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5 GP

[達人專欄] 為母則強-『狼的孩子雨和雪』

作者:黑色情人節│狼的孩子雨和雪│2013-04-12 15:16:00│巴幣:2,738│人氣:6390
狼的孩子雨和雪

前言

  
  【圖解】:感人又溫馨的動畫大作,『狼的孩子雨和雪』。

  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狼的孩子雨和雪』,是知名動畫監督細田守老師的最新作品。本作以親子關係為主軸,利用人和狼的夢幻愛戀,敘述一段溫馨感人的故事。一名叫做「花」的少女,因戀上一位狼男而生出一對可愛的狼人姊弟。他們分別是在下著雪的日子出生的「雪」;以及在下著雨的日子誕生的「雨」。在這奇妙的組合中,觀眾將藉由這個家庭的故事,體會箇中的點點滴滴。本心得文將以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四個面向來論述。心得內容將大量劇透,欲觀看文章的巴友們,點閱時請先三思。

世界觀

  
  【圖解】:寧靜的鄉村,古老的木屋。給人靜謐祥和的舒適環境。

  一如往常黯淡的天空、一如往常擁擠的街道、一如往常平凡的日子。在大部分的人們身邊,盡是一些習以為常的瑣碎小事。不過在我們熟悉的這個世界裡,其實充斥著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本作的女主角花,正是在偶然之下邂逅了一個神祕的男子,就此踏入不平凡的生活之中。

  在『狼的孩子雨和雪』的故事裡,觀眾們可以從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不平凡的感動。劇中雖然有著狼人這樣奇幻的元素,不過卻沒有什麼打打殺殺、熱血戰鬥的激昂畫面。相反的,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景物,大多是鄉村間的自然風光及山野中的浩瀚風景。

  
  【圖解】:精美的作畫風景,再再展現壯麗的自然風光

  本作以日本富山縣的風景為藍本,描述一名母親撫育兩位狼孩子的成長故事。因此在劇中,觀眾們所看見的戰鬥,不是你來我往的激烈廝殺,而是一位母親養育孩子的生活奮鬥。在如詩如畫的美麗山景中,母子三人將隨著時間環境逐漸蛻變成長。

  他們在過程中所遭遇的苦難、歡笑、淚水……等,生活上各式各樣的大小趣事,正是本作的賣點所在。而本作在作畫、配樂及人物刻畫上,也保持一貫的高水準。其細膩的角色情感,更是描繪的栩栩如生。若想感受父母對孩子的犧牲奉獻,若想一窺平凡中的不平凡趣事,那絕不能錯過『狼的孩子雨和雪』。

劇情

  
  【圖解】:平凡的星空下,一場不平凡的邂逅

  19歲的少女「花」,是個獨立自主的大學生。獨自來到城市就學的她,靠著獎學金與打工來維持生活。她的生活雖是平淡無奇,卻又穩定踏實。然而有一天,這平靜的日常卻悄悄起了變化。只因一個陌生的男子,闖入花的眼簾。在初夏的某一天,花在大學邂逅了一位神祕男子。那是一個穿著鬆垮垮的T恤,連教課書都不帶的學生。

  即便有點邋遢,不過那認真抄著筆記的背影,卻格外吸引花的注意。也許是好奇,花主動與這男子接觸,儘管對方的態度有些冷漠,但在幾番攀談之後,花已被對方獨特的氣質給吸引住。隨後,兩人越走越近,男子的秘密也漸漸展現在花的眼前。原來,這名有著寂寞氣息的神秘男子,其真實身分是早已滅絕日本狼末裔。

  
  【圖解】:幸福溫馨的一家人,愉快散步中

  『心動總是無來由。』面對眼前的狼男,花雖驚愕卻不害怕,只因她早已愛上了對方。原來有時候,愛是來的如此快速,如此讓人不知所措、如此讓人無法自拔。至此,花開始展開與狼男的同居生活。同樣孤寂,同樣渴望有一個家的二人,就這樣過著平靜祥和的幸福日子。

  在下著『雪』的一個晚上,花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孩。帶著滿滿的愛與祝福,夫妻倆將孩子取名為雪。隔年,花又懷了另一個孩子,充滿幸福光輝的她緊緊牽著丈夫的手。在這一刻,似乎沒有任何事物能破壞他們的美滿生活。遺憾的是,世間萬物的變化總是快的讓人措手不及,就連幸福也是如此。

  
  【圖解】:意外,總是快得讓人措手不及、讓人難以接受

  那是一個下著『雨』的日子,花的二個孩子出世了,是一個健康的男嬰。可惜在孩子來到世間的同時,他的父親卻離開了他。或許是為了哺育幼崽,又或許是為了讓產後的花能好好補一補身子。狼男疑似獵捕動物而不慎墜入河川內,因而溺斃。撞見丈夫最後一面的花,背著兩個孩子無力的跪倒在大雨之中。

  無法解釋、難以解釋的花,只能任由清潔人員帶走丈夫的屍身,只因在眾人眼前的是狼而不是人。她無聲地哀號猶如痛徹心扉的嘶吼,令人不忍目睹。而天空傾盆的大雨,彷彿是要掩蓋花的眼淚般不停的落下。只是,潰堤的淚水怎麼樣也止不住了。

  
  【圖解】:雪和雨與眾不同的身分,也常常讓花傷透腦筋

  看著丈夫的駕照,花彷彿聽見丈夫對她說──「孩子們就交給你了。」這一刻,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將孩子們養大,一位母親的戰鬥也由此開始。身為一個單親媽媽,要養育孩子是非常辛苦的,更遑論花還得一次照顧兩個孩子。沒有和母親或親戚聯絡的花,只能一個人面對這場戰鬥。

  她一邊照顧孩子們,一邊打掃家務,忙著焦頭爛額之餘,還得思考孩子們另外一個身分。也因此,縱然已是分身乏術,花仍是日夜從書上學習著各種知識。日夜忙碌的她,身體也憔悴消瘦。即便如此,花依舊沒有任何退縮。只可惜,「雪」和「雨」畢竟是與眾不同的孩子,在現實的考量下花只能從城鎮搬到鄉村,新的試煉也隨之展開。

  
  【圖解】:全新的領域、全新的考驗,但只要有孩子在身邊,花就不會退縮

  搬到鄉村之後,花的問題接踵而來。首先,她得面對老舊殘破的大房舍,清掃與整修是她的第一個工作。接著,面對逐漸拮据的經濟問題,花也得設法解決。在這幕的章節裡,觀眾能從花的努力中,看見一個母親的韌性與堅強。這個曾是掃眉才子的女大學生,如今卻拿著鐵鎚在修補房舍。

  更讓人驚訝的是,花還親自下田耕作。她不只開墾荒地、耕田做壟,還不斷從書上學習耕作的知識。儘管一開始對農事是一波三折,所幸在刀子嘴豆腐心的韮崎爺爺的指導下,終於漸入佳境。到頭來,原本打算遠離人群的花,最後竟受到鄉親的幫助,成為鄉下村里的一份子。

  
  【圖解】:聆聽風中的狼嚎,似是在說著一切安好

  不過,在解決母子三人溫飽的問題後,花的戰鬥仍未結束。看著個性活潑好動的雪,還有文靜內向的雨,孩子們的未來依舊是花必須面對的課題。隨著時間持續演進,雪和雨也漸漸長大。他們對自我的期許也逐漸產生變化,狼與人的選擇也成為他們未來的分歧點。

  最後,幼時衝動外向的雪選擇當個人類;而原本膽小懦弱的雨則決定走上狼的道路。兩個孩子也因各自的理由而離開了母親身邊,原本吵吵鬧鬧的大房子瞬間安靜了下來。尾聲,花望著丈夫的駕照,露出幸福又安詳的微笑。雖然有點寂寞,但花知道,她身為母親的戰鬥依舊沒有結束。

  
  【圖解】:就算醒著時有多調皮搗蛋,睡著的孩子依舊像個天使

  在看完『狼的孩子雨和雪』的劇情大綱後,接著來談談本作的劇情內涵。不得不說,以親子關係的主軸來看,本作可說是極為成功。劇中除了細膩的描寫出花這個單親媽媽,努力扶養兩個孩子的過程。在人物心情的轉折上,也刻畫的入木三分。情人節的母親,在觀賞這部電影時,還曾一度感動落淚。

  除此之外,故事裡母子三人的互動模式,也讓人備感溫馨。尤其是在雪中的那幕交響樂曲,更是凝聚了作畫、人物、配樂的精華橋段。此幕不僅深刻表達出母子三人間的親情羈絆,還表現出雪跟雨徘徊在狼與人之間的特質所在,可說是電影中十分重要的轉捩點。

  
  【圖解】:幸福的笑容,甜蜜的互動,這正是本作最大的賣點

  而本作除了表現出父母照顧孩子的辛勞外,也不停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父母的責任究竟到何時才是盡頭。故事裡花身為母親的責任,在雪進入寄宿學校,雨成為狼前往山裡後便結束了。但一個母親的職責,真是如此輕易就能卸下的嗎。還是說,是要等到孩子結婚生子、成家立業,這個重擔才能放下呢。

  其實,在父母的眼中,孩子永遠是孩子。即使孩子們長大、就業、結婚,父母仍舊會關懷擔心。父母老愛三不五時的打電話給孩子,詢問是否有按時吃飯,或身體無恙否等瑣碎小事。因為他們最大的期盼,就是能接到孩子的電話並知曉孩子是否安然無恙。那父母的職責究竟何時才能放下?情人節想,只有到孩子逝世的那一天才能放下吧。

角色

花(配音:宮崎葵)

  
  【圖解】:人如其名的花,一直是開朗堅強的勇敢女性

  明明沒有過人的美貌,卻是如此的耀眼迷人;明明個頭是如此嬌小,卻擁有過人的堅強毅力。這樣剛柔並濟的完美女性,正是本作的女主角──『花』。花剛出生的時候,正逢大波斯菊盛開的季節。她的父親因為此景,故而給她這個名子,因為他希望花能成為一個『永遠綻放花一般笑容的孩子』。

  正因如此,花不論遇上何種困境,總是以笑容來面對。不管是苦苦等待心愛之人時,或是辛苦栽種的農作物枯萎時,甚至是在摯愛之人離去時,花總能提起精神,堅強的繼續走下去。縱然眼光泛淚,她的嘴角依舊掛著一抹微笑。花那故作堅強的笑容,不只讓人為她感到心疼,更感到敬佩。只因那毫不退卻的勇氣,是多麼讓人嘆服。

  
  【圖解】:縱使遇到再大的痛苦,她也能挺起笑容應對

  在花的身上,觀眾們能看見,一個母親究竟能為孩子做出什麼樣的犧牲。還有為了生存,一個人的韌性又是如何頑強。坦白講,花最讓人感動的地方,不在於她為孩子們付出些什麼。而是她為了孩子們,犧牲了哪些東西。為了養育雪和雨,花放棄原本的大學生活,成為標準的家庭主婦。

  接著,為了讓孩子們有良好的成長環境,她離開便利方便的城市,來到窮鄉僻壤的鄉村。後來為求溫飽,她又親自下田工作,成為一個農夫。這一路走來,花不只放棄了她原本應得的大學學歷,連同19歲少女的花樣年華,也一併失去了。她那原本翠玉青蔥的纖纖玉指,在勞動下長滿了硬繭和傷痕,肌膚也在烈日的照射中,暗沉粗糙。

  
  【圖解】:就算烈陽能曬乾花的身體,也澆不熄她奮鬥的心

  然而,縱使有這麼多的辛勞,花也從來沒有怨懟,只因雪和雨都是她最珍愛的孩子。而花讓人敬佩的地方,不只有她為孩子犧牲奉獻的情操,還包括她循循善誘、因材施教的教育方針。對於雨和雪的成長,花不曾用打罵來教育。相反的,她以寓言式的繪圖手法,用理性與愛來開導孩子。

  也因這開明的態度,對於雪和雨在選擇狼或人的身分時,花以放任的方式處理。她的教導方針,也促使孩子自由決定自己的方向。看著雪和雨,自由朝著自己所要的方向順利成長時,花備感安慰。殊不知,一股不安正悄悄在心頭滋長。因為她錯判了狼的身分,還有自己對孩子的愛。

  
  【圖解】:替孩子記錄身高的舉止,是多麼令人溫馨難忘

  花知道,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自己的身邊。可她怎樣也料不到,選擇為狼的雨,她那總是黏在她身邊的小兒子,竟會以十歲之齡離開她的身邊。在現實社會中,有些父母連兒子去當兵都會不捨擔憂,更何況是只有十歲的雨要離開。花不能接受、無法接受,她還沒有看著兒子長大,看著他就業、看著他結婚……她還有很多事沒為雨付出過。

  可是,該放手的時候依舊是要放手。在旭日的朝陽下,雨成為狼離開母親身邊了。他離去前的狼嚎,雄渾深厚、強健有力,像是在安慰著花一樣。望著雨最後離去的身影,花再次笑了。她的笑容是幸福的滿足,也是期許的驕傲。雖然以後花無法陪伴在兒女們的身邊,但她的心會永遠牽掛著、思念著、守護著他們。只因她是一個母親。

雪(配音:大野百花-兒童時期/黑木華-少女時期)

  
  【圖解】:總是活力四射的雪,連蛇都能輕鬆制服。

  在這世上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帶著父母親的祝福出世。很幸運的,雪也是其中之一,而她也不辜負父母的期望,盡情做她想做的事情。年幼時期的雪,簡直是一個超級過動兒。老愛繃繃跳跳的她,時常化身成狼型態在家中咬來咬去。愛玩、好動,又任性的個性,也常讓母親頭痛不已。

  儘管如此,雪那充滿朝氣的活潑舉動,依舊十分討人喜歡。情人節特別喜愛花一家人搬到鄉村後,雪那野性十足的模樣。看著雪東跑跑、西跳跳,那邊摸摸、這邊抓抓。有時還會跑到森林探險,和其他動物嬉戲打鬧。雖然花偶爾會因女兒狂野的舉止,扶額輕嘆。但情人節看得出,她也為雪興奮的容顏感到開心。

  
  【圖解】:不管是生氣還是哭泣,雪都會以狼的姿態表現出來

  不過,也許是天生的好奇心使然吧,雪對任何事物都抱持著一定的興趣。當然,這也包括其他小孩會上的幼稚園和學校。在雪的苦苦哀求下,花答應讓她上學,此舉也造成雪往後對身份上的抉擇。在學校的生活裡,雪查覺到自己和其他女孩子有很大的異同。像是其他女生不會把青蛇抓在手上,更不會將動物的骨骸、蛻皮當成寶物收藏。

  『行為乃學習而來,受其結果而決定。』世間萬物都有學習的本能,就連狼人也無例外。在學校遭受到打擊之後,雪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文靜的女孩。在這一幕,觀眾除了能感受到環境對孩子們的影響外,還能看見花的巧手慧心。

  
  【圖解】:也因任性的舉動,雪常常讓母親感到頭痛

  在母親藍色連衣裙的幫助下,雪不但沒被同學們排斥,還順利融入其中。她的個性,也從原來的放蕩不羈,成為文靜典雅的女孩。不過,過度壓抑自己另一面的雪,真的是好的嗎?在和弟弟雨爭執狼或人的身分時,雪極力撇清自己狼的一面,只因這個身分可能會令她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可是,無論是人、是狼,其實都是她自己的一部分。

  在人生的道路上,本來就會有很多的考驗。這些考驗往往會使人痛苦難過,可也會促使人前進成長。很快的,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隨著時間的演進,雪也升上了小學六年級。她的考驗,也伴隨著轉學生草平的到來而開始。

  
  【圖解】:看到上面的圖片後,誰能料想的到,未來的雪竟是如此端莊秀麗

  在轉學生草平的詢問下,雪開始擔憂自己潛藏的身份將被發現。也許就是因為太過害怕,雪喪失正常的應對能力,最後更釀下傷害他人的憾事。雪和草平之間的對手戲,所要呈現的並不只是一場誤會而已。內中蘊含的真義,乃是雪對自我身分的認同。她最後之所以選擇在草平面前展現自己真實的樣貌,便是接納自己狼人身份的最好表現。

  在劇中,雪的心境轉折可說是極為豐富。從幼年時的熱血衝動,到入學後的謹慎小心,至少女時的徬徨無措,這一路走來,雪的心路歷程總是不斷改變。而人,正是這樣的一種生物。我們總是隨著時間的變化,逐漸轉換自己的心態。情人節想,雪和雨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她想改變的心吧。

雨(配音:加部亞門-兒童時期/西井幸人-少年時期)

  
  【圖解】:乖巧可愛的雨,從一出場便深得人心

  身為花的第二個孩子,雨和姐姐雪有著很大的差異。年幼時期的雨,是個纖細又敏感的孩子。討厭鬥爭的他,總是怯懦的躲在媽媽和姐姐的後面。情人節最有印象的一幕,就是雨被三色貓欺負的淒慘模樣。就如雪所說的,明明是一隻狼,卻被貓打得那麼悽慘,真是不應該阿。

  然而這樣的雨,卻是十分的惹人憐愛。總是膩在媽媽身邊撒嬌的他,真的非常可愛。另外,和姐姐粗枝大葉的性格不同。小小年紀的雨,對身分上的認知,很早便有所察覺。看著總是被人類排擠的大野狼畫冊,雨傷心地問母親──「大灰狼為什麼一直都是壞蛋呢?」

  
  【圖解】:纖細敏感的雨,除了動不動就落淚,也很愛對母親撒嬌

  「是呢。但是,媽媽喜歡狼喔。就算大家都討厭狼,媽媽也會當狼的朋友的。」沒有明確的解答,卻是滿滿的包容慈愛。也許就是母親的這番話,造就雨往後選擇狼的命運。在一個下著大雪的日子,母子三人一同外出嬉戲。那一天,雨身為狼的本能覺醒了。他覺得身體蘊藏著一股力量,使他無所畏懼。從那一天起,雨便漸漸偏離人類的道路。

  對於學校,他興致缺缺;反倒是大自然的森林,令他無限嚮往。最後,在山主赤狐的教導下,雨的野性越來越濃厚。等到花察覺到開始不安時,早已是無法回頭了。相較於雪的心境變化,雨略顯單調。但他和雪爭執學校與森林學習的論點,卻是值得人深思。的確,書本的教育能讓人擴展知識;可是,遼闊的山林卻也能傳授古老的智慧。

  
  【圖解】:同樣的,誰能料到幼時如此怯懦的雨,後來竟會走上狼的道路

  這並沒有誰是誰非的正確答案,只有個人衡量的價值觀感。很顯然的,對決定為狼的雨來說,後者的智慧明顯有用多了。此外,除了關於未來道路的抉擇,雨還有一個地方特別令人玩味,那就是他和父親的相似度。若觀眾們仔細一看便會發覺,其實雨和父親有許多相似之處。

  在外表上,他與父親有著相似的輪廓和眼神,就連穿著也極為雷同;在行為上,雨在獵捕冠魚狗時不慎掉入河川的畫面,也令人直接聯想到他父親死亡的那一幕。更巧的是,雨和他父親同樣都在下著大雨的日子,離開花的身邊。極為相似的命運、殊途同歸的兩人,這是否暗喻著人和狼絕對無法共同相處的命運呢。

  
  【圖解】:在大雨後的清爽早晨下,雨的狼嚎,是對母親最後的道別

  在談完雨的抉擇後,接著來說說雨在劇中的行為表現。坦白講,雨在前期的確是個乖巧懂事的小孩。即便他很膽小,可依然會幫母親整理農事;不過在後期,尤其是快要離開母親身邊時,雨的所作所為可說是非常不孝。首先,他不應該一聲不吭的逕自離開家裡,更不應該讓母親在那種大雨天中,獨自前往山裡尋找他。

  依照雨對母親的了解,他不可能不知道母親擔憂害怕的心性。就算真的要走,也得先跟母親談完後再離開。因為就算在捨不得、在不願意,花依然會放手讓雨自由。只能說,孩子總是讓父母操心。尤其是男孩子,總是不夠細心、不夠體貼阿。

啟示與感想

  
  【圖解】:和丈夫在夢中的再次相見,是承諾的履行、是感動的重逢

  看完『狼的孩子雨和雪』後,觀眾能從角色們的身上,感受到父母對子女的付出、子女未來的路、犧牲奉獻的價值以及放手與否……等,親子關係的問題。令人感嘆的是,和劇中所呈現的真善美相比,現實的社會卻是如此不堪。在花的努力中,情人節能看見母親照顧孩子的辛酸。可她的刻苦耐勞,在現實中確是極為罕見。

  在現代社會裡,大多數的單親媽媽都是未婚生子的年輕女性居多。她們大多是慣於享樂、打扮,習慣享受自由奢華的花漾少女。對於沒有吃苦經驗的她們來說,孩子只是一種累贅、一種負擔。也因欠缺毅力和覺悟,造成憾事不斷的發生。社會上常聽聞的虐嬰、虐童、棄嬰,甚至是殺嬰案件,皆是由此而生。

  
  【圖解】:花對孩子們所擁有的,不僅是責任,還包括滿滿的愛

  在情人節身邊,就有一個年輕早婚的同學。在奉子成婚的壓力下,她和年輕的丈夫結婚。然而太早結婚的壓力,讓她的脾氣變的十分暴躁。總是埋怨著自己因孩子失去了自由的時光,並感嘆自己為何要那麼早婚。說來好笑,對現代的年輕爸媽來說,孩子到底是什麼。是高興時就抱來寵、抱來愛,煩悶時就毆打叫罵的寵物嗎?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失去教養孩子的決心。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失去照顧孩子的覺悟。為何現代會有這麼多的晚婚族,甚至有這麼多人不想生小孩,不就是想多享受幾年自由的生活,不想被孩子束縛住。有本錢的人或許可以這麼做,那沒本錢的人呢?

  
  【圖解】:孩子的未來,掌握在自己與父母的手中

  情人節衷心希望,『狼的孩子雨和雪』能被教育部廣為宣傳,成為學校老師播放電影時的熱門首選。因為劇中的教育內涵,正好能作為現在年輕學子們的警示方針。讓他們了解,生兒育女究竟是怎麼樣的責任,養育孩子又必須付出什麼樣的辛勞。一個孩子的未來,靠的不僅是成長的環境,還有父母的支持與陪伴。

  若今天花沒有堅強的勇氣,和堅韌的毅力,那雪和雨又能成長如斯嗎。除此之外,此片也可讓學子們體會到,父母對自己的犧牲奉獻。讓學生們在成長的路上,不忘回頭看看,看看那雙呵護自己、哺育自己的溫柔雙臂。百善孝為先,如能培養孝順的價值觀,那相信這個社會離和諧,又能更進一步了。

結語

  
  【圖解】:平凡中的戰鬥,就是生活中的奮鬥。而一個母親的戰鬥,更是由此開始。

  哈哈,結果破七千字了,不知不覺又打了這麼多。在情人節觀看的動畫電影中,『狼的孩子雨和雪』或許不是最好看的作品。但卻是情人節首次與家中長輩,一同觀賞的動畫電影。也許就是片中的畫風非常細膩,加上劇中的情節十分貼近現實,才讓長輩們目不轉睛吧。就故事內涵來看,本作也是極具教育意涵的好作品,若有巴友要向長輩們推薦動畫時,那不妨參考『狼的孩子雨和雪』。本次心得到此結束,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母親之歌』-主唱:安・莎利 、作詞:細田守、作曲:高木正勝

狼的孩子雨和雪OST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1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狼的孩子雨和雪|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3 篇留言

小安子
雪的小時候真的超有趣的XDDD,而這真的適合全家大小一起看的卡通

04-12 15:50

黑色情人節
是的,這部動畫真的很適合闔家觀賞[e12]04-12 20:18
An Ting Shi
覺得這部片真的把一個少女如果蛻變為媽媽的過程詮釋的很好
剛開始看真的覺得花只是一個大學生而已
到最後媽媽的為母則強的感覺都出來了

04-12 16:15

黑色情人節
是阿,情人節看花看到好心疼[e13]04-12 20:19
小p
神!(印象中第二次了?)今天剛看完就看到大大發這篇@@

04-12 16:22

黑色情人節
咦咦~~怎麼那麼巧[e17]04-12 20:20
深藍烈火
什麼動物不好選,偏偏選了已經被人類趕盡殺絕的日本狼嗎?如果真是如此,在下還真懷疑,狼爸爸真的是死於自己的身手不夠好嗎?
  話又說回來,母性這種情感,在低等的生物,例如昆蟲或魚類身上幾乎沒有,隨著生物性的高等,才變的愈來愈強烈,可是到了人類身上,感覺又開始退化了(當然,世上的母親十之八九都很偉大,但就像情人節後面所說了,有不少年輕人為了自己的享受,扼殺了這份偉大的情感),所以這影片看著看著,感動之餘,又會不會讓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感到臉紅?

04-12 17:20

黑色情人節
狼爸爸應該是跟雨一樣,不小心失手掉到河裡溺死的吧~~[e26]
所以說這部片真的很具教育意涵。

是說阿藍甚麼時候看這部電影的阿??04-12 20:21

這動畫好看

04-12 20:00

黑色情人節
恩恩[e41]04-12 20:22
danny
又再次見到大大的評論了,文章依舊流利、有條理。
本劇重點除了「花」對兩個孩子的愛之外,兩個孩子為何選擇不同的道路,這都是值得讓人探討的地方;這部作品從一開始的艱辛處境,透過不斷的努力最後帶來的結局,反而讓人十分溫馨且感動。
我也很讚賞細田守監督又做出了一部很好的作品,我想他從離開吉卜力後,也找到了屬於他的世界了吧,
不知道大大有沒有看過細田守監督在2009年的作品,"夏日大作戰"這部也很推薦。

04-12 20:32

黑色情人節
夏日大作戰,情人節也有看過喔。
也是非常棒的一部作品呢[e19]04-12 23:59
湛藍琴海
真的很喜歡這部啊!(衝著細田守導演去看的)

記得去電影院看完後,曾經考慮過發它的影評,但畢竟無法截圖,也不知如何下筆,也就作罷了。
真心認為這是一部很有教育意義的作品,也將為母則強的本性與光輝表現地展露無遺。雖然這不是細導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最喜歡的還是他的處女作時空少女)

其實劇中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花偉大的母愛,最重要的是雪的轉變,從活潑狂野的小女孩,蛻變為文靜端莊的少女,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內心不禁為之撼動。

雨就不多說了,對牠沒什麼好印象,主因是真的太不孝了,從小到大一直給母親添麻煩(無論是過去孱弱或長大後的野性),明明母親含辛茹苦地扶養牠,但牠從來沒有回報,完全不領情啊!不願再多提了。

總之很高興情人節介紹這部,雖然牠稱不上上乘之作,但也值得推廣了。
贊助50巴幣。

04-12 20:39

黑色情人節
雪的轉變真的很讓人驚訝,只能說女大十八變阿。
至於雨嗎... 他真的很不孝[e14]

感謝湛藍的贊助喔[e12]04-13 00:00
被AI取代✖幽零
畫風畫得很棒呢 而且劇情也很感人QAQ"
名字也取得好好聽(艸
跟夏日大作戰畫風感覺很像呢 OwO+...

謝謝情人姐分享>A<"

04-12 21:52

黑色情人節
呵呵,畫風一樣是因為是同個作者阿。
人物名稱真的都取得很好,感謝小零的留言喔[e12]04-13 00:02
墨染の桜
最後的ED歌詞又補了一刀
把母親對孩子的期望給寫出來
原本已經擦乾的眼淚又開始落下[e13]

雖然常和我老媽頂嘴 但事後還是會在心裡偷偷的道歉XD

04-12 22:53

黑色情人節
呵呵,閣下好可愛喔[e35]04-13 00:03
深藍烈火
就和大部份的情況一樣,在下沒有看過這部(扶額);不過在下的確忘了說,雖然雨的行為不得諒解,但他身上好歹有一半的野性血統,所以最後會走入山林,在下是不覺得意外啦......或許這也是象徵著,愛的力量雖然偉大,但也不是無所不能;不能也不該被改變的自然,是不會同化成人類所希望的模樣。

04-12 23:15

黑色情人節
恩恩,也許就是如此吧[e41]04-13 00:03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這一部電影,有個最大的瑕疵
就是花都不會曬黑(不要拖!!我自己走!!!

04-13 02:28

黑色情人節
有阿、有阿,情人節有截花曬黑的圖呢~~[e29]
只是花駐顏有術,很快就白回來了[e35]04-13 23:44

花遇到困難 總是笑 努力 正向解決 但當她的笑有時讓我覺得很心酸[e3]
這兩個孩子跟一般人不一樣 更增添辛苦
其實不用太苛責雨 他有表明自己更愛大自然 花當然想把他留在身邊也哀求雨不要離開 但最後釋懷了
很感動[e13]或許母親就是這樣吧 用愛與包容將孩子養大 並在最後親手目送他們走上屬於自己的道路
花最後待在孩子的避風港 是期望孩子累的話就回來吧[e12]

04-13 02:45

黑色情人節
在家的避風港裡,母親就像燈塔般,慈祥的照耀孩子回家的道路[e36]04-13 23:44
大衛·克拉
雨的後期行為愈來愈像他父親

04-13 11:55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像~~[e25]04-13 23:45
Shine嵐
我很喜歡雨~

04-13 13:06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很喜歡呢~~[e38]04-13 23:45
癢癢又臭臭der
雖然還沒看過~ 無意間欣賞了妳的心得分享後
真的每個為人母親都這樣(例外就不說囉)~ 我小時候也很黏我母親黏條條
真的是媽媽走到哪就跟到哪,母親不在身邊的感受超難過的會哭哭!!
但越來越大後~ 開始不能常在身邊甚至到現在長時間離開家鄉人在遠方工作
母親最初總是不捨與放不開~ 但那只是身為人最原始的情感流露
畢竟父母生下我們的那天就早瞭解~ 某天孩子必將離開他們踏上自己的道路
但他們永遠會在最熟悉的地方等著孩子回來,不管好壞 只要你平安

04-13 13:22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真的好感人啊,有機會一定要看看喔[e12]04-13 23:45
快閃
比較疑惑的是那個轉學生草平,怎聞的出,小雪身上有野獸的味道,XDDDD

04-13 13:43

黑色情人節
可能是男人的直覺??[e20]04-13 23:46
愛情絕緣體
期待中~[e15]

04-13 15:27

黑色情人節
[e35]04-13 23:46
ReachMi
整體的劇情表現真的非常的亮眼
只能說不愧是細田守老師所導的作品
整體上我認為只有後半段的劇情稍微有些拖戲感
前面的節奏的確掌握得不錯,但到了後半斷節奏稍會讓人感到有點慢
不過並沒有太過影響整部片的觀看品質
非常建議全家大小一起看的一部好動畫

04-13 18:34

黑色情人節
後半節奏的確有點拖沓,不過整體還算不錯啦[e35]04-13 23:46
深藍烈火
  嗯嗯,在下又忘了說,其實這個作品會讓在下想起以前讀過的"狼王夢"(作者是沈石溪,故事主要在講述一頭失去丈夫的雌狼,為了亡夫的遺恨,頑強地養育狼兒狼女並且將理想加諸於後代的故事);另外在下後來想到的是......要是今天有人類的小孩不小心在野外走丟,後來被野狼養大,身為人類的我們會希望他一輩子在野外當狼孩?還是回歸社會當人類?--或許雨的選擇,就是這個例子的反面吧?

04-13 19:00

黑色情人節
好像有本外國書籍,講的就是狼孩的故事,印象中內容還滿哀傷的[e36]
就像情人節內文所述,也許狼和人終究是不能再一起吧[e28]04-13 23:48
星空嵐
日本狼後裔是能夠自由轉換身體外貌嗎? 人跟狼

家人對子女的付出真的很多,子女真的要多為父母、自己著想
不讓父母擔心。[e6]

04-13 20:09

黑色情人節
阿災,故事是這樣設定的~~[e25]
星空有機會就去看看這部作品吧[e12]04-13 23:48
放課後樂團
宮崎駿的作品都很讚
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看
而我從去年就預定要追這一部
但是到現在都還沒開始看(掩面

04-13 20:50

黑色情人節
小煩~~
這部是細田守老師的作品喔,情人節開頭就說哩(戳臉頰[e25]04-13 23:49
Shine嵐
看完你的文章,二話不說,今天晚上馬上跑去花蝶租這部影片,
前幾幕讓人掉眼淚,"人"(?!)的生命有時候就是這麼多的脆弱,
故事中講得很多層面,從花那裡,多少了解父母對我們的愛(長知識),
為何很多時候父母沒辦法好好放手,讓孩子去選擇她們所要的道路。
後面有很多話面衝擊到我的內心,我的mind還沒整理好,
感謝大大po這麼棒的文章分享,我要好好像你學習~[e16]

04-13 22:21

黑色情人節
能讓您去看這部作品,正是這篇文章最大的驕傲。
謝謝你嚕[e12]04-13 23:50
すべてが偽である
好棒的母親Q_Q

04-13 23:36

黑色情人節
真的[e19]04-13 23:50
放課後樂團
對!!沒錯!!是細田守!!
其實,我只是想測試一下情人節會不會把宮崎駿跟細田守搞混而已
看來情人節妳合格了(被毆

細田守是一位不錯的導演
除了《狼的孩子雨和雪》之外
我還蠻喜歡他的另外兩部動畫-《跳躍吧!時空少女》還有《夏日大作戰》

雖然我還沒有看過《跳躍吧!時空少女》
但是它的劇中曲《-変わらないもの》真的很好聽(未來有機會的話應該會追

另外,《夏日大作戰》的話我就有看過了
結論是的很好看(學姐長得還不錯[e5]
可惜那時候我還沒開始經營小屋
不然我一定會打這部動畫的心得
如果有空的話我還蠻想要把我以前看過覺得不錯的動畫都打出來
但是我又有點懶......(喂!

最後,再補充說明一次
我絕對沒有把宮崎駿還有細田守搞錯喔!!

04-14 00:16

深藍烈火
這是"狼王夢"的小介紹,內寒捏它,請情人節斟酌服用: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B%BC%E7%8E%8B%E6%A2%A6

04-14 08:48

動感的靈魂
雖然我還沒看這部動畫(因為在準備餵飽錢包)
但是透過你精闢的解說與如此細膩的描述, 這部果真值得期待!
謝謝你的心得喔

04-14 09:23

俺要去節能了!
最近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看這部片,我很在意這部片,但我更在意班上同學的反應。為什麼呢?一開始老師說要看溫馨片就噓聲連起了。很多人在好笑的地方笑,感人的地方卻在睡覺,還有同學只在意花和男主角上床,以及男主角被丟進垃圾車的那幾段(震撼畫面)。只能說這部片真的不適合這些沒血沒淚的人看啊。

05-16 20:21

黑崎一護
為母則強[e36]

08-18 10:38

黑色情人節
[e13]08-18 17:31
米飯君
原來侘助叔公是狼爸XD

10-03 11:03

黑色情人節
哈哈,終於完成夏希的夢想了[e29]10-03 19:07
夏兀
之前在看夏日和時空少女時就對這名導演印象不錯,尤其是在看夏日時有濃濃數碼寶貝的味道,之後稍微爬了一下文才知道原來2000年的那部數碼寶貝電影也是出自他手,然後這部果然還是高水準的表現,不論在劇情、動畫品質、還有一些心境上的描繪,總而言之這部我也滿推的,之後他的作品我一定都不會錯過的XD

05-06 18:36

黑色情人節
細田守老師的作品都好讚[e19]05-07 19:09
哈士奇
抱歉把情人節之前的講評給翻出來.....但是因為這是最喜歡的動畫電影,所以在看到情人節寫出關於這部電影的講評時真的非常激動啊!!!!!!(別#
情人節每一篇講評都好棒啊!希望之後可以看到更多的講評,也可以藉此認識不同的書籍還有電影>w<

03-17 14:54

黑色情人節
這篇有點時間了,沒想到還有人願意留言,真的很高興呢。
謝謝哈士奇願意花時間觀看心得,其實情人節的文章頗長,要看完也不容易啊[e26]
能分享自己喜愛的作品,藉此讓巴友們去接觸,正是情人節寫文的初衷[e35]03-17 21:02
zero
這部很不錯,不過我其實挺想吐槽,那個水明明沒很深啊…更何況還是天生自帶游泳技能的一隻狼居然溺死在那裡...

12-02 05:47

黑色情人節
只能說是劇情需求[e13]12-02 07:57

雪跟雨轉變真的很大

雪幼時調皮蠻野,長大後卻變得文靜端莊,雨則是從懦弱膽小,變得勇敢獨立。

雖然姊弟最後各自選擇人類與狼的身分各自生活,但媽媽想必很捨不得和雨的母子相處緣分就這樣沒了。

10-30 15:09

黑色情人節
是阿...
畢竟真的太早別離了[e13]10-30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5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由之路-... 後一篇:【小屋公告】情人節的小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