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太陽花學運人民會議,審議式民主的實踐

作者:迫水未來│2014-04-05 22:52:22│巴幣:6│人氣:2405
※太陽花學運人民會議,審議式民主的實踐

「所謂民主主義並不是成為一間叫作政治的高級旅館的賓客,而是必須先靠自己的力量建起小木屋,靠自己的力量升火,一步一步慢慢來的。」
-- 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 怒濤篇》第八章 -- 前途遙遙



於今日晚間舉行的第三場人民會議,有超過一千人參加,共分19組進行討論(來源:蘋果日報

今天(2014年4月5日)太陽花學運舉行了對服務貿易協議進行審議的「人民會議」。可惜我因為春假回新竹不在台北,不然我應該會去立法院現場好好見習這一場審議式民主的實踐。

我第一次在新聞上看到人民會議的消息時便很興奮,這一次如此大規模的人民會議將會是審議式民主在台灣的一個里程碑吧。看著新聞照片或是新聞畫面中每一位參與者專心、熱情、投入的模樣真的是一副很美的構圖,我也對於錯過這一次歷史時刻以及能夠更加充實自己的機會感到惋惜。

熊彼得(Joseph Alois Schumpeter)提出「菁英民主理論」,該理論中認為民主只是一個產生治理者的過程,「人民才是主權者」並沒有成真,權力始終都是在精英階層中流動。當然很多政治學者對此提出批評。不論如何,個人認為熊彼得倒是點出了代議民主實踐中的一個現象--人民只有在選舉的那一天才是自由的,其他時候仍然和過去一樣處於被統治的狀態。

這一次的服務貿易協議爭議引發了很多很多業已存在只是過去可能不是很被重視的問題,其中一項大問題就是台灣代議民主政治的失靈。理論上我們選出的國會議員(立法委員)應該是代表我們的想法、主張、意見的代議士,但是最後實行的結果卻不是這樣,立委們無法成為人民的傳聲筒和在國會的代表,反而變成宰制人民的角色。

我認為太陽花學運背後帶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主張,那就是對於審議式民主的要求。因為代議民主不彰,所以希望強化民主政治中的公民參與,讓民主政治不再只是投票,而是進一步地朝真正的「公民統治國家」前進。

我們來看一下審議式民主的定義:

審議民主 Deliberative Democracy

「審議民主」的概念自1980年代中期在歐美興起,被視為民主理論與實踐的重要轉向。在理論面,這個轉向源自對代議政治的反思,主張公民才是民主體制的參與主體,因此所有受到決策所影響的公民或其代表,都應該能夠參與集體決定,而這個集體決定是經由參與者進行知情、理性、平等的溝通而達成。在實踐面,許多具有審議特質的公民參與創新模式,陸續被發展出來,利用結構化的程序設計,來組織公民的討論,常見的模式包括公民共識會議(公民會議)、審議式民調、公民陪審團、願景工作坊、學習圈等。



嘛,我想可能有些人認為太陽花門招開人民會議一點意義都沒有。如果是那些認為「只有偉大的國會議員及官員才能開這種高尚的會議」的人就別提了,請稍微更新一下腦袋中的觀念吧,您已經不再是奴隸或是臣民了,而是國民、公民(市民),是國家的主權者。如果認為他們再開批鬥大會的,呼籲您不要再看喜歡看圖說故事的旺旺集團的媒體了,不然之後會發現您變得只有CCTV、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這一種媒體才會讓您感到舒暢。如果認為沒有實質意義,確實,人民會議的結果不具任何法律效力,雖然太陽花們會把結果交給政府,不過我想政府是不會理會的。但是,我認為這一次人民會議比起結果,更重要的是過程。藉由每一位公民的實質參與來學習以及體驗審議民主為何物,從中進行各種思辨以及身為一位國家主權者/公民真正代表的意思是什麼。

這一次人民會議的結果或許無法影響政府的決定,但是超過一千人分組進行法條、議案的討論,以公民=國家主權者的姿態進行參與,彼此間互相平等地討論、溝通,從中學習到民主到底是何物。

就個人來說,不但是能夠藉由討論思辨讓自己成長或是在這個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也能真正地成為一名「公民」。

就社會來說,這一次的人民會議讓很多人見識到所謂的民主不是只有投票或是政黨而已,每一個人都有資格對國事進行評價與討論,國家真正的主體應該每一位公民而不是只有政府的官員。這一次人民會議將會在社會中累積許多的能量,在往後的政治事件中應該會持續爆發出來,「人民也可以實際地參與政治」這個精神可望藉由這一次人民會議繼續發揚光大。

「只有人類擁有神,擁有超越現在的力量,那名為『可能性』 的內在之神。(人間だけが神を持つ。今を超える力、「可能性」という名の内なる神を。)」
--福井晴敏《機動戰士鋼彈UC 獨角獸之日(下)》

即使太陽花學運最後失敗了,即使人民會議的結果最後政府全盤拒絕,但它們的遺物卻是一股無法輕視的能量,「公民參與」這個想法將會在太陽花學運之後繼續被繼承,而且也有希望藉由這一次人民會議產生更多知曉或是致力於實踐審議民主的種子。
讓我們來真正的實踐民主,而不是只有投票!投票只是一個過程、一種制度,真正的要能夠實踐民主所謂的「人民統治」,靠的是各位公民關心時事、研究議題,並且實際去討論、思辨、參與。


最後,有一個可愛的文宣小冊和大家分享:
原址:


雖然對於太陽花學運之後的發展感到憂心,但是看到人民會議中每一位參與者在此其中的發光發熱的努力以及從中滲出的可能性,我只能說「希望」就在這裡。

感謝所以參與人民會議的各位,同時也獻上敬意。實際進行公民參與的你們,就是希望與可能性的集合體!






-相關新聞-

-今日推薦文章-



「不要畏懼,去相信,去相信自己的可能性。相信,並且盡你所能,自然會開拓出一條道路。只要是你認為該做的事,就便去做吧!」
ーー福井晴敏《機動戰士鋼彈UC 獨角獸之日(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8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