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壹站:報應有數《前篇》

橘みかん | 2017-02-07 03:45:17 | 巴幣 30 | 人氣 642

連載中中元節活動-壹站
資料夾簡介
鬼道設茶棚,因緣終有數。

報應有數《前篇》-杜勤之/梁福地

  帳外是蠻荒大漠,沙塵不時隨風吹拂進來,就算抖擻著身軀,精神卻在夜暮催促下逐漸低沈。守了一天的崗位,杜勤之也感到疲累,軍中與江湖不同,從軍者,需遵守上級命令,以守家衛國為己任;身在江湖,看不過眼的,刀鞘一出,以實力論輸贏。

  自與鍾囿傑一同投軍以來,已過了數載。與成親生子的鍾囿傑不同,杜勤之雖至壯年,仍是孤身一人,自護送梁福地上京趕考,他總覺得記憶中有什麼不周全,同樣盡心盡力做好每一樣事,卻還是感到渾渾噩噩。

  鍾囿傑曾勸他,回鄉去娶妻生子吧!過上和平安穩的日子,也許這種感覺便會自然散去。

  「二哥啊!」杜勤之面上泛著苦笑,嘆了口氣道:「我已不是十幾歲的小伙子了,又戰場無情,哪個人家會願意將姑娘許配給我守活寡?」

  鍾囿傑一聽嗔道:「什麼守活寡!難道你二嫂是在守活寡嗎?你就是在找藉口。」

  杜勤之摸摸鼻子,自責怎麼還沒喝醉就在說醉話了,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一日夜裡下了勤,杜勤之回到帳中,才剛熄了燈,帳外卻傳來了聲響。

  「勤之,睡了嗎?」

  「二哥?稍等。」

  為免吵醒帳內其他弟兄,杜勤之起身,借著門口的火光輕巧移至帳外。

  「這麼晚了,二哥您有何要事?」

  會如此問,是因為就他認識的鍾囿傑,不會是個半夜無聊得發愁便起身找人談天的男人,更何況兩人守了一天一夜,這個時候,早該休息了。

  「嗯,咱們到一邊說。」

  鍾囿傑特地將杜勤之帶到火炬旁,然後拿出一紙書信。

  那是一封訃文。

  待他們如親兄弟的總鏢頭于震遠猝死酒樓,只留下一對孤兒寡母。

  杜勤之驚嘆一聲,不可置信地再抬頭看看眼前之人,此時才發現鎮囿傑滿是疲憊的眼眶發紅瀲著水光,而後者只是垂首嘆息。

  「……大哥……」

  男兒有淚不輕彈,然他們從小跟著于震遠,比親兄弟還親,這一紙訃文引得二人熱淚盈眶,鍾囿傑拍拍他的肩,道:「我已經向長官告假,明兒個,咱們就出發回去送大哥最後一程吧!」

  經過連夜趕路,他們回到自幼為家的鏢局──震遠鏢局。從開張至今十數載,震遠鏢局在于震遠總鏢頭的帶領下名聲遠播,旗下鏢師個個都是英雄好漢,有些被提拔仕官,盡忠職守,也有人選擇在市井經商,安居樂業。上至王候將相,下至市井小民,無不是來送他最後一程。

  震遠鏢局如今卸下燈籠彩帶,換掛白布條及白燈籠,雖為喪家,人潮卻是絡繹不絕。

  「吏部侍郎黃德山大人、戶部侍郎梁福地大人前來上香──」

  于震遠的名聲就如同他的名字,威震四方,遠播天下,鍾囿傑和杜勤之才回來幾天,便有許多政商名流前來祭拜。杜勤之向來不喜與這些「貴人」打交道,但聽到門外弟子報來人之名,一陣熟悉感也令他抬起頭來。

  上完香的二人轉過身,這才注意到被人盯著看,一會兒,其中一人驚道:「哎呀!恩公!」

  見那人面露喜色朝自己走來,杜勤之也試著找回那份熟悉感,不等他開口,那人又道:「恩公不認得我了嗎?我是梁福地呀!」

  「梁……公子?」杜勤之喃喃道,多年前的回憶湧上心頭,唯獨想不起失去的某一段空白,梁福地看到恩公想起自己,更是興奮地點頭稱是。

  「不……現在應當稱您為梁大人了。」

  見杜勤之對自己抱拳行禮,梁福地趕忙阻止道:「恩公毋須多禮,當年若不是恩公搭救,我斷無此成就。」接著,他又嘆道:「若不是恩公護我上京殿試,我恐怕還在家鄉,大志未伸,家中二老也不可能安享天年了啊!」

  「梁大人客氣了,自幼大哥教導,見人有難,理當相助。」

  為免阻礙其他人,他們又移至偏廳,梁福地才剛介紹同儕給他,鍾囿傑便進了門。

  「失禮了。勤之,過來一下。」

  他們二人在門口小聲說了幾句,只聽見杜勤之驚呼一聲:「──王爺也來了!」

  之後,他又向梁福地等二人抱拳作揖道:「梁大人、黃大人,小的另有要事,先行告辭。」

  餘下二人並未一同離席,而是相看了一會兒,又繼續討論著什麼。

  夜晚,震遠鏢局的拜把兄弟們齊聚花園,花前月下,相伴的不是美人,而是幾壺美酒。

  一名大漢拿起酒杯一飲而盡,又隨著他的嘆息吐了一口酒氣。

  「唉──大哥這麼好的人,怎麼說走就走呢?」那大漢難掩哀戚,說完眼眶更紅了。

  「大哥總是料事如神,總說我們行走江湖,難免會有不如意,以前老笑他想太多,這麼早交待完身後事,現在……」說著,鍾囿傑也像要把悲傷吞入喉似的,也喝了一口,然後對那名大漢說:「倒是寒松,以後鏢局的事,就要交給你啦!」

  「二哥,我覺得不對呀!」大漢──袁寒松挑眉道:「大哥應該是屬意給你的,怎麼要我來接大哥的位子,你們都知道我是一個粗人,做不來的啊!」

  袁寒松自覺自己不如鍾囿傑,深怕無法扛起震遠鏢局這塊招牌。

  鍾囿傑聽了笑道:「我與勤之皆已從軍,此次告假只是為了回來送大哥最後一程,現在局裡就你最資深,你不接,誰接?」

  「二哥說得對!我也已成親,與我那婆娘在市集做點小生意,早就不理江湖事啦!」

  說話者綁著頭巾,一身市井裝扮,如此情境下依然嘻皮笑臉、油嘴滑舌,像幾年沒喝酒似的,喝完一杯又一杯。

  這會兒,換杜勤之睨著他勸道:「周奇你呀!少喝點吧!小心明天弟妹來聞得你一身酒氣,往後幾年連逢年過節都別想喝了!」

  「欸!四哥你就知道我在家喝不了,好不容易回來鏢局,就讓我過過癮吧!」

  「欸?弟妹妳怎麼來啦!」

  不知是誰,接著說了這一句,嚇得周奇顧不得被酒嗆到,急著回頭,卻沒半個人影,只有同桌的兄弟傳來大笑。

  周奇苦笑:「……三位大哥怎麼這麼玩我呢?」說完,周奇又為自己倒了一杯酒,邊嘆道:「成親之後,她不許我再管江湖事就算了,甚至不許孩子習武強身,三位哥,你們說說看,咱們習武之人,偏要我收起刀劍,整天與菜刀、麵粉為伍,這像話嗎?」

  「你呀!別身在福中不知福了!能娶妻生子,對咱們江湖中人是多大的福份。」杜勤之感嘆道,因為在座的,只有他未成親,雖然曾看對眼了個姑娘,最後仍是不了了之。

  「不是啊!四哥,要我過平凡的日子,成!那不許我執起刀劍,未免太不通人情,到現在,我那把愛劍也藏在市集裡,幾年沒碰了,在那兒淋雨吹風,我心疼啊!那可是大哥給我打的!」

  聲畢,鍾囿傑又嘆了一聲,說起于震遠對他們的好,幾人心裡又是一陣苦澀,鍾囿傑默默把身旁座位的那杯水酒倒在地上,再為它斟上一杯。

  「大哥常說世事無常,他要是走了,叫我們別哭哭啼啼,像平常一樣,把酒言歡,就不知如今,大哥可有看到?」

  又沉寂了一會兒,鍾囿傑舉杯,道:「敬大哥。」

  「敬大哥。」

  其餘三人複述完,一同飲下這苦辣的美酒。

  喝完這杯,牆外也傳來了打更聲,杜勤之聽聞對鍾囿傑說道:「二哥,時辰差不多了。」

  鍾囿傑點點頭,二人才站起身,袁寒松便問道:「二哥、四弟,怎麼這就要走啦?」

  「嗯,我倆另有要事,今天就暫且打住,趕明兒個再好好喝一杯!」

  留下二位兄弟,鍾囿傑和杜勤之便往客房走去。

  住在震遠鏢局東邊院落的,是今上的二叔──貫王爺。今上才即位兩年,有很多事情還要倚仗這位長輩。

  進了東廂房,二人向貫王爺抱拳行禮。

  「王爺。」

  「嗯。」

  原本於案前讀書的貫王爺,盯了他們一眼,才放下書物,向他們走了幾步便聞到酒氣,然二人看來未顯醉意。

  「喝酒了?」

  「是,屬下們方才和兄弟小酌幾杯,不礙事。」鍾囿傑回道。

  貫王爺雖然年過半百,還是身體硬朗,雖然長期操勞令他兩鬢斑白,眉間卻不失霸氣。他下了案桌,移至前廳坐下,剛拿起茶杯,還沒喝便開口繼續問道:「探過他二人了?」

  午時許王爺讓人傳話,知道梁福地與震遠鏢局頗有淵源,便讓他們撐機探探梁、黃二人,後鍾囿傑去尋杜勤之說「王爺來了」也是故意為之。

  聽貫王爺這麼問,二人對視,後杜勤之抱拳回道:「王爺,恕屬下失禮。屬下多年前曾護梁大人上京趕考,梁大人剛正不阿,事親至孝,實不像會作惡行賄之人。」

  王爺喝了口茶,呵呵笑了兩聲,放下茶杯邊說:「于總鏢頭義薄雲天,門下弟子也行俠仗義。可你們遺忘了一件事──人,是會學壞的。梁福地雖自入官場後腳踏實地,因遇貴人而扶搖直上,乃至戶部侍郎。可官場,可不像江湖人這般明事理,更不像你們在軍中那般有紀律。尤其是遇到錢財之事……人啊!爬越高就越怕摔下,越怕摔下就會越抓緊身邊事物。」語畢,王爺又看了看二人皺眉思索的神情,故意問道:「本王這麼說,你們明白嗎?」

  「王爺的意思是……要咱們去暗查梁大人和黃大人?」鍾囿傑道。

  然王爺不應答,只是丟了兩塊令牌在桌上,然後說:「若遇到什麼問題,便報出本王名號。」

  「是!屬下告退。」二人拿了令牌,如此說道。

  但出了院門,杜勤之卻是駐足不前。

  「怎麼了?」鍾囿傑問道,又看他若有所思,便拍拍他的肩,說:「你若是怕被梁大人誤會,他那邊,就由我去。」

  但杜勤之卻搖搖頭,回道:「不,我想親自證實梁大人的清白,黃大人那邊,就勞煩二哥了。」

  「嗯。」

  於是二人分開行動,鍾囿傑往黃德山府邸,杜勤之便往梁福地府邸去。


  參考資料
1.     中國爵位(維基百科)
2.     古代王爺的等級(搜狗問問)簡體
3.     古代王爺共有幾個等級(搜狗問問)簡體
4.     唐朝 清朝 王爺之子 有哪些等級?(百度知道)簡體
5.     戶部侍郎(維基百科)
6.     侍郎(維基百科)
 
  雖然為了這個突然挖出的坑查了一堆資料,不過看得頭昏腦脹,所以其實王爺的名號是亂寫的(毆

  真的是王爺不要啊(囧

  沒意外(爆字數)的話應該是分成兩篇。

  好不容易沈靜下來我卻又自挖坑跳……難道我有M屬性

  然後不知為啥,說到鏢局就會想給它取名為「震遠」OTZ

  一樣,更改一些劇情矛盾的小小問題(茶

創作回應

吳旻( °∀°)
姑姑好厲害
2017-02-07 10:32:28
橘みかん
(*˘︶˘*)
2017-02-07 13:01:11
大漠倉鼠
大漠之上,風沙再起!
2017-02-07 12:20:28
橘みかん
咦?那邊有一隻倉鼠!
不如……就抓來當今天的晚餐如何?ψ(`∇´)ψ
2017-02-07 13:03:02
珀伽索斯(Ama)
前面這句杜勤之說「我已年過三十,又戰場無情,哪個女孩子家願意跟我呢?」
把這裡的「女孩子家」改成「姑娘家」如何呢!
像上次我寫關於白鶴報恩時,想到是發生在古代,在說出鶴人形名字前,我都以「姑娘家」稱之,
所以...。

在這裡我相信,杜勤之不會出賣梁福地,也期待後續。[e34]
2017-02-07 12:41:44
橘みかん
嗯嗯,打太快了。
後續如何,敬待下回分解w
2017-02-07 13:05:08
夢墨輓歌
原本跑去鏡文學
結果很不習慣又跑回來了(喂
2020-05-07 10:21:06
橘みかん
鏡文學不習慣+1 XD
2020-05-07 10:27:0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花好月圓,兄弟們共享美酒與友情多快樂~(*˘︶˘*)
2023-01-04 01:45:42
橘みかん
吃吃吃!(重點誤
2023-01-04 01:51: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