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達人專欄] 【短篇】退稿之後

作者:湛藍琴海│2014-06-20 20:35:03│巴幣:312│人氣:1236



退稿之後



        大雨傾盆聲,於整棟大廈縈繞響徹。

        此際,緩慢沉重的跫音,自空蕩靜寂的大廳傳來,每一步,皆恍若小石子擲入湖中,所漾開的波波漣紋,將跫音漸次擴散至整層大樓。

        躂、躂、躂。

        跫音漸緩,也更沉重,縱使躊躇片晌,但方才的餘音,卻仍縈迴繚繞。

        躂、躂。

        那跫音,逐步接近排序井然的信箱區。

        躂──

        跫音靜止了。

        放下腳步的,為右眼旁的青絲上,別著一枚銀白色髮夾的短髮少女。

        少女凝視靠近左上角的信箱,伸出手撥開投信口。

        霎時,她的眉心一蹙。半晌,她將手縮回去,掏出鑰匙,在鑰匙在插進鎖孔之際,她猶疑不決,遲遲未將信箱轉開。

        須臾,她心一橫,才猛然轉開。

        她拿出了一封信,隨即拆封──

        她神色灰黯慘然,俯首不語。

        雨聲淅瀝依舊……


############


        「這種退稿理由,真的很難接受啊……」一名頂有飛機頭的少年搔首道,他臥躺在病床上。

        「嗯,是啊,而且我收到類似的理由,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這讓我深切感受到,無奈與失落呀……」短髮少女續道:

        「為什麼,每次都會失敗……雖然我早已明白退稿是稀鬆平常的事情,聽說即使是知名作家,也都有很多被退稿的經驗。可是,我真的已經失敗太多次了,可能,手指頭已經不夠數了……」她喟然長嘆:

        「無論是校刊、報紙、文學獎等等,我都從來沒成功過。而且我也不是只投小說,散文、新詩也都投過,但也一樣沒有下文。你不是說過其實我的散文與新詩其實也寫得不錯嗎?嗯,不是我一廂情願吧……」少女悵然扶額。

        「對啊!但那也只是我的看法,妳無論寫什麼,我幾乎都很喜歡,因為我就是特別欣賞妳的文風。尤其是這篇剛退的小說,這是妳寫過的所有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篇,寫得很感人,我很有感觸!」飛機頭少年側身,與少女目光交會。

        「但是,妳也知道,那些評審都很主觀,就算妳寫得很棒,他們可能也無法體會。我反而覺得那些能投上,或是得獎的作品,我一點都不喜歡。」少年豎起大拇指:

        「我真心覺得妳寫得超好,尤其我們都才剛高中畢業而已!就算那些評審都不欣賞妳,我也會一直支持妳啊!夢筑!」

        夢筑抬臉,凝視少年的大拇指,她莞爾:

        「謝謝你,駿豪,聽到駿豪對我的支持,我真的很高興。一直以來,都是駿豪最支持我,我真的……」她目光飄移,迅即轉換話題:

        「嗯,其實我原本不想這麼早就說這些的,因為駿豪還在住院。現在病況怎麼樣了?」

        「醫生說這幾天就能出院了,放心啦,我好得差不多了,只是還需要幾天觀察期。如果不是好得差不多了,我還能這樣好端端地跟妳說這些嗎?」駿豪神采奕奕地朗笑數聲。

        「不是的,駿豪在前幾天還病得比較重的時候,也是展現精神奕奕的樣子。駿豪向來都很有精神,我真的好羨慕你,這是怎麼辦到的?」夢筑滿腹疑惑。

        「我天性如此,本來就是這樣。其實夢筑也辦得到啊,凡事樂觀點就好了。妳要相信自己,只要堅持自己的風格道路,總有一天,妳的努力與實力會被肯定,會在文壇占有一席之地。」駿豪挽住她的手臂。

        「別說不可能,凡事都要樂觀!如果現在就放棄了,將來怎麼可能會成功呢?所以,妳一定要相信,『杜夢筑』只要繼續努力不懈,總有一天會成功的!」他搖動夢筑的前臂。

        「繼續投稿吧,雖然那些評審都很主觀,不過也不要輕言放棄,有天妳投上的時候,就能給點那些曾經不欣賞妳的評審顏色瞧瞧!而且這也代表妳的決心!」飛機頭少年的目光如炬。

        夢筑定視駿豪握住前臂的情景,面色不禁泛起一層紅暈,並悄然抽離他的手心。

        「嗯,我還是會繼續投稿的,別擔心。為了表示我的決心,因此我在退稿信上寫『這是我最後一次為此而受到羞辱』。」夢筑豎眉,眼光漸轉堅毅鋒利:

        「我其實最近想嘗試寫微小說,最近剛好有個微小說的徵稿,我打算投,但字數限140字。」

        「這麼少!這能寫什麼啊?不過妳的文字很精鍊,我相信妳可以的!有題目嗎?」

        「有,是『失去』。」

        「『失去』啊……雖然我不會寫,不過離截止日期應該還有一段時間吧?這樣的話就能慢慢想了。」駿豪撐起腰桿道:

        「對了,等到我出院以後,就找個時間約妳出去走走吧?妳想要去哪都我都奉陪,只要妳高興。」他展露豪放爽朗的笑靨。


  

                                                                      ※※※※※※



        門把轉動,房門敞開。

        夢筑步入昏沉黯淡的房內,坐於電腦前,瀏覽網頁。

        爾後,她摀首,發出苦笑,那笑聲,縈迴於孤涼沉寂的房間中……


●●●●●●●●●●●●●●●●●●●●●●●●●●●●●●●●●●


        我有一個夢。

        那個夢源自於何時,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大略記得,似乎是從國二時,真正下定決心投入寫作,沒有因為什麼,就只是單純熱愛寫作而已,沒有想過太多。

        是否想過要成為作家?不清楚,總覺得那意志是朦朧的,我遲遲沒有明確的想法。應該說,我對於任何志向,總是猶疑不決。我從以前就是優柔寡斷的人,想法偶爾會被左右,但在搖擺不定一陣後,總以「沒有結論」作結。

       什麼抉擇,都沒定下。

        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熱愛寫作的事實。

因此,我從國中畢業,也就是十五歲起,開始努力投稿,自認為已經認真寫作一段時間,多少累積些實力了,就單純地想,即使難免會被退稿,退稿個幾次就會成功吧。

        於是,我先投一篇短篇小說給報社,也寫了散文去參加徵文比賽,雙管齊下。然而,沒有下文。

        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雖然我本身是個不太有自信的人,經常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然而,當時我居然能夠相信只是這一點時間,就能多少累積實力,而且還認為至少會投中一篇。

        因此,當我得知兩篇都失敗後,我以滿懷遺憾、憤懣,及怨嘆的心情,升上高中。

        但是,我還是傻傻地深信著,有朝一日,一定能夠投稿成功,甚至是獲得夢寐以求的文學獎。因此,我仍舊寫了三篇短篇小說,分別投往報社、文學獎、校刊。然而,不是石沉大海,便是收到內容敷衍的退稿信。

        我再度,品嘗到失落的滋味。

        我開始思考,或許不應該只藉由期盼投稿成功,作為寫作的報償,應該還要開拓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因此,我找到一個小說交流專站,經營個人部落格,並結識許多文友。於是好友、追蹤者逐漸增加,加上自己的文筆逐漸進步,也開始獲得讚言。

        當然,批評指教也不少,但從中我獲益良多,加快了進步速度。至高一暑假時,我深切感受到,自己終於有個安定的棲身之所。

        在高一暑假,我又將兩篇短篇小說分別投往兩個文學獎。最後仍以失敗收場。

        升上高二,有天我在下課時間用手機在部落格的短篇小說下方回應留言。當時,我忽然覺得有人輕拍我的肩膀:

        「杜夢筑,妳在看什麼?竟然露出靦腆的笑容。」

        我心頭一震,聳起雙肩,渾身戰慄,旋即望向右方──

        那是當時坐在我右邊的柳駿豪,他以招牌笑容注視我。但由於當時我跟他還不熟悉,而一時啞然無語。

        「是什麼很好笑的東西嗎?可不可以給我看一下?」

        此際,他便探出頭來,我正將手機伸至左方,但為時已晚──

        「哎?妳在回應別人說『我的小說風格大致上是……』什麼?妳寫小說?」

       天呀,真難為情,我的秘密被發現了,而且還是被一個不熟的男同學發現……

        「哎呀,這沒什麼好隱瞞的吧!幹嘛這樣躲躲藏藏的呢!居然妳居然會寫小說,好酷喔!我一直覺得會寫作的人好厲害,因為我想寫都寫不出來,沒寫幾個字就放棄了,故事永遠都只在我的腦海裡……」駿豪那幽黑深邃的雙瞳中,燃燒兩叢熱情的火焰。

        「嘛,借我看一下啦,放心好了,我不會說出去的,免得妳又怕羞,就當作是我們之間的秘密。而且我絕對不會嘲笑妳,妳也知道我從來不會嘲笑別人的吧?而且說不定妳寫得很棒!」


○○○○○○


        日後,駿豪成為現實生活中,最忠實的讀者。

        不,應該說,他就是最忠實的讀者──即使是來往最頻繁的網友,仍比之不及。

        或許,這是因為他是最欣賞個人文風的讀者,幾乎每篇他都會讚賞,但都是發自真心,毫不假飾,也從不誇張,因為他是心直口快的人。

        但是,他也會毫不忌諱地指出我的缺點,一開始他會因為過於直接,以致讓我有些難受。當他明白後,此後他建議的方式便得較為委婉,更重要的是,思慮也日漸縝密,而更加切中肯綮。

        由於他真心欣賞我的小說,因此每篇小說,他一定都會閱讀,甚至有時我是先給他檢閱,他先給我一點建議後,若覺得他的建議中肯,會先修改後才發表。

        至於網路上的文友,時光荏苒,當年的忠實讀者,有些去當兵了,有些去國外了,或者是無故失聯了。因此,一些較有內容的心得感想逐漸消失了。更嚴重的是,也幾乎沒有人會提出中肯的批評了。

         雖然好友與追蹤者較過往更多,但多半不是忠實讀者,經常看一兩篇就消失。即便仍有新的讀者,或一些老讀者按讚或給予讚言,然而,我卻逐漸不覺得感動了。

         因為,多數讀者只會按讚就離去,這讓我不禁擔憂,是否有看過內容,還是稍微過目,就直接拉下來按讚了?

        至於讚言,可能只是一句「大大的文筆好棒!」或「劇情不錯喔」甚至只有兩個字「好看」、「加油」,雖然我還是會表達謝意,內心也能感到一點溫暖。但,卻很仍擔心是否有認真讀過內容,還是同樣只有過目,就直接拉下來留言了?

        這一切,都讓我感到不真實──多麼想相信,這是真的,而非敷衍。或是因為標準很低,因此容易感到滿足?

        我不是不珍惜讀者的支持與讚美,應該說,我比誰都還珍惜,比誰都還感謝,但是、但是──這些是真的嗎?或許有些是發自真心的,我感受得到,比如駿豪,及少許網路讀者。

        然而,就只是這樣而已嗎?

        我所期盼得到的,不是只有這些而已……

       我多麼想得到,當年那些有內容的心得感想,及鞭辟入裡的建言。那些,才真的有實感……

        即便如此,雖然在網路發表也逐漸陷入低潮,但仍舊創作不輟,並持續投稿。且因為駿豪認為我也擅長寫散文與新詩,因此建議我這兩種也要投稿。

        原本,因為他的建議,我的內心曾燃起一線希望,認為多兩種類型,投中的可能性提高。若能成功,這說不定代表自己比較適合寫散文或新詩,寫作之路仍有希望。

        然而,這線希望,又在一次次的音訊全無,及一封封的退稿信中,將不甘與絕望,送入我的心坎中。

        即使滿懷怨懑與憤慨,甚至為此一度考慮放棄投稿。但在駿豪的勸慰下,我決定無論多麼痛苦掙扎,必須繼續奮鬥下去。

        在高二下學期,我又參加大型的文學獎。投稿後一周,恰巧是畢業旅行。


●●●●●●●●●●●●●●●●●●●●●●●●●●●●●●●●●●


        夢筑於富麗堂皇的飯店客房層漫步。

        此際,她耳聞一陣緊湊的跑步聲──

        「喲!晚安啊,夢筑!」

        她感覺到有人對她拍肩,便回首,是那名飛機頭少年。

        「啊,柳駿豪,晚安。」夢筑難掩愕然。

        「妳剛才去串門子嗎?」

        「嗯,你還要再去串門子嗎?」

        「不,已經串得差不多了,我要回去了。」駿豪接問:

        「對了,妳是不是在想什麼?看妳一臉恍神。」

        夢筑怔然,立即將茫然神色斂起,故作淡然:

        「沒什麼。」

        駿豪眉頭輕皺,夢筑的面容便轉為堅定毅然:

        「真的別擔心,柳駿豪,回去吧。」

        駿豪搖頭,壓低嗓音:

        「妳該不會在擔心上星期的投稿吧?夢筑。」

        夢筑瞠目結舌,呆愣半晌,方加快語速道:

        「多少會擔心,但真的沒有很擔心,我不會一直想這件事的。」

        「那就好。難得出來畢業旅行,就應該要好好放鬆,將一切的煩惱拋在腦後。有這樣的好機會可以玩得夠,怎麼可以浪費!如果連這時候都還再煩惱,這實在太可惜了!」駿豪先是攤開雙臂,再食指朝天:

        「而且妳要有自信,這次搞不好就會成功。就算沒成功,也代表離夢想又更進一步了不是嗎?因為只要不放棄,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夢筑睜大眼眸,深沉幽邃的秋波蕩漾,兀自閃爍幽微的光亮。

        她默然須臾,便視線放低,唇畔微微蠕動:

        「……駿豪!謝謝你關心我,而且一路上還幫了我很多忙,無論是之前還是這次畢旅。我真的……」短髮少女欲言又止。

        「真的怎樣?想說什麼都沒關係,夢筑盡量說。」駿豪再度流露放曠爽朗的笑靨。

        正當夢筑尚在躊躇──

        「喂,駿兄──快點回去了!大家都在等你!」

        「馬上來!夢筑,有人在叫我了,我要先回去了,有什麼話有空再說吧,晚安!」

        駿豪再度輕拍她的細肩,便轉身離去。

        夢筑木然目送,隨後思忖:

        『為什麼只有他,能夠看穿我的心思……』


◎◎◎◎◎◎◎◎◎◎◎◎◎◎◎◎◎◎◎◎◎◎◎◎◎◎◎◎◎◎◎◎◎◎


        當然,畢業旅行前一周的投稿,仍以失敗告終。

        日後,我又投了兩篇短篇小說,及一篇新詩,不是再度石沉大海,便是又收到令人不解、惆悵與怨恨的「絕望信」。

        雖說是『絕望信』,但每次的無望感,往往僅持續幾天,我便能自動重新振作,或因駿豪的寬慰,讓我的內心即便已千瘡百孔,仍願意屢敗屢戰。

        然而,伴隨升上高三,必須專注衝刺學測。我忍痛停筆,一直到學測結束,才逐漸恢復寫作,再待推甄放榜,確定錄取理想的大學後,才完全專注於寫作與投稿。

        但很不幸的是,雖然駿豪跟我一樣已經考上大學,但卻因為罹患急性腸胃炎,以致住院。所幸他即將痊癒,幾天後就能出院。

       或許下周,就能約會……


◎◎◎◎◎◎◎◎◎◎◎◎◎◎◎◎◎◎◎◎◎◎◎◎◎◎◎◎◎◎◎◎◎◎


        驕陽高掛青空,雲淡風輕。

        夢筑與駿豪並肩而行。

        「對了,『失去』那篇妳寫了沒?」駿豪問道。

        「還沒,我還在構思要寫什麼。只能寫140字,這能寫什麼呢?而且我還沒有任何靈感……」

        「沒關係,距截稿日還有幾天?」

        「十二天。」

        「那還來得及啦!加油,妳一定會寫得很好的!」駿豪咧嘴而笑,豎起大拇指續道:

        「運氣真好,今天是大晴天,之前都陰雨綿綿,或許是梅雨季過去了吧。」他高聲朗笑:

        「難得可以在這大好天氣出來走走,之前不但下雨,而且又住院,現在才出院三天,一出來就遇到這麼好的天氣。真是感恩啊!夢筑,今天就專心玩,別再胡思亂想了!」

        駿豪加快箭步,走至斑馬線前,夢筑則尾隨在後。

        「現在是綠燈,快走!」

        駿豪回首催促後,便轉首朝斑馬線奔去。

        剎時,一輛轎車馳騁而來──

        當下,夢筑頓覺畫面慢格了。

        她正欲張口喚喊,但,她已瞥見轎車將駿豪撞飛的剎那──

        轉瞬間,視野轉為黑白。

        碰──

        恍惚間,夢筑深覺那轎車也闖撞了,她的心扉。


***********


        白亮寬敞的病房。

        夢筑在飛機頭少年,一旁守候。

        「真的非常對不起,駿豪,要是我不答應你去約會,就好了……」夢筑淒然俯首。

        「不,妳完全沒有錯,是我提出約會要求的,誰會知道會發生這種事?而且雖然是綠燈,但我也沒有仔細看左右來車,如果有看的話就一定能避免。所以我也有責任。」

         駿豪輕挽夢筑的手心,目光炯然依舊。然而,容顏卻少了幾絲笑意。

        「別這麼說,駿豪已經傷得這麼重了,還再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實在太沉重了……」夢筑面色黯沉凝重,聲調有氣無力:

        「傷成這樣怎麼辦?好不容易考上理想的大學,這樣的話能在開學前出院嗎?」

        駿豪緊握夢筑的手心,神色自若:

        「放心啦,沒那麼嚴重,醫生說還是有可能在三個月內出院的。雖然會無法在開學前出院,但晚一些日子再入學也沒關係啊!」他再度展露豪放爽朗的笑靨:

        「到時候我一定會常約妳的,反正我的學校也離妳的不遠,很好見面。夢筑真的不用擔心,會好的,妳只要照常過生活就行了。妳也不用常來探望我,有空再來。」他挑眉接問:

        「那篇『失去』寫好了嗎?別因為我而寫不下去喔,日子還是要過。要是因為我而來不及投稿的話,這樣我就會害到妳了。」

        「我明白,但是──」

        「努力寫吧!什麼都不要想,專注創作就對了!要把握這次的得獎機會!」少年神采昂然,慷慨激揚道:

        「無論如何,只要自己還喜愛創作,就別受其它原因干擾,而繼續追求下去,不然將來會後悔。」

        夢筑的秋波,粼粼蕩漾、幽微閃爍,而後深作呼吸。

        「所以還是照常過自己的生活吧,真的不用牽掛我,更不用常來探望。」

        「……沒關係,我一定會常來,除非我去打工,不然我每天都會來探望你。因為即使我在家裡寫作,我還是會牽掛你!」

        夢筑再也無法壓抑激動悲愴的情緒,幾近破嗓。

        「……夢筑,千萬不要勉強,從妳家來到這裡有點遠,妳的時間和交通費──」

        「不,沒關係,真的沒關係!我無所謂,我不能棄你於不顧。駿豪的父母也很忙吧?你一個人在醫院裡多寂寞啊!」夢筑悲悒之情,不能自已,她加倍緊握駿豪的手心:

        「我不想讓你感到寂寞,一個人孤零零地住院,怎麼可能不寂寞呢?我不忍心你繼續獨自在醫院裡受苦了,從上次生病住院,你就飽嘗這種痛苦,結果才剛出院又……我不忍心再讓駿豪受這種苦下去了!」

        他倆深情相望,那幽暗深邃的目瞳,互放光亮。

      「因此,我真的……只要我們能相伴,就是在醫院裡寫作,我都願意……」

        夢筑神情淒迷慘淡,垂下瞳眸。

        駿豪默然,尋思片晌,隨後凝眸細視夢筑:

        「夢筑,雖然妳不用為我這般犧牲,但妳的心意,我確實感受到了,我真的好欣慰、好感動,能夠認識妳,我實在是太幸運了!」他的眼光熠然閃爍:

        「能夠在現實生活中跟作者交流,妳是唯一,而且我在妳的作品中獲得很多樂趣,真的很感謝妳!更重要的,妳的心意,溫暖了我的心……」他的眼神,情感洋溢:

        「謝謝妳,夢筑,我想這句話,一定要告訴妳。」他含情脈脈:

        「其實,從我開始跟妳來往後不久,我就已經──」

        窗外煙雨蒼濛,但仍隱見,夢筑的面色,鍍上一層緋紅……




                                                                   ○○○○○○○




        暴雨如注,恍然瀑布傾瀉而下,淅瀝雨聲遍地迴響。

        夢筑注視電腦螢幕,低喃:

        「我想校稿完成了,可以投稿了。」

        她靜默半晌。霎時,駿豪的容貌身形,於她的腦海映現。她潸然淚下:

        「但是,已經沒有人能對我提出建議了!原本我想完稿後給你看的,但是,為什麼……」短髮少女聲淚俱下:

        「你不是跟我說過,沒那麼嚴重,三個月內可以出院嗎?那時候……你不是還有精神,一點也不憔悴,還會展露笑顏嗎……」她涕淚縱橫,泣涕零如雨,抽泣難止。

        「雖然你曾經,少了那幾絲笑意……但過了不久,那招牌的爽朗笑顏,再次展現在我的眼前,就跟以前一樣……這給了我莫大的安慰與溫暖,因為這讓我相信,你還有希望!這讓我相信,有朝一日,我們能夠,回到從前的生活……」

        痕痕清淚,爬滿少女的面頰……

        「可是,到底是為什麼,是誰翻轉了局面,讓我們一同墜入,絕望的深淵……是誰奪走你的希望?是誰帶走你的靈魂,讓你孤身一人,遠走他方……」

        夢筑彎下腰,埋首愴泣。她已哽咽不止,泣不成聲……

        「你明明,年輕有為,還有大好人生,或許有許多艱難的挑戰,但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正等待你去體驗……不是說好,一起上大學嗎?即使就讀不同學校,也要常見面嗎……最重要的,是你都還沒體驗到任何一刻,自己最期待的大學生活……」

        她埋首慟哭,渾身抽搐。

        雨聲,瀟瀟落下,持續不止。

        「雖然,你來不及看到我寫的『失去』,但是,我一定會想盡辦法,將這份心意傳達給你……」夢筑一面抽噎,一面拭淚,並逐漸抬臉:

        「於我而言,讚美與建議,也不是最重要的了。我更盼望,這次一定要得獎,因為這個獎,我會獻給你──不,它始終都是,屬於你的……」

        少女已經,淚流千行……

        「這樣的話,你一定會很高興,對吧……」

        她熱淚盈眶,稍一眨眼,淚珠,便簌簌滾落,於桌面留下點點淚滴……

        她淚眼婆娑,凝視螢幕中的,白紙黑字──



                                                                               失去




        一場車禍,讓我失去了他。

        昔日的我,遭遇過無數失敗,而失去無數信心。但是,卻因為我的熱情與執著,也因為他的支持與鼓舞,使信心得以死灰復燃。

        如今,我永遠失去了他,失去一個及時將我從『失去信心』旋渦中拉出的援手。

        但是,從他惕勉的話語中,我日漸體悟到──縱然失去一切,也不能失去「夢想」。


       *************


        黯雲羅布,掩蔽穹蒼與晨曦。

        夢筑端詳信紙,她的秋水,平靜無波。

        她默然須臾,作品『失去』的文字,於腦海漸次浮現──      

        她晃眼,並放下信紙,在信上寫道:

        這是我第一次不再為此感到憾恨──因為我不會再為此『失去信心』了。

        夢筑的眼神,淡定毅然。她迎向窗外熹微的晨光,全身灑滿光輝,陰影拋在身後。

         當初的愴泣聲,陡然縈繞耳畔:

        『於我而言,讚美與建議,也不是最重要的了。我更盼望,這次一定要得獎,因為這個獎,我會獻給你──不,它始終都是,屬於你的……』

          爾後,豪邁爽朗的聲氣,再度繚繞腦際:

        但是,妳也知道,那些評審都很主觀,就算妳寫得很棒,他們可能也無法體會。我反而覺得那些能投上,或是得獎的作品,我一點都不喜歡。

         她斂起面容,在信紙上加一段:
       
      『所言甚是!雖然獲獎機會又『失去』了,但我想,有一種方法比獲獎,將獎獻給你,對我更有用,也能讓你更高興吧……』

       隨後便將信紙放在一旁。

       夢筑坐下木椅,並在鍵盤敲打出:

      【短篇】〈失去之後〉

        她心無旁騖地敲打鍵盤,嘴角,微幅上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821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創作|小說|短篇|作家|投稿

留言共 22 篇留言

天月
好長~~好長阿~~~ 話說,從文章來看,在投稿下去後他不是還沒走嗎?怎麼寫失去就突然寫 一場車禍我失

去了他呢?

06-20 21:03

湛藍琴海
因為我將失去他的過程省略了,這種過程自行想像就好。06-20 23:56
鳥不飛
果然是互有好感…!

可是為了這篇「失去」,竟然真的「失去」了啊!!(不

快點進步得個獎嘛[e36]

06-20 21:05

湛藍琴海
『失去』這個主題是刻意的,當中有不少用意在裡面,自行體會囉:)

其實得不了獎不一定是因為沒進步,通常是運氣不夠好,就是不被評審賞識(長嘆)06-20 23:57
Blacreen
可惡 有洋蔥

06-20 21:08

湛藍琴海
這篇寫著寫著就越來越悲情了QAQ06-20 23:58
子綠
竟然便當了!

06-20 21:11

湛藍琴海
這是我刻意埋的爆點,不然只是被退稿還不夠有意思(因此就越來越悲情......)06-20 23:59
黑色情人節
好久不曾看湛藍的短篇小說了,用字依然一樣精彩。

有趣的是,故事中女主角的獨白,恰好說出所有創作者的心聲。

不知道湛藍是否以自身為借鏡,描繪出這無奈的事實呢......

希望讀者們仔細觀看,並給予中肯的建言,真的是所有文字創作者的夢想阿。

順道一提,發現一點小錯誤↓
『因此,我找到一個小說交流專站,經營個人部落格,並結識許多文友。於是好友、追蹤者逐漸增加,加上自己的文筆逐漸進步,也開始獲得讚言。』

這段排版忘記第一行空兩格了,記得排過去喔。

最後好奇問一下,湛藍寫文時是在word寫完後貼過來的嗎??有關這方面的問題想和您交流交流。

06-20 23:27

湛藍琴海
情人節謬讚了。

這篇本來就是要寫出創作者的心聲啊,當然不是只有這些,這就讓情人節自行體會了。是說我就知道會被認為是以自身為借鏡,當然有些是自己的真實心聲沒錯,但我絕對可以保證,我極少投稿,更沒有收倒退稿信的經驗喔(認真)只是我在寫作上也遇過挫敗,雖然不是被退稿,但那種心情是能想像揣摩的,因此就寫了這篇。

感謝情人節的提醒,已修正:)

沒錯,然後再作排版,會用預覽檢察許多次。若是有圖的,就無法直接複製,必須一張張上傳上來了。06-21 00:20
藍光雨
我很喜歡這篇短篇小說,雖然寫作有一段時間,在經營小屋前還收到最後一次小說的退稿信,我本來只有新手的水準,失敗也是理所當然吧!不過我喜歡這篇小說故事,確實寫出所有創作者的心聲,決定留言回應這篇小說故事喔!

06-21 01:37

湛藍琴海
感謝灰音的支持,其實在寫這篇的時,我也有想到灰音,因為想寫出創作者的心聲,因此我想灰音一定也是其中之一。

感謝灰音喜歡喔[e41]06-21 10:40
鳥不飛
其實不一定真的要一直投稿,自己出一本也行…!


我也以為這是以自身為借鏡,
可見這部分的心聲描寫的很細微讓人有共嗚的感覺啊![e38]

06-21 07:31

湛藍琴海
投稿能夠中是許多創作者的夢想,雖然就算中了可能也不能代表多大意義,但能成功就是一種肯定,還是能夠感到安慰的。

而出書是更大的夢想了,我認為可以同時進行,覺得自己準備充分後,除了投稿外,自己出書看能不被市場接受也很重要,畢竟比起被評審賞識,被市場接受是更實際的。

基本上,故事若還有後續,女主角若不放棄,遲早會出書的,只是現在時機尚未成熟。在那之前,會希望能藉由投中獲得肯定,我想也是很自然的。

感謝您的支持喔[e41]06-21 10:49
桑妮雅
為什麼老天爺總是要捉弄這兩人呢
還來不及聽到他說的那句話就走了

雖然知道應該是以悲劇收場
但還是有點替她難過就是了

其實妳文筆不錯
有考慮去明日工作室投稿嗎??


06-21 11:42

湛藍琴海
其實是有聽到的唷,不然女主角怎麼會臉紅呢(燦笑)當然也可以去想像她的回應......

感謝誇獎,請問明日工作室是?可以解釋一下嗎?06-21 14:03
駱駝商旅
這個男人太偉大了.....心酸了一下QQ
是說在台灣這種不重視文創產業,只重視所謂科技產業的環境來說
這些比較藝術文學類型的工作者真的頗辛苦,只能說沒支持就只能靠自己
藍大自己加油ㄅ~~[e19]

06-21 13:15

湛藍琴海
台灣的文創產業啊,唉,我也只能自求多福了,若能打開大陸的市場,或許還有機會。不然台灣的市場真的太小了,難以餬口啊。

雖然我不是女主角本身,但我會繼續加油的:)06-21 14:08
晝燈
有時候我們真的無法明白 "失去" 這件事究竟是一種幸,抑或不幸...

夢筑失去了珍愛與忠實讀者之後,才瞭解到她對於創作的真正意義,是任何獎項都無法替代,然而代價卻太大了。

雖然我已經想像到她應該會以初戀情人的死為內心最深沉的原動力,不屈不撓的寫作和投稿,但是應該有一天會有疑問吧...究竟是為了他還是自己而寫 ?

以前沒有經營小屋時,我一直認為只要好好寫故事,即使看的人少,時間長,慢慢累積起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觀賞我的創作,然而事實上...

"行銷" 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以前密集寫小說時,一星期更新一篇,雖然不是發表在小屋,但也是滿心期待讀者的"閱讀"...您說得沒錯,有 "讚" 或 "GP" 不等於讀者有看過,認知此點之後,自己的得失心就沒那麼重了。

也把文章移到在小屋更新了...

點閱率雖低,但我還是期待有合口味的讀者告訴我故事的感想....

不過這是一種奢侈...只有偶爾才遇得到...

所以說創作者真的是孤獨!

縱使創作出符合市場的作品,不一定是自己想寫的東西;反之,飽含理念的作品,讀者未必接受,要創作出叫好叫座,作者也衷心認同的作品,真的好難呢!!

所以" 莎士比亞 " 才會是一種孤獨的絕響....

06-22 01:37

湛藍琴海
感覺燈有部分是獨特的解讀呢,其實我沒有特別強調她是因為失去忠實讀者與戀人「才」明白創作的真正意義,其實意義是什麼很多創作者也都明白,只是會因利慾薰心,而忘卻初衷,陷入迷惘。但在種種經驗中,正如燈說的失去忠實讀者與戀人,使她對創作的真諦有更深切的體悟。

其實,許多年前她就愛上寫作並投稿了,當時也還沒有跟駿豪來往,但她也沒有放棄,只是有駿豪的支持鼓舞後,更能及時將她從失落的深淵中拉出來,進而加強對寫作的意志力。因此,在失去駿豪後,固然駿豪的話語是驅動她向前的動力之一,但她本愛寫作,正因如此她在認識駿豪前,才能一直堅持下去。因此,夢筑主要是為駿豪而寫嗎?

此外,她也體悟到一個道理,而那道理就在內文中。

得失心真的別太重,就像近兩年前我寫過一篇「創作的真諦」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78516
一旦自己陷入迷惘之際,看這篇所寫的紀錄,就能恢復清醒。或許對燈也會有所感觸。

創作者本來就很孤獨啊,正如燈所言,叫好叫座真是有夠困難,但這也是我最大的目標。

我沒特別喜歡莎翁,不過他叫好叫作似乎是事實,個人觀點吧。

感謝燈用心地回應喔[e41]


06-22 11:43
桑妮雅
http://ebook.tomor.com/

他們的官網 他們的小說很多類型
而我看的是明日文庫系列的(算比較新的

如果妳有時間的話可以逛看看
可能會看到很多好東西

裡面很多作者也是有在兼差寫小說
或許妳可以把這個當目標看看
將來可以出書也說不定~

06-22 09:39

湛藍琴海
嗯嗯,感謝德亞大的分享[e34]我會考慮看看的:)06-22 11:45
晝燈
其實夢筑N年後的迷失,只是我對於這篇文章的個人想像而已...她不一定會是如此,或許其他讀者有其他想法,例如更瞭解創作的真諦之類的...

我上面所說的 忠實讀者 = 駿豪 是同一人

之所以會有如此聯想,是以前聽到一位鋼琴家, 莉婷娜 . 貝爾 說了一段關於自己的故事。

她從小因為喜歡彈琴,母親也讓她學,但一直都沒有得過重大的獎項...

她也不服輸,一直努力,後來她母親得病,臨死之前告訴她要好好努力,她一定會成功的....

她感到挫折,因為母親一直都支持她,也是她的忠實樂迷。

雖然她在鋼琴方面依舊很努力,卻一直都沒有很重大的成就,不斷的挫敗令她心灰意冷,但只要想到母親,她就咬牙努力下去....然而十幾年後,成就依然是不上不下,只是一位鋼琴老師。

她說,每當她想放棄時就想到母親,然而多年後,她也有點"恨"母親...

母親的話,讓她無法放棄走鋼琴這條路,選擇其他更有機會的人生道路,然而每當她迷惘的時候,她也不可能詢問已經去世的母親,問說: 我能放棄嗎? 我能選擇其他道路嗎?

母親的話,原本是激勵,後來卻變成束縛....

她說,到最後我已經不知道是我喜歡鋼琴,還是因為被母親的話所綁住,但我知道在我要進墳墓的時候,一定會後悔逃離不了這種莫名的堅持和母親的話。

因為聽過以上的故事,所以才會有對夢筑有未來可能迷失的聯想。





06-22 15:13

湛藍琴海
其實類似的故事應該很多吧,有人可能到後來會陷入迷惘,不知是為自己還是為他人而努力。若是後者,這是我極不樂見的。若這篇小說有後續,我想夢筑主要會為自己的理想而繼續努力寫作,若主要是為他人,那實在是太殘酷了......

追求自身的理想,那才是最重要的。06-22 15:27
灣狼
竟然立旗了...=口=

話說,文內對於網路上的文友描寫...我深感慚愧(默

06-22 20:03

湛藍琴海
我沒有特別影射誰,請別對號入座喔(燦笑)
不過,若深感慚愧的話,那就從現在起作個好讀者吧=w=06-22 20:07
灣狼
不不,沒有對號入座的意思,因為我都是有看完才GP的=w=b

只是想不出半點感想啊!(有點神奇...慚愧的點在這

06-22 20:12

湛藍琴海
若仔細想還沒感想,那就沒辦法了。這樣的話也不用太慚愧,因為自己至少有努力過0w006-22 20:21
不透光
潛越了

很喜歡劇情編排,看到最後有種雞皮疙瘩都起來的感覺
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
文字敘述有點太拗口了.......應該是只有我個人這麼覺得吧
有時候優美過頭反而會影響文字的美感呢[e21]
不過還是很喜歡劇情編排的方式[e5]

06-25 15:18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34]

拗口是我在追求文字優美的同時在極力避免的,如何兼具優美和流暢是我一直在學習的,講真的這條路不好走,不過若能有一天能爐火純青,那一切都值得了。

我想拗口是不至於,個人觀感吧,至少我可以肯定的是,自己在這方面一直有所進步,希望以後能越作越好。06-25 17:19
不透光
不過我想如果有後續的話
夢筑應該還是會繼續為自己的寫作之路邁進和付出吧
如果是為了他人那也未免太殘忍了

06-25 15:20

湛藍琴海
這說法跟我某篇回覆一樣=w=

沒錯,我也不希望這麼殘忍,當然主要是為了自己的夢想持續努力,不然實在太揪心了QAQ06-25 17:22
黑崎一護
為了自己的夢想持續努力[e22]

06-26 01:49

湛藍琴海
沒錯,這是很重要的喔[e12]06-26 13:14
深藍烈火
  嗯嗯,這讓在下想起,六七年前,在下剛在巴哈開始寫文,曾經在心中告戒自己說,既然要寫,那就要有即使寫了一千篇卻沒有人看,仍會繼續寫下去的韌性;不過在下很幸運,很快就遇到了願意和在下交流的朋友,久而久之,在下也似乎被這些朋友給寵壞了......(扶額)如果硬要在下說說,這段寫文的時間讓在下有了什麼樣的體悟?那麼在下大概會說,就算再怎麼不願意,這個世上也絕對不會有永遠不變的事物吧?

07-04 08:57

湛藍琴海
嗯嗯,看烈火這麼說,真的是這樣呢,我認為沒有什麼人事物是能「永恆不變」的。唯一永恆不變的真理,就是「任何人事物都會轉變」。終有一日,某件人事物終會改變樣貌,甚至消逝。雖然很感慨,但卻是現實。

找到能與自己交流的人真的很幸運,只是就如上述,真的沒什麼人事物是永恆的。只能說別想太遠,把握當下就好:)07-04 12:31
無線的白色耳機
好長的短篇 我沒能仔細看完他, 故事好像在講一個寫故事的人的內心喔>?!!

07-19 10:22

湛藍琴海
嗯嗯,主要是講一個創作者的奮鬥歷程,雖然挫折不斷,但仍不斷奮鬥下去。

另外,感謝您熱情地提出好友申請,但我在個人資訊已說明清楚必須追蹤幾次個人創作,再提出理由申請好友。而我們是初次見面,因此只能先加為訂戶,等到雙方更熟悉後再提出好友申請吧(我也有可能主動提出)。

請多包涵,感謝配合喔[e34]07-19 12:44
Raining Eyes
用詞遣字很棒呢!夢筑,作者是不是有所巧思的把逐夢隱藏在名子裡了呢?
夢筑在敘述找到歸屬感那裏很有強烈的共鳴!!!因為自己本身也寫寫小說,但是因為周遭沒有真正能提出中心建議的同好所以停筆了很久...
劇情,我覺得稍為普通了些,但是整個層面來說構思很好,加油~[e12]

08-14 14:02

湛藍琴海
謬讚了。沒錯,女主角名字的用意正是如此喔!很高興您能夠看出來[e12]

嗯嗯,這篇主要再訴說創作者的心聲,及屢敗屢戰的精神。雖然我並非本篇的女主角(事實上我雖然投搞過,但沒有被退稿,而有石沉大海的經驗)但很多心聲是真實的喔!

劇情確實比較單純,雖然我努力讓它有變化了(讓男主角病逝),但可能還是會被一些讀者猜到。讓故事單純,但令人印象深刻,這是我要再努力的功課[e34]

感謝您的支持喔[e41]08-14 14:20
藍光雨
其實我會很喜歡琴海妳的小說,除了文字優美,最重要角色的內心獨白,讓我無法言喻的真實感動心情,特地詢問一些內心獨白的寫作疑問。
第一個問題,小說教學書中提到自己對自己說﹝自言自語﹞,是內心獨白嗎?
第二個問題,書中提到用日記或書信的形式表達,也算是人物的內心獨白嗎?
『 我有一個夢。


那個夢源自於何時,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大略記得,似乎是從國二時,真正下定決心投入寫作,沒有因為什麼,就只是單純熱愛寫作而已,沒有想過太多。』還有這段也是內心獨白嗎?佔了滿多篇幅,是以聯想和回憶寫的嗎?書中也說透過聯想和回憶也是內心獨白。
﹝教學書中作者是曾教授中文系小說創作課程,只是看完有些沒方向感,希望琴海能解答我的疑問。﹞

02-03 16:51

湛藍琴海
第一個問題,廣義上來講算吧~只是個人指的「獨白」通常是指角色獨自思考或回憶,而沒有與任何角色互動(除非是回憶到過去與他人互動的橋段)

第二個問題,算喔,其實就我所知的「獨白」,就是在沒有與任何人互動的情況下的獨立思考與回憶。因此灰音舉出的片段也算喔,基本上那段就是女主角在「思考」,而思考可能也會含回憶的成分。

至於「聯想」也是一種思考,因此也可以說聯想是內心獨白。

有任何疑問歡迎提出:)02-03 20:05
孤浪
湛藍大的這篇藉夢筑之口道盡了創作者的心聲,
最初創作時誰不都是懷抱著熱愛去做的呢?
投注心力完成了作品,總想讓人欣賞而上網公開發表,
抱著期待,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有讀者賞識,
但卻沒想到現實是乏人問津,
想來真是有些感傷阿。

說到創作這件事,
這篇真讓小弟有感而發,
我想每個人在創作時都會希望能有讀者回應,
這樣創作者才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因此在欣賞每位創作者的作品時,
小弟都會要求自己認真讀完,
並且給個GP或是回應,
這樣才算是尊重創作者。

03-30 21:54

湛藍琴海
是啊,這篇引起不少創作者共鳴,而我自己也很投入。雖然我再三強調這並非本人經歷(真的可以發誓我沒投那麼多次稿,連我都覺得她好有毅力,大概是刻意寫個榜樣,順便自我惕勉吧?)

其實寫這篇是為了參加某個公會活動,當時就做好了心理準備,後來果然如預期地沒中呢。果然引起許多讀者共鳴跟被「評審」欣賞是兩回事。而沒被選中的緣由,我心知肚明。

是啊,我一直覺得孤浪大是個很棒的讀者,是願意如此用心跟我交流的巴友之一。因此當孤浪大淡出這段期間,其實會不禁懷念起有孤浪大可以交流的時光呢,所幸孤浪大又回歸了,這真的是很大的驚喜!

我也是有什麼想法會盡量留,除非真的沒時間或不知如何表達,又或忘記才有可能。03-30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五章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五章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