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作品閒聊】《貝伍德史詩》

月亮熊 | 2013-12-04 20:10:56 | 巴幣 20 | 人氣 343


  古神靈的信仰是由一位老國王開始的。據說老國王有位最珍愛的妻子,他讓她穿著有如晨曦製成的衣裳、並為她戴上新鮮的花冠,對王后百般疼愛。然而這卻讓王后變得十分驕縱且目無旁人──每天早上她踩著僕從的背下床,對侍女要求花冠必須留有露珠卻不能弄濕她的臉龐,或是要她們編織數件獨一無二的衣裳,每一件都要比晨曦耀眼、比晚霞斑斕、比黑夜深遂──如果成果無法令王滿意,便會馬上被拖去砍頭。

  一名侍女受不了王后的惡毒行逕,臨死前對王后下了殘忍的詛咒:「以家鄉祖靈之名!就算是最耀眼的白紗披在妳身上也會變成爛泥,再新鮮的花冠放到頭上也會立刻枯萎,而妳的身軀則會散發惡臭,直到沒有人敢替妳收屍!」

  侍女死後,王后果真受到了詛咒,她再也穿不上任何美麗的衣裳、也無法用任何花朵與珠寶裝飾自己,只能躲在逐漸發臭變黑的寢室裡日夜哭泣。老國王痛心疾首,只好每天向著山脈對天祈禱,希望能有神靈來解救她可憐的妻子。

  就在老國王祈求了整整一年後,終於有一頭白鹿聽見他的要求而前來,那是一隻雪白的雄鹿,就連王后曾經擁有的白禮服都沒能巨鹿的毛皮來得純潔無暇。白鹿的眼睛像似森林夜晚升起了明月,爬滿白花與藤蔓的茸角如同盛開的樹椏。老國王看了又喜又悲,帶領神鹿來到王后的寢室,床上躺著的是一具痿縮且腐爛的污黑屍體,由於房間的惡臭過於強烈,沒有人敢踏進去處理王后的死軀。

  「神鹿啊,可惜您來晚了一步。我知道妻子已經回不來了,至少請您替她恢復席日的美貌吧。」

  老國王在門外苦苦哀求著,於是那頭白鹿進入寢室,輕晃著頭將種子灑落在房間各處,種子迅速生根成長,讓寢房登時長出了一小片森林,原本濕黏發臭的地方開始變得乾淨,從神鹿的耳裡飛出了蝴蝶與蜂在四處亂舞,陽光也再次佔據王后的床沿,而她身上的爛泥土也變成柔軟的花莖,開滿各色的花朵與綠葉交錯著將她包裹起來,那是國王看過最適合妻子的美麗禮服。

  癡情的國王終於得以踏入房內,他衝上前去握住王后冰冷的雙手,淚眼矇矓地向白鹿感謝,沒想到白鹿開口說道:「曾經有位侍女呼喚我的真名,要王后受到應有的懲罰,如今你們都已受到教訓,我也不會再來了。」

  國王一聽見這番話反而勃然大怒,他命人準備十字弓射死這只白鹿,沒想到獵人出於恐懼射偏了箭,只射傷了鹿的右眼。白鹿嘶鳴一聲,痛苦地飛奔出去,穿過田埂一路飛躍回山澗,而被牠鮮血滴落的地方長滿巨木及雜草,把田裡的作物都破壞殆盡。接著天氣開始產生異變,天空連續數個星期佈滿紅光黑雲的可怕景象,老國王這才驚覺自己犯了多愚蠢的錯誤,他懊悔不已,只好挖下自己的雙眼派人送至白鹿所居住的深山裡,祈求白鹿放過他的村民,並發誓王國將永遠信奉於祂。

  不久後,田地裡的巨木與雜草終於停止生長,變成肥沃的泥土,讓麥子長得比以往更加肥滿豐碩,從此天氣也再沒有異變過。縱使老國王因眼睛的傷口癒合不佳而病死,但白鹿的信仰依然完好地被繼位者傳承下去,並以古神靈敬稱之,從今以後國人再也不提及其他神明及信仰……


《試閱結束》



以下廢言日記


  本篇故事《貝伍德史詩》將不會貼出於任何公開論壇,而是收錄在《基米爾的旅行手誌》的實體本中。不是為了刺激買氣,純粹是這篇是失敗作,所以我不打算貼出來。
  
  《貝伍德史詩》寫於《渡鴉之末》之後(也就是小屋公佈暫停更新創作的9月),是為了投稿用的作品;挑戰了自己頗不熟悉的劇情與橋段,所以我那幾個月真的寫得很不順手,不得不窩在圖書館咬著嘴唇與筆電乾瞪眼。
  
  寫完之後,我的作品的缺點其實也因此浮現了,所以為此我和閃光也聊過了許多次,並在交稿結束後,為了改進我創作的缺點,因而寫下了《基米爾的旅行手誌》作為練習。

  現在再回頭看過去,其實《渡鴉之末》我都快認不得那是我的作品了,當初為了挑戰(或者說增強?)自己的功力,所以刻意選用了硬奇幻的寫法,裡頭很多字句我現在回頭看起來,都很懷疑之後還能不能寫出那樣的文字。當然,缺點也不少(瞧當時亞蘇挑出我多少問題啊XDD),但仍有其不可取代的意義價值。

  《貝武德史詩》則是我一直都很想闡述的主題,也算是《渡鴉之末》的意念的濃縮版,講的不是人與人,而是透過人來闡述神與神之間的故事。只是我不曉得那段期間到底怎麼了,寫出來的東西實在有點慘不忍睹,而且節奏抓得很不好,所以這次落選我想也在意料之內。

  在這兩部作品告一段落後,我開始寫《基米爾的旅行手誌》,這是我在寫《史詩》時就一直在構思的小品文章了,最初只是想寫來讓自己輕鬆、寫起來開心就好的。但完成《史詩》之後,我決定把這個小品也納入練習的一部份,所以開始架構更完整的劇情,把一些堆放很久的設定搬出來,並把弱點加強改進。

  《旅行手誌》算是這三部作品中最完整的(如果沒有比前兩部好那未免也太慘了),不過寫到現在已經快完結了,我還是覺得自己進步得不夠快。接下來預計會再準備《旅行手誌》第二部,以及一些奇幻短篇。

  或許有人會問我:「那渡鴉之末會繼續完成嗎?」

  嗯,雖說我之前有說過,因為之後想寫的故事劇情某些元素太像《冰與火之歌》的發展了,所以我停筆--然後拿去投稿出版社了--因為我一直在想自己是否太在意元素雷同的事,最後決定直接交給出版社聽聽他們的意見。(不過我覺得就算那篇小說不被看中,應該也不是雷同的問題XD)
  
  所以渡鴉之末目前不會繼續完成,直到出版社結果出來為止……如果出版社直接刪信了的話,那就……那就先這樣吧XD,說不定數年之後我更有能力駕馭這篇作品了,我就會來重寫了XD
  

  最後,說落選不難過是騙人的,等待結果(不管是比賽還是投稿)時忐忑都不知道聽幾遍了,但也沒有難過到哭天喊地啦,或許是正好又看見布蘭登未來五年寫作計劃的關係,我覺得我也根本沒時間停下來休息了,縱使一切重新開始,也只能繼續努力啦。

  謝謝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agic.雙子.
今天丟給你的漫畫讓你心情好一點!!!!!!! ((抱抱
2013-12-04 23:17:42
月亮熊
((抱抱))
雙子偶喜番妳啦!!!(激動告白
2013-12-05 19:23: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