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道教的魔王

作者:玄都之王│2015-09-15 23:40:01│巴幣:22│人氣:1964
八方大魔王
 亦稱「八帝大魔王」。
 《玉清隱書》:「東方青帝大魔王,姓迫落,諱萬形,頭戴橫天之冠,衣青羽之裘,腰帶青綬虎頭肇囊,或著絳章單衣,或化為青赤二色之光,領官屬九千人,住在東方安大堂鄉納善之世。常以春分之日,乘青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岳,試敗學仙之人。……
 西方白帝大魔王,姓鄧,諱兒呼,頭戴橫天素冠,衣白羽之裘,腰帶素靈之綬五色虎頭肇囊,或著皂紋單衣,或化為老嫗,巾白巾,手執金板,或化為紫蒼二色之光,領官屬七千人,住在西極福堂州盛行之世。常以秋分之日,乘白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嶽,試敗學仙之人。……
 南方赤帝大魔王,姓赭,諱上桓,頭戴橫天朱冠,衣青羽之裘,腰帶丹靈之綬虎頭肇囊,或著黃羅之衣,或為人頭鳥身,身如鳳凰,或化為玄黃二色之光,領官屬八千人,住在宛梨城境棄賢之世。常以夏至之日,乘赤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嶽,試敗學仙之人。……
 北方黑帝大魔王,姓梟,諱搖公,頭戴橫天玄冠,衣玄羽之裘,腰帶玄靈之綬虎頭肇囊,或著青紗單衣,或為人身蛇頭,或化為青白二色之光,領官屬五千人,住在鬱亶野清靜之世。常以冬至之日,乘黑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嶽,試敗學仙之人。……
 西北方浩帝大魔王,姓光明,諱法明,頭戴橫天紫冠,衣紫羽之裘,腰帶紫綬虎頭肇囊,或著白紗單衣,或為女子,作飛雲髻,手執金杖,或化為紫白二色之光,領官屬萬人,住在西北福德之野延賢之世。常以立冬之日,乘紫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嶽,試敗學仙之人。……
 東南方昊帝大魔王,姓方生,諱災展,頭戴橫天黃冠,衣黃羽之裘,腰帶黃綬虎頭肇囊,或著紫紗單衣,或為人頭蛇身,口銜素綬,或化為蒼綠二色之光,領官屬六千人,住在東南元福田用賢之世。常以立夏之日,乘黃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岳,試敗學仙之人。……
 東北方倉帝大魔王,姓邵,諱無量,頭戴橫天青冠,衣青羽之裘,腰帶青綬虎頭鞶囊,或著綠紗單衣,或龍頭人身,手執青節,或化為火精,領官屬九千人,住在福集都長安之世。常以立春之日,乘蒼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岳,試敗學仙之人。……
 西南方黃帝大魔王,姓五烏盈,諱通勃,頭戴橫天綠冠,衣綠羽之裘,腰帶綠綬虎頭肇囊,或著黃紗單衣,或為一人九頭,手執金戟,或化為紫皂二色之光,領官屬七千人,住在西官延福鄉仁靜之世。常以立秋之日,乘綠輪羽車,飛行雲中,遊宴五岳,試敗學仙之人。……
 八方大魔王,皆與六天同生,而其官屬皆有萬眾,遊行則從鬼兵,幡蓋麾節,五色玄黃,飛行雲中,或在五嶽,下歷八間,妒害仙道,試敗學仙之人,不欲令得仙,故高上八帝君,以消魔神咒威而制之。學者徒知上皇至諱,不知天魔之名,仙道終不得成。有知魔王祕諱,而以神咒制之,魔王便自連名保舉,列言於玉清,仙道無不成也。其法玄妙,高上藏之於幽匱七寶金堂,萬劫一宣,自無金名玉字,列圖帝籍,終不得見其文。有得此法,不學自仙,高上以左官執殺侍衛,檢慢輕泄非真,七祖充責,己身滅命,幽執三塗,萬劫不原。」


五天大魔王
 五天大魔王即:
 東方青天魔王諱巴元字醜伯,又姓斌,諱齒成巴,負責主領天魔,能夠耗人肝氣、令人喜怒不常。
 南方赤天魔王諱負天字擔石,又姓佛,名由肅,負責主領地魔,勢能揭天,力能傾山,又能耗人心氣、令人狂暴。
 西方白天魔諱反山字六月,又姓赤,名張市,一頭六目,負責主領金石山川之魔,能破山反石,又能耗人肺氣、令人貪愛。
 北方黑天魔王諱監醜字朗馥,又姓徐諱直事,負責主領四海九江川澤之魔,為性凶醜而好殺害,能夠耗人腎氣、令人多欲。
 中央黃天魔王諱橫天字擔力,又姓天門,諱波狂,主領四方魔精,能夠耗人脾氣、令人好貪飲食,多生疾病。
 據《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載曰:「青天魔王,巴元醜伯。赤天魔王,負天擔石。白天魔王,反山六目。黑天魔王,監醜朗馥。黃天魔王,橫天擔力。五帝大魔,萬神之宗,飛行鼓從,總領鬼兵,麾幢鼓節,遊觀太空,自號赫奕,諸天齊功。」又曰:「《玉清隱書》云:五帝魔王領官屬,與天同生,常惱亂學道之士,不欲成功。又自矜於諸天上帝,齊其聖功。後因龍漢開圖,乃服元始之化。」
 《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通義》卷二註曰:「五天魔王上四言位號,中二言諱,下二言字。又青天魔王姓賦,諱齒成。赤天魔王姓佛,名由肅。白天魔王姓赤,名張市。黑天魔王姓徐,名直事。黃天魔王姓天門,名波狂。皆主人貪欲,耗搖神氣,障敗道緣,故曰魔王。五帝大魔即五天之下魔王也。居萬神之首,是曰宗也。即人身五官也。」
 青元真人《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注》卷中註曰:「青天魔王,青面朱髮,總統九醜,遊空飛行,是名巴元醜伯,皆其隱諱也。若降炁人身,耗人肝氣,使人喜慍不常。赤天魔王負荷元炁,撐主天地,力可摧山,是名負天擔石。耗人心氣,令人強暴。白天魔王一首六目,力破山嶽,遊行三界,遏人善功,是名反山六目,耗人肺氣,令人食恣。黑天魔王形質獰惡,監領小醜,性好殺伐,是名監醜朗馥。耗人腎氣,令人好殺。黃天魔王常乘羽車,飛行三界,橫行天地,舉唱謠歌,惱亂學人,是名橫天擔力。耗人脾氣,令人灾病。此五帝大魔,即天王也。現魔王相,魔試學人,人若識之,與彼俱化,其魔各現帝相,昇度爾身。今以天尊開化度人倩攝之故,於是飛行鼓從,總領其下所轄魔兵麾幢鼓節,周遊觀察於太空,自行號令,威靈赫奕,與諸天等倫,代天尊開化,遊行乾坤,掃蕩諸魔,昇度學人也。頌曰:名日天王復號魔,橫行天地破山河。被予識得渠名姓,倒卻旗鎗掛玉珂。」
 薛季昭《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注》卷中:「青天魔王姓賦,諱齒成巴;主領天魔,每耗人肝氣,令人喜怒不常。赤天魔王姓弗,名由肅;主領地魔,勢能揭天,力能傾山,每耗人心氣,令人狂暴。白天魔王姓赤,名張市;一頭六目,主領金石山川之魔,能破山反石,每耗人肺氣,令人貪愛。黑天魔王姓徐,諱直事;主領四海、九江、川澤之魔,為姓兇醜而好殺害,每耗人腎氣,令人多慾。黃天魔王姓天門,諱波狂;主領四方魔精,每耗人脾氣,令人好貪飲食,多生疾病也。天尊敕制五天魔王保護學人,驅除魔試,令得仙道。」
 《上清眾經諸真聖秘》卷五曰:「東方青天魔王姓斌,名齒成。南方赤天魔王姓拂,名白肅。西方白天魔王姓黃赤,名張市。北方黑天魔王姓徐,名直事。中央黃天魔王姓門,名波狂。」
 又《太上洞玄靈寶業報因緣經》卷六〈救苦品第十五〉曰:「又出符圖七千章,神咒四千首付諸真人及諸天帝救苦真人,三天大魔王,五天大魔王分布世間,救護一切。」


五帝大魔王
 《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內義》曰:「此別是五帝之下有大魔王,別有姓名,非前五天魔王也。」故五帝大魔非五天大魔。
 薛季昭《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注》卷中:「青帝魔王姓迫落,諱萬刑;赤帝魔王姓赭,諱上柏;白帝魔王姓鄧,諱吁兒;黑帝魔王姓梟,諱公孫;黃帝魔王姓宛躬,諱產生;其職主領三界,功等諸天,為鬼神之宗也。一曰五帝,各有御魔總真靈符,分衛五方。青帝符吏名啟華,赤帝符吏名明真,白帝符吏名茂成,黑帝符史名守元,黃帝符吏名叔真,各領神兵,守衛靈文,以御魔也。」
 《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經法》卷二:「東方青帝大魔王、南方赤帝大魔王、西方白帝大魔王、北方黑帝大魔王、中央黃帝大魔王,此非前之五帝五天魔王也,乃五帝之下別有大魔,故嚴東註姓名以別之。青帝魔王姓迫落,諱萬形。赤帝魔王姓赭,諱上栢。白帝魔王姓鄧,諱呼兒。黑帝魔王姓臬,諱公孫。黃帝魔王姓宛躬,諱產生。各領官屬三萬八千人,與五天同生,主領三界,功等諸天,故為鬼神之宗也。《內象丹旨》註:《玉清隱書》云五帝大魔王,領官屬與天同生,惱亂學人,不欲成道。又自矜與諸天上帝齊其聖功。後因龍漢開圖,乃服元始之化。故《步虛頌》云:魔王敬受事,故能朝諸天。由是而言,若學士堅持素志,功積行著,則魔王敬奉,反為之用,又何敢而魔障也。」
 《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內義》卷三:「《內義》曰:《玉清隱書》云:五帝魔王領官屬,與天同生,常惱亂學人,不欲成道。又自矜與諸天上帝齊其聖功,後因龍漢開圖,乃服元始之化。故《步虛頌》曰:魔王敬受事,故能朝諸天。由是而言,若學者堅持素志,如矢一發往而不回,道富丹成,則魔王敬奉,反為之用,又何敢而魔障哉。」


三界大魔王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曰:「天中大魔。」
 《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四注》卷二齊嚴東注:「大魔者,即三界魔王也。」
 寧全真《上清靈寶大法》卷六三:「欲界大魔王,色界大魔王,無色界大魔王。」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符圖》卷下:「第一欲界魔王諱郁默……第二色界魔王諱摩羅……第三無色界魔王諱韶。」


最後為萬魔之祖——玉清消魔大王
 此為玄元二氣所化,統三十二天之總司,綰諸天之簿籍。天帝皆來稽首,天下萬神皆來朝謁,萬鬼千神悉皆震伏。
 亦稱「北帝大魔王」。
 《上清高上金元羽章玉清隱書》:「北臺金玄洞微玉清消魔大王,生乎始劫之中,二儀分判,三象植靈,天地翳莽,幽幽冥冥,正誕於北漠廣寒之庭,平丘中域寒谷之濱,元為我父,玄為我母,始結我身,以三氣為字,諱曰:_。我脫落紫胞而六眼煥精,竦身九千萬丈,體生百變之光,七元交絡,洞暎玉形,三景待以朗曜,日月為之開明。於是受命高上玉皇,授以金真玉光紫文丹章,玉璽鳳函命魔靈幡,封掌九玄,總領五岳,檢攝北酆,匡正三五,馘斬六天,受任上宮,威制萬靈。……消魔大王治天北廣寒七寶宮下,領北羅酆山,山在北方癸地,高二千六百里,周迴三萬里,其山并有七寶珠宮,皆鬼神所住。山下有萬丈之谷,名曰丘寒之泉,則是鬼神之獄,北帝大魔王即住在山上紂絕陰天宮中。有大魔王,姓宛躬,諱產生,官屬三萬八千人,名悉隸屬於消魔大王。凡後學成仙,消魔大王皆使大魔王保舉列言,然後乃得飛行上清。大魔王常欲敗人之學,惡人得仙,得仙便成大魔王之上真,故學常為大魔王所試,多有不過,皆是大魔所敗。學者有知大魔王秘名,所住宮府,則不被試校,亦自然得保舉於上清也。兆為學常當誦消魔王百神之咒,則禳於大魔之試,魔試既滅,真靈尅降,得見真形,便白日飛騰,上昇玉清之宮。大魔王衣玄文之裘,頭戴橫天之冠,腰帶龍頭之劍,常乘羽輸之車,飛行雲中,常作謠歌,有三千言,亂敗於後學。故太上具書其曲,在消魔寶真經中,有知其曲,則試敗不行,無復有傷壞之患。」


 道教的魔王與一般我們熟悉的「神之敵對者」不同,祂們是元始天尊創造的,玉清消魔大王就是元始天尊的化身、諸魔王也是諸天尊所化,為了鎮壓諸魔。
 魔王與其麾下諸魔所居住的世界稱為「魔靈道」,這是代表道法的另一面,祂們雖然也為惡,但其實都是奉元始的命令試探學道者的黑臉角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298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教|魔王信仰

留言共 5 篇留言

Mimir
那可不可以請諸魔王行正法?

07-06 16:34

玄都之王
可以07-07 00:58
Mimir
等等,有些魔王本身的型象可以入萌娘百科(好像會非常有效…);我個人覺得這些魔王在某意義上是賢王耶(某些魔靈道)

01-02 21:53

玄都之王
可以去寫看看01-08 21:54
Mimir
呃,本人想問一下,所謂橫天之冠是大體和漢服的通天冠相似嗎?

02-23 16:28

玄都之王
這個我便不清楚了,個人沒深入研究過漢服。03-03 00:55
Mimir
如此連續打擾真不好意思,北帝大魔王是否即是酆都大帝(網絡說法)

02-25 14:10

玄都之王
是。北陰酆都大帝是早在魏晉六朝道書中的神明,當時的確已經兼提這兩個名號。03-03 00:54
Mimir
了解,難怪道教幽冥多年來只有陰長生數人能超升,原來是在考官們的家…

03-03 0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閣皂山靈寶派初探 作:張... 後一篇:試論道教對印度佛教密宗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