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0月份公會每月之星活動總結。

月亮熊 | 2013-11-07 19:19:24 | 巴幣 32 | 人氣 374

【十月份活動名單】




 1 謎團謎團 - 現實           2 葉月葵 - 仰望天空的天使

           3 涼涼孟 - 植物魔法守護者


                  5 影喵 - 報告老師!!完全沒有數字!!




  真是不好意思,拖了這麼久才發這篇文出來,基本上每篇我都看過了,也都有在底下留言(除了影喵的作品我漏掉了,抱歉囧),所以這次的總結主要是提出一些大家常犯的問題,以及我自己的心得感想。

  這次大家的活動投稿都很踴躍,也各有自己的特色,老實說滿令我開心的;如謎團的《現實》充滿現實的人性描繪、《植物魔法守護者》與《今天,我和我網婆見面了》都是會讓人耳目一新的有趣題材、還有作者極具潛力的《殘留在胎痕上的稻穗》與《仰望天空的天使》。

  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彩多姿的年輕創作者在公會活躍,一想到你們現在的年紀,以及之後可能的發展,老實說真的滿讓人期待的(雖然我也還不老哈哈哈)。不過該鞭的還是要鞭哈哈哈,所以讓我稍微點一下這次許多創作者共通會犯的錯吧。


  《一》贅字、錯字太多

  這個幾乎是每個作者都有出現的狀況。從常見的錯別字(如得、的不清)到稍微檢查就能發現的錯字都有,其實我並不在意錯字太多,我只擔心作者沒檢查,也就是寫完之後匆匆發文,卻沒有花心思再檢查一遍。滿可惜的。

  錯別字的部份則可能難度比較高,不過「的、得」、「在、再」這些常見的錯別字盡量多注意一點。可以網路上搜尋一下認清其中差異。如在與再的釐清這篇。

  有一個小說評審說的話讓我印象很深刻,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有時候,投稿的人水準都十分接近,我們評審沒辦法評斷優劣高低時,就會先從錯字、標點符號的使用正確上挑剔了。所以注重這些小細節並沒有錯,有時甚至成為你是否致勝的關鍵。」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會特別重視標點符號的使用與錯字,因為是網路,所以讀者不會如此嚴苛,但如果你打算拿去投稿校刊啦、比賽啦、出版社等等的,我想你還是多在乎一下,從最基本的根基開始就打好,對自己也是有好處的:)

  《二》結局薄弱

  這個難度稍微高一點,不過我覺得以短篇而言,一個前後完整、貫通全篇的主題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結局對我而言是小說畫龍點睛的階段,好的結局幾乎可以救回整篇故事(這是我個人觀點啦XD,我常常會因為結局收得好而提升整個劇情的評價)

  這次投稿的幾篇多少會出現「前面很用心描寫,後面卻收得太迅速」、「前面鋪陳很久,結局卻沒花幾句寫完了」的狀況。
  
  我想應該滿多同學都是急著趕在兩三天內完成一個短篇,卻忽略了蘊釀一部作品的重要過程,長達一個月的投稿時間,就算花個一天的時間重覆檢閱並不難,急著完成、發出去、等待讀者回音只是本末倒置,忽略了短篇小說本身應該具備的意義。

  套句我以前曾經說過的話:

  你會以為我會叫你花數年的時間來寫一篇好的小說──錯!資料的蒐集時間和作品的成熟度並沒有絕對關係。
  「耐性」,才是你能否寫好這篇小說的關鍵。你是否急著讓其他人看見你的作品、急著想要寫點什麼東西出來、急著你所剩的時間根本不夠、急著這個那個... ...然後,匆匆寫了一些覺得「還算能看、還算滿意」的東西,丟出去,然後趕著等待他人的回音?
  急躁,這樣的心態使人失焦、盲目,本末倒置的曲解了最初寫作的目的。
  仔細思考你想獲得的是什麼,而你寫作時的態度是否又能讓你有資格得到這些成果。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中,以上的話彼此共勉之。不管怎麼說,我相信大家可以做得更好,千萬別把自己的每篇作品當作最後一篇來寫,而是為之後更好的作品所寫下的「佳作」。

  新的月份開始了,希望大家也能一起進步,一起成長^_^
  

 結果自己偷偷拿去上色了
  老婆婆塔梅洛在這裡為大家加油(?),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藍光雨
謝謝月亮熊大大分享這麼棒的文章喔!我最不擅長寫出很棒的結局﹝畫龍點睛﹞這方面一直在摸索。
2013-11-07 19:34:51
月亮熊
不會,一起加油喔!
2013-11-07 19:46:23
月亮亮教會我很多事!真是謝謝你了!
我下次會更努力的!
其實的跟得我一律都用的Orz
我下次會注意的,再次謝謝月亮亮!
2013-11-07 20:07:51
月亮熊
不會!我期待葵的作品,已經開始有特色形成了,如果能多花時間琢磨一個短篇,而不是拼命量產的話我想讀者會看得更開心XD
2013-11-07 20:14:46
好的!領教了!
謝謝你!!![e38]
2013-11-07 20:19:15
月亮熊
[e12]
2013-11-08 19:58:11
XO
這是什麼鬼東西= =?
2013-11-08 08:37:28
月亮熊
公會社團活動
2013-11-08 19:58:29
第三書語
[e34]謝五大高手西熊大(西方的月亮熊)教誨~雖然書語沒參加~受益良多~

真的很多時候,都會有點趕稿似的打到上班前發了文就出門上班

有空時才發現新注音幫自己弄了一堆錯字出來~[e28]

有時不是作家打錯字,新注音很喜歡幫自己轉錯字

所以也因為如此校稿改字更為重要
2013-11-08 17:14:20
月亮熊
是啊,一起加油囉:D
叫我亮熊就好了!
2013-11-08 19:58:58

更多創作