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每日無聊文-無聊人的隨口談談:傲嬌

作者:風舞空│2014-02-21 01:41:42│巴幣:50│人氣:2026
嗯,許久未見的本日無聊文又出場啦!

會出來最主要當然是因為有不錯的東西可以跟大家聊聊所以才拿出來談的=..=。那麼今天要談的東西,其實就是標題所寫的:傲嬌。或者更嚴格來說,是要跟大家聊一下,到底傲嬌應該要怎麼寫,才是深入內心,而並非是現在已經呈現量產化的「罐頭式傲嬌」。

嘛,提到傲嬌,大家對於傲嬌角色配音代表人物:釘宮理惠。應該都有一定的瞭解吧?如果不認識她的話,這經典的台詞大家應該很熟悉才是:



嘛,挺煩的,但是真的挺有代表性的就是......。

要推傲嬌最早來自於哪裡,其實說真的太難找根源了啦......。

舉凡是心口不一,表面上對你很嚴苛,事實上相當關心你的人們,其實都可以說是一種傲教得表現。藉由強硬的舉動來掩飾心中真正的感情,只有在無意間發現的時候,你才會將這些堅強底下的溫柔發掘出來;所以啦,麥帥為子祈禱文很深入人心;「背影」一文中買橘子的爸爸總是那麼讓人心酸又感動。

這也算是一種傲嬌吧=..=。

用在動漫當中,最早當然還是不是輕小說的角色XDD。

最早應該是來自於戀愛作品當中,主角可以多重攻略女角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些女角:開始對你不假辭色,好感度實在是低的可怕,甚至對你的言語上面就連認識也算不上的那種女角,通常設定上面,會給個冷漠、美麗,但是很難讓人親近的感覺。等到主角逐漸攻略下去之後,看到冰山的背後藏著的女兒心,強裝的假面逐漸瓦解,看到她開始表現出一些小女兒姿態,做出一些比較親密的舉動卻因為羞澀不肯承認對主角的感情,直到最後真正告白時,露出最美麗的笑容。

這一類的劇情,有玩過戀愛養成故事的人,應該都心有慼慼焉吧=..=。著名的人物,例如:《To Heart》中的保科智子;《ONE ~閃耀的季節~》中登場的七瀨留美; Steins;Gate 牧瀨紅莉棲(克莉絲);藤林杏(CLANNAD)。大概都是各位有聽過的吧?(對不起,俺還是找工口達人才知道的.......這不是俺的攻守範圍啊=..=。)

要將此類角色的特性表現出來,大概也就是先在讀者腦中建立一個強硬、冷漠,讓人不願意太靠近的「硬姿態」,然後透過不斷地劇情推演,將「軟性格」給慢慢鋪陳出來,最後讓讀者接受真正的角色樣子。

因為傲嬌角色具有推翻讀者固有想法,加深讀者對角色的印象,可自然融入劇情推展當中。所以近來傲嬌角色的出現綠越來越高了,也讓傲嬌一詞越來越廣為人知就是。

不過嘛,正因為廣為人知以及傲嬌在角色塑造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一些罐頭式的傲嬌開始出現了;所謂的罐頭式傲嬌,其實是在某特定角色(我才不會說是某個紅髮灼眼的貧乳女勒=3=)將角色表現的相當出色之後,就開始有不少作者將這些元素融到角色當中,變成這些東西常常出現。

諸如:

1.拿便當的場景:
「我才不是為了你做的!!!」

2.同學調侃的場景:
「哪哪哪....哪有這種事,我跟他才不會有那樣的感情....」

3.戰場上擋刀的場景:
「哼、這下我欠你的都還清了,就跨過我的屍體前進吧。」

4.救你一命的場景:
「話先說在前頭,我可是很討厭你的……只、只是眼前的那傢伙更令人不爽而已!」

5.搶先幹掉敵人的場景:
「別誤會了,只是他擋住我子彈的射線罷了」

6.探病的場景:
「我可不是因為是、是你的緣故才特地來探望的,只是因為覺得很可憐罷了!」

7.便當的場景2:
「吶、今天的便當,只是剛好有剩餘的食材才順手做的唷。」

8.便當的場景3:
「因為清理很麻煩,所以絕對不准你剩下來,知道了吧!」

9.生病在家來探望的場景:
「我、我只是覺得你生病了,如果沒人照顧很有可能會一個人在家裡病死而已!所所所所以快給我閉上眼睛休息……不、不要一直盯著我看啦!」

10.探聽喜歡人的場景:
「別、別說蠢話了! 為為為什麼我非得告訴你我喜歡的對象呢!?」
「……………………」(為、為什麼,我會對這樣的傢伙……嗚!)

11.被旁人調侃是情侶的場景:
『真不錯啊小姑娘。這男孩、對你是一條心了呢! 哎呀,不要害羞啊~』
「害、什麼害羞……我我我都說沒有了不是嗎!?」
「別、別說傻話了! 喂、你也說些什麼反駁他啊!告訴他我們只是普、普通的合作關係!」

12.合體的場景:
「貝吉達 我們來融合為一體吧。」
「開..開什麼玩笑?我就算死也不跟你合體!!!」
「囉...囉唆! 我..我才不想跟你融合呢! 一點都不想!!(拿過耳環)」
「....哼,快把耳環拿過來啦,這樣就可以了吧?(戴上)」

好像有怪怪的東西混進來了.......。(再次聲明,這些都是某位工口達人的提供,絕對不是俺的認知啊!)

咳咳,總而言之,所謂的罐頭式的傲嬌,就是沒有多鋪陳角色的個性,而是利用一些比較簡單易懂的台詞或表現,讓讀者的腦中快速對角色有了認知:喔!他是傲嬌。優點當然就是能夠快速進入角色的狀況,而且不太會有太嚴重的偏差(罐頭式的特點就是經典好用,除非你要自我毀滅角色形象那就另當別論......);但是缺點就是-同質性太高。而且仔細想想,把傲嬌的表現拔掉之後,這角色有沒有啥東西能夠深入你心的?老實說,很少很少。

所以啦,傲嬌寫的好其實是很吃力不討好的。

因為你必須要把角色那剛硬不容易讓人接受的一面表達到極致,甚至讓讀者的固有觀念根深蒂固,讓讀者認為:這個角色本來就是這個個性!然後,在隻字片語,在事件結束,在流露出的一兩句話當中,透露出藏在傲底下的嬌,那份嬌太過輕柔,但是你發現的時候卻會感到相當深刻。這種藏在深處的傲嬌,說真的,比起罐頭式的個人會覺得更能咀嚼一二吧。

一樣來舉個例子吧:

誓血龍騎士3最近才剛出,主角zero那勁爆的發言跟無節操的個性只要有看過一點片段的人應該都很熟悉才是。在遊戲當中,她出場就是要幹掉五個自己的姊妹;對跟隨在身旁的使徒也是覺得可有可無,甚至隨你便的情況;對跟隨著的龍也是抱著看小孩子的心裡。直到後面的時候.......。


(覺得太拖的各位可以直接跳到9分55秒之後,注意台詞的部份。另外,此影片有血腥之處,請各位慎入。)

嘛,再說一次,這是某工口達人認為最近傲嬌人物表現的不錯的類型,個人可不負責啊XD。

那麼,每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不知道隨口聊聊各位感覺如何呢?既然是隨口聊聊,那麼裡面一定會有很多「超」主觀內容存在,如果各位有啥意見或者不滿的,請盡量留言,好讓個人多學一些東西啊XD。

那就繼續寫小說的同時,等待無聊文靈感的再度降臨吧(揮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521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心得|隨筆雜談|心情分享|小說撰寫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彗星弧光
真湊巧...我這兩天開始玩DOD3呢XD
零真的是很有魅力的角色

02-21 01:43

風舞空
我是快被某人洗腦到都知道整個作品的設定跟前作連結了啦XDD

可惜的是,本作系統真的很慘......不然劇情挺有味道的說(嘆)02-21 01:46
黑翼
可是不少傲嬌都是貧乳...[e28]

02-21 09:01

風舞空
這個嘛.......

大概是貧乳一般來說身材會偏向嬌小,而嬌小的女孩傲嬌多少會讓人有一種可愛的感覺。

大概啦.......02-21 14:44
派帕學長的獒教父
我絕對不是因為傲嬌才來留言的喔~

02-21 11:10

風舞空
我才不是因為傲嬌所以才回你的呢!02-21 14:44
彗星弧光
個人覺得傲嬌角色首推任盈盈
該有的條件一個不缺
金庸真的領先日本30年啊

02-21 11:21

風舞空
你沒說我還沒想到.......

金老,您創造出的女性風格多樣,真是獨步全球啊.......02-21 14:4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北七達

02-21 17:22

風舞空
02-21 18:45
光劍師-Dev
為什麼一定要是掉SAN龍騎士啊啊啊啊啊

02-21 18:21

風舞空
去問某傳教人士去02-21 18:46
樂騰
貝吉達www話說金老的角色真是任何屬性都有啊,日本什麼的都弱爆了(欸

02-21 21:27

風舞空
果真獨步全球的金老啊=..=02-21 22:15
彗星弧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RFAzh7o9A

同樣也是DOD3的影片,兩女狂氣對決真的很有魄力啊XD

02-22 11:28

風舞空
最後zero在地上爬過去找龍那邊,很不錯呢=..=02-23 00:36
超巨型袋鼠人
心目中的究極傲嬌女主角...相聚一刻的音無響子,妳到底是在ㄍㄧㄥ什摸辣=.=+

02-22 13:22

風舞空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究極的傲嬌啊(遠望)02-23 00:37
宇宙的浮油
傲嬌貧乳多?
這大概拜釘宮牌傲嬌流行起來所賜
傲嬌基本款的刻板印象可是搭配金髮双馬尾的
另外DOD3還卡死在女神亂舞中Orz...

02-22 23:11

風舞空
應該吧,釘宮雖然很成功但是也造成刻板

沒差吧,多聽幾次最終之歌然後不斷暴死也不錯(?)02-23 00:39
白蓮子
我...我可不是因為您的文章很精闢才來流言的哦!!
我只是有剩GP而以!!別誤會了!!
(唉?

02-22 23:17

風舞空
有剩啊=..=02-23 00:4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就達爾嗎XD

02-23 14:50

風舞空
=..=02-23 23:43
光劍師-Dev
我是不懂為什麼可以突然拉到大女人, 小女人. 雖然男直接用女的那種傲嬌真是只有噁, 嘛, 本來我就不太喜歡傲嬌.

所謂「架什麼眼鏡, 世界就是什麼色」嗎?

02-24 00:25

風舞空
沉默是金~~02-24 00:31
.50 BMG
寫得很好



結尾有點弱啊啊啊啊啊啊!!!

02-26 18:15

風舞空
攤手02-26 18:19
N-9527
歡迎加入NHK的菜菜子令我印象最深的傲嬌~

03-02 09:30

風舞空
喔喔,很久沒看到你出現了=..=03-03 03:38
drnok
嗚嗚…影片不能看了,可以幫我嗎?才…才沒有喜歡你什麼的

05-24 08: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真鋼無廝殺日記-真鋼彈無... 後一篇:Gundam Anub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