兩者殆盡。

我會問自己:既然我對網路生活、巴哈小屋的認知有些改變,那麼該做些甚麼調整呢?首先,我想了初衷,就是「分享讓我快樂」。遇到聊得來的人,且有同樣興趣的,願意分享的,我很開心。我可以繼續懷抱這目標。

再來,「需要定期分享」嗎?我想未必,不想分享的時候分享是很痛苦的,就像沒有水的皮硬要搾出水,又不是定期更新、維持人氣就能拿到不少的錢,何必強求而痛苦?

最後,「該不該在意,自己小屋文章的水準?」有時候我會寫些小說,幸運的,我也有小說達人的頭銜,故有時發文會擔心,是否降低小說達人的水準,甚至自取其辱?但想了想,「達人」的功能就是優先公開,或許公眾對於該頭銜賦予一些「意義」,不過不必然代表,我要在乎之。因此,我愛寫甚麼就寫甚麼,覺得我水準不夠的,謝謝指教,但可能這些人本來就不是我該取悅的那群。慢走不送。

許久不見閒雲君。沒想到發出的訊息如此語重心長。我能體會些許,故也發點牢騷。
問好。

05-13 2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論《Slo... 後一篇:【雜文】兔操民的哲學興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