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關於當代電影音樂

作者:半瓶醋│星際大戰遊戲專板│2016-09-14 03:11:40│巴幣:14│人氣:615



應該是昨天晚上,超粒方分享了這段影片給我,雖然我的英文能力不好,以往看這個系列都是在等翻譯版本,不過這一次我算是大概看得出來他們在聊的內容,其實我過去是一直滿喜歡幀影幀畫的,但是就是這一次,我覺得他提的觀點我不是那麼同意。




剪接的節奏這點先不提,身為一個影迷與電影音樂的樂迷,我想來聊聊自己感覺到這幾十年間電影音樂的變化。

依照幀影幀畫作者的論點,電影是因為再剪輯的前期已經放了預設的暫定音樂,造成創意的侷限,從而造成電影的音樂主題不會被人記住。

首先,現代的電影音樂的確沒有以前的電影音樂主題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問題之一,是出在現代的電影節奏都太快了,給音樂表現的機會越來越少,同樣是約翰威廉斯的星際大戰,把【帝國大反擊】與【原力覺醒】拿來比較,你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所謂的演奏曲目的時間變得比以往少了很多。


【星際大戰:帝國大反擊】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這不是因為作曲家偷懶,而是現代的電影節奏過快,導致音樂家發揮弦律的時間比以前還要短得很多,再者現代電影在音效的部分越來越著重,結果到最後,音樂發揮的時間大幅的減少,大家可以看一下這一段最為明顯的比較。


1959年的【賓漢】比賽進場




1939年【亂世佳人】片尾



當年光是讓選手進場就長達兩分鐘,然後進場進行曲就這樣演奏了兩分鐘,【亂世佳人】則是讓觀眾看著郝斯嘉的剪影接了一段長運鏡來讓音樂插入,那個時代看電影是一種畫面、音樂與戲劇的欣賞,觀眾當時看馬車進場,除了看場面也是在聽音樂,這是一種欣賞歌劇與舞台表演的概念延伸,敢問現在有哪一部票房電影會留這麼多時間給觀眾聆聽主題音樂?

另外,這幾年的電影音樂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題音樂的並不多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極簡風格音樂當道,自從漢斯季默所帶領的電影音樂團隊成為主流之後,再加上電子混音加入電影音樂製作的行列,以往古典弦律主題音樂慢慢的消失,極簡風格的音樂弦律蔚為風行,取代了以往擁有強烈主題動機的音樂,多多少少也很難讓一般人哼唱主題音樂有很大的難度,別的不提吧,敢問下列幾部電影的主題音樂應該要怎麼哼?


【黑暗騎士】的主題音樂




【玩命關頭5】的主題音樂



我自己是剪接師,以我的經驗,在先期剪輯當中先放音樂在非線性的時代是很普遍的行為,但是我並不相信以前使用線性的剪接師就不會這麼做,如果賽吉奧里昂尼在拍【荒野大鏢客】與雷利史考特在拍【銀翼殺手】時就會選擇在現場放作曲家已經完成的音樂來讓現場氣氛達到他們想要做的氛圍的話,剪接的時候更不可能不這麼做。

即使是多年前不用非線性的年代,導演還是會有用既成音樂先配上片段的行為,所以光以這一點評判這就是電影音樂大家沒印象的原因我覺得有點太偏頗了


【2001太空漫遊】 庫布力克自己放音樂的版本




他請作曲家亞歷克斯諾斯作曲的版本



結果他最後沒有用作曲家的版本,還是用了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说...。

而漫威的作品的音樂打安全牌,純粹只是因為這個團隊不重視音樂罷了,雖然他們有艾倫席維史崔與布萊恩泰勒幫系列打造很鮮明的主題音樂但是音樂弦律不好記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弦律多半不太出現在電影當中,觀眾有最多機會聽到這些弦律的時候都發生在看片尾動畫的時刻。


【美國隊長】片尾



【復仇者聯盟】片尾


【雷神索爾2】片尾


【鋼鐵人3】片尾




但是,敢問各位可有一個鮮明的記憶點,可以記得這些音樂出現在電影哪個橋段裡頭?

漫威的電影音樂其實反而比【全面啟動】或是【玩命關頭5】好哼唱,但是那些音樂主題除了片尾出現之外,很少在電影當中出現,像是【美國隊長】的主題音樂很少在電影當中有時間出現,簡單的說,就是沒有「魔幻時刻」,這一點才是造成大家不太容易記住音樂的原因

好吧,至少今年還有布萊恩辛格的【X戰警:天啟】仍舊擁有強烈的音樂性。


【X戰警:天啟】曲目



但是我想大家應該也是覺得很難哼唱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219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音樂|星際大戰|瘋狂麥斯|玩命關頭|賓漢|黑暗騎士|全面啟動|漢斯季默|約翰威廉斯|布萊恩泰勒

留言共 2 篇留言

鴨嘴獸鋼彈VerAH
不過他也提到了一個小弟之前都沒有想過的概念:電影配樂真正能夠讓一場戲在情感上變得更豐富的原因,是它描述了當下情境的潛文本。他是在譴責marvel沒有把握利用配樂讓場景更成功的機會,其實也蠻符合瓶大所說的──那就是marvel根本不注重音樂。影片前面觀眾哼不出漫威的配樂,倒比較像是創意開場白;而在相似的場景化用已經存在的配樂,其實也是對同一個問題的譴責。固然現代影視配樂樂曲本身的風格和過去大不相同,也不能忽視已經越來越少人願意在利用配樂創造情感層次上下功夫的事實。本人是覺得兩邊都有各自的道理,而這兩個論調擺在一起,老實說也沒有什麼衝突的地方[e19]。

09-14 09:05

咖啡小丑
作曲本身跟實際剪接都相互影響吧,有搭配到就加分,沒搭到或被蓋過,自然就會貧乏無味.

至少我認為蜘蛛人驚奇再起,美國隊長2,蟻人,這三部還是有做到所謂的鮮明,但其他真的沒啥印象...

09-14 21: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S4®的新價格廣告-五... 後一篇:【影評】大家早安!與墊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