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充滿悖論的盜火者──奧本海默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07-30 01:00:09│巴幣:12│人氣:168
如果要說「天能」是克里斯多福·諾蘭近期娛樂性最高的一部電影的話,作為傳記片的「奧本海默」則是反其道而行,整整三個小時都是文戲所構成的。不過透過諾蘭那爐火純青的說故事功力,觀影過程可說是一點都不無聊,比本片早半個月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在故事節奏上明顯輸了一大截。



這也使得「奧本海默」的觀賞體驗更接近諾蘭的早期作品,比方說我個人最喜歡的「頂尖對決」。諾蘭利用他招牌的非線性敘事手法,穿插在奧本海默的生平與史特勞斯的聽證會之間,鉅細靡遺地勾勒出奧本海默這位物理學家極具爭議、錯綜複雜的性格。除此之外,路德維希·約蘭森的配樂也延續了他在「黑豹」、「曼達洛人」與「天能」的優秀表現,替本片帶來極為強大的沉浸感。



羅伯特·奧本海默無疑是諾蘭作品裡面性格最複雜的角色,整個人彷彿就像是悖論一樣,充滿著矛盾與掙扎。奧本海默博學多聞、伶牙俐齒,卻不像同僚那樣具備政治敏感度,進而導致他連番惹禍上身;他重情重義,為了袒護友人不惜偽造證詞,卻對妻子並不忠貞,在婚後跟老情人藕斷絲連;而曼哈頓計劃主持人的身分,對奧本海默來說既是生涯的高峰,也是一輩子的詛咒。



身為諾蘭老班底的席尼·墨菲,這次可說是繳出了從影以來的最佳表現,他那天生帶有幾分抑鬱的特質,在詮釋奧本海默非常有說服力。除了遭受檢察官質問時的激烈情緒起伏,當廣島被投下原子彈後,奧本海默試著站在講台上向眾人表示祝賀,卻瀕臨崩潰、抑制不住心中的罪惡感,席尼·墨菲在該橋段的演技表現可謂入木三分,精彩之極。



配角方面,艾蜜莉·布朗在電影前半段幾乎都是維持深宮怨婦形象,直到為奧本海默發聲的安全聽證會,從講話結巴到舌戰群儒的表現就足以讓人印象深刻。麥特·戴蒙飾演的格羅夫斯中將則是全片最討喜的角色之一,粗中有細且嘴上不饒人,說要把某位科學家殺人滅口的冷笑話讓我笑了很久。但是最精彩的要屬小勞勃·道尼,完美地演出了原能會主席史特勞斯的道貌岸然與狡詐,他細數奧本海默得罪自己的舊帳的那場戲可說是冠絕全場。



儘管我在高中是讀自然組,學的東西幾乎都早就還給老師了,頂多只記得幾位科學家的名字和成就、大致上懂原子彈的原理。但「奧本海默」在科學方面並不難懂,反而是配角群人數偏多,要記住名字意外有點吃力。幸好本片眾星雲集的程度為諾蘭電影之首,改用演員來辨認角色就變得相當容易,像是喬許·哈奈特、雷米·馬利克、凱西·艾佛列克、詹姆士·達西、傑森·克拉克、肯尼斯·布萊納等眾多熟面孔,能看到蓋瑞·奧德曼客串演出杜魯門更是讓我十分驚喜。



在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從眾神的手中偷來了火種,將其交給人類後,受到了宙斯的懲罰。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在希臘文有著「先見之明」的意味,可說是極度契合了奧本海默這位二十世紀盜火者,在創造出原子彈之後所預見的未來。「或許奧本海默跟愛因斯坦是在聊更重要的事情罷了」史特勞斯的助理如此說道,而當這段溪邊對話的內容揭曉時,隨著洛斯阿拉莫斯的群眾鼓譟聲、奧本海默那彷彿看透一切的神情,一股不寒而慄穿過銀幕直達觀眾的心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649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奧本海默|天能|諾蘭|黑暗騎士|頂尖對決|全面啟動|記憶拼圖|星際效應|不可能的任務|浴血黑幫

留言共 3 篇留言

藍沢はくや
這部的配樂音效絕對是關鍵,三個小時全程情緒被吊得高高的,好久沒有看電影看到忘記想上廁所了。

07-30 07:34

漆黑的狼煙
路德維希·約蘭森今年應該很有機會拿下奧斯卡最佳配樂了[e22]07-31 23:1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7的話我覺得第三幕拖太久 6是前面關子賣太久 雖然忘了是哪裡 應該是超人煽動黑人女上司的時候就猜到超人不是好人 還是可能更早咧XD

畢竟奧本是文戲重 諾蘭會說故事本身就已經知曉了XD

頂尖對決超讚的 只是沒時間再看第二次

我爸說全面啟動看不懂 十幾年前就知道會這樣就是了

浴血黑幫看到4-4 一直沒往前衝了

07-31 11:46

漆黑的狼煙
亨利的話,MI6的預告就已經有他拿機槍掃射阿湯哥的直升機的畫面了,然後我父母也看不太懂諾蘭的電影...07-31 23:1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看奧本之前有講到全面啟動 但他不知道是同一個人拍的 但他喜歡奇異博士1

08-01 1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 後一篇:「吹響吧!上低音號-合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