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JOJO同人】萬聖節騷動(三)真兇

作者:鯤島囝│2017-09-23 00:46:53│巴幣:10│人氣:436
手術室迴盪著儀器規律的鳴叫聲,還有一片死寂般的靜謐。



※仗助、康一為雙主角的日劇風都市懸疑推理中篇小說
※致敬JOJO、日劇Hero、台灣夜市小吃,也對日本與台灣的老人長照議題獻上我的關懷
※故事時空為2006年的宮城縣仙台市,將原作的舞台拉到整個城市
※本作出現之地名、機關及人物皆不代表真實情形
※本作多處JOJO、Hero彩蛋,並不會影響未接觸原作讀者,同時希望能帶給喜歡原作讀者閱讀上的樂趣
※為求還原原作的日本文化特性與口語原意,替身名外來語皆以原文表示,並且忠實呈現日文敬稱和常用口語。
※本章感謝自由象限公會成員大帝、黑瀾調
協助指正醫學知識





(三)真兇

        康一驚駭的大叫,「小鋒主任!」

        『荻原さん果然是認真又優秀的年輕公務員,又是女性,對老人問題現況有很多想法呢。但是改革制度不是那麼簡單,短期之內也不能擴大介謢保險支出,不過中央負擔的比重倒是可以調整,減輕地方的負擔──』

        仗助快速的確認生命跡象和觸診。皮膚發冷盜汗,脈搏細速且弱,呼吸急促,胸腔有濁音,他臉色凝重,「......可能是血胸,有誰在!快來擔架!」

        『中山議員,我今天上節目的立場不是幫地方郡縣解決財務問題,而是希望中央的長官可以認真看待老人照謢第一線的困境!照顧老人福利的制度和機構變成謀財工具,受害的還是老人,還剝削了看謢勞動,這是日本很嚴重的社會問題!──』

        『不愧是仙台市役所介護課裡最年輕的組長,中山議員,這樣的人才應該要延攬進內閣重用──』

        「馬上做X光和CT(註一),要做緊急手術!」仗助的聲音蓋過電視裡中里仁院長毫無誠心的笑語,「通知南三陸醫生!快點!」

        手術室中,謢士急忙告知還沒找到南三陸醫師,已經做好手術準備的仗助站到主刀醫師位置,「等不及了,現在立刻開始手術。」

        「可是,你只是研修醫生──」

        「現在沒有其他醫生了!」仗助問,「體徵呢?」

        「心率117/min,收縮壓100,舒張壓60。」

        「患者不明原因心臟主動脈大出血,現在開始做開胸手術,修補心臟動脈。」不等謢士,仗助直接拿起手術刀劃開膨脹的胸膛,瞬間鮮血泉噴。「吸引管!」

        「是!」

        仗助快速的從中央鋸開胸骨,以護士跟不上的速度自行撐好固定器,開始找主動脈破口,「出血量呢?」

        「超過2000豪升。」

        「進行2000豪升的輸液。」眼前的景象讓仗助一呆。

        胸主動脈和下腔靜脈,以非常不自然的方式整齊斷裂,斷面有如刀刃切過一樣平整。

        不是腫瘤或栓塞,而是平口切斷?這是什麼情況?

        仗助強壓下心中的驚駭,把手直接伸進去捻住兩條大血管,「Crazy Diamond」的手應勢出現,瞬間修復。

        「現在的血壓?」

        「回復到正常值。」

        兩位手術護士目瞪口呆,其中一個竊聲問道,「你有看到醫生什麼時候縫合嗎?」

        仗助鬆了一口氣,「動脈破損修補完成。現在開始做閉胸──」

        「醫生!」負責注意體徵的護士驚慌的說,「心跳停止,血壓一直往下降!現在收縮壓已經降低到70──」

        「注射腎上腺素。暫停閉胸,進行直接心臟按摩。」

        小鋒嘴邊突然溢出乳麋狀未消化完全的早餐,接著口鼻大量噴出血來,湧血量激烈到讓口鼻插管被往外推。

        嘔吐和口鼻出血?消化道也有損傷嗎!?

        「調整手術台,讓頭部高於軀幹,防止回嗆造成異物進肺。確保呼吸器順暢供氧!」

        血壓以可怕的速度持續降低,心搏停止警示聲持續作響,仗助腦子裡飛快的思考,難道還有哪裡有傷口自己沒從胸部影像看出來?他轉頭看向小鋒,腹部脹得跟懷孕三月一樣。

        「失血量2500豪升!」

        「輸血開到最大,來不及作血管造影找出血源了,直接開腹診斷。」

        「可是醫生,你做開腹手術,誰來做心臟按摩!?」

        「Crazy Diamond」接手仗助握住心臟,沉穩而規律的按摩著心臟。

        仗助沒時間跟目瞪口呆的護士解釋,轉移到腹部,眼神確認謢士也有心裡準備後,下刀瞬間鮮血立刻噴湧。

        血海淹沒了臟器,根本看不清楚。仗助不等吸引管把血都抽出,直接把手伸進去找出血部位,不找還好,一碰到裡面他腦子瞬間空白。

        謢士驚呼一聲,「是......是內臟異位!」

        肝、胃和膽囊左右完全相反,仗助馬上再看胸腔,替身正在按摩的那顆心臟,好好的長在左側。

        這根本不可能。目前所知的內臟異位,是胎兒生長期間沒有順利轉換位置,才會有全身器官左右相反的情況。從來沒有看過人體從中左右顛倒的例子!

        「出血的部位是......食道胃接合處胃底動脈,還有肝動脈破裂──」雖然位置有點勉強,但只能先接合斷裂的血管阻止出血。

        就在這個時候,仗助的眼角餘光看到小鋒的右手抬起──正確來說,那並不是小鋒的手,而是從他的身體伸出來的手的殘像。

        那隻手扣了一下手術台,比了個「1」,又比了「3」、「6」。接著,那隻手虛握某個東西,做了一個刺向頸部的動作──

        然後垂了下去,消失在小鋒的體內。

        手術室迴盪著儀器規律的鳴叫聲,還有一片死寂般的靜謐。

        *         *         *

        小鋒大輔,死於東北大學醫院緊急手術室,死亡時間平成18年10月31日,早上十一點整。

        「研修生禁止在沒有指導教授陪同下實施治療,當然也禁止研修生主刀。」南三陸醫生用終年彷彿除了嚴肅沒有其他表情的臉孔面向仗助。「更何況是超過三分之一出血量這種不可能挽救的情況,動刀根本沒有意義。」

        仗助連續在24小時內救不回來兩條人命,心情相當沮喪,聽到這種話更抓狂。「等到南三陸醫生過來當然不可能救!我是在場唯一的醫生,難道就不能賭千萬分之一的機率嗎!」

        「千萬分之一的勝率賭都不用賭,連賭徒都知道這個道理。」

        「醫生的工作就是拚上所有的知識和技術,去跟老天爺賭一把不是嗎?」仗助控制不了自己的口氣,「如果沒有窮盡所有心力,誰都不知道結果──」

        「但結果是出血性休克,心臟與呼吸同時衰竭死亡。」南三陸只用一句話堵住臉色灰敗的仗助,然後淡淡的說,「你今天下午就不用值班了。明天讓你放假一天,之後再回來按表操課吧。」

        仗助氣呼呼的甩開研修生休息室的門。本來在討論政論節目上那個美人公務員的同期們都被他嚇一大跳,有一個大著膽子搭話,「喂,仗助,那個常請你喝咖啡的公務員姐姐上電視啦。」

        「是嗎。」沒仔細聽內容,就覺得聲音耳熟。但是此情此景,仗助更感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寂寞和低落。

        「聽說是你高中前輩吧?」

        「有沒有她的手機啊,或介紹我們認識一下──話說,你這是在幹嘛?」

        仗助胡亂的收拾桌面,「南三陸醫生要我回家反省檢討,強制放我假了。」然後走進更衣室。

        眾人錯愕間,另一個同期悄聲說,「我剛才看到南三陸醫生從外科部長辦公室走出來。仗助大概又被上面的搞了吧。」

        「從大學時起,這傢伙就淨是得罪一堆教授呢。虧他還能順利的做到研修生......」

        「畢竟仗助可是擁有『不用阻斷血管的瞬間縫合』神技一樣的男人啊,連有執照的外科醫生都做不到的速度──」

        「走了。」仗助換上便服,批了外套甩上包包就走。心情和精神都差到不行。就算很累,今天還是要去光丘醫院兼差。

        光丘醫院是瞳介紹的。院長牛田義丸曾是志賀派的醫生,專攻大腸直腸外科,但看透了醫院門派的勾心鬥角,主動離開,自己開業。當時瞳逃離東京走投無路的時候,只有牛田義丸敢聘她為護士,直到辭職(註二)。

        仗助曾為了瞳和億泰的事情,得罪了東京大學醫院最有影響力的心臟外科權威五神真。五神真雖然與瞳的婚約解除,但仍然與東北大學醫院的志賀家有良好的關係,處處阻撓為了累積經驗磨練技術而到處找兼差醫院的仗助。在志賀家桃李滿天下、沒人敢用這個年輕實習醫生招惹醫界大老的情況下,牛田義丸就像當初收留瞳一樣和仗助簽約,請他在沒事的時候隨時來做大夜住院醫生。

        仗助打開手機要傳簡訊給母親朋子,說今天會回家吃晚餐,看到按鈕上的數字,忍不住想起小鋒的奇妙訊息。

        告訴康一搶救無效、小鋒主任死亡後,康一臉色蒼白的通知了刑事局的主管和親人。小鋒大輔單身,只有一個妹妹遠在福岡,許久沒有連絡,康一費心的連絡上才趕回檢察廳報告。

        一、三、六,到底是什麼暗號?他正琢磨著他在小鋒死前看到的殘影的意義,邊要通過大門,就被人叫住。

        叫住他的是護士敦美,這次擔當田中清的共同照護夥伴。

        「東方醫生,你的急救手術,是很了不起的術中判斷和搶救,雖然很遺憾還是救不回來那位.......」應該是來安慰自己的吧,仗助看到後面躲著一群興奮耳語的護士,很熟悉這情境。敦美紅著臉說,「您真的很厲害,請不要因為這樣失去信心.......」

        「謝謝妳。不過我這個人看很開啦,很快就好多了。」仗助雖然感激敦美的善意,但他知道醉翁之意不在酒,無心繼續下去。「沒別的事的話,就──」

        「今天晚上,」敦美衝口而出,「今天我不執班,今天剛好是萬聖節,如果沒其他安排的話......東方醫生要不要一起吃個晚飯呢?」

        仗助像發楞一樣的看著敦美。

        「那個,東方醫生──」

        「敦美,你說,今天是萬聖節吧?」仗助的神情忽然變得嚴峻起來,「你那隻猴子呢?那隻戴著圓禮帽的猴子?」

        換敦美一楞,「什麼猴子?」

        仗助突然覺得四肢發冷,心跳非常劇烈。「就是,前天早上和田中さん、檢事さん一起搭電梯的時候,我們說的那隻很可愛的猴子.......」

        敦美又錯愕又臉上通紅,「這......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猴子,那時候我以為,東方醫生是在說.......是在說我很可愛.......」

        『雖然很可愛,但還是麻煩妳處理一下。別惹出麻煩了』

        「糟了。最糟糕的、糟糕到不行。」仗助臉色難看,「抱歉,我有其他事!」他邊說邊掉頭跑回醫院大樓,沒管敦美心碎了一地,護士間口傳有關「東方醫生的擊墜數」紀錄又留下一筆,東方醫生感情世界依舊是東北大學醫院三大神秘傳說之一。

        康一帶著小鋒主任意外殉職的噩耗回到地檢,卻沒想到久利生給他一個更糟糕的消息。

        「小田切吾作、綠間十一郎、川崎良子......這些都是在今年半年內,先後過世的『秋之居』老人,共同點是──」

        「親戚關係薄弱、重度失能失智、生前都簽下大體捐贈,還有──」

        「都是安藤裕子擔當的住院患者。」久利生採著室內腳踏車。

        康一臉色慘然,「難道是......連續殺人案件?」

        *         *         *

        仗助像發瘋一樣衝回休息室的座位,翻找田中清的體內顯影照片,前後比對。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怖襲上他的胸口。

        *         *         *

        2006年11月1日上午十點三十分

        『安藤裕子雖然年輕,卻是非常資深、也是非常盡責的優秀照護員。我們秋之居的全體人員,都希望社會給她一個機會,也繼續給我們支持,能夠繼續服務更多老人……』

        康一按下節目錄像的暫停。

        「と,您在昨天的節目是這樣說的。」久利生雙手交疊托在下巴,瞪大眼睛看著中里仁,像是中學生觀察生物作業一樣。「意思是,您也認為──安藤裕子是殺人犯嗎?」

        「怎麼會──但她自己都主動跟警方投案了不是嗎?」

        中里仁誇張的長噓短嘆,「呀──真的很可惜的女孩,本來我在宮城野區也要開了新的照護設施,打算讓她去做院長的──」

        康一沒有辦法喜歡這個男人。雖然是從事令人尊敬的照顧老人的福利產業,他卻在鏡片後面的細小眼睛感到令人不舒服、精打細算的市儈氣味。他根本沒有表現出來的那麼關心安藤裕子!

        「您好像巴不得安藤裕子就是犯人一樣,」康一冷冷的說,「這樣一來,秋之居照護員超負荷照護數量的事情,就不會曝光了──」

        「康一くん──」

        中里仁驚訝的說,「您這話是怎麼說的呢?」

        「我們已經調查到,安藤裕子擔當的十三人病患裡面,在半年內就有三起重症老人死亡──」康一口氣嚴厲,「這難道與照服員超負荷工作沒有關係嗎?您作為主管,難道對這些老人的生命沒有責任嗎!」

        「康一,你今天怎麼啦?特別的凶悍啊。」

        「……非常抱歉。」

        「我們院方屬於『療養型介謢醫療機構』,專收重度失能的老人,是介護保險服務裡面最後端的服務。」中里仁從容的說明,「在本院老人有較高的死亡率,雖然遺憾,卻也是正常的……就因為隨時有撒手人寰的可能,才會送到我們這裡──」

        才不是這樣!

        康一氣得要命。是因為中里仁不斷超收住院老人,不僅老人獲得的照顧被稀釋,照護員也背負龐大的身心壓力,再加上老人密集的死亡,才會導致安藤裕子精神崩潰投案!

        昨晚仗助電話中的聲音如在耳畔。

        『安藤裕子是不是連續殺人兇手,我不知道。但是田中清脖子的刺傷是自己弄的,小鋒死前傳達了這個訊息給我,要我告訴你。』

        殘影輕扣手術台的擬聲,和手勢中的「1」,連起來就是「告訴康一」;殘影用虛抓的手做出持物刺向頸脖的動作,是要說田中清是自殺未遂。

        也許,是深受病痛和罪惡感折磨的老人,希望安藤裕子能了結自己的生命。安藤裕子沒辦法答應這種請求,在絕望下衝動尋死,用僅能支配的右手搶過叉子,刺入喉嚨。

        康一更害怕的是仗助接下來說的。

        『最後在醫院殺死田中清和小鋒主任的兇手是同一個人。』仗助那時後在手機裡的聲音急促,『小鋒主任的身體外觀看不出來,但裡面就像腹部整塊被水平翻轉一樣,左右完全顛倒過來──我很難形容那是什麼情形,你就想像是看魔術表演的時候,進到箱子裡面的人身體部位真的被分離了吧。』

        『田中清也是。我去拜託師傅在大體處理以前先讓我解剖。果然他的內臟和小鋒一樣,只有中間左右相反,差別只是接縫處就像天生的一樣,並沒有小鋒那樣的斷面和大出血──』

        仗助神一樣的技術,全是拜這位東北大學醫學部大體室管理阿北所賜。據說這位阿北年輕時候也被徵召到中國參軍,沒有任何學歷的他只是因為被一位軍醫賞識,跟著他一起在戰場上救了許多日本、英國、中國士兵,尤其是婦女。那位軍醫後來因為不堪日本軍隊屠戮中國人民的殘忍暴虐,而棄軍逃入中國極深的內陸偏鄉,繼續懸壺濟世。

        這位阿北繼續盡他所能的救人,除了救治身體破碎的傷兵,也作為軸心國的間諜,偷偷送走被戰爭摧殘的可憐婦女,讓同盟軍營救。

        這些傳說都沒有辦法經過本人證實,一來是他目不識丁無法筆談,二來是因為據說日本軍官不爽他老是不分敵我救人、還放走慰安婦,但又很需要他的醫術不能槍斃他,於是把他的舌頭割了。沒有人聽過他講話,也沒有人知道他的真正姓名,只知道他的技術海放一堆大老級和實務經驗已經很豐富的教授,是東北大學醫學部的鎮部之寶。醫學部把大體交給他管裡保存和處理,大家都叫他「管理阿北」(註三)。

        仗助入學時不知道從哪裡聽說這號人物,就自己去拜師了。因為死纏爛打的求教讓管理阿北被他的毅力打動,於是仗助連大體課都還沒開始上,就已經在幫忙管理阿北處理大體,升上三年級的時候,下刀、找血管、病徵、縫合的精準和神速的天才之技,震懾同儕和教授圈,成為三大校園傳說之二。

        以上的前情提要是康一腦內的快速回想,他會知道這個情報,是因為大學時每次和仗助碰面,他身上都會有可怕的味道,經過仗助的解釋才知道是因為常常泡在大體室的關係。身上有怪味但受女孩子歡迎的狀況依然是橫跨不同校區學院的程度,這是屬於仗助的第三個校園傳說。

        『我不懂,小鋒主任就算了,田中清有可能真的是天生內臟異位啊,你根據什麼說是他殺──』

        『我沒時間跟你解釋內臟異位了!我是田中清的主治醫生,總之他入院時和急救前的體內顯影內臟位置完全不一樣──』

        『!這是什麼意思──』

        『「猴子」是真的!』仗助的口氣非常激動,『小鋒死前比的「3」、「6」,就是「猴子」的諧音(註四),做出這些事情的是那隻「猴子」──』

        『你在講什麼東西啊仗助!』康一像是聽到最荒誕詭異的恐怖故事,升上腦門的懸疑和驚悚,讓他覺得自己和仗助腦子都不正常了。『為什麼連你也在講猴子──』

        『那隻「猴子」是「替身」!』仗助在電話那一端完全不管音量直接大吼打斷康一,『只有替身使者看得到替身,所以謢士敦美和久利檢事都看不到,只有我們兩個看到!』

        『小鋒也是替身使者,恐怕他自己也不知道。所以他在你之前詐領案的屍體上看到替身的痕跡,這次又在田中清的遺體看到──』

        『你是說,森山幸子也是被謀殺的嗎!!?』

        『我不曉得,但小鋒連續在兩個地方都看見同樣的替身痕跡,很可能因為這樣小鋒已經知道了能夠排查出兇手的線索。』仗助稍微冷靜下來做了讓人心寒的結論,『這個替身使者可能在田中清以前,已經殺死很多人。而小鋒的死,只代表他不想被人察覺替身的行動──』

        『那個混蛋,接下來還會繼續殺人!』

        「中里仁,這才是你的目的吧?」仗助告訴康一的事情,讓康一的精神和情緒都非常緊繃,「連續殺害院裡的老人,尤其是無親屬的孤獨老人,目的是利用死者的福利慰問金、服務車馬費,從介謢保險基金提領90%補助──」

        「康一くん──」

        「一旦出事的話,嫁禍給跟老人有直接接觸的安藤裕子也很便利──」

        「康一くん──」

        康一的「Echo」應勢現身,康一喝道,「你就承認吧,你就是替身使者!!!」


(待續)


附註

註一:CT,Computed tomography的簡稱,及電腦斷層/橫斷面檢測顯影技術,常用於判斷腫瘤,為目前外科主要的影像探查手段。於文中刪除,經指正,在生命徵象不穩的情況下不宜做CT,保留備註權充給自己和修改前已經看過的讀者知道此處更誤。

註二:此為小屋同人小說《杜王町戀事》原創劇情。

註三:大體室管理阿北,改編自台灣國內某知名大學醫學院真人實事,是筆者自就讀該校醫學院親友得知。

註四:日文「猴子」為「さる(saru)」 ,與日文的「三」、「六」讀音相近,而成為小鋒大輔死前留下的諧音訊息。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313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OJO的奇妙冒險|日劇Hero|東方仗助|廣瀨康一|久利生公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JOJO同人】十年錯身... 後一篇:【JOJO同人】十年錯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