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轉守為攻,出關播種」太陽花學運第二十一天

作者:迫水未來│2014-04-07 22:59:14│巴幣:34│人氣:310
※「轉守為攻,出關播種」太陽花學運第二十一天

「國家是工具,人民才是目的。」
--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的「目的王國」(The kingdom of ends)

「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不顧一切地捍衛自由,即使只剩我一人獨行。」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今天晚上大概八點四十五分左右在宿舍食堂吃晚餐時和大家一樣接受到了令人震驚的消息。那就是佔領組的成員們宣布將於星期四下午六點全面撤出立法院,同時發表.「轉守為攻,出關播種」的聲明。

來源:中時電子報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相關報導時我腦中會浮現森口博子的名曲《ETERNAL WIND ~ほほえみは光る風の中~》。

我沒想到竟然會那麼快。雖然昨天佔領組發表「二十天終於有一點進展」時林飛帆似乎差點說出撤退宣言,而且現場也彌漫著一種畢業典禮的氣氛(努力二十天終於有所前進,可以理解大家會有這種感覺啦)。不過王金平的「先立法再審查」宣言真的也只是第一步而已,而且國民黨團馬上有人發表說王金平出賣了黨,今天也有進一步的行動,國民黨團之後會不會設法反將王金平一軍還很難說。另一方面,很多訴求都沒有比較具體的進展,比如說招開公民憲政會議
的訴求,政府至今仍堅持經貿國是會議,還是打著「服貿是經濟問題,(現在版本的)服貿非過不可,不然台灣等著完蛋」的老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目前政府也是在推行政院版,和民間版有很大差異的政院版其實只是舊酒新瓶,和過去相比唯一的進步(或許稱退步?)就是(準備)立法化。至於「先立法再審查」,目前看來政府還是堅持服貿不受之後的兩岸秀監督條例監督的主張。今天的公聽會雖然很多人關心與線上觀看,但是張慶忠竟然又說「立法委員對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必須要遵守」、「我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處理服貿協議並沒有錯」,而江宜樺今天又發表堅定推動服貿 不因反對退讓的言論,很明顯執政者們不但沒有打算退步,似乎還進一步打算硬幹到底。馬英九今天發表的聲明也是言而無物,看的出來至少現在政府的立場仍然不變。

沒錯,還有一大堆難關未過,所以我也一度以為或許會再堅持下去,沒想到那麼快就要撤出了。

不過我個人並不反對這項決定,或許該說我也沒有立場和權利對於這項決定做出進一步的評論吧,只是有點訝異這項決定的內容而已。不過另一方面,私人的情感方面也是感到有一點不捨呢。

現場有人不滿佔領組的決定,認為應該繼續奮戰,並認為佔領組的決定如同馬英九般獨裁,場外也似乎有一些人打算長期抗戰下去。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認為還不該撤退,因為如同上文所說,真的還有很多很多難關。一旦佔領行動結束,社會對於服貿議題的關注就會降低,為政者的阻力自然會減小,到時候是否會堅持原本的路線硬幹還很難說,而且相信許多人已經對於馬英九政府完全失去信心了,誰知道會不會翻臉不認人,嗯,不對,馬政府到現在為止還是堅持己見,應該說會不會趁關注變少阻力變小就強行突破。而且或許有些人會認為佔領組怎麼被王金平摸摸頭就決定撤出了吧。
可是另一方面,我前幾天有說過,時間是政府最好的夥伴,長期化下去我認為對於太陽花學運不一定是有利的。先不說大家的精神力與體力還能夠撐多久,更嚴重的是輿論。輿論已經漸漸傾向批判學運的立場,認為太陽花們阻礙國家正常運行的聲浪其實越來越高(不管有沒有人在背後操作),一旦大眾失去耐心和熱忱,對於秩序與和諧異常迷戀的這個社會只會認為太陽花是一群滋事份子,到時候說不定不用政府出手就會有人把他們趕出來了。如果輿論變成一面倒地批評太陽花學運,很可惜地,我想在這個社會常常是對人不對事,一旦太陽花學運被大眾貼上負面的標籤,他們說的話恐怕也不會有什麼人聽,當然到時候破壞憲政的為政者將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今天的公聽會雖然有一些人令人想吐的人發表令人想鄙視的言論,不過不只黃國昌老師等一直以來關心服貿議題的人士以及公民團體到場,據傳更有三千人收看線上轉播。撇開某些人不說,有那麼多人關心公聽會監督政府這一點真的是可謂「這才是民主國家!」。佔領組的轉守為攻,出關播種」也號招大家成為種子繼續實踐公民監督政府的權利與義務,同時也希望能夠影響其他不關心或不願關心政治的其他人不開始關心自己國家的政事運作。

當然,佔領組撤出之後會如何仍然值得觀察,一旦提醒大家民主重要的立法院佔領行動結束,想必不用多久很多人就會忘記這一點,恐怕最後持續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只剩在三一八之前就在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們。所以,三一八之後才開始關注這個議題的包括個人在內的許多人,如果認為這個議題夠重要,那麼就要不斷提醒自己必須一直關注這個議題,必續提醒自己要不斷監督著政府-即使後來會黨執政-讓為政者們不能為所欲為。要許多人長期化地監督政府而不是只侷限於太陽花學運期間確實是一件不是很容易的事,但至少可以從你我做起,將來總有一天能夠真的成為一個夠格的民主國家,雖然可能很遙遠,不過衷心希望市民不用再上街頭提醒大家政府破壞憲政的那個時代能夠到來。

最後,4月10日的退出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台灣公民社會的一個新里程碑和出發點。而且,許多難關與挑戰在4月10日之後我們也不能忘記,必續繼續努力以各種方式奮鬥。
不過,真的是風雨欲來啊,國民黨陣營中也有人支持王金平的主張,國民黨是否會陷入分裂之中?另外,4月10日撤出之後想必針對立法院佔領行動的刑事罪偵查也會本格化,即使最後無罪,刑事偵查的過程對於所有佔領組來說也將會是一件非常麻煩甚至痛苦的事情。
為政者們在4月10日之後是否會繼續我行我素甚至變本加厲?這也是值得關注的一點。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希望各位在4月10日之後能夠繼續關注這個議題和後續的發展,只有不斷監督政府,才能實踐民主。
我個人目前正在追蹤黃國昌老師的FB,有任何相關的最新消息都能馬上知道。衷心希望,太陽花學運能夠讓民主價值更進一步地在台灣深耕。
然後,或許他們並不希望我們如此稱呼他們,但是我真的想稱呼他們-那些不論場內場外藉由行動傳達給台灣社會「公民」和「民主」是什麼的各位太陽花-一聲「英雄」。


「所謂民主主義並不是成為一間叫作政治的高級旅館的賓客,而是必須先靠自己的力量建起小木屋,靠自己的力量升火,一步一步慢慢來的。」
-- 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 怒濤篇》第八章 -- 前途遙遙

共勉之!勿忘初衷!繼續奮鬥!


-相關新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009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