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pocrypha動畫的一些補充

鐵血 | 2017-07-06 00:26:40 | 巴幣 80 | 人氣 3383

【FATE】Apocrypha動畫的一些補充

這幾天一直在忙工作,發文晚了_(:3

總之以不雷太多為前提,稍稍補充了一下AP動畫的資訊,或許在觀看上能有一些幫助...? 不過有些難免與嘯月寫的重複就是了(倒

這次寫的比較簡單,就不另外附出處了,有需要的話可在留言提出。另外留言處若要討論,請盡量以AP動畫的進度為準,免得影響到其他初次觀看的同好,感謝各位配合<(_ _)>


以下正文。


【聖杯戰爭】

數名御主以限額的萬能願望機「聖杯」為目的,召喚出從者並互相殘殺的活動即為「聖杯戰爭」,最早發跡於冬木。

通常聖杯戰爭由七組御主與從者構成,不過視情況差異,人數也可能有所增減。



【聖杯戰爭的核心-大聖杯】

大聖杯是愛因茲貝倫構築出的降靈系統,被譽為「抵達神域的人工藝品」。

在冬木的聖杯戰爭中,大聖杯肩負著選定御主、召喚英靈(使其成為從者)、打通世界外側、確立根源之渦座標、重現第三法...等諸多重任。另外,用來約束從者以防叛變的「令咒」,其力量來源同樣也是大聖杯,足見大聖杯的重要性。

然而在本作,大聖杯於第3次聖杯戰爭遭到魔術師達尼克搶奪,開啟了7騎對7騎的「聖杯大戰」。

順帶一提,大聖杯抵達神域的說法最早是出自Stay Night UBW線的金閃。



【聖杯大戰】

大聖杯遭奪後被安置於羅馬尼亞,作為達尼克所率千界樹一族欲脫離魔術協會的象徵。知悉此事的協會派出追兵,卻慘遭千界樹召喚出的從者屠戮,而唯一的倖存者發現了大聖杯的位置,並成功開啟了暗藏於其中的「預備系統」,扭轉了協會一方的劣勢。

所謂預備系統,指的是當7名從者確認為「同一陣線」時,大聖杯會使「另外7名從者」的召喚化為可能,藉此當作反制。

協會自然不會放過這機會,他們推選各方人馬成為御主,在宣揚自己的正統性之餘,也期望將大聖杯(能實現抵達根源的機能)納入掌中。至此總共14騎從者的聖杯戰爭確立,也因其前所未有的規模而被稱之為「聖杯大戰」。



【Apocrypha與本傳Stay Night的一些歧異】

除了聖杯大戰的出現,原本應該發生於冬木的4、5屆聖杯戰爭不再存在,御三家的艾因茲貝倫、馬奇里與遠坂也退居幕後。同時更因大聖杯情報的外洩,造成世界各地掀起了規模較小、但仍試圖仿效的「亞種聖杯戰爭」。

另外,雖然冬木的戰爭斷在了第3屆,但Fate/Zero中的關鍵人物韋伯與肯尼斯仍在本作參加了其他的聖杯戰爭。肯尼斯同樣戰死、韋伯同樣召喚過征服王,並在回歸時鐘塔後一樣被萊妮絲綁死、繼承了肯尼斯的艾爾梅洛伊領主之位。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造成分裂成Apocrypha與Stay Night兩個世界的主因,但這會直接雷到最核心的部分,相信動畫之後會交代,這邊就不先提了。



【尤格多雷米尼亞(千界樹)與其異常性】

千界樹即達尼克統率的組織,與魔術協會對立。

魔術師通常會將研究成果製成刻印並傳給子女,以代代積累的方式窮究自身家系的魔術系統。總之,魔術刻印的傳承基本上是限近親的,然而以達尼克為首的千界樹一族卻背離了這作法。他們以各種說詞勸誘如歷史短淺、迴路衰退,或被協會通緝的魔術師家系,並量產了不限血統、效果薄弱但可隨意移植的魔術刻印,藉此壯大一族的勢力。

當然,如上述所提,被招攬的大多是在魔術世界中被邊緣化的存在,原本也不被協會如何重視,但在他們要從協會脫離,甚至揚言建立新協會的同時,協會便正視了此一威脅,並派出追兵。最後就如動畫表現,被千界樹一方以大聖杯召喚出的從者殲至一人。

額外補充,移植了千界樹的量產刻印,並不表示原本家系的刻印會消失,兩者是能共存的。



【觸媒-圓桌碎片的可召喚人選】

貝爾費邦認為碎片能召喚到任何圓桌騎士,但實際上亞瑟王和加拉哈德不在其內。有接觸過Stay Night與F/go的同好應該都有感受到兩者即便在各具特色的圓桌騎士中也屬特異。

此外這也是「多重對應觸媒」設定的重要體現,在Stay Night的原設定中就存在著「若有呼應多位英靈的觸媒,如特洛伊戰爭的城門,就會從諸多人選中挑出與御主相性最好的,圓桌碎片也不例外。



【聖堂教會的監督者】

聖杯戰爭是打著「聖杯」名義的互相殘殺,不過既然牽涉到聖杯,與宗教有密切關聯的聖堂教會自然不能置身事外。他們會派遣監督者前往鑑定聖杯的真偽,也作為裁判公正的審視勝負。

然而在聖杯大戰、而且是魔術協會vs千界樹一族的異常事態下,與協會有著表面同盟關係的聖堂教會姑且提供了助力,派遣監督者的同時也讓其作為御主出陣。

或許有同好聯想到了Stay Night中的聖杯戰爭明明算不上特別異常,身為監督者的言峰也自己跳下去打聖杯戰爭的部分。這個就是明顯的越權行為了,聖堂教會並無這樣的指示。



【戰場上的人造人】

或許有同好注意到,戰場上有一大群人與艾因茲貝倫家的兩位女僕極其相似,那個就是人造人大軍。

不過本作中的人造人都是由千界樹中的姆吉克家族指揮鑄造,用途也與艾因茲貝倫有所差異。艾因茲貝倫的人造人就是小聖杯,在聖杯戰爭中負責保管戰敗從者的靈魂。姆吉克家的人造人則是單純量產化,用作戰場雜兵或是千界樹方的魔力來源。

也因此千界樹方基本上不會吝嗇投入人造人。

不過姆吉克家人造人技術的主要是來自艾因茲貝倫。在大聖杯被奪取後,艾茵茲貝倫雖然淡出,但仍致力於自己的目標,也就是重現第三法。然而他們此時也不得不一改之前封閉的作風,與其他的魔術師展開交流,就是在這種混亂狀態下,姆吉克家趁機接收了一部分技術。



【屠龍者與莫德雷德的交戰】

觀察了相關討論,發現有不少同好覺得屠龍者怎麼一直被莫德壓著打,有損其威名。對此建議先將感想稍作保留,等到動畫確實演到那邊應該就能豁然開朗了。



創作回應

小澄です
不過第一集對戰小莫稱呼飛哥為假貨,感覺有一部分人會懷疑到這上面就是了
2017-07-06 00:32:55
鐵血
有注意到那邊會有幫助的!XD
2017-07-06 00:51:51
超級浮屍
想問一下 動畫跟漫畫版都寫是達尼克主動讓協會方開啟預備措施 但是若未開啟預備措施 這個聖杯戰爭會變成千界樹內的自相殘殺嗎?
2017-07-06 00:34:30
鐵血
應該會吧,畢竟聖杯就是只能實現一組願望,抵達根源的路也只有一條,在共鬥關係結束後就是內部分裂了

這段小說內文雖然超前動畫進度,但不會雷到什麼東西,可以參考看看:

  這場聖杯大戰…………成爲首要的問題的不是在戰爭中敗北,而是勝利之後。不論哪方幸存下來,七人全都平安的可能性很低。然而,僅有一人存活的結局也是不可能有的。

而且,聖杯是只能實現一組的願望的存在。因此,大戰勝利的瞬間就會開始內部分裂。只要是魔術師,不論誰都是以位于世界外側的、記錄一切過去、所有未來的“根源之渦”爲目標。如果蘊藏著那種可能性的聖遺物就在眼前,就算是同伴也會理所當然地自相殘殺。

當然,servant也不例外。爲了實現一己之願,必須擊殺並肩作戰的夥伴。

所以,即使說是共同奮戰,那種關系恐怕也只能維持到終盤、決定勝利的前一刻。
2017-07-06 00:59:06
(£新夜£)
怎麼感覺每個人都在想一樣的事,都想弄資料整理。
不過我想弄的是小說、漫畫、動畫的交叉比對就是了
2017-07-06 00:43:33
鐵血
TM研究者的共同興趣:資料整理(?
你想做的比對也很不錯啊,不過應該會是大工程就是了
2017-07-06 00:49:21
鐵血
我是工作關係不想弄太累,所以乾脆只寫補充,嘯月那邊則是寫了一點比對原作的部分,但並沒有包括漫畫版,所以你想寫的話也算是幫了大忙了XD
2017-07-06 01:01:36
(£新夜£)
還是別抱期待吧,我寫文章是看心情的,而且總是巴不得希望有人搶在我面前先弄,就有理由不做了。
2017-07-06 01:33:37
加拉哈德是因為生前已經得到聖杯所以不能被大聖杯召喚
但為甚麼圓桌碎片召喚不到呆毛王?只有Avalon才能召喚呆毛王嗎?
2017-07-29 00:56:40
鐵血
應該是只能用特定的觸媒才能叫藍傻,畢竟雖然被歸類在圓桌,但她實際上還是王,沒有辦法跟其他圓桌同等論之才對
2017-07-30 14:00: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