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短篇】矮人與工業的孤寂

作者:煙嵐│2017-01-04 01:02:49│巴幣:76│人氣:907

        也許你們會期待我有個名字,例如說希爾多德、托比昂或者佛羅多。

        然而我是東方人啊。

        你問貴姓?唉呀,免貴,小弟姓李,名鋼,字打鐵。鐵,百鍊成鋼,挺好記的,對吧?

        我算是個城裡人,每天清晨就得從鄉下的家裡通勤進城裡,然後半夜回家,算算我在城市裏面的時間還多的些。

        矮人嘛,你懂得,近百年來一個叫做托爾金的傢伙搞得我們矮人好像都得要豪邁闊達,愛喝酒喜歡交朋友還要很愛做手工藝。真是的,刻板印象害人啊,現在想要找份管理階級的工作都難。

        退一步來說好了,因為自動化的緣故,現在也沒有多少人會需要矮人的手藝了,全部都跑去買流水線生產的東西。

        你說手作品中保有靈魂?也許吧,只是在這個大家都能把靈魂賣掉的時代中,還有多少人捨得花這個錢呢?

        當然,還是會有那些幸運的矮人找到賞識手工的企業,像是一些跑車之類的,不過好像也就那樣了。這個時代的魔導巨砲工藝已經不再被人需要,連課程都快要因為沒人選而消失在大學的課表之中。

        手藝人是很可憐的,一代代的傳承都得要從頭開始,除非誰的家底攢出了個幾百萬幾千萬,這些才是可以流傳下去的資本。

        有個傢伙,叫托勒密,是個你們期待的洋名字,大概吧。他是托字輩最後一個魔導炮專職工藝員。幾年前他的鋪子收了,正好趕上金融海嘯結束之後的一波炒房地產潮,現在的家底估計是他家族幾百年來做魔導炮營收的幾十倍。

        恩,誰不想賺呢。只能感嘆一般人流傳下來的是技術、知識,而現在這個時代要的卻是資本。想要年薪百萬?存個幾千萬在銀行裡面,領利息就可以了。

        而技術轉換成資本,那難度可不是一點半點。也許我還保有一點慢慢打鐵的信仰,但是這個世界沒有了。當小孩們開始崇拜商人、演藝人員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那些需要汗水的東西也許真的走到盡頭了。這無關好壞,只是一個現象。盡管我想,但也不好指責甚麼,就當作是一種演化的必然吧。可能某天這個世界也可以用流水線做出手工等級的精密,也做出那樣的溫暖。

        在那一天,也許大家就不會對矮人有太多刻板印象了吧。喔不對,可能到那時候所有人,都長得幾乎是一個樣子了。

        也許我會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後一個打鐵的矮人,也許不會。但我希望這個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還是能聽到那樣的聲音。

        硄,硄,硄。

        

--------------------------------------------
編輯:是不是因為後面放了歌所以反應不佳X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70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矮人|社會|工業|孤寂|煙嵐|煙嵐御風|911

留言共 10 篇留言

Swat-豹豹模式
https://p2.bahamut.com.tw/HOME/creationCover/74/0003436474.JPG?w=300

01-04 01:07

煙嵐
好奇眼神?01-04 18:15
likwueron
愛手藝

01-04 01:12

煙嵐
克蘇魯我還沒看,該去圖書館找書了01-04 01:17
Latristesse
埃及豔后

01-04 03:06

煙嵐
蝦?01-04 18:18
.50 BMG
李鋼



爸,4ni?

01-04 03:38

煙嵐
李剛吧...01-04 18:18
彈珠 滾!
那些需要汗水的東西也許真的走到「鏡」頭了→盡

01-04 06:58

煙嵐
啊啊被發現了01-04 18:18
煙嵐
認真看文章給你一個讚XD01-04 18:18
劍魔寒香
看看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39JRyoyXo

現實世界中的問題與趨勢與小說結合最讚了!

01-04 07:46

煙嵐
不小心就寫成那樣的XD01-04 18:20
白髮控-戮劍心
矮人被歧視

01-04 10:48

煙嵐
在OW裡面的確是被歧視啦01-04 18:19
任孤行
矮人必須死

01-04 16:10

煙嵐
等等真的要這樣嗎XDD
還是你說的是一個遊戲01-04 18:19
劍魔寒香
我記得任孤行講的是另一個遊戲的名稱改過來的。
就做《獸人》必須死。

01-04 18:23

煙嵐
ogar must die 好像拼錯獸人。這個遊戲還躺在我steam的遊戲庫裡面......01-04 18:27
劍魔寒香
嗯嗯。
我打錯,是《獸人必須死》才對 。
XD

01-04 1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自己立的Flag...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