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07/13【日記】真心酒

小伽羅 | 2017-07-13 23:24:30 | 巴幣 179 | 人氣 959

  前陣子提到我協助系上學長的論文校正,昨日學長完成了口考,一場很順利的考試,一如預期的拿到了挺高的分數,這是他應得得,這麼多年來的辛苦,在成績宣布的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還記得他興高采烈的向我描述考場內教授與學生的攻防戰時,那滿足的笑容。

  我看了教授給他的意見表,其中一欄卻提到了錯字與論文格式的問題,這也是學長被提到最多的問題,有趣的是當論文的錯字、格式被拿出來談時,通常說明了一件事:這篇論文沒問題,所以只好拿這些小問題來說。然而教授不知道,替學長校稿的人正是我。

  題外話,格式很重要,千萬別偷懶

  還記得五月下旬,這份論文被我借去參考,學長還在參與學術會議,一種主線沒打完,就開了支線任務的概念,這學期經手系上刊物的我,順手幫忙校正了稿子,就這樣一路校對到了最後,然而最後仍漏了近十個錯字,當我滿懷歉意的望向學長時,沒想到他居然一派輕鬆的說:「十萬個字,只錯了十個,真有妳的。」,那天,我吃了頓豐盛的晚餐,隔日,還受邀享用了美味的西式料理,接著稍早前,又受邀吃了頓日式料理。

  想來,只剩中式料理跟法式料理,就完成大滿貫了。

  暑假,不想唸正書,進書房的時間少了許多,我最近很愛的一本書《經濟史的結構與變遷》,是位著名的學者道格拉斯‧諾斯(Douglass C. North)所寫,這本書我看了幾次,其中一次是課程要求,我打算帶著它去澎湖度假,剩下的書都太繁瑣了,只剩它符合我「想念書,但又不想太累」的標準。最近我常研究電腦,其實我有電腦維修的證照,只是技術很差就是了,另外,我也有會計證照,但真要我計算,我肯定會一踏糊塗,門外漢還是乖乖湊熱鬧,凡事給專業的就對了,這也是台灣最讓人詬病的地方,跨領域雖好,卻不懂得尊重專業,理科出身的我、文院長大的我,不同的世界、視野很不同,所以歷史學需要很多輔助學科,這也是讀歷史的人,多半懂得尊重他人的原因,妳在學習歷史時,多數時候是充滿挫折的。

  這種挫折經年累月的累積後,留下來的人,除了有點心理毛病外,還會帶給人不一樣的想法。即便有人挑妳毛病,妳還能怡然自得的喝茶閒聊,這是一種略帶麻痺的從容,有時妳不可能說服他人,誠如那場論文攻防戰一樣。

  這不對等的權力結構下,學生只能謹慎的打好手頭僅有的牌,在學術界不乏熱衷於「摧毀學生」的教授,他們似乎很樂於看學生痛苦,然後替這行為冠上「教育」,無奈的事很多,但開心的事也不少,當妳一次又一次度過了挫折,剩下的就是等待豐收了。

  我那位學長口考的很順利,似乎沒遇上太多阻礙,或許是他的指導教授,組成的「護航艦隊」特別有力,盡管其中一位口委不斷提出問題,他都能一一化解,自信十足的打起了太極,當教授卯起勁來,火力全開之際,學長倒也不慌亂,乾脆來個以柔克剛,你說太陽真正好,我道月亮圓又圓,虛虛實實,揚長避短,不過教授道也是老江湖,一見學長拿出了家傳法寶小太極,他直管著往死裡打,抓著文章的痛腳不放,左一句「要改」、又一句「該修」。

  只見學長聽完,微笑著直說好,好了半天就是不說哪裡有錯,還順口繼續闡述他論文最精華的部分,於是在那風雲變幻的十來分鐘裡,一方抓著弱點拼命打,一方直說著優點猛點頭,像是電台裡賣藥的,考生賣瓜自賣自誇,最後論文的考試就在這驚滔駭浪之中結束了。

  只是沒想到原以為已結束的口考,真正的關卡還在後頭,學長是個實在人,臨時學的太極打得虎虎生風,但只限於學術,出了學問以外的道理他就不行了,口考完的餐敘,是他最難熬的時刻,既不喝酒、又不會與人攀談的他,這下子遇到了不是鐵板,而是真正的礦山。

  就這樣口考的戰場換到了餐桌上,只可惜學長的一身武功,全派不上用場,社會化的交際應酬,不是努力讀書就能會的,這一戰葛萊芬多沒得分,我在餐敘的過程中,埋頭吃起了悶飯,倒也不管外頭風雨如何,學長被教授嫌棄不會喝酒、不會敬酒,甚至連做人的道理都訓起話來了。

  這不是我能出手的範圍了,只能看著學長揹著莫名的炮火,悻悻然的結束了尷尬的餐宴,可惜了這麼久的奮鬥,都是為了這份論文,結果卻意外的在這交際應酬上摔了一跤。

  這吃人的社會,偶爾會讓人變得古怪,掏心掏肺的人成了異類,真誠與自然都不見了,所以只得藉由喝酒,乾上一杯,證明我的心是真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莫莉安
酒的話 我滿喜歡葡萄酒 或是其他的水果酒
我也常和前輩以茶代酒來好好聊聊 雖然有酒後吐真言的說法啦 但是我們要騎車( ゚д゚)
2017-07-29 09:51:54
小伽羅
阿哈哈,我也很支持以茶代酒,可惜不是每個人都如此,身邊有許多酒鬼,真要我說還真的不知道酒的魅力在哪呢XDD
2017-07-29 11:52:52
貓貓風 ฅ●ω●ฅ
其實我超不喜歡喝酒的 應該說 很苦 > __ <
2017-07-29 11:50:02
小伽羅
我也不喜歡,不過身邊都是酒鬼XDDD 偶爾小酌點應該沒關係的 (蓋章
2017-07-29 11:52:11
貓貓風 ฅ●ω●ฅ
原來是這樣OAO 我偶爾也會被強迫喝 > _ <\
2017-07-29 11:54:42
小伽羅
習慣就好,上了大學很多聚餐都會這樣,害我都要自備擋酒的酒鬼朋友,餐桌上的禮儀,有時候真的挺麻煩的~"~
2017-07-29 11:58:30
貓貓風 ฅ●ω●ฅ
對呀 蠻討厭 > A < 不過也只能習慣了
2017-07-29 12:00:28
小伽羅
阿哈哈,久了就習慣了~
2017-08-05 11:35:2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平常完全滴酒不沾的路過@@
2017-08-03 14:11:05
小伽羅
我也是耶,不過偶爾會喝上一點,當作是生活的小情趣 哈哈
2017-08-05 11:35: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