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元槌槌的「四萬換一元」騙局

—— | 2016-03-16 23:41:48 | 巴幣 1019 | 人氣 1165

最近看到有瘋吱說當年「舊台幣四萬換新台幣一元」是國民黨的「經濟掠奪」,還有吱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從兌換的那天起就只有外省人吃的起酒肉…」。哇靠!真是賺人熱淚,看的我都想變「覺醒青年」去搞那衝進政府機關,有冷氣有電影的集體大轟趴「微革命」了!只是唬爛也要有個限度,也該瞭解當時的時空背景究竟如何,以及兌換後的實際情況又是如何吧!

在這裡我先不談日據末期的通膨問題,因為一堆的數據只會看的大家眼花繚亂,我只問一個問題,幣制改革後相關的薪資與消費是否有同步調整?如果沒有,哇肏!那真的是被車輪黨掠奪的一塌糊塗。但如果有的話,這還算「掠奪」嗎?

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研究員—馬有成先生,所寫的〈鈔票演變大不同─四萬臺幣換一元〉為我們解開了疑惑,文中馬先生舉證在1949年9月1日新台幣正式啟用後,薪資與物價也改由新台幣計價,譬如物資供應局的臨時工薪資便改為每日新臺幣1.73元,基隆市公車票價也從原先6,000元(普通票)變為3角(普通票),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人民到底那裡被「掠奪」了?

這就是台獨標準的鋸箭法式看歷史,掐頭去尾只看他要看的那一段,然後散播在網路上餵食給許多不知真實情況的人,把他們一個一個教育成一元槌槌(閩南語發音,跟傻逼的意思差不多)的低等吱。其實用腳指頭想都知道,要是你的資產真的瞬間縮水變成四萬分之一,你會不暴動?會不起來革命嗎?但為什麼當年都沒發生?

因為事實上台灣人民根本沒有被掠奪,反而因為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禁止法幣在台流通,使台灣免於受到後續法幣與金圓券崩潰的影響而受害;再加上政府斷然的幣制改革發行新台幣,保護了台灣人民的資產,這點真是陳長官與當時政府的德政,豈容無恥的台獨抹黑與栽贓!

〈鈔票演變大不同─四萬臺幣換一元〉全文網址:
http://alohas.archives.gov.tw/55/search.html

林明正 - 林明正 added 20 new photos to the album: 台獨不告訴你的台灣故事.

創作回應

參謀長官
這也是一個關點。歷史本來就是很多爭議,就看哪個合理了
2016-03-17 12:24:14
紫月靈
原來也有這種說法呢!在充滿爭議的歷史當中,我大概會憑自己感覺選擇自己願意接受的真相。
像是308,我會信雨港基隆派;像通貨膨脹的事實,我會信您這派!
2016-03-17 22:24:14
——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23731
2016-03-17 22:28: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