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1428過動的孩子好像越來越多&希望我能成為她終結一切辛苦的存在

真說異理 | 2014-02-08 22:52:34 | 巴幣 2 | 人氣 122


《現實片段》
 
時間:晚上?時??分
 
望著對面一點一滴將盒子內的糖果塞進嘴裡的兩個孩子,面對他們吃個不停的模樣,少年一臉佩服地說道:
 
「好厲害哪,他們的食量…」
 
就在少年以為是他們還在發育所以非常會吃時,一旁的母親立刻修正了他們想法。
 
「那是因為他們平時是吃不到這些的。」
 
「平時吃不到這些?」
 
坐在母親身旁,少年毫不掩飾的露出了疑惑的神情。
 
「他們的母親部會讓他們吃糖果之類的東西。」
 
「那汽水呢?」
 
「當然也不行。」
 
「哦…那還挺不錯的啊…」
 
難得有家長會禁止小孩吃這些不太營養的食物。
 
「不,這樣一點也不好。」
 
「嗯…?」
 
母親的這個反應,讓少年感到了不解,於是她解釋道:
 
「因為平時吃不到,導致一有機會吃到糖果餅乾或是汽水,他們就會拚了命的狂吃,如果這樣的方式一直持續下去,久而久之他們就會養成一種概念,只要不是在自己家就可以吃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有這種事…那到底該怎麼做才對?」
 
「給孩子吃糖果和餅乾是可以的,只是要告知他們只可以吃多少,而不是禁止他們,這樣反而只會讓他們更加渴望而已。」
 
「也是…假如平時禁止,他們去到外面也沒有興趣吃就算了,但他們的行為卻成了搶著吃、拼命地吃…」
 
不愧是幼教老師的母親,今天又學了一課呢…
 
多虧她的專業知識,才讓自己理解到,原來這樣一個管教的方式,可能帶來的可怕後果…
 
帶領小孩成長的老師真的非常了不起哪,因為他們是唯一拯救孩子改變所有觀念的機會,因為不是每一個父母都有了當爸媽的準備,就算有了有的時候他們的觀念和管教方式卻可能不是很好,因此幼教老師真的很重要…
 
非、常、重、要。
 
就拿之前剛好看到一個節目在討論〝過動〞和〝好動〞這個話題,所謂的過動簡單來說,是一種一心多用的現象。
 
好動的人和過動的人不同的是,前者在上課時這種該靜下來的狀況,他能夠控制自己安靜下來;而後者無法控制自己。
 
兩個主要比較明顯的判定現象:
 
1.     孩子是否答非所問,明明問的是A問題,但他卻回答B的答案,就母親的分析是因為孩子一心多用,所以他只判定出,要回答自己想回答的答案,必須多問幾遍他才會聽見你問的問題。
 
2.     剛買回到的新玩具玩不到幾分鐘就不要了,轉移換玩電動,但也玩不到幾分鐘就說要看電視,但看電視也…母親向我提到,其實小朋友能夠自己一個人玩玩具(或做某件事),玩一整天這樣的現象,其實是好的,這表示他有非常好的專注力,不會一下子就失去了興趣。

通常只要母親判定小孩可能有過動現象時,都會建議家長最好帶去給醫生評估,能早點使用藥物控制下來是比較保險的,因為孩子一旦越大就會越無法自己控制...
 
只能說養小孩果然是門學問哪,一個照料上的方法不同,就可能影響那個孩子未來的所有發展。
 
有很多事情不是因為他還小,就可以不要求的。
 
聽說教育部訂下了為維護幼兒的視力,竟然要求幼稚園不可以教孩子寫字,但要是幼稚園不教寫字國小馬上就要寫國字,小朋友哪會寫啊?要寫字就算了,竟然還要寫讀書心得…!
 
到頭來小孩子根本就不可能會寫,最後辛苦的還是只有家長而已。
 
總之我不清楚這個詭異的政策到底會有多少人贊同和反對,也不清楚它將帶來甚麼樣的結果,我唯一清楚的是…
 
我很慶幸因為母親讓我理解了許多關於幼教方面的事情,也慶幸因為有她,才會有我。
 
我知道她是用心在教育著每一個孩子,就算得不到那些掛這本科系一副了不起的新人的認同,就算得不到那些歧視著她根本就沒有深入理解一切的教授的認同,她也還是努力的前進著。
 
也許我不是神人,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賺到人生的第一筆一百萬,也不是唱歌的料,無法靠這個賺錢,也不是甚麼很厲害的小說家,就連外語也一直學不好,連開發個理想的APP都開發不出來這樣的我…
 
為了她,不管自己有多麼沒有實力,也還是不會選擇放棄的。
 
不管要跌倒幾次,要被人數落幾次,都還是要再重新站起來。
 
因為我人生的目標就是…
 
──要努力賺錢讓她能夠不必再這樣辛苦的工作了!


最後附上〝請你跟我這樣過〞20131230寶貝註意力不集中 過動還是好動相關的圖片資訊:


在附上一些相關資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