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兩宋王朝的風華時代,從不同面向敘述歷史的《兩京繁華》。

小伽羅 | 2016-12-14 17:22:18 | 巴幣 99 | 人氣 1052



        最近有巴友私信詢問我有關閱讀歷史的問題,我還是學生,也還在學習的階段,很多時候也是懵懵懂懂,不懂裝懂,久了自然摸懂了一點,學習總是如此,因為興趣,引發好奇,進而開始摸索,當你「懂」了一些之後,馬上便會發現眼前滿坑滿谷的「不懂」了。

     《兩京繁華》是由兩位作者石濤、劉傑共同執筆,總共出了簡繁兩種版本,其中繁體的書較精美,是由香港的出版社發行,我的版本是簡體的,白色封面一如上頭的插圖,2010年出版。

        看書有個重點,一定要看作者的自序和前言,不過這本書的序我們可以直接跳過,畢竟中共國務院的偉大民族宣言和我們沒多少關係,所以看這本書,可以直接跳到作者的文章上頭,不可否認書中有不少所謂「民族的自豪與自信」等論調,反正看久了便知道哪個部份該跳過了。

        書的前半部圍繞著北宋王朝的首都汴京,在當時汴京是整個東亞的貿易中心,便利的漕運系統貫穿著城市,讓南北貨運源源不斷的往返,這本書沒有瑣碎的歷史考究,也沒有深奧的歷史論調,作者平易近人的文字,引領我們走在汴京大街上,從街道的地名由來,再到市井百姓的生活日常,我們藉由文字重現了那個時代的繁華一刻。

       北宋王朝 ── 一段繁華的歲月,一個被誤解的王朝。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宋代始終是個怯弱的王朝,它沒有大漢揚威西域,也沒有盛唐那般氣勢恢弘,我們只記得它的文采,卻忘了它在那波瀾歲月的奮鬥,它從不是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王朝,有人說:大唐消磨了華夏的武魂,到了宋只剩風花雪月,這句話固然刻薄又偏頗,但某方面宋的政治的確反映了武人地位低下的現狀,當然我們不談這些,聊聊這本書吧!

        書中對汴京的探討著力最深,從普羅百姓的日常生活,到青樓酒館的吆喝和酒饌美食等,不講文人、不談帝王,書裡大半聊的全是簡簡單單的普通人家,歷史有趣的現象,便是我們的認知,往往侷限在某些族群,例如王公貴族、文人將相,這些只是時代裡引領風騷的一群,卻不是多數,所以近幾年,有越來越多這種探討「庶民文化」的書出現,我個人認為這種對歷史重新檢視的態度,才能讓我們更全面的理解那個時代。

        討論完城市,書裡依序的從飲食文化、生活起居、文人來往等不同面向進行討論,儘管仍有侷限,但卻能讓讀者對汴京多采多姿的生活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們會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吃得起五花肉,也明白電視劇中的俠女、俠客,其實是官府裡的頭痛人物,飲茶的姿勢如何、主人和客人之間該如何交流,文人山水畫的精神內涵等,都是這本書值得閱讀的部分。

        此外,這本書的另一特色,便是豐富的插圖,從複雜而專業的漕運路線圖,到看起來長的都一樣的帝王肖像,藉由插圖讓讀者可以輕易地明白,每個章節討論的主題。很多時候歷史讀物,在閱讀上如果沒有一定的歷史程度,有時會挺吃不消的,因為讀者會感到格格不入,無法進入那個時代氛圍。

        但本書並不會有這問題,它的文字樸實且平易近人,沒有太多專有名詞,即使對歷史毫無概念,也能輕鬆閱讀,它說的是一個時代,藉由不同面向的討論,串連起的風華時代。

        題外話,在巴哈有許多巴友,在創作上選擇古風小說為主題,然而要了解一個時代的背景,不是件輕鬆的事,這本書《兩京繁華》提到了許多古代日常生活中細微的部分,可以讓人更深入的去了解一個時代的真實面貌,很推薦想撰寫古風文章,卻時常難以下筆的朋友閱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永A的黃頭貓
感謝小伽羅的推薦介紹,會有讓我想要讀這本書的感覺
只不過,我平常就沒怎麼在讀文學作品了
而且生活娛樂多數花費在戰車遊戲與動畫、YouTube影片
妳寫的內容真的很有感,辛苦了。
2016-12-15 12:15:30
小伽羅
阿哈哈,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同,所以這只是選擇的問題。

能讓你感到喜歡,我就很滿足了^^
2016-12-16 11:37:56
ilwiKAMINA
東坡肉啊...搞不好佛印在場的時候,會跟他分一塊來吃?XD
2016-12-15 21:33:10
小伽羅
阿哈哈,也許喔,歷史中的對話大多是虛構和幻想出來的,重現歷史的要素之一,就是去臨摹古人的心境。^^
2016-12-16 11:17:56
殺神浪客小馬哥
講一些輕鬆的趣事來回應:
以前歷史老師都故意把北宋用台語唸成沒頌(不爽),南宋就成了難頌(爽),正好也符合當時的國情。
另外以歐美史觀拍攝的馬可波羅影集,一向給人懦弱印象的南宋成了阻礙大元統一亞洲的邪惡反派,也是有趣的觀點。
2016-12-15 22:56:48
小伽羅
阿哈哈,我有聽你說過那部馬可波羅影集,不過一直沒時間去看,不同立場和元素下的結合,總能帶給歷史不同的風貌,這是它有趣的地方。^^
2016-12-16 11:16:52
艾爾琈
感覺很不錯呢XD
的確是有想練習寫古風文
不過暫時還抓不到感覺……
說不定可以買來參考,謝謝推薦唷
2016-12-16 16:18:07
小伽羅
阿哈哈,我覺得文風這種東西,強求不得,慢慢來,時間會醞釀一切。^^
2016-12-17 22:59:42
珀伽索斯(Ama)
喔喔!改天我去書店找來看看。
剛剛看到有劉傑這名字我笑了,因為其實台灣也有一個叫劉傑的動畫配音員,
最著名的作品就是配名偵探柯南的工藤新一的國語版。
對於宋朝包青天那個時期,我以前也有研究過一段時間,不知道這樣的書,會給我帶來多少驚喜。[e34]
2016-12-18 19:24:01
小伽羅
有興趣再去看就好了,畢竟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同阿^^

我對配音員了解的不多,你說的驚喜,對我來說翻閱書本永遠有不同的驚喜,去追求自己熱愛的事物才能得到快樂,去挑戰艱難才能獲得滿足,人生漫長,一起加油吧~
2016-12-19 10:38: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