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留善影圖書茶室】遙想 書評

留善影 | 2017-10-18 12:10:09 | 巴幣 4 | 人氣 346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請留言!
***如喜歡某善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某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某善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感謝你們!
***為自己的InstagramWeebly打一下廣告



*************************

  『我現在就在附近啊。』
  ……
  『吶,怎麼不回覆我?』

*************************

《遙想》書評(有劇透請注意!)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到底是有多少呢?
  曾經在課堂上聽過一個叫做『社交距離』的理論,好像是由一個心理學家做過的實驗,他指出人與人之間有4種距離,『公眾距離』(約3.7~7.6米)、『社交距離』(約1.2~2.1米)、『個人距離』(約46~76釐米)、『親密距離』(約15釐米)。
  人與人之間一定會有空間距離,任何人都在自己的四周設自我空間,像是氣球一樣,當自我空間被人觸犯時,就會感到不舒服,不安全,甚至惱怒。

  《遙想》這本書中有10位作者所畫或寫的故事,主題都是在說『距離』這一詞。
  這10個故事中,我比較喜歡《旅人日誌》、《白楊》和《Void》這三個故事,當然其他故事我也愛啦!

  《旅人日誌》,簡單來說,是一位金融股票職員打算自殺之際意外撿到旅人的日誌本,然後動身遊歷世界各地的故事。
  這故事裡,我喜歡主角回到香港時的獨白,「再見了,旅人先生,『我』與你不一樣,『我』要復活了」,以及「『他』辦不到的事,我可以辦得到」。還有The After Story的最後一句「自由,是屬於活著的人」。
  生命中總是會有起伏,我們會遇到很多難關,當下我們會覺得「這一定過不了」,「今次死定了」,但是烏雲的上方,太陽一直都在。正如故事中也有提過,在一個很高很高的地方,風景很獨特,也很危險,隨時會掉下去,有些人一跌就起不來了,有些人不但起來了,還可以走得很遠。你,是屬於哪一類呢?
  最後想跟NEKORI(作者)說一句,你在Free Talk裡說主角跟旅人的距離有多少時那一張圖……真的是超毀氣氛的啦!還我一瞬間的感動啊!(想知道我看了什麼?自己去買來看看。)

  《白楊》,故事背景為國民黨與共產黨交替的年代,女主與男主身處在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女主在香港,男主在大陸,他們的心願十分簡單,就是開一間書店,跟大家分享自己喜歡的書。只是那麼純粹,那麼純真,那麼細小的願望,卻因為當年的戰事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待遇。男主的書店被毀了,女主的書店因為保護國家文化遺產而被表揚。
  我很喜歡故事中的一句『明明只是單純地喜歡某種事物,為何往往會被扯到鬥爭之中?保存想要的東西,不是我們的本分嗎?』有時候現實就是殘酷,它會用最無情的方式去阻止你想要保護的東西。不過,就算現實怎樣阻撓,就算兩人分隔異地,只是嚮往的未來一直沒有變,最後都可以到那裡的,那嚮往的幸福。

  《Void》,是關於一個生物骨頭標本愛上女學生的故事。我喜歡這個故事所帶來的後勁,明明以為是個愛情故事,到最後的真相掀開的時候,完完全全變成靈異/詭異故事。有時候幻想真的比現實好太多了,連自己都以為這是現實。可是當幻想破滅的時候,帶給我們的,是幸福還是絕望呢?

  《遙想》在設計過場(應該是這樣說吧?)都別出心裁。
  每個故事的中間都會有一頁小小的故事,是有一個你根本不認識的人在網站上寫訊息、發電郵、甚至到最後還知道你的電話號碼,寫說「我就在你附近」。
  說一句,當我在房間看的時候真的是蠻毛毛的,因為差不多到最後他寫說「我現在就在你的房前!」,害我嚇了一跳,以為在看鬼故事呢。
  不過,翻到最後竟然是,「現在,你只要放下手中的書,回頭一看,我們的距離是……」
  突然記得在CWT香港場時,那個人介紹這本書給我,說︰「如果你永不抬頭,就算我們距離很近很近,都是沒用的。」
  沒錯,無論我們的距離是『公眾距離』也好,還是『親密距離』也好。你不抬頭看,就算只有一步之距,你也看不到。

  看到這裡的你,放下你的手機或電腦,抬起頭來,在你身邊的人是誰嗎?

*************************

  嘟嚕嚕…嘟嚕嚕……
  「我就在你店外喔!」
  叮鈴鈴……
  「就在店外你干嘛還打電話?」
  「不打電話給你,你又怎麼會從書中抬頭看我呢?書蟲。」
  「……嘛,說得也是。」
  「今次又會看什麼?」
  「……《遙想》。」

*************************

小小宣傳︰

如果對《遙想》有興趣的台灣團子們,
同人組織「閃亮大陸Shineland」會在1022日參加『台灣原創嘉年華』,攤位 I07,I08!在台灣的團子們可以去支持一下他們喔!

Facebook

Website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