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12/26 【日記】聖誕「結」

小伽羅 | 2016-12-26 11:14:48 | 巴幣 156 | 人氣 2009

         頭有些暈,即使睡了一晚還是很累,這是逢年過節後的毛病,例如中秋節,朋友們會費盡心思的烤上一整夜,烤出溫暖到焦黑的友誼,又如過年,不管你躲到哪,總有人能找到你,拉著你上牌桌,至於萬聖節,你在到處送糖果之餘,同時也會參加一場又一場的派對,你會發現平常嚴肅的人,個個都成了小丑,接著是聖誕節,你會搭配別出心裁的聖誕裙裝,到處蹦蹦跳跳的想把快樂散播出去,然後到處交換禮物,最後在準備跨年之際,你想起了那塵封已久的課業,一種充滿怨念的執著,讓你寫作業的效率大幅精進,在振筆疾書後,一份活馬當死馬醫的作品又誕生了。

       感謝寄信給我,祝福我聖誕快樂的朋友,這兩天都在外頭,一直無法好好的回覆,聖誕節是個值得被祝福的日子,人們在今天學會擁抱、學會感恩、學會相知相惜。無論是多少深仇大恨,人們總傾向於在今天選擇釋懷,因為這個日子需要更多的歡樂。

       走在台北街頭,我穿得有些單薄,等待之際,我想起了那些荒唐日子,說是荒唐卻充滿了回憶的美好,街道上稀稀落落的人群,說明台北人不習慣早起,這是一個充滿活力卻也安逸過份的城市,沿途的路樹被精心的整治過,不像上次來時東倒西歪,這個城市的首長是個口無遮攔的歐吉桑,某方面來說,我挺欣賞這種敢說真話的人,真話永遠令人難受,卻充滿真摯的情感,這在複雜的交際圈中最難能可貴了,在學術圈有它的規矩,長幼倫理、同儕之間也該掌握應有的分寸,我們無形中都被不同的關係牽引著。

       在中國的文化中,強調「關係」,在政治還是人群中,幾乎都隱含著這錯綜複雜的關係,有位西方學者形容中國人像是「一層又一層的洋蔥」,說明中國人群間的關係,一層還有一層,複雜且難以理解,這並非說西方人都不講關係,只是中國式的關係並不單純,它還附加了道德和倫理所維繫。人與人的交友也是如此,我們不可能對所有人都完全一致,並非偏頗,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正當我陷入思考之際,一聲熟悉的聲音從背後傳來。

       「嘿!我就知道是妳。」

       眼前一位高挑的長髮女孩,她穿著典型的學院風格子裙,配上剪裁合身的上衣,肩上披著一件類似風衣造型的外套,她挑染過的長髮特別顯眼,像是一道銀色瀑布,她是我的朋友,不過我們一年只會見面兩到三次,在國外念書的她,只有寒暑假會回台灣,台灣對她來說有些陌生,或者說她對這片土地還不及傾注情感,便被迫分離了。

       她半開玩笑的說,你們這群朋友自各兒樂的開懷,丟她一個人在「孤單南半球」,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咱們在世界上這麼多能照應的朋友,就是獨缺了一個澳洲。她沒有多少朋友,或許是個性使然,她有一種天生的貴氣,但這不是她的錯,玫瑰本來就不經碰,加上又不太會說話,說的話全是「真話」,國文修辭又差,一句勸戒的話,可以莫名的燒出一把火,在那對友情和愛情特別敏感的年紀,她這性子注定被排擠。

       她就是如此真心誠意的做錯事、說錯話,弄得裡外不是人,朋友們也覺得奇怪,這位大小姐怎麼會來到「平民」的世界,來上「平民」的學校,跟著做起平凡人家的娛樂呢?所以她常被嘲笑:「大小姐你的下午茶時間到了,別在這兒擋路。」

       我見她過的不順,倒是負起了照顧她的責任,當時也沒多大想法,這個舉動差點讓我的交際圈出現裂痕,畢竟那個「你跟我好」、「不跟她好」的年紀,我就這樣和一位被排擠的人相處愉快,自然引人眼紅,但這事可說是雷聲大雨點小,喊聲的人震天價響,站出來單挑的卻聊聊無幾。

       就這樣反抗軍在一發死星之後,便死氣沉沉,再也無力撼動達斯維達.羅的淫威統治,因此那位被排擠的女孩,成功的加入聯合國,擺脫了那一個同盟,各自表述的枷鎖。

       幾年後她還常和我提起,我說:「別說這些!反正青春麻!如果還有下次我還是會這麼做的,畢竟捍衛人類自由是刺客的任務。

       我們隨意的找間餐廳,服務生的表情嚴肅,似乎很不滿意被安排在聖誕節上班,畢竟這是一個值得放鬆的日子,我們聊著最近的日常,從校園的八卦到嚴肅的學識,她說家裡安排了司機,但她喜歡自己開車,還有最近參加的慈善晚會等等,她的生活多采多姿,卻總能找出時間發通簡訊給我,似乎寫信已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只是內容從「該怎麼跟某某交朋友」變成了「跟妳說我好想養袋鼠」之類的。

       在這值得祝福的一天,我將最美好的早晨與她共享,享受咖啡帶來的芬芳、聊著哲學、談著詩歌,她沒有參加晚上最瘋狂的派對,我知道她心中永遠有一道陰影,一個難以釋懷的「結」,所以不勉強,她對人平淡,只是曾受過傷。  

----------------------------------------------------------------------------
最後放上這幾天不斷被詢問的問題:

你要問我有甚麼想法,其實說不上來,因為現在我的腦袋處於放假狀態,所以只能聊聊一些有的沒的:

從扮演納粹的事來說,我們有許多面向可以討論,在批評納粹這個符號時,有些人會反對,認為為何單單討伐納粹,而毛澤東、紅衛兵、史達林甚至蔣介石這些赫赫有名的血腥關鍵字,卻不被抨擊呢?

以上,是犯了歷史邏輯的問題,你不能因為蔣介石和史達林被罵的不夠兇,就說這是差別待遇,這是不對的,學習歷史最重要的是在於正確的看待歷史,這個「正確」不是膚淺的背誦解答,而是對於歷史應有的認知。

扮演納粹問題不在於它本身,而是這個符號所代表的集體傷痕,我們無須將歷史過度美化,那群衝上諾曼地的「英雄」,也只是時代的一個符號,就像你在原住民的部落蓋了間鄭成功紀念碑一樣,這是刺痛族群傷痕的事,創意不該去挑動他人的禁忌才是。

缺乏認知的創意發想,再配上刻意的媒體,最終釀成了這場鬧劇,如此,你可以說歷史不重要,但尊重他人,尊重其他民族卻相當重要。

最後與其去大肆抨擊這群學生,到不如先看完完整的影片及敘述再下評斷,這才是評論事情的態度,將納粹高高豎起視為禁忌的邪惡象徵,一旦誰打開了這禁忌符碼,就該被指責,這只是一種獵巫,讓人禁口不言。實在無法解決人們對歷史的盲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呆瓜醬ฅˊ●ω●ˋฅ
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 ^ω^)
2016-12-27 17:28:47
小伽羅
新年快樂QWQ
2017-01-02 17:48:14
KenSu
聖誕節是什麼可以吃嗎?身為單身漢加上非基督徒的我如此說道,雖然還是自己一個人去海邊騎了一個下午的腳踏車散散心才讓自己忘記今天是聖誕節
2016-12-27 21:44:34
小伽羅
我相信總有一天,你會遇上對的人,陪著你一起過著聖誕^^
2017-01-02 17:48:59
earphoner

耶誕 ,每年氣氛都不太一樣[e1]
2016-12-28 21:10:34
小伽羅
當然囉,每年的回憶也都不同^^
2016-12-29 22:08:52
刀劍之王
雖然有點晚了!
不過每年聖誕節的方式都永遠不一樣
總是都有特別的驚喜跟度過的方式。
2017-01-07 16:51:52
小伽羅
阿哈哈,我現在才看到留言 (掩面

如你說的開心與驚喜,讓自己每天都充滿驚喜吧XDDD
2017-01-09 08:31:34
刀劍之王
呵呵~沒關係,我知道妳再忙,所以不急XD

我確實每天都這樣子過XD
2017-01-13 09:11:12
小伽羅
開心過每一天,享受2017 ^^
2017-01-16 12:31: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