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時來逆轉──天能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0-09-06 02:08:06│巴幣:10│人氣:334
電影產業經歷了愁雲慘霧的一年,「黑寡婦」、「捍衛戰士2」、「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等強片接連延期。在這種時刻,僅僅延遲一個月的「天能」可謂久旱逢甘霖,要說諾蘭是電影院與觀眾們的救世主也不為過。



不同於「神鬼認證」的寫實俐落、「007系列」的風流倜儻,或是「不可能的任務」的玩命特技。回歸時間題材的諾蘭,結合他擅長的非線性敘事,打造出一部前所未見的諜報科幻作品。雖然在少許細節上有致敬到前述的三個前輩,但作為主菜的「時間逆轉」非常扎實飽滿,可謂走出了自己獨有的風格。



就我個人的角度而言,「天能」的燒腦程度在諾蘭作品中稱得上前段班,跟「頂尖對決」、「記憶拼圖」同等級,觀賞過程中不但要吸收主角群拋出的設定與台詞中的細節,梳理發生在同個時間軸的各個事件,甚至還得稍微理解這些事件的交互作用。幸好在經歷影集「闇」、「西方極樂園」的洗禮後,「天能」玩弄時間的手法我多少能預料到,只是後者節奏快上非常多,消化起來沒那麼容易。



兩場的機場橋段是全片的精華。無論是解釋設定、動作場面,以及角色性格塑造都達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以雙重角度敘事,前段順行時營造懸疑感,後段逆行時開始解謎,角色與事件之間的影響剛好又足以讓觀眾清楚地了解時間逆轉機制,原本有幾分邪氣、謎團重重的尼爾更在此展現出他的專業與前輩風範。


這也讓我觀影後手癢,忍不住畫了這一段戲的時間軸。



諾蘭常被認為不擅長動作戲,確切來說是不擅長武打,飛車追逐戲反而是他的強項,在鏡頭掌握上甚至勝過麥可·貝、查克·史奈德等人,劇情中段的逆轉飆車可能是我看過最流暢的倒車戲碼。而且「天能」可說是他所有電影中武打最棒的一部,畢竟熟能生巧,加上約翰·大衛·華盛頓曾打過職業美式足球,體能上肯定有相當好的基礎。



開場的攻堅戲碼除了隱射2002年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並有著諾蘭電影少見的火爆感,路德維希·約蘭森的配樂在這方面立下大功,我個人也很推薦由他製作的「黑豹」與「曼達洛人」配樂。廚房打鬥非常俐落,主角抄起廚房中的物品猛擊對手,猶勝「黑暗騎士」系列的所有武打場面,機場長廊的「順行VS逆行」打鬥更是讓人目眩神迷,各種誇張的反物理動作,實在無法想像究竟是怎麼拍出來的。



諾蘭曾說過他最喜歡的007電影是「女王密使」。由約翰·大衛·華盛頓飾演的主角,或許就是諾蘭理想中的詹姆斯·龐德。有些冷面笑匠,跟龐德一樣遊走於反派與他的情人之間。不同於龐德的紳士風格,他行事果決、有必要時會耍陰招,卻又是個忠誠且不失良知的人,願意為無辜民眾甘冒風險。



不過比起約翰·大衛·華盛頓,使我大感驚奇的演員要屬羅伯·派汀森。由於「暮光之城」系列的印象太過深刻,我對他的認知仍是多年前的那個奶油小生。因此這次看到他集滄桑、幽默、灑脫於一身,使我無法避免地被尼爾這個角色所深深吸引。從主角的習慣到任務的本質,尼爾早已看透了一切,但他依然嚴守信條(Tenet),循循善誘埋頭硬闖的主角;面對必然發生的終局,他比任何人都還要豁達。看著那瀟灑離去的背影,你怎麼能不愛尼爾?



乍看之下,「天能」的時空理論是屬於命定悖論的範疇。儘管這類型的時空作品常會出現劇情翻轉,帶給觀眾強烈的震撼,但那種一且早已注定、角色無能為力的發展往往使人感到洩氣。但很神奇的是,「天能」並不會帶給我這種感覺,故事中並沒有完全否定自由意志的存在,換言之,在決定穿越旋轉門、事情在被觀測到而成為事實之前,是還有些許轉圜餘地的。



就像尼爾最後面對主角的提問,所做出的答覆:「我會稱之為『現實』。」結果或許是注定的,但這是尼爾和主角等人憑藉著自己的意志,所做出的奮力一搏才有的結局。當自己的起心動念並付諸行動,那麼行動就會化為現實,比起糾結於命定與否,不如活在當下,在從容就義前好好回顧一下多年來與友人的冒險。這種橫跨過去與未來之間的牽絆,著實既帥氣無比又賺人熱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71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能|諾蘭|全面啟動|黑暗騎士|記憶拼圖|頂尖對決|西方極樂園|不可能的任務|神鬼認證|星際效應

留言共 1 篇留言

AN/SPY-1G(V)7
我在好奇,一開始的歌劇院行動結束後,在船上比出那個手勢的"上司"會不會是逆流回來的尼爾wwwww

09-06 22:13

漆黑的狼煙
我不確定逆行狀態會不會讓人年輕化...
電影的時間軸集中在短短兩週讓我們無法判斷

但如果那位上司是尼爾
則代表他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逆行把自己從70歲的老頭變成50歲的大叔
然後又再順行+逆行讓自己變成年輕樣貌
再跟主角一起出任務XDDDD09-07 00: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高中...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高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