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雜文】年初了,要不要來點負能量?

作者:閒雲│2018-01-01 22:08:48│巴幣:36│人氣:587
  一樣先在這裡祝各位新年愉快。

  創作不容易,剪片亦不容易。

  可以說,因為剪片的過程,使得今年的我的跨年過得很糟。影片做來的目的與初衷就是為了推廣的,但把那些都禁光了、也沒人看。也因為浪費我太多時間,吃力不討好,明年我絕對不會再幹這種事了。

  為了把「個人動畫賞」、「OP與ED排行」和「OST推薦」這三部加起來長達一小時四十多分鐘做出來,我投入了高達46小時以上的時間,因為它們都是我在2017年整年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看完一部動畫後,我就必須把「OP與ED排行」和「OST推薦」兩部影片點開來,把我剛剛看完的動畫資料也輸入新增進去排行的體系。

  新增的過程肯定是不輕鬆的,就算自己心中已經理想的影片與排行樣子,卻會因為軟體上的技術問題而剪到一兩個小時結束,這意味著當我看完一部動畫,我就必須再重新花一小時調整,今年我看了46部動畫,可以自己算一下我花掉的時間成本。

  但這還沒完,因為那還只是12月之前而已。12月之後,因為年末了,要準備出片、亦要進行總盤點,於是必須認真修片、也必須趕在元旦前、最好是趕在七點以前就趕快把影片轉檔了,因為那時候上傳或許會比較多人看。

  八點解決完那些技術問題並上傳後,「OP與ED排行」卻被禁個一乾二淨、但Yotube又不開給我把那些音訊剪掉的功能,我只好把影片下架,自己回去花一小時把那些被禁片段剪掉、重新花半小時轉檔,上傳;但第二次上傳後,又TM地出事,明明第一次上傳時就只有九個片段被禁,但第二次上傳後,又莫名其妙地跑出兩個片段,所以我只繼續重複剛才的過程「回去花一小時把那些被禁片段剪掉、重新花半小時轉檔」,真的愈來愈在修的過程中,開始體會「人生」。第三次上傳了,太好了!又多一個片段被禁了,沒錯!我就為了那三十六秒,必須三度浪費一小時排除該問題。

  但這還太過理想,就在我準備刪掉舊檔並打開軟體修片時,我TM居然手殘,把剛剛剪的所有影片和素材都永久刪除了。我一時之間沒反應過來,當我意識到自己鑄下大錯時,立刻攤坐在電腦椅上,嚇到說不出話來,首度體會到了「理智斷線」這個詞的意涵。我的心跳開始加速、呼吸極度加劇、手在發抖,花了一分鐘後,我才在「搜索」默默打下「救回永久刪除的檔案」。

  幸好呀幸好,我是用MEGA存那些影片的,而這個軟體良心的地方在於,它會把被刪除的東西放在Rubbish,手機也有安裝MEGA的話,把Rubbish的檔案移回去資料夾即可。移回去並確實地看到那些被誤刪的影片還在之後,心中的大石才落下。

  這個時候已然五點了,移回去資料夾重新上傳肯定要一段時間,而我的身體再也負荷不了,便睡去了。而這一睡又有個小插曲,因為我都習慣於星期一設鬧鐘、又因為必須趕公車之故,總是設在六點,於是在我睡下去不到一小時後,又被鬧鐘叫起來,此後再也睡不好,才折騰到十二點,我的身體就叫我起床了。

  起床一看,花盡我上述心思剪的片:「0讚,16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09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浮雲
可能缺乏宣傳吧

01-01 22:15

閒雲
或許是、也或許不是= =。目前我自己手邊有的宣傳管道也就那些,我應該都好好利用了。最大問題還是限於自己個人的人氣不夠吧?01-01 22:38
浦塔羅斯
當個UP主也是不容易,最近忙著打JoJo心得也是被措辭、切入點還有巴哈的故障搞到頭痛。

現在看到影片還能改進就稍稍提一下、不中意的影片大不了取關、真的講到失控了就是準備當鍵盤俠。

不過瓶子10月番那次我也沒講什麼就是了(只是那集從沒再點開過第二次…)

01-01 22:22

閒雲
「巴哈的故障」,哈哈,這個真的切到我的痛點了。

其實一篇心得的誕生真的很難,尤其是甚至講的是《JOJO》這麼龐大的主體,想想就覺得可怕。我個人挑的切入點可能還是著重在與其他作品的比較吧?畢竟個人水平有限。真心祝大大心得有成。

瓶子有的時候作品也比較鬆散一點啦,像九月出的奧特曼,我個人認為沒有六月的好笑,不過至少以整體來看,還是向上提升的。再加上跟隔壁棚下降的Lex一對比,就算不好笑或沒打到點,瓶子還是很好的。01-01 22:44
浦塔羅斯
阿,JoJo心得我是一部一部在寫,只是2 3部寫得很差,第4部還沒動筆。

※瓶子雖然表示"實教"不在狀況上,但覺得還好;但10月那個汽水瓶是真把我嚇得不輕。

01-01 22: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思考了一下,或許可以思考兩個問題:

一、甚麼是推廣?
例如,有一部好作品,但因為作品太多,不被注意。因此,期待自己做些事情,使得更多人被影響,發現這作品的好,進而接觸?

二、如何推廣?如何確認一部想推的作品,目前「不夠流行」的阻礙,並且消除?
(一)作品太長或太沉悶,所以自己畫龍點睛的挑出精華或評論?
(二)作品很多人討論,但沒有人找到這部作品的特點,因此曇花一現,除了當季的觀眾外,其他觀眾不願意特地找來看?

我想,傳播是一個很複雜的事情,閒雲君辛苦了。不過,我想傳播的目的和策略是要斟酌的,因為作影片很辛苦,是技術活,沒有足夠的傳播效力很崩潰,但也或許可以重新思索,自己「期待」甚麼。

新年快樂。

01-01 23:46

閒雲
  也祝兔草民大新年快樂。

一、
  我文中寫到「推廣」者,其實影射的並非「動畫賞」或「OP與ED排行」兩部影片,因為我是俗人,上頭所標列的動畫大家都知道。

  但「OST推薦」不同,上頭的那些曲子與作曲家不見得人人知道,例如「百石元」,透過Bangumi他欄目下頭冷清的留言,便能明白並不是人人知道此人、至少能肯定的是不會比「澤野」或「梶浦」這兩位耳熟能詳的人有名氣。

  所以對我而言,「有一部作品(或人、或曲子皆可,此處以你的詞彙來代指所有相關事物),不被注意。因此自己做些事情使得更多人被影響」確實是我的「推廣」的定義。

  但「讓大家發現作品的好」這一點,我不敢如此下定義,因為「好不好」是每人自由定義的,我僅是把「我認為的好」拿出來供大家參考,只要一人覺得不好,「讓大家發現作品的好」的初衷就不成立了。個人較為關懷的還是「我有無推出去」的事實,之後繼續關心「起到的效應規模」如何?等等。規模大小便與好壞無關,他們認為好也罷、不好也罷,但至少他們都共同知道了此作品的存在。

二、
  如何推廣的手段就有趣了。我本擬做成影片如此豐富的形式,大家就會來看了,但以結果論,這種想法太鄉愿。不過這並不是說「影片」的形式是錯誤的,相反地,我還是認為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只是如我下頭回覆蒼空時雨的內容一樣:「明明也不是特別擅長這種事卻硬要做、或者要做也行,就不要半調子心。」所以都是個人問題。

  不過用「影視」這種技術層面的事做為「如何推廣?」的答案好像不夠,兔草民大所提的該兩點我也認同、是非常正確的,不過就我而言,我個人最有感觸的反而不是它們,而是「影響力」。在一樓我對浮雲大的回答,便包含了這種意思,不過我沒有說得很明白。

  這個很現實,但事實確實是如此,有了影響力,「如何推廣」的問題反而就不存在了,因為不管怎麼做都能推廣。「影響力」可包含兩個層面,一是「公信」,比如寫久了,觀眾看你的推廣也看久了,自然會在他們心中建立一道基準:「嗯,這個人的話是可信的。」所以推廣成功。

  二是「名氣」本身,雖然我本身不喜歡這種威權式說法,不過這種事確實存在,即:某創作者自身名氣極高,而它的推廣內容是有誤的,但其觀眾卻會因為其先前建立好的公信與整個群眾盲從心態,相信他所說的話。無論道德的話,就結果而言,也是推廣成功。由此看出「影響力」還是很重要的。01-02 20:18
閒雲
對了,剛才我才想到,兔草民大您新寫的文章也挺有質量的(雖然我只有瀏覽,還無法真正抽出時間仔細讀完,不好意思),但點閱數字亦是不盡理想,這樣一想,我似乎沒甚麼抱怨的立場了= =。01-03 00: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補充,譬如同樣推廣聖鬥士星矢,「老爹」這位youtuber就想了很多手法設計節目。我想這就是困難之處。縱使只是摘要和濃縮,但也是惱人的技術活,更遑論「設計節目」了。

不過,我想這是可以發展的地方,也不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累,也能加入自己的巧思。

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sa71y7Ey8

01-01 23:51

蒼空時雨(´・∀・`)
看了影片
提一點個人看法
影片的預覽縮圖很重要
影響觀眾願不願意按進去給你機會

開頭那一長段文字用錄音講出來可能比較好(?
得賞作品畫面搭上自己稍微講為何得獎
影片長度是硬傷 例如oped選年度前10就好
畫面搭配作品畫面並非只放圖片

肝很久卻什麼反響都沒有的情況我能懂
閒雲大也辛苦了

01-02 00:06

閒雲
哈哈,謝謝。其實總結了一下你提的原因,我個人想的是「自作自受」啦,明明也不是特別擅長這種事卻硬要做、或者要做也行,就不要半調子心態。以這種角度來批判我自己,我也有錯。01-02 19:20
梓喵-神出鬼沒ver.
粉絲進來旁觀個

01-02 09:09

閒雲
哦哦,謝謝你![e12]01-02 19:21
開飛機從冬木炸到印度
做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沒有好的宣傳本來就很難吸引人點進來XDD
然後好的標題和縮圖吸引人點進來,也是很重要的手法(GNN都那樣?)

01-02 23:47

閒雲
對呀,也是我自己過於鄉愿了。嘛,下次要做也可以,就是真的別抱甚麼期待了,畢竟本來就是自己不擅的事,失敗或許也實屬正常(?)01-02 23: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兔草民大您新寫的文章…點閱數字亦是不盡理想,這樣一想,我似乎沒甚麼抱怨的立場了」。

言重了。不過,這大概就是我說的「受眾」類型。基本上,我的小屋的目標不是「擴張粉絲」,是「增加可以聊的朋友」。那麼,我的「小屋文章的主題」,更多會依據我的心情和觀念。

換句話說,如果把「受眾」分三層:|(1)親友|(2)粉絲|(3)不認識|,我會集中90%在「告訴親友,我現在的想法和感覺」。既然是親友了,也不必特套或想取悅對方的方法。其次才是吸引粉絲。這一層便需要特別取悅,以及測量他們的偏好,否則不符合他們的偏好,便會把稀少的時間放在「更能娛樂」自身的人上。最後是「不認識」,大多數的網路經營,會把重心放在「不認識→粉絲」,近可能增大傳播效益,讓更多人認識自己,並成為粉絲,更認為我很有趣,所以支持我,繼續保持粉絲身分。

區分受眾,對創作者幫助在哪?創作者會清楚,自己這篇文章的「效果」大致是甚麼。如果是親友,則行文深入、主題涉及不廣、風格不有趣,但言語真摯。這是對親友寫的文。如果是粉絲,則行文簡單、主題涉及簡單、風格有趣、圖文並茂,言談幽默。這是對粉絲發布的文本。如果是不認識的人,則行文特異簡短、獨樹一格。這是試圖吸引不認識的人成為粉絲的文本。

為何選擇「親友」?可能是我幸運。小屋陸續會有幾個朋友固定看和留言。我認為我的文章分享給他們也就夠了,沒有特別想要維持或增加粉絲。加上,我不太確定我的技能和生涯,特地經營一個「虛擬社群」,會有甚麼實益,譬如我不立志成為小說家,也不立志成為畫師或歌手,甚至實況組。因此,網路社會上有個人際網絡或聲望,或多或少可以可以轉化為實益,但對我而言,可能不是首要的類型。

對我而言,寫文是分享給能且願意欣賞的人,並交換彼此意見,在紛亂的世上,建築一個極樂淨土。足矣。

我了解寫文和影片付出的勞力,也因此,才勸閒雲君「淺嘗深看多試」。
時間寶貴,當求開懷,勿求晦氣。

01-05 00:12

5+6
曾想過將閒雲大大的影片分享到粉專,但我本人都沒能將影片看完,自己都看不完的影片還分享給人看…總的說都說不過去吧。
因此只能祝大大的影片有人看了,但我必須說影片過長的確是個硬傷,且不有趣,非常正統的音樂推薦影片。
我很少看音樂推薦影片因此不知道大多此類影片是否都是如此,但單看閒雲大大的影片很難吸引像我這樣隨手點開的人,我想看你的影片有多少,就看喜歡動漫音樂的人有多少了。

01-07 18:05

閒雲
其實也不用到分享啦XD。是,我後來跟很多人做一番檢討後,亦發現了很多問題,首先一股勁地把音樂全上這件事本身就很不對勁。

總體而言,我這邊也有錯,不應該過份地把情緒一股腦兒地宣洩給他人。所以後來我已經把這篇〈年初了,要不要來點負能量?〉的文章定位成一種單純的記敘、心情舒發跟較為不同形式的過年文而已了。下次會注意一些的。

這個新年算很晚了,但剛滿一星期,所以我想還是有效力的。祝五加六大大新年快樂。01-07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年末清點】2017年動... 後一篇:【公告】〈總評月色真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