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治療

作者:楚門│2018-01-13 01:13:35│巴幣:60│人氣:706
    我……沒有兒時的回憶……
 
    我完全……不記得小時候的事……
 
    只有一張張陌生又熟悉的臉孔……還有真偽難辨的言語……
 
 
    真是個的詭異空間。
 
    走下紅色的轎車,我順著水流的聲音走到湖畔。我閉上眼睛深吸一口,空氣中毫無味道,卻又聞到所有氣味濃縮在一起的混合物,令大腦困惑不已;樹木、枝葉是青玉色的,輕輕折下一節,卻在剎那化為粉末、落入塵土。踏在靛青色的草皮,鞋底沒有傳來期待的柔軟,而是像雕塑般的堅硬……還有冰冷。
 
    「媽媽……我好餓……」
 
    「沒有寫完,不准吃飯!這是你說謊的懲罰!」
 
    「我沒有說謊!」
 
    每踏一步,那陌生的對話就在耳邊重複,且越來越大聲。突然─
 
    碰!
 
    草地、樹木的顏色變的黯淡。當聲音停下來時,畫面再度亮起。只見一扇門當著小男孩的面被用力關上。飢餓、無助、種種鬱悶在藍色的房間裡圍繞、低聲吟唱。手中的鉛筆落在地上,筆尖應聲而斷,捲曲著身體縮在木椅上,發出脆弱的嗚咽。
 
    若是沒發出聲音,只看著身軀的話,我以為那只是一團沒有呼吸、裹著兒童衣物的肉塊呢。畫面漸漸淡去,房間裡的玩偶、床、棉被、書桌上堆積如山的A4紙張、千字文、大學、論語,甚至是那團肉塊都被一股無形的漩渦捲起,如同流進排水孔一般掉入房間彼端的黑洞。
 
    回到草地上,我朝湖畔走去。低頭從腳邊看起,望向湖心,水,是瀝青般的烏黑、濃稠。我看不出水的流動,但它也不是禁止不動。千萬不能摸。腦中下意識地告訴自己,不該接觸未知的事物,但我的目光無法移開,那深沉的黑暗模糊了所有訊息,並驅使我的雙腳緩緩走入湖中。
 
    霎時,有數十隻手抓住我的雙腿,用力往湖底扯進去。突如其來的下沉,我連忙閉氣。然而迎接我的不是潮濕的液體,而是一個明亮的空間。
 
    空曠的教室裡,兩個學生、兩個家長和一個老師站在中央,桌子上擺著兩枚十元硬幣。那團肉塊,噢不,是那個男孩咬著嘴唇,不甘的眼神泛著淚光,他的母親緊抓著肩膀,不停地向另一對母子道歉。
 
    「對不起,是我教導無方。」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唉呀!小孩子難免都會犯錯嘛。」對方嘴上客氣,目光卻神氣不已。
 
    「我已經還了!他騙人!他騙人」男孩大聲的抗議,卻被母親用力打了耳光。
 
    「跟你講過多少次了?不准撒謊!」
 
    「我沒有!我沒有!」
 
    小男孩尖銳的叫聲,和母親責打與喝斥的聲音交雜,音量越來越大,令我的耳膜難受不已。明明是不關自己的事情,為什麼我看了會感到難受?
 
    我還未得到答案,教室又被吸進遠處的黑洞中,這一回身體也跟著進去了。
 
    睜開雙眼,雙腳佇立在烏黑的湖面上,白色的襯衫和皮膚,絲毫沒有被湖水弄髒的跡象。抬頭仰望,蒼白的天空飄來大片的霧霾,鐵灰色之中滲出大量血絲,為天上的空白染色。
 
    丹紅的天空,下起滂沱的乳白色雨水。正當我以為黑與白的結合,會將湖水變成灰色時,卻只看見了一行字:
 
    不可以說謊。
 
    一連串的對話,也跟著浮現於水面:
 
    「功課做完了嗎?」
 
    「做完了,我在預習明天的考試……」
 
    其實,作業本還在書包裡,桌上擺的都是漫畫和小說……
 
    「要把午餐吃光光喔!」
 
    「恩!我會吃完媽媽的愛心。」
 
    我把難吃的青菜,毫不猶豫地倒進廚餘桶裡……
 
    「家事就交給你囉,我們要出門了。」
 
    「包在我身上。」
 
    過了五分鐘,我也跟著出去了,目的地是網咖……
 
    「這禮拜跟我到鄉下幫忙好嗎?」
 
    「我有報告要做欸……」
 
    壓根兒就沒有報告,我只想待在家打電動罷了……
 
    「那這個部分就交給你囉,資料的分析和講解……」
 
    「簡單,我會盡快給你的。」
 
    結果,交件期限的最後一刻我才寄出去,而且內容全是抄襲的……
 
 
    「原來,我天生就是個演員啊……」我笑了,縱情、瘋狂的大笑,反正周圍沒有其他人,我愛怎麼笑就怎麼笑。笑到眼睛流下濕潤的液體,順著臉頰流入嘴角,舌頭嘗到腥味與鐵鏽味,手掌一抹,酒紅的墨水弄汙了指尖。
 
    「既然你們一口咬定我撒謊,那我也沒有說實話的必要了。」
 
    那團愛撒謊的肉塊就是我自己。我的過去、我的回憶是建立在無數的謊話,還有唯一的真話之上。虛假的、騙人的、毫無誠信的成長歷程,歸咎於那不被採信的抗議。看看電視上的政客,他們的政見、理念,有哪句是真的?我這騙子一生說的所有謊言,加總起來所可能帶來的傷害,恐怕只是那些空頭支票的冰山一角吧?
 
    人,只會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就如同我媽,想要息事寧人、節省時間,就把錯誤歸咎在我身上,好讓糾紛快點了結。
 
    我沒有說謊。這是我唯一的實話,既然你不愛聽,那我也沒必要再說下去了。被發現說謊又何妨?俗話說熟能生巧,多說幾次,假的都可以變成真的了。
 
 
    「回想起來了嗎?」
 
    毫無感情的電子音,讓我醒了過來。藍色的樹木、草皮,還有紅色轎車、黑色的湖泊,這些都只是牆上風景畫的內容物。現在的我,坐在名為「診療室」的小房間裡,對面放著一台無線音響。
 
    「感謝你,醫生,我的記憶恢復了。」我喝了口水,小心把玻璃杯放下。
 
    「你的過去比繪畫裡的湖水還黑。你刻意遺忘、迴避自己的過去,想要重新開始,現在卻被我弄得功虧一簣了。」明明是電子音,我卻聽出一絲戲謔和遺憾。「我製造了一個潛在的詐欺犯。」
 
    「製造的人不是你,是我媽。」
 
    「嘿!這話倒是真的。你說實話了呢!」
 
    我笑了。從兒時到今天,我難得體會到說出真話,其實也是挺愉快的……但說謊樂趣更大,而且更容易……成癮。
 
    我恐怕是戒不掉了。

----------------------------------------------------------------------------------------------------------------
後記:很久沒有參加常駐活動,下筆遲鈍了很多。尤其最近在群組被毒文和毒茶影響,天氣又冷讓腦袋打結,我還真以為我寫不出來了。
讓我覺得難以下筆的,是這次的主題─回憶。回憶是一個很私人、很隱密的東西,但也最容易打動人心。好的回憶固然使人嚮往,但挖掘內心裡黑暗、深沉的痛苦,讓我害怕......但也興奮不已。
這句不是謊話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528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土星下了雨
人不學會說謊,恐怕會活不長吧(sigh
「既然你們一口咬定我撒謊,那我也沒有說實話的必要了。」←特別喜歡這句呢/w\

01-13 01:40

楚門
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再黑一點?
說謊是為了活命,真耐人尋味。01-13 08:33
靜月名
不夠黑...(x

01-13 09:16

楚門
姐姐啊,是最近毒文ㄘ太多了吧XD01-13 09:41
靜月名
咳,我有在拉回來XD
小孩到成人告白的口白感覺蠻好的,有一種看著小孩長大的感覺。

01-13 14:14

楚門
長成一個小騙子XDD
以後要相信自己的小孩喔:))01-13 20:21
小刀
被母親逼的,大人不會試著理解小孩的世界,以致他說謊成性,他母親要負最大責任。

01-13 22:41

楚門
不過,我有時會思考說謊到底是不是人的本能或天性?兒時的刺激可能使他變得愛說謊,可是有時候會不自覺的,視情況說出對自己有利的話。01-13 23:57
小海豚
黑文背後還是有原因的吧。

01-14 00:19

楚門
是秘密呦;)01-14 00:26
赤紅時夜
『如果有一種手術刀,可以切開心病的病灶,我會馬上買下。』

印象中上述的話,是怪醫黑傑克OVA版本的內容,有段時間的故事了。那些故事中不乏極難治癒的絕症,但相較於那些碰上造成的環境,這些絕症也只是其中的因子。

在談那段台詞時,該集故事的病主因為幼年的苦痛以及特殊的人面瘤,造成了許多社會案件。最後這場治療也是沒能在根本的原因上遏止而無效。


心病難治啊,但誰又說這是一種錯誤的狀態?難道這些防禦性心理措施不是人體心智為保護自己而施行的防火牆?

不過回來講好了,詐欺犯的犯意,從行為的動機可以依稀拆解,有些職業詐欺犯就是為了獲得快感,欺騙世人以賺取功名財富,那麼這種詐欺就是一種犯罪行為。

從傷害人的深淺作為判決的依據,恐怕是社會契約必須採行的方式。不然,欺騙實則是這個社會的潤滑劑,因為我們都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真相,更多人懂得埋首於自己喜好的現實之中。

有的人會去欺騙他人以博得好處,有些人則是以欺騙自己來保全自己。


故事的初頭是依序緩慢的鋪張其意識的形體,而後慢慢帶入事件與概念的衝突。那些小時候無法反抗的衝突令人印象深刻,但更有趣的則是直到長大,才懂得那其中艱深難懂的道理,才會搞懂實際在大人也甚麼都不懂。

這部分也連結到了目前的兒童教育,與實際上身教的重要性。當然還有觀點與見解的討論空間。

最後的尾聲聽來諷刺,實則仍是一種保護機制。不點破,大概就是因為那就是當事人相信的事實。犯罪的行為最後都會歸根於你在其中是博得好處?還是說抗拒那股誘惑的伸張?

要反制那股犯罪的動機,只有明白誠實不是讓人痛苦,而是讓人成長的核心。

02-24 00: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tyreal99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Throu... 後一篇:[達人專欄] Thro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