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黑貓X女巫X小矮門──『第十四道門』

作者:黑色情人節│第十四道門│2015-06-11 23:48:41│巴幣:70│人氣:1903
第十四道門

前言


【圖解】:在表與裡的世界中,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世界?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是由小說改編的動畫電影──『第十四道門』。說來也算是緣分,其實原著小說情人節曾在書店翻過幾回,只可惜一直沒有看完,沒想到後來竟會以電影來補完這部作品。雖然說細節上有些不同,但整體而言還是遵照原作的故事走向。而電影精美的動畫與音樂元素,也讓這部作品更加引人入勝。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式寫法,且文章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此作,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不要擅闖上了鎖的門,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

  『每個家都有一道上了鎖的門。千萬不要好奇去打開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門的後面將通往哪裡……。』

  寇洛琳的新家有一百五十三樣藍色的東西、二十一扇窗戶、十四道門。十四道門裡有十三道沒鎖,寇洛琳好奇地把每一道門都打開來看看。第十四道門是上了鎖的,但門後只有一面磚牆。有一天,寇洛琳偷偷地打開了這道門,卻發現門後竟然出現一條通往隔壁公寓的走道。


【圖解】:豐富的美食,和有說有笑的餐桌,這一切都讓寇洛琳覺得棒極了。

  另一頭的公寓跟寇洛琳的家一模一樣,甚至也有『另一個爸爸』和『另一個媽媽』,他們長得也跟寇洛琳的爸爸媽媽一模一樣,除了眼睛是又圓又大的黑鈕扣。一開始,另一個『家』裡的一切都棒透了!

  食物比較好吃,書本裡的畫會扭來扭去、閃閃發光,玩具盒裡有可以飛來飛去的發條天使,還有牙齒會咯咯作響的迷你恐龍頭骨。但是寇洛琳慢慢感覺到那裡似乎有點不太對勁,她想要回去自己真正的家了,『另一個媽媽』卻說:『我們需要妳,寇洛琳。我們要妳永遠留在這裡!』


【圖解】:為了拯救被困在鏡中的父母,寇洛琳勇敢地隻身前往裡世界。

  看完原作小說的簡介後,接著情人節來說說對本作的想法。坦白講,當情人節在觀賞這部電影時,常常聯想到宮崎駿老師的『神隱少女』,以及西方經典奇幻文學『納尼亞傳奇』。前者的聯想不外乎是因為兩者皆以少女為主角,且最終也是以拯救父母為劇情主軸;後者則是櫥櫃、門等異世界穿越的媒介,還有主要惡役均為女巫之原因引人聯想。

  當然三者雖有雷同之處,可內涵卻是大不相同。如果說神隱少女是奇幻溫馨、納尼亞傳奇是科幻冒險,那本作十四道門便是驚悚懸疑。也許有人會覺得納悶,一部有著和神隱少女相同主軸的作品,為何有如此大的差別。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在於『風格』二字。


【圖解】:雖然沒有眼睛,可這笑容依然讓人心裡發寒。

  和神隱少女中受制於湯屋的千尋不同,本作的女主角寇洛琳,可以自由穿梭於裡世界中。只要透過那第四十道門,寇洛琳便可來到這充滿奇幻的驚奇世界。當她想要離開時,只要打個盹,一覺睡醒後又回到現實世界裡。可是,即便裡世界是多麼的鮮明有趣,但在那充滿糖霜的美麗景象中,觀眾們總是能嗅出不尋常的氛圍。

  當場景越華麗、音樂越動聽時,我們越能感受到陰謀的蛛絲馬跡。此外,裡世界中的每一個角色,都被鈕扣替代了雙眼。縱使他們能用甜言蜜語,逗得寇洛琳眉開眼笑。可當情人節望著那雙被掩蓋的靈魂之窗時,便會不寒而慄。如果說神隱少女是從迷霧中漸漸尋得光明的故事;那第十四道門就是從陰影上逐漸被拉入深淵的悲劇。


【圖解】:五顏六色的繽紛花圃,是以寇洛琳為原型而打造。

  從頭到尾,觀眾們在看的其實就是個小女孩被誘拐的故事。從美食甜點、到新奇玩具;再從五彩繽紛的花圃、到美麗動人的音樂。女巫藉由媒介了解寇洛琳對現實的不滿後,就巧言令色的羅織各種假象,誘拐寇洛琳慢慢掉入她的陷阱之中。看到這裡,有沒有觀眾寒毛都豎起來了呢。劇中這拐騙的行為,不正是現實世界裡常見的誘拐戲碼嗎。

  此外,故事後半的拯救任務,還加入三個受害者的靈魂。這三個無辜的冤魂都和寇洛琳一樣,是被女巫誘拐到裡世界的小孩。他們和寇洛琳唯一不同的,是他們不夠聰明,在女巫的哄騙下獻出自己的雙眼。於是在救出自己的父母前,寇洛琳還得先找出鬼小孩們的眼睛。看到這段時情人節一瞬間還以為寇洛琳來到了「天神小學」,參加屍體派對去了


【圖解】:當寇洛琳惹惱另一個媽媽時,情人節腦中不禁浮現八呎大人的身影

  陰暗,又帶點懸疑的驚悚情節,讓整部作品褪去闔家觀賞的溫馨面貌。取而代之的,是讓人屏息以待的刺激橋段。有趣的是,因為本作所採用的是黏土動畫,故在表現的手法上又更為寫實。而這不只加深劇中恐怖的效果,同時也讓本作的特色更為鮮明。說到動畫,情人節就不得不提本作的美術設計。如果單以這點而論的話,本作在情人節的心中可說是接近滿分。

  為何自己會給予這部作品如此高的評價呢?這是因為這部電影採用的動畫技術,乃是所謂的──『逐格動畫(Stop-motion)』。儘管現今的動畫電影多如繁星,東有吉卜力、細田守;西有迪士尼、皮克斯。但在這些名家所採用的技術,多半是手繪與電腦繪圖。而本作之所以獨樹一格,就是因為逐格動畫別於一般手繪動畫,這種動畫所需要的耐力遠超一般人的想像。


【圖解】:老鼠馬戲團不只讓寇洛琳大開眼鏡,也讓觀眾們見識黏土動畫的魅力。

  逐格動畫又稱停格動畫,若要用大眾一點的說法,那便是黏土動畫。此動畫在製作時,凡是影片中所運用的人偶、物體、黏土……等一切道具,都必須藉由動畫師去調整該物體各部分的細微動作變化,再一格一格(frame)拍攝下來。為了達成動作的連貫性,因此一個人物在10秒鐘內舉起手大笑的畫面,可能就需要耗費動畫師數週的工作時間。

  但也因為動畫中所出現的人事物皆為實體,所以黏土動畫所呈現的畫面會非常寫實。這也是情人節為何說黏土動畫與本作劇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當然,耗時耗力並非僅是情人節讚譽本作動畫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於動畫的細膩與精細度。如劇中寇洛琳的三個驚奇,每一個都彰顯出黏土動畫絢麗卻又真實的一面。這樣驚人的動畫技術,著實叫人嘖嘖稱奇。


【圖解】:現實的確令人乏味,但只要努力耕耘,亦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談完了動畫技術後,最後來說說自己對本作的一些想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故事一開始時,寇洛琳所待的表世界總是陰暗慘淡。雖說是白天,但別說是風和日麗了,就連一絲清新的氣息也沒有。反倒是女巫所創造的裡世界,既美麗又燦爛。無論是吃、喝、玩、唱,每一項都讓人驚奇不已。寇洛琳之所以對這世界流連忘返,正是因為裡世界能排解她的空虛無聊。

  然而,裡世界終究只是一個虛假的世界。在寇洛琳造訪裡世界時,那裡不曾出現過白天。這彷彿在說明著,幻想終究是幻想,不能顯於陽光之下。因為現實能因人的努力而改變,而幻想就算在怎麼天馬行空、盡善盡美,卻仍是一場空。故事最後寇洛琳與親朋好友們一同將花園重新整理,煥然一新的花圃不只為人們帶來了希望,也默默說明耕耘現實的重要性。

結語


【圖解】:在你家裡,有沒有不曾開過的老舊門呢?也許裡頭藏著未知的秘密也說不定喔。

  坦白講,這次的心得文真的是個美麗的巧合。不過既然有這個機會,那情人節自然不能錯過啦。接下來如果沒意外的話,下一篇動畫心得應該是『幻靈鎮魂曲』,喜歡的巴友們應該可以期待一下?好啦,感謝所有觀文至此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第十四道門預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44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第十四道門|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聖騎獵師
這部真的很好看

06-12 03:13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不錯[e19]06-12 21:34
不落的夏日
記得我國中時看還有點害怕==
那個假媽媽的手斷了竟然來會動!!

06-12 12:25

黑色情人節
驚悚懸疑的畫面不少阿[e31]06-12 21:35
謝洛克
人物造型有點恐怖片的感覺~~!

06-12 14:17

黑色情人節
因為風格正是走恐怖風阿[e26]06-12 21:35
TinyBug.18

我個人比較喜歡導演之前的《聖誕夜驚魂》,還比較黑暗獵奇一點[e6]

這部也不錯,但可惜的是

在當時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片角逐上

遇到了《天外奇蹟》、《超級狐狸先生》、《公主與青蛙》

還有沒上台灣院線的《凱爾經的秘密》等其他四部強勁對手

最後是以《天》片得獎,只能說它生不逢時[e8]

06-12 16:25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競爭對手太強烈了[e15]06-12 21:36
任孤行
幻想是美麗的
現實卻是殘酷的
我永遠記住這一句話= =
也為了懂這句話感到悲傷

06-12 16:37

黑色情人節
我們只能在現實裡拼命掙扎[e26]06-12 21:36
被AI取代✖幽零
繽紛花園那裡看到有嚇一下XDD"
雖然很漂亮但總覺得有點詭異(艸

06-12 22:09

黑色情人節
有些地方真的很詭異[e12]06-13 23:39
緑の夜
風格蠻特別的

06-12 22:19

黑色情人節
就是這樣才吸引人壓[e35]06-13 23:39
氣泡小嵐
「只要透過那第四十道門,寇洛琳便可來到這充滿奇幻的驚奇世界。」
↑應該是十四不是四十,還想說哪來這麼多門XD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小段
當時因為是深夜所以很快就轉台……

06-21 16:12

黑色情人節
咦咦??
情人節哪裡打錯了嗎??

小嵐下次若有再看到重播,千萬不要錯過喔[e19]06-21 21:03
marie小貓咪
會覺得媽媽很可怕XD

06-29 00:40

黑色情人節
的確很可怕啊[e28]06-29 22:02

這種風格的人物沒有眼睛真的很嚇人
不過很喜歡這部詭異的感覺WW

07-06 23:48

黑色情人節
這也是這部最大的特色[e19]07-07 2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兄妹間的制...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們是沒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